忙碌的日子

按照常人的思维,一个小学老师有什么可忙的?不就一天上那么两节课,除此之外能有啥事?不耽误逛街、做饭,还不耽误带好自家娃!甚至我的某些亲戚,也会这么说:你是老师,一天两节课,回去啥事没有,当然有时间管孩子!至于我们的工资待遇,我更是不敢吐槽的,因为周边马上有人说,一个小学老师,一天两节课,就干这点活,还嫌工资低?奉献精神哪儿去了?

于是,对于外界,我们便不敢说累,不敢说穷,低下头默默无闻地继续工作。可是这工作它确实累人呀!就拿本周来说吧,过去的四天,哪一天都不轻松。

星期一

7:30到校,卫生、早读,接下来两节课。课间操时没有升国旗,改为学习武术操。因为难度大,孩子们做的动作不够熟练,继续练习近一个小时——老师除了看学生纪律,自己也在学习做操。回到办公室,我们几个语文老师已经持续站立三个多小时,其间没喝过一口水,早上吃的饭早已消耗殆尽。这时还有教室和办公室门口的巨大展板等待布置。姐妹们先坐下来写两幅字完成任务。因为要赶时间,加上手也冻僵了,写出的字根本谈不上“书法”。来到教室门口,取掉原来的画作,再安排20名写字好的学生中午回去“加班”,要求每人书写两首古诗,下午往展板上钉。布置完毕,放学的铃声已经响起。

下午到校,赶紧再次打扫卫生,收学生写的古诗,唱课前一支歌。孩子们上课后,我开始布置展板。孩子写好的古诗,长长的展板需要40幅才能钉满。一张纸四个图钉,我时而弯腰,时而蹲地,花了50分钟才钉完。然后去办公室拿我们年级设计的版头(打好的字),秦老师帮助涂色,我和另一位姐妹再拿剪刀小心剪下来。没待完成任务,课间操又开始了!带领孩子们学操四十分钟,归来后再次拿起剪刀。放学后继续布置展板,领导已经开始检查了!除了展板,卫生存在问题更多,于是拿起抹布开始擦门窗……

高年级放学后,全校教师开例会。本周迎接最少三个检查团,时间紧迫,任务繁琐,有许多工作需要布置和落实。全校所有老师都在忙,有的还要加班到深夜。

这一天,回家时已经披星戴月。寒冷的路灯下,行走的只有这群“清闲”的老师们。

星期二

今天,我校迎接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

一大早赶到学校督促打扫卫生,秦老师也早早到校帮忙。上课时穿插强调课间纪律,提醒孩子们注意言行举止。九点多,验收组专家来了!查看、调研了语言文字工作,提出观看我们的大课间。于是我们又严阵以待,严格组织学生参加课间操,做操时不敢有一丝懈怠。接下来上课、批改作业,整理办公室卫生,准备迎接新一轮检查。

下午前两节没课,刚好狂补一本××××(不便言说,内行都知道),我没完成的,交代给秦老师接着写,然后拿去签字。最后一节班会课,总结孩子们近期表现,强调冬季安全,再次督促孩子们回家对照视频练好武术操。就在此时,教室门口路过一队领导,孩子们挺争气的,没给老师制造麻烦,纪律安好安好!事后得知这是均衡验收督导组来检查工作了。

这一天,我和秦老师,包括所有的语数老师,全天手不停腿不停,忙碌整整八小时。晚上又在各种家长群里,督促孩子们练习武术操,提醒值日生按时到校。

星期三

早上到校,各项卫生比以往惯例要求的更加严格。因为今天要迎接省级武术学校验收!

上午的课间操,孩子们做的比起前几天好了许多,但仍有不少瑕疵。继续学习加苦练。回到班里,强调下午到校的统一服装,卫生打扫安排到人。来到办公室,大家一起琢磨琢磨武术操的动作要领,毕竟我们要站在最前列带操呢!至于作业批改,暂时先放一儿边去。

下午课前又是一阵紧张的忙碌:打扫卫生、复习“长拳一段”动作。验收团到的早,原定于课间操的武术操汇报提前到第一节下课进行。赶紧进班强调纪律,强调站队下楼的安全事项。因为我们班,是北楼第一个出场班级。

熟悉的音乐响起来了!同学们踏着节拍、喊着口号跟随我来到操场。走到指定位置,同学们快速分队踏步调整对齐,连平时最调皮的孩子也跟着大家站得挺直,接着等待其他班级有序进场。

验收团成员来到大操场北口,站在他们正前方的是100名武术方队的同学们。开始做操了,我丝毫不敢分心,跟着广播里的节奏认真做着。该死!最早的《旭日东升》居然又忘记下一步动作要做什么了!赶紧看看前面的陈辰同学,这可是我们班武术操做得最好的宝贝!眼角的余光告诉我,有两位验收团成员,脱离大部队,此刻正站在我们班的左前方,隔着操场护网看着我们做操。幸好,这一套《趣味武术段前三级》我记得还算熟练,没有太丢丑;可是下面的《长拳一段》就不行了!心里只好默念着:赶紧走吧赶紧走吧——领导果然贴心,不一会儿离开我们向东边走去了!等韵律操音乐响起,我们终于长出一口气。剩下的动作,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律动”,无论动作对错,孩子们都做的动感十足,活力四射!

武术学校验收告一段落,更严峻的工作在后面。很快就传来消息,国家级“教育发展均衡县”明天来验收,我们学校被抽中了,而且是明天上午第一站!

放学后打扫卫生,检查班级布置有无漏洞。明天的卫生纪律更加苛刻,必须提前安排到位,除此之外还有好多事情要反复交待再交待。当然,被抽中的所有学校,今晚注定有许多同志加班到深夜。

这项工作,全县教育系统已经准备了将近两年,但不到验收过关,谁也不敢保证万无一失。

星期四

一夜不敢关闭手机,早上定六点半的闹钟起床。手机上一共有十四条短信在布置落实这次迎检工作。快速洗漱、喝袋牛奶,拿起昨晚充好电的“笔记本”,大步流星走向学校。

七点半开班主任会议。还有几分钟,进到教室,安排几个早到的同学先打扫卫生,其他等待秦老师到了再督促。开会前,张校长偶然发现我写的小黑板被擦掉一部分,于是擦掉重写,急急忙忙两分钟完成,还是张校长亲自拿走放到了指定位置。

验收团马上要来了,可是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改进。校长强调了这次验收的重要性,教导处政教处又具体指出了存在问题,会议一结束,马上行动!

秦老师已负责打扫好了教室和卫生区,还有几处细节问题,我俩又一阵分头合作。然后上课,讲课,不时地给孩子们强调注意事项,生怕出现一丝漏洞。说真的,已经无心讲课,脑子里全是迎接检查验收的事。因为我们的学生太小,玩起来忘乎所以,这么重大的事情,千万不能因为我个人的疏忽而捅了篓子!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验收团还没来。课间操开始了,整个过程,我们比昨天更加认真组织,更注重动作步伐整齐有序。回到教室,十点四十分。体育老师已经在门口在等待孩子们上课。体育老师、秦老师和我,三个人共同组织带孩子们列队去操场。

时间不差分秒,刚刚下到楼下,我们和检查团迎面撞上了!不敢停留,不敢观望,喊着口号整队,带孩子们去操场——这是检查团的必走路线啊!好在领导们在解说员引导下很快走过,我们也顺利排好队伍,交给体育老师一个人上课了(特殊时期,学校要求我们全程跟班一天)。

回到办公室,接杯水润润沙哑的喉咙。同事们轻声交流着验收团的最新进展,期待这一次顺利通过。

十一点十五分,前方战报——验收团已走出校门!终于可以喘口气了!

从进校门算起,验收团查看巡视不到30分钟,可为这30分钟的汇报,包括设备更新,功能室布置,档案整理,除了大量资金投入,整个教育系统足足准备了十八个月!

下午,秦老师替我上了一节课。我终于可以坐下来备课了:在书上做一做批注,练习册上疑难问题和姐妹们讨论讨论......

明天,也许还有新的任务等待着我们。

我们的工作,没有最忙,只有“更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