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改变《从行动开始》,不是从脑开始

在接触《从行动开始》这本书之前,关于行为科学管理方面,我所知道的,仅限于简单的行为改变可以触发认知上的改变,还有DISC的一些零散知识,对于行为科学的认识比较浅。读完这本书后,对于行为科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

从行动开始

**一、这本书该怎么读?
**

读书

刚拿到这本书,按照30分钟快速阅读的方法: 5分钟自我介绍+5分钟扫读+15分钟精读+5分钟回顾。

看完自序,基本上在说行动重要性,新意不多,尤其对于看多了心灵鸡汤类的朋友们来说。

扫读目录,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划出了10个小标题,再进行深入阅读,翻到小标题所在页数,每个标题的内容基本上在2-3页,看完后,鸡汤味很淡,还不浓,也没有对MORS法则的深入讲解,于是,有些失望。到底要不要从头开始读下去呢?

抱着对“行为科学”的好奇,平复了下心情,调整了下心态,不再功利,慢慢地来读,结果预计每天30页,由于实在看的精彩,基本上每天50页(对于读书比较慢的我来说,这已经是很快的了)。

**读完后,我被击中了,对于怎么读这本书,从开始,我就有了“认知偏差”,而原因是我想从工具书的角度去获得我想要的知识。
**

**“认识偏差”,这本书用了一章的内容进行阐述,并贯穿整本书。
**

导致“认知偏差”的原因是人类特有的一种思考方式——自动化思考(即人类在无意识状态中做出的思考),**据说每个人每天会出现700次自动思考,基本上都是负面的思考。由“自动化思考”导致的“认知偏差”会经常让我们有“我被讨厌了”“大家都嘲笑我”“只有我运气不好”“反正我不行”“我肯定会失败”等念头。

**总结:此书不是工具书,不适合速读,更多地是从思维上去让读者认识到行为科学的作用和意义,并通过案例来进行解读。从头开始读,才能跟上作者的思维节奏,如果功利性的阅读,建议可以直接看第二章案例。
**

**二、为什么一谈到改变不先从行动开始?
**

行动2.jpg

关于改变,有很多种说法,其中有一部分说法是必须从本质上、思想深处认识到改变的重要性,然后利用一些方法,达到改变的目的,也就是:思考—>分析—>行动。

但是,结果却是:你看了那么多书,还是没有改变;你想着一直减肥,却还是那么胖;你想着天天早起,却还是离不开暖和的被窝。

**思考和行动之间的距离,远远不是想通那么简单,而更重要的是行动产生结果。
**
**为什么要舍近求远,不直接从行动开始改变?
**
这就是行动科学管理所要告诉我们的。

**其实发生改变的顺序是:看见—>体验—>行动产生改变。
**

**下面看一张图:
**

行为层次图

行为就像海上的船,性格是船在水下的链条,基因就像是船的锚,行为是最容易受到环境等因素改变的,基因是改变不了的,性格也不易改变。

所以,通过改变你易变的行为,进而改变心理状态,从外向内,更容易成功。

比如,《不抱怨的世界》中紫手环记录的每天的不抱怨,微笑俱乐部每天只是大笑,没有为什么。这些都是通人们的行为改变进而改变内心的状态。

**改变从行动开始,而不是简单地从思考开始,才是最快、最有效的途经。
**
**改变行动,才能改变一切。
**

**三、在行动之前,要将“认知偏差”控制在最小。
**

认知偏差.jpg

为了尽可能地避免“认知偏差”,关键在于正确地认清事实。当发生某件事情时,应该只将意识集中在“眼前的事实”上,排除多余的印象、思考、喜恶,只接受最真实的状态。这种方法被称为“正念”或者“ACT”。

**“正念”就是将注意力集中在“现在”和“现实”之上。
**
谷歌公司为了提高员工的专注度和创造力,于2007年在全公司的员工培训中引入了这一方法。

比如,在单位,早上上班,碰到了老员工,你面带微笑地打招呼,对方却视而不见,你是不是心里会想“是不是昨天什么事得罪了他,怎么打招呼都不理我?”

这就是你的自动化思考所带来的负面情绪,常常片面地归因为自己,却看不到事实,也许那位老员工心情不好,也许他确实没看见,whatever,你只是多看了他一眼,而他没有看你而已。关注于行为本身,这个行为你赋予的意义、想法太多,那只是自寻烦恼,正念就是关注现在。

书中对“愤怒”的真正原因进行了分析:

“我明明按照那家伙说的做了”“公司的政策有问题”,在同一家餐厅,有的人不耐烦地一个劲儿催促“还没好吗”,有的人则满脸期待地说“真想快点品尝”。也就是说容易愤怒的人就是习惯找外因的人,进一步说,越是重视自己的人月容易愤怒。遇到一些小事,有的人会愤怒,有的人则懂得宽容和理解。

在最让企业头疼的顾客投诉中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可以说,90%的投诉原因都是顾客认为自己没有收到重视,而不是服务不到位。

事实上,并没有人会故意去轻视别人,但没有采取充分的应对措施,的确会使人产生被轻视的感觉。

**四、让行动可视化,MORS法则。
**

可视化.jpg

在日本,大阪大学的筒井义郎教授进行过一项调查,结果非常耐人寻味。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年收入在80万元以下时,随着收入的提高幸福度也会相应增加,但年收入超过80万元之后,收入增加幸福度也不会继续增加。
年收入80万元以下时,收入与幸福度成正比,是因为在这个范围内的消费都比较容易想象。比如,坐奔驰车、住高级公寓、搭乘豪华游轮旅行,等等。
年收入80万元以上时,上述愿望都很容易实现,人们不再满足于吃什么和买什么,转而开始担心自己资产的减少,为了守住财产而忧心忡忡。甚至有的人为了尽量避免纳税而茶饭不思,害怕周围人贪图自己的钱财而整天神经兮兮。

也就是说,当收入超过一定程度后,反而很难感到幸福。

**自己的幸福度,是由自己来决定的。
**
**关注自己,才是一种成熟的思维模式。
**
只是模糊地抱着“想要幸福”的期待,永远也不可能幸福。

**我们需要让行动可视化,运用MORS法则:
**
**M=Measured(可测评)
**
**O=Observable(可观察)
**
**R=Reliable(可信任)
**
**S=Specific(可明确化)
**

具体的方法包括:

1、制定行动列表。不是早上起来跑步,而是早上起来跑5分钟,从小的目标开始,坚持下去,不断提高目标。

2**、使用方便的记录工具。
**

3**、利用生活的记录本,感受自己的能力。
**

4、用“感谢卡”消除人际关系上的压力。我们的压力八成都来自人际关系,所有人都可能因为别人的影响而感到不愉快,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真正憎恨的人。绝大多数是“认知偏差”导致的“厌恶”。

5、利用“实况转播”让意识回到现实。所谓“实况直播”,简单来说,就是将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用语言文字的形式在脑海中确认一遍。通过将自己的行动读给自己听,可以完全排除过去和将来的干扰,将意识完全集中于现在。

6、化整为零,目标分解。面对庞大的工作,不要总想着一下子做完,这样只会给自己增添压力。将庞大的工作化整为零,并且享受由此带来的成就感才是上上之策。

**五、避开行动中的陷阱。
**

陷阱.jpg

**陷阱一:不要活在将来,而要活在当下。
**
“为了将来必须现在忍耐”,并不意味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只存在于“没有到来的未来”,而我们应该充实地度过现在的每一天。未来的你是由现在的你决定的,只有现在的每天积累,才能创造美好的将来。

陷阱二:不要因为“无谓的想象”给自己增添压力。
**
压力与发生事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发生事情—>产生压力”,而是“发生事情—>个人认知—>产生压力”。专注于行为,不要过度上升到“他是否对我有看法”这些人格、情感类的高度,自寻烦恼。
正确地认识眼前发生的事情,遇到困难,请记住,任何事情都有3种以上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无谓的想象”带来的情绪回应。**
**还请记住另外一句话:“不要让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

陷阱三:不要逃避压力。
**
和压力对抗,只会消耗更多的能量,正如斯坦福大学备受赞誉的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教授所出版的新作自控力系列的
《和压力做朋友》**。

**陷阱四:战胜诱惑。将注意力集中在益处上面。
**

**陷阱五:认清你该做的事。
**
人们想要做的事大致分为两类:

一种是,“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行为。
一种是,像吸烟和暴饮暴食等应该减少的“过剩行为”。

“行动科学管理术”将需要增加的不足行为和应该减少的过剩行为,统称为“目标行为”。眼前的诱惑,被称为“竞争行为”。
究竟,你的目标行为是想要增加“让自己变得更好地行为”,还是减少“过剩行为”,你必须明确这一点,为了10年后的自己,做出改变。

**陷阱六:不是模糊地做,而是用“ABC模型”作为行动的原则。
**
A=Antecedent(前提条件)
B=Behavior(行动)
C=Consequence(结果)

将整个行动的过程都写下来,比如:
过剩行为“吸烟”,找到A:“饭后一支烟的习惯”、“随身携带香烟”、“同事找自己一起吸烟”。而C则包括:“吸烟后放松的心情”、“吸烟后感觉后悔”。

如果你的目标是需要减少的,就应该首先消除A,使之难以发生。
而要达到“放松”的效果,可以进行跑步等,通过增加前提条件A和自我奖励来实现行动的循环,坚持下去。

**陷阱七:不要把目标定的太高。
**
只有以自己的基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一点一点地改变,才能坚持下去。
**你的能力提升应该在舒适区和挑战区之间,而不是去做一项你完全不可能做成的任务,进入恐慌区。
**

**陷阱八:面对失败时的三种心态。
**
**不要冲动,保持理性。
**
**不要主观,保持客观。
**
**不要抽象,保持具体。
**
请记住,“自我贬低”会造成认知偏差,摆正心态,将精神集中在应该作的事情上。

**六、用行动来认同自己。
**

认同自己.jpg

1**、提高“自我效能”的四个关键。
**

  • A、自己成功的经历。
  • B、替代性经历。
  • C、语言说服。别人对你说“你能行”。
  • D、情绪和生理的变化。由成就感和喜悦导致的生理状态的变化。

2**、不要依赖“感觉”。
**
当负面的情绪在你的脑海里、胸腔里、闭口里、嘴巴里来回转的时候,只会越积累越大,变成一个越来越大的气球,你必须找个地方把气撒了,不然就要爆炸了。

多和自己交流,把情绪写出来,把情绪说出来,分析产生不安的原因,让自己放心,采取行动,才能变成更好的自己。

**给情绪一个出口,你才能更专注于行动。
**

3**、用行动来解决人际关系的问题。
**

某研究机构曾经针对职场的人际关系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对于“你是否愿意和上司或者部下一起去喝酒”**的问题,给出肯定答案的人的理由是“为了培养人际关系”,给出否定答案的人的理由是“不知道聊什么”“浪费时间和金钱”。

根据这个结果不难看出,“想要培养好的人际关系”的人,在抱怨之前会积极地与对方进行沟通。主导权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

正如《高效能认识的七个习惯》中的第一个习惯“积极主动”。

从小的行动开始,面带微笑地打招呼,遵守时间,不恶言相向,懂得倾听。尽量做让别人高兴的事,而不要做惹别人讨厌的事。

**人际关系是人类行动的积累。
**
如果想要累积好的行动,首先从自己开始,这样你周围人的行动一对会发生改变。

**试着用小行动从错误认知中摆脱出来,这就是你自己主导改变人际关系的关键。
**

4、“劣后顺序”比“优先顺序”更重要。
**
所谓劣后顺序”
,就是先决定应该舍弃的东西。舍得,这个大家都懂的。

5**、管理你的时间。
**
关于时间管理的,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
如何创造你《每天最重要的两小时》?(一)
如何创造你《每天最重要的两小时》?(二)

6**、养成好习惯的“5分钟行动”,定期检查自己人生的习惯。
**
运用行动科学管理术时,决定不能勉强自己。

作者用自己的例子,阐述了,如何从“5分钟”开始跑步,到完成100千米马拉松和撒哈拉马拉松。
开始5分钟行动,坚持一个月,你一定能发生改变。

**定期检查自己人生的习惯,好的结果是好的行动累积的结果。
**

**书中还有很多精华,行动起来,去挖掘宝藏吧。
**


你的喜欢和评论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记得点个喜欢再走哦。
鸡汤、干货和朋友你一起分享,别忘了关注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