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一次,让人生无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不小心,我竟已度过人生的1/4年华,更可怕的可能是已经度过了1/3。人生何其匆匆,然而细细想来我去没有做过一件特别容易的事儿,于生命而言,这必然是一个遗憾。

许是幸运,更可能是不幸。从小到大,我并不需要格外努力,就可以把所有事做到中上水平。这让我有些小窃喜,总觉得自己是聪慧的,与常人不同。

可是也正因为如此,我才到现在依旧是个普普通通的人,算不得格外优秀。

回想起来上学的时候,每次新学一个知识点,我都比别的同学先一步领悟,总能在最开头就给老师留下深刻印象。然而我却不像别的同学那么努力,过着得过且过的生活。我总觉得成绩差不多就行了,何必让自己过得那么累。

即使如此,我依旧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可是越是这样,就越发滋长了我不求上进的心理。

那时自己不求上进,却始终嘲笑别人的努力。总觉得他们太笨,整日捧着书学习做习题,依旧如此。

可是那是奋斗过的青春啊,这是我生命里没有的色彩。在本该蓬勃向上,奋力向前的年纪我选择了安逸,这该是多么大的遗憾。

回忆起曾经的点点滴滴,我不光不曾努力,就连认真做一件事也是没有的。原来我竟是个差不多先生,对自己没有要求,一切得过且过,就好像在游戏人生。

高三最后一学期时,我曾因为某些原因不想去学校。父母觉得学业紧张,当然是不愿意的。可是我一向任性,只要是自己不想做的事儿,任谁强迫也没有用。所以百般无奈下,父母只好顺从我。

后来毕业后,我偶然看见三毛写的一句话:一个星期不上课,对人生是没有影响的。那时我觉得自己就好像找到了知音一样,原来隔着时空也会有这样的相遇。

可是三毛终究与我是不同的,她爱得多么热烈,不管是对生活,对文字,还是对荷西。她都如同飞蛾扑火一般,在飞向火的那一刻是及其快乐的。

可是我哪有这样洒脱,哪有这样不顾一切,哪有这样敢奋力一搏?只不过是在做着自己的梦,只不过是在幻想着。偶尔能够将自己梦中的情景变为现实,也是要付出极大代价的。

当自己将梦境一步步实现的时候,我才明白,原来现实没有梦境这么浪漫,不像我想的那样丰富多彩。不过也还是算得五味俱全,跟生命交给我的事相比充满乐趣。

我想做的事儿很多,也试着将它们一件件去做了。可是我却没有认真做过一件事,也没有努力改变结局。这该是遗憾的,就好像做了一个连环梦,可是梦境却一点儿也不惊险刺激。只是平铺直叙,讲着发生的一件件事而已。

也许在别人看来,我的人生还算有趣,因为都尽力做着自己想做的事儿,格外任性。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只不过是三分钟热度,等劲头一过就什么都忘了。

想起曾经一个老师对我说过的话,他说我就是在游戏人生,对自己的生活一点儿也不负责。那时我的内心是不屑的,总觉得不是在针对我,说的一点儿也不对。

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如何生活的权利,他没有资格将自己的人生观强加在我身上,也没有资格说我是在游戏人生。

可是现在我却发现他说的是对的,不努力又如何能取得异于常人的成就?好不容易来到这个世界,总要给它留下点什么。

所以从今以后我想好了,要认认真真的学习,潜心专注医学事业,给人生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唯有如此,在夕阳西下后,我回顾走过的一生,才不会觉得梅花落满了南山。

大家好,我是一剑,一心一意的一,仗剑天涯的剑。渴望背着药箱仗剑天涯,治愈疾病;也渴望用文字温暖心灵。谢谢你的阅读,一剑这厢有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