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三国 | 袁绍的“卧龙”

2017年第67篇文章

三国演义中有“智绝”诸葛亮,可以说将他捧上了天。而正史里袁绍身边也有这么一位“卧龙”,罗贯中夸赞“凝眸知阵法,仰面识天文”,他就是沮授,沮丧的沮,授予的授。

结“袁”误终身

沮授年轻时就被举为茂才,也就是秀才,又“少有大志,多权略”,被韩馥请过去当骑都尉。本来过得还算安稳,但冀州是个兵家必争之地,袁绍那会儿又过着苦日子,就看上了冀州,暗中劝反冀州官员,还和公孙瓒约着一起取冀州。这中间有个荀谌硬是靠着一张嘴把韩馥说得满脑子都是投降。

沮授这时候站出来说“冀州再破也是兵精粮足,袁绍就是个客军,吃喝都靠着我们供给,就像任人摆布的婴儿,不给喂奶直接就饿死了”。事实就是这样,袁绍的粮草都是韩馥给提供的,要是断了粮袁绍那有什么战斗力,只有一张嘴。可实力差距如此悬殊,韩馥就这么把完整的冀州拱手相让了。而沮授也归到袁绍麾下,自此山高水长,“袁”字不解

道一声“卧龙”

说沮授是袁绍身边的“卧龙”,是因为他能看穿形势,先给袁绍来了个沮授版“隆中对”。

沮授刚刚加入袁绍阵营时,袁绍就跑来问今后的发展方向,沮授也是不负所望。夸袁绍的忠义名扬海内,点明以冀州为起点,要合幽冀青徐四州,统一北方,养精蓄锐,再迎奉天子,想来几年这些事就都该搞定了。其实后来袁绍的发展进程也大致如此,就是忽略了关键的一步,“迎大驾于西京,复宗庙于洛邑,号令天下,以讨未复”,还是那个意思“挟天子以令诸侯”。一番话也是说到了袁绍心坎上,“绍喜曰:此吾心也”。

要么说世事洞明皆学问,看形势这么透彻,顶尖智者当之无愧。

拜一位预言帝

每到关键点都能看到沮授的提议,袁绍也很有意思,那么多次选择一次都没选对,两人渐行渐远,袁绍势力也向着破败沉沦。

“授曰:‘今迎朝廷,于义为得,于时为宜,若不早定,必有先之者矣。’绍不从”眼看着当初定下的策略一点点实施,迎接天子的机会也在眼前,袁绍就是不把天子迎回来,不甘居于人下。沮授也说了不早点决定就该有人下手了,果不其然,曹操把汉献帝带回了许都。

袁绍打败了公孙瓒,这心气一下就上来了,要去打许都。又是沮授劝他:刚打完公孙瓒,不能穷兵黩武,而且还师出无名,最好先上表要个官职,要是不给也有借口了,在此期间休养生息,顺便派人去打游击,以逸待劳,坐等胜利就行。这时候郭图提了反对意见,觉得自己兵锋极盛,势不可挡,就一个字“打”。“绍纳图言”,不仅如此,还把沮授掌管的军队一分为三。

袁绍有三个儿子:长子袁谭,次子袁熙,小儿子袁尚。按理说都是让嫡长子做继承人,可袁绍偏爱袁尚,把袁谭打发去青州当刺史,意思是即位这件事袁谭已经出局了。沮授又说话了“谭长子,当为嗣,而斥使居外,祸其始此矣”果不其然,袁绍死后,三兄弟真是撕破了脸。

沮授出征前就知道自己大概回不来了,召来族人散尽家财,“势存则威无不加,势亡则不保一身,哀哉!”族人还不太理解,沮授告诉他们就像当初的秦王扫六合,完全不看好袁绍。

“沮授曰:‘良性促狭,虽骁勇,不可独任。’绍不听”都说了颜良领军不行就是不听,这就成全了关羽的神奇,万军从中取上将首级。

颜良兵败身死,沮授看形势不对,又建议袁绍留下部队接应,防止全军覆没。“绍弗从”部队上下被眼下的强盛冲昏了头脑,沮授只好面对黄河“悠悠黄河,吾其济乎”,这次是回不去了。他开始请病假,袁绍也剥夺了他的兵权。

至死贞如铁

袁绍兵败,沮授被俘,第一时间大喊“我不是投降了,而是被抓住了!”,他的忠心不容玷污,曹操也算他的熟人,但他就是不投降。曹操只好在一边叹气,这样的人才不能为他所用太难过了,“孤早相得,天下不足虑

一片赤诚却只换了一抔黄土,其实沮授看清了一切,却从未退缩


看官感兴趣的话,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沮授说绍云:“将军累叶辅弼,世济忠义。今朝廷播越,宗庙毁坏,观诸州郡外讬义兵,内图相灭,未有存主恤民者。且今州城粗...
    Bobby0322阅读 3,231评论 1 1
  •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可以一个人完成的 你可以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生活 因为不存在关系 关系需要维持 需要双方或...
    冷冷冷小暖阅读 133评论 0 0
  • 又开始纠结关于你的事 原本有一个人,能够让我打开心扉的人。现在,他不是了。许多话不再想对他说,因为,不知道为什么,...
    西泽里繁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