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07-一次写作反思

说起写作,我大概是去年10月份开始的。每天接触的信息实在是令人目盲,迫切的希望通过以写作的方式进行内省,形成自己的思想,忌人云亦云,于是便开始了我的写作旅程。

时间久了,略显疲乏,有段日子写作甚至成为了一种负担。后来,有幸加入了007社群,收获很大。一方面是加强了自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坏习惯在努力改变。另一方面,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和一群有梦想的人一同写作,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成长的路上,也收获了战友们不少快乐的陪伴。

记得第一次在社群里发表文章时,战战兢兢,因为一直都是日记的形式写作,很少真的拿出来给别人看。为了输出高质量的对别人有用的文章,和避免平日里的小情绪,我特地选取了一本时下特别热的书《好好学习》,为之写了书评《怎样好好学习》(题目给跪。。第一次作业,比较细致认真,写了老长。。干货还是有的,值得一读~)。

旧文点评

首先对这篇文章做一个点评,从文章内容,写作技巧,收获感悟三个角度来谈吧。

第一,文章内容

文章内容看,属于读后感的类型。以“知识”为主线,贯穿全文。

文章中有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什么是知识”,作为一个话题的引入,提出了成甲的知识的定义:那些能够改变你行动的信息。

第二部分,“斜杠青年的忧桑”,从我比较感兴趣的“斜杠青年”的话题,引出了“临界知识”的概念,斜杠青年们的认知广度有,但是深度很难增加,斜杠是结果,而不是原因。因为只有你的认知达到了一定深度,你才能触类旁通,成为斜杠青年。而提升认知深度的关键,就是“临界知识”。

第三部分,“底层思维与方法”,就是传说中的干货部分了,前面两部分我至少在“说人话”,表达一些自己的思想观念和看法,这一部分基本就是笔记整理,现在读来,索然无味,令人发指。

重点谈一谈第三部分。

这其实是我在目前的写作过程当中,非常容易犯的一个错,即太想给读者呈现一些高质量的内容,于是大量引用别人的东西,而自己却没有心领神会。

写作的一个目的也是给自己做一次知识的内化,而学习知识的最好方法就是把新的知识联结到自己已有的知识体系上,媾和、再生。写作和做笔记毕竟是有区别的,如果用笔记来糊弄一次写作,实际上就失去了一次自我反思的机会。此外对阅读者来说也是一种知识的负担。

如果我来改进,一定不会像之前那样大量的罗列,而是取其重点,并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阐述。换句话说,写作,不要做知识的搬运工,而是做知识的伐木工,把别人的东西通过自己的理解进行加工,见心见性。

我在读这一段文字的时候,确实一点亲切感都没有,没有自我在里面,连自己都说服不了的文字,也很难说服不了别人。

稍微再引申一点,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自媒体大V,都是个人色彩非常强烈的,透过文字,非常容易的就能分辨出这是谁的手笔,有血有肉,活灵活现。比如咪蒙,不讨论三观的话我觉得她的文字的个性还是相当鲜明的,再比如菜头,鞭辟入里快准狠。

阅读本质上也是一个社交的过程,我都不能袒露内心,死气沉沉的文字,又如何掀起读者内心的波澜。

第四部分,“光说不练假把式”,这方面主要是我把以上提到的“临界思维”,结合公众号写作来谈谈如何加以运用。和上一部分一样,虽然加入了自己的东西,也只是牵强附会,华而不实。

我敢说,在写完这篇之后,那些临界思维,我再也没有在公众号写作中用到过。反而如果采取一种反思的方式,指出当前在公众号写作中的弊病,也许会有更好的效果,在论述时也更有说服力。

第二,写作技巧

我不是一个擅长套路的人,对文学技法不敏感,记叙文是流水账,议论文是瞎胡扯,这是需要以后慢慢学习的。另外,这篇文章的排版还算ok,看着舒服,毕竟本人对排版有一定的洁癖,对交互设计也小有研究,不过还是有很多创新和优化的空间。

第三,收获感悟。

收获感悟这部分主要谈一谈,写作是否真的有起到一些效果。

对自己来说,写完之后如饮佳酿,感觉整本书的知识都了然于心,重获新生!后来发现自己想多了,回过头来看这篇,真不敢相信这些“博大精深”的文字竟然是我写的,我真的是完全想不起来文章里提出的概念和方法论了。

还是那句老话“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没有把知识真正转化成行动,那些概念性的东西都是过眼烟云。

虽说是一次公众写作,对别人来说,我觉得这篇意义也不大,甚至我自己在重新看此文的时候,也丝毫没有任何想要改变的欲望,可以说很失败了。因为在所谓的“干货”部分,缺乏了一些论据和实证,没有给他人提供一种能够打开视角的契机。干货固然重要,湿中藏干才是王道。我觉得真正的干货文,应该是一种蘸着自己的血肉来写作的feel,每一个观点,绝不是轻于鸿毛,而是经过作者的身体力行,蕴含重于泰山的生命质量。

以上部分是对自我文章的点评,后面的部分本来应该是文章的修改稿。但是一想,未来写作的机会还多,而一次深入反思的机会太难得了。趁着兴头还在,想结合自己最近的所读所见所思所感,来谈一下对写作的看法,以及对未来的规划。

(以下内容就比较个人化了,为自己而写,战友们可以选看。。)


写作与阅读

前阵子,因为醉心于《奇葩说》,荒废了阅读和知识的积累。《奇葩说》是一款被罗胖誉为“给中国这个时代带来的伟大馈赠”的综艺节目,它确实让我体会到了精神上的舞蹈的迷人之处。但《奇葩说》终究是一个娱乐节目,娱乐节目只能给你打开一个窗口,很难教给你实质的干货。本质上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用心灵才能看到,所以未来还是要更多阅读以加强积累。

最近重新开始读书,每天至少一个小时,不管什么类型,来之不拒,预谋邂逅,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手机。

毕业后这一年里,看了不少书,最喜欢的还是看作家的随笔集,因为真实。喜欢的作家,包括和菜头、李海鹏、冯唐等等,我觉得他们的文字,给我架构一个非常伟大的人格世界,告诉我,原来生活,还可以这样的热气腾腾,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其中,我最难忘的书当属刘瑜老师的《送你一颗子弹》,这是她的博客文集,无论是剖析民主宪政、还是生活随笔,都写的活色生香,精灵古怪,读起来令人欲罢不能。

读刘瑜老师的书,我感觉自己对生活变得敏感起来,我觉得即使在平凡的生活里,只要用心,也能从中发现意外的美好。

后来,书里面的一句话后来成为了我的座右铭:

“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

以后绝对要写一篇文章强烈推荐刘瑜老师的文字,她的笔触绝对是繁华社会,复杂世界里的一股清流。

另一类比较启发我的书籍,是万维刚的《万万没想到》,这本书对我的意义很大,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理工科思维”看世界,当讲道理加上严肃的科学推理和实验结论,可以变得无懈可击。之前很多篇文字都提到这本书,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最近看了《十三邀》的一期访谈节目,许知远采访白先勇,于是被白先勇老师圈粉了。

白先勇老师有一本新书,叫做《白先勇细说红楼梦》,很厚很厚的一本书,最近正在读,感觉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在向我徐徐打开。

小时候读《红楼梦》,实在读不下去,因为我没这个阅历,诘屈聱牙的文字也根本提不起我的兴趣。

过了年少轻狂的年纪,看过人事变迁,路过沧海桑田,方能读懂《红楼梦》。

在《白先勇细说红楼梦》的序言里,有这么一段话:

我觉得,念过《红楼梦》、而且念通《红楼梦》的人,对于中国人的哲学,中国人处世的道理,以及中国人的文字艺术,和完全没有念过《红楼梦》的人相比,是会有差距的。——白先勇

我觉得互联网时代里,我们接触的信息,不可谓之少,但只是流于眼睛,很少直达心灵。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不妨可以做这么一件事,去寻访中国文化的根,而《红楼梦》就是这样一个存在。阅读经典,也许能让你在铺天盖地的互联网文字所构成的迷障中,更加的笃定。

《红楼梦》真的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对理解中国文化,理解儒道释很有帮助,曹雪芹真的是一个伟大的小说家,过去看小说我只在乎情节,而在白先勇老师的导读之下,每一个细节都值得玩味,《红楼梦》里人物的刻画、意象的含义,都非常之高,原来文字不止是简单的堆叠,一篇伟大的文字甚至可以说是一件艺术品。

上面提了很多作家,很多的书,我只想说明一个道理,因为我真的觉得,书籍是写作的重要养料。生活是土壤,那书籍就是水、空气和阳光。

刘瑜、万维刚、曹雪芹,分别对应于感性、理性、技法,在阅读他们作品的过程中,我不光可以找到很多精彩的写作案例,值得借鉴和学习,也同样可以打开生活中的多维度视角,书籍像一个万花筒,激发着我对未来的美好想象。我是一个很少参与社交的人,阅读就是我的社交,在书海里,才能真正体会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这是阅读带给我的写作收获。

写作与实践

什么样的文字才能称得上是优秀的文字呢?

我的个人观点是必须有态度,有腔调。我们都特别喜欢看一些专业人士的文字,比如《得到》专栏里的李笑来、吴军、万维刚等等,因为他们都有非常深厚的人生积累,能够以一种高屋建瓴的上帝视角来看人世,非常了不起。

另外,我也很仰慕互联网上也有很多很年轻的写作者,他们大多和我同龄,却已经通过出色的文笔,坐拥大量粉丝。

我觉得,这些写作者的共同点,积累、阅历、外加一点可以称得上是灵性的东西。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从小饱读诗书,让他们拥有了深刻的思考力,从而领先很多人。

反观自己,我觉得我该读书的年纪里,错过了很多事情。

有一句很鸡汤的话,叫做“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虽然我错过了不少,但是如果当下不努力,未来我一定会继续像现在这样抱怨过去的自己。

而且,我相信,我并不孤独。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如果没有遇到英明的父母,或开明的老师,习惯于被安排的人决不再少数。当然,意识到这一点,并勇于寻找人生的突破点,开启不设限的人生的人,也大有人在。

刘瑜说,在一元论的教育体制下,你会发现,当我们稍微开始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之后,你所做的很多事情,都不是说去学一个东西,而是unleran,你要把你之前学的东西忘掉。于是,每个人的自我启蒙都成了一个意外事故。

和菜头说,在我所有的家庭教育里,关于写作最重要的一课其实就一句话:用你自己的话再讲一遍。说这句话的目的,原本是为了避免我背书,考察我是否真的理解了原意。但是,当它成为了一种个人习惯之后,就变成了伴随我一生的个人能力---用自己的话和大众把事情讲清楚。十六年的学校教育让我学会了引经据典,我花了接近二十年时间好不容易忘掉才这件事情,终于学会用我自己的方式说话。

我是一个非科班出身的程序员,工作一年,压力甚大,而如今看自己的编程水平,也不见起色。我觉得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一年的编程,都只是浮于表面,很难深入程序的本质。

先天不足,后天还不努力,必然死的很惨。

写作也同样,我觉得我在进入一个自high的瓶颈期,我深知自己的文章不够好,却又缺乏一双慧眼,让自己走在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上。

常常在互联网上看到很多经验分享的平台,我觉得,别人的经验毕竟是别人的,必须得亲自走过才行,我对一切“你要怎样怎样”,持保留意见。

写作的本质意义上的东西,我不明白,因为缺,所以要补。

如果遇到神助,那最好,如果遇不到,请继续寻找。

如果想做一个持续写作者,想严肃对待写作这件事,迟早要会领悟的,否则白来一趟。

以上说了这么多,最后还是要落到“实践”二字,不管你说懂得多少知识,习得多少技法,不把这些长在自己身上,都还是一句空话。

最佳的努力方式,就是多去实践。去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去打开人生超链接,去敞开身体的裂痕,让更多的光透进来。

写作是一种对人生的实践方式,写作本身也有很多可实践的地方。不管实践的结果怎样,无论走的是弯路还是正路,这个过程都值得享受。况且,每一次的付出、行动、内省、纠偏,我们都在一步一步的接近事物的本质,何乐而不为。

写作与人生

这个点扯得比较大。就是突然想提几个人,我最近印象比较深的,和写作关系也不大,但希望能从中窥探出一种人生态度。

一个是特备崇拜高晓松,特别喜欢听他的脱口秀节目,他那满肚子的才华,那得看了多少书,见了多少人和事啊,典型的博闻强识,“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的类型。

另一个崇拜的人是朴树,最近正在单曲循环他的新专辑里的《清白之年》。这首歌的歌词写的好啊,也受到高晓松的盛赞。“此生多勉强,此生越重洋,轻描时光漫长,低唱语焉不详”,一种奇妙的中华文字的组合。

朴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艺术家,为了这张专辑,愿意花14年沉淀。说到音乐上的作词,与高晓松相比,他的底子明显会比晓松薄弱,如果高晓松靠的是功底,他就是靠的燃烧自己,“吟安一个字,拧断数茎须”的类型。

如果朴树再极端一点呢?我想起了《月亮与六便士》里的查尔斯,身为银行职员的他,四十岁的时候抛弃妻子,带着40元就孤身一人来到巴黎学习画画,一路波折,最后流落荒岛依然对画画坚持不懈,最后他终于成为了知名的画家,但那时他已双目失明,风烛残年,流落荒岛,行将就木。这是一个真正为艺术献身的人,他的人生可以说成了绝唱。

我想,任何一个能够坚持写作并把这件事认真对待的人,一定是有着或大或小的英雄梦想的。

我很享受写作的过程,它带给在不确定的时代里一丝确定的东西,比起荡气回肠的查尔斯式的人生,我觉得高晓松式的人生更适合去效仿,查尔斯走的是硬坡,高晓松走的是缓坡。相比来说,高晓松的套路更适合大众,即活学活用,以写作为乐。

还是那句话,写作带给我的,一定不是某个终极意义,路上的风景比最后的终点要重要的多。我坚持写作已经半年多了,它变得呼吸一样自然,即使再浑噩或是癫狂的一天,我也知道还有写作这一件事要去完成,于是回归平静,刻下迷茫,记录岁月,笑看时间苍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