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风险不是股市也不是就业市场而是自己,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

文 / 城市游民   原创

下班回家的路上,一个曼妙女郎迎面走来,她身后站立路边的三个大叔的眼神都看直了,那画面挺搞笑。想起查理·芒格说的那句话“得到一件东西的最好方式:让自己配得上它。”

我习惯性的思维方式就是直接跳过努力和奋斗,我想要什么。比如我想要香车豪宅美人,我想要1千万……诸如此类的表达。

正确表达来源于正常的思维方式:我应该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某某领域的牛人。

当你成为一个优秀者,资源和你想要的东西自然会被你吸引过来。自助者天助,“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是一朵盛开的花朵,自然就会“招蜂引蝶”。不用自己苦苦追寻。

芒格的著名搭档巴菲特也说过: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

—  壹  —

成功的方法和理论,都被牛人写在书上出版了。即使是现成的答案放在面前,大多是陷入“读的时候激动,想着就冲动,最后一动也不动”的怪圈。

我们沉迷于梦想的光辉,迟迟不行动,或者说不知道怎么去做。

书上写的内容大多没有经过自己的经历就很难真正的理解,显得概念化又抽象。

我们从学校走上社会,进入企业,不就这样吗?如同一张白纸,猛然发现书上的知识没什么卵用啊!“书上得来总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在这里分享一点个人心得,也是自己正在践行的事。

 —  贰   —

年后上班第一天,老板在企业微信管理群里发了一条长语音,大致意思是,遭遇疫情公司现金流不够充足,6000多人的公司一天的开支足够大,而受疫情影响线下业务断崖式下降,让大家做好降薪3个月的准备,每月降30%!同时请大家做好调岗(离职)准备。

往年按广东风俗,开门大吉第一天是发发红包热闹一下就过去了,可见形势真的不好。

我所在的市场部涵盖品牌、公关、企业文化三个版块,分别由我和另两个同事负责。这是一个典型的负责花钱不直接赚钱的职能部门。一般只有大中型企业才会设立,但注重公司品牌形象、长远发展的企业又必须标配的部门。有时会被同事调侃“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

如果企业遭遇信任危机,我们就得站出来进行危机公关,做好对外宣传;如果企业遭遇资金危机,那一般就要从这个部门开始裁员。

不出所料,整个2月份我们部门都是老板重点关注的对象。布置各种事情,包括原本不是这个部门的职责范围的,并不时在管理群里隔空喊话:要做VIP活动,组织开展沙龙,邀请电视台来参观我们抗疫采取的各项防控是多么的到位,做好不花钱的宣传,你们看看人家逆势增长,就是因为宣传做得好啊!¥@=&各种吐槽……

“大哥,人家医疗产品这个时期销售自然好啊!疫情期间不能做聚集人气的活动啊。”

这样的情况延续了一个月左右,终于有一天老板忍不住了。“你们这三个部门得合并!现在疫情事情没那么多。”这是要裁员的节奏呐。最终我们三人,一个休了假,一个刚好要去创业,我继续留守。风波渐渐平息。

虽然侥幸过关,难保以后不面临类似的情况。让一向秉持“顺其自然”的理念的我不得不好好反思。心里总在为一个问题寻找答案。“如果失业了,怎么办?你有Plan B吗?”

目前,公司现在经营状况已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往年水平,工资早已恢复原来的水平。但有了这样的经历后,危机意识一下增强了,像是一个“顿悟”的人一样。

自己从2月到现在7月,都不停的复盘总结,必须要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不能让自己处在一个被动的位置。增加个人抗风险能力,安全感是自己给的。

 —  叁 —

1.做好复盘,分析自己的优劣势

自己擅长的和不擅长的,性格上的优点和缺点,这些年工作的积累和得失、同事之间的相处。以时间为纵向,以个人为横向两个维度进行梳理,并将思考写在笔记里。

扬长避短,并做好补齐短板的优化不足的地方。并以此作为确定目标的依据。

2.以终为始,确定一个相对长远的目标

根据自己的性格和兴趣爱好、特长,设定一个有点难,但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并愿意为之全力以赴。

倒逼自己发挥潜能,迎难而上。确定目标,以终点为起点,目标就是我们的前进的方向和行动指南。有目标的人比没有目标的更充实、更有激情,也更接近目标。

3.立即行动,用结果说话。有结果的人,才有话语权

自己注册了多个APP帐号,进行写作和分享,打造个人IP、自媒体矩阵。

其实这些帐号已经注册了好多年,一直荒废闲置在那里。原本想着“等自己准备好了”再去做,更多是为自己找借口开脱。不要等到“准备好了”再去做,不行动,你永远没有准备好的时候。

先开枪再瞄准,先行动起来,行动就是你的人生转折点

后知后觉,错失先机的代价,可能要用十倍的努力可能取得先知先觉的人10%的效果。

现在我在头条和微信里发布文章,涨个粉丝、加个关注真的不容易呀。

4.实施学习计划

 三月以来,读完5本书,抵上去年一整年。一个本书就相当于一个导师,可以升级自己的思想。一本好书值得你至少读5遍,用心读并做好笔记,你会发现有人为你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把用在手机上的时间用来读书和思考,培养习惯。就像下了地铁不用去想就知道往哪个出口走,就可以回家一样自然。

很多美国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导师,得到牛人的指点和建议,少走很多弯路,事半功倍。现实生活中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给你良好建议的牛人,就让书籍做自己的导师。

5.停止抱怨,积极主动

这个世界真的有人可以做到不抱怨,这些都是狠人。

有意识地控制抱怨次数,不要习惯性找借口,会发现自己的心态会越来越好。

更积极思考问题,事情真的会向积极的一面发展。

记住: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增加对你的不信任。

6.学以致用,副业刚需

前些时间,经朋友推荐,用业余时间和周末,给一家品牌写产品文案,收入刚好够支付房贷。

收入就是你的实力,让你有说“NO”的底气。工资之外的收入,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重要。副业还可能为你的创业提供契机,也可能是你终身事业的起点。一切皆有可能。

7.做一份理财

买了5个理财产品,稳定型中低风险、混合型、股票型的基金。比提前还贷的利息高就很好了。最近因为A股大涨,收益超出预期。

初衷是为了多学习和了解入门投资,不要等到年老色衰、体力不支时,再耗费精力从零开始。

8.分享

刚写公众号和头条号,发现涨粉比我们刚做品牌公众号难多了(我这是在找借口做的不好吗?)自己特地还拉了两三个亲友来关注,鞭策监督自己认真写好每一篇文章。

每周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文章。朋友说网络碎片阅读,可以不用那么长,现在考虑减少单篇文章的字数,增加1—2个篇数。

看了书,将自己认为有价值的内容和心得,与好友、同事,进行分享,顺便也锻炼了自己的复述讲解能力,会更利于吸收和输出。利人利自己的事多做一点没什么不好。

9.努力做到每天自省

努力做到一天自省一次,不去做就永远不知道它的好处,就是从每天多问一次“自己做了什么,怎样做得更好?”开始,上下班回家的路上就可以做的事,并不是难。

自省的好处是可以不断地优化和调整自己,在这个自觉意识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多意外的惊喜,比如我写的很多内容和读书笔记,都来自路上的思考和自省。

 —  写在最后  —

最大的风险源于自己,不是外界。巴菲特说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才是解决风险最本质的做法。

这一周股市大涨,韭菜们都集体高潮了。但“你无法挣你认知以外的钱,靠运气得到的财富,终将凭实力失去。”深圳的房价掉一万元一平方买不起的仍然买不起,不是可持续性的收入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还是那句话——得到一件东西的最好方式:让自己配得上它。

希望这不是一篇鸡汤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