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莫兰迪色调,过更高级、精致的生活!

  • “美”——其实更需要良久的积淀和创造力的想象!

经过不断的摄取美的灵感以及正确的审美思维,我发现美是一种只要你用心,它就能反过来成全你的用心!美是一种,只要你敢大胆的尝试,它就能反过来不断塑造你的创造力和品味!这也是我今年在生活中不断印证的真理:用心和创造力才是一个人活着的基石,这两者适用于任何领域和生活范畴……就像今天主讲的莫兰迪色调一样!

莫兰迪色系的高级感到底源自于哪里?其实说白了它的技巧点在于,在每一个色度里都添加了一点灰度,制造一种高级灰调的视觉平衡感,让原本鲜艳明亮的高饱和度变得舒缓雅致、冷静自持,再通过几种相近莫兰迪色调的叠加创造出多层次的高级质感和温柔氛围,借以达到抚慰精神和心灵的视觉语言。

说到这种色调,我们不得不谈谈它背后的那个神秘男人——乔治·莫兰迪!出生于浪漫国度意大利的波隆那,在世期间,他所围绕的创作题材除了家乡附近的郊外风景和鲜花以外,就剩下几个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瓶子,一生没有结婚,也没有和人勾缠不清的绯闻,终身都和姐姐们【都未出嫁】在一起生活。

平时的基本生活除了宅在家里画瓶子,他鲜少外出,走过最远的地方也就是到佛罗伦萨、罗马、威尼斯这些周边城市看看画展,莫兰迪的这一生就像它的画一样,有一种恒久的不为外物所变迁的平稳和沉静意志,以简朴、淡漠、持之以恒的行为理念献身于艺术的长河中,并用全部生命去践行: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僧匠精神。

这个画了一辈子瓶子,跟瓶子相处一辈子的简朴画家!他的画作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仔细想想他的作品,其实无非就是几件大大小小的几何圆椎体,无非是一些司空见惯的生活锁物,无非是在色彩的视觉氛围里添加了一点灰度,让静物画面变得内敛沉静!可就是这些看起来平平常常的生活细节,却让这个男人用一生的时间报以巨大的关注!

并借由生活的细小片段塑造出一种独立于生活空间之外的治愈世界,让世人得以发现生活琐碎以外的质感和美好,然后才能引发出回头寻找的那份初衷心境,所以他的作品以及他这个人本身的思想内核,始终给世人留有很大一部分的哲学考量在里面!就像《一代宗师》里说过的那句经典台词——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常人或者说我们这些世俗凡人的见地,只能到第二重!先见自己的长短优劣,再见自己与天地之间的局限性,至于能不能见众生,那是个人的造化问题,而在莫兰迪创造的那个治愈世界里,他借由生活的初衷告诉更多的世人:见众生,见的其实是背后的那份巨大的包容性!我们在这份巨大的包容里,才能更深刻更具体的见自己,见自己的生活,见细小生活以外的美好初衷!

色彩认知·把握·塑造:大多数的人在刚刚认知到色彩的时候,并不能准确的判断界定色彩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把色彩当成是眼球分辨颜色的差异感官,但随着年龄认知层面的不断递进,我们开始注重美,开始注重审美品位和生活品质,到这时候才是我们真正开始认识色彩的开端。所以今天我们不讲如何如何搭配颜色,我们不妨尝试着去认知色彩美学中的特殊魅力!只有认识美,才能把握好美的尺度!

红粉调——

红粉色调在生活中所占的比例,不如黑白灰经典色系那么司空见惯和易于诠释!所以大多数的人,并不愿意去尝试这种一旦把握不好就容易变得庸俗低劣的色度,特别是被中年女性着装市场的过度诠释,把红粉紫这三个被严重低估的颜色,潜移默化的变成了庸脂俗粉的代名词!

当然这里有一部分民俗文化和市场发展的狭隘性在干扰,也有亚洲人的肤色质感在前方禁行,多重因素下,红粉紫这三个颜色成了服装体系里的间隔区,今天我把红粉调放在篇首,其实就是想重新打破大家对于这两个色度的偏见和迟疑,让我们重新认识藏在暧昧、慵懒、温柔背后的红粉调。

谁也无法否认,自然界的色彩才是这个世界上任何画笔都无法复制的艺术品,而且自然界的色彩对于着装体系来说,要更有参考价值和对比呈现,不管是晚霞、落日、秋景还是阳光、天空、山川河流!任何色彩的开辟和融合,都是自然界之手的神来之笔,而我们生活中的色彩,不过是它的宝贵赐予!除了自然色彩,建筑色彩中可供参考的配色方法,也是我们生活中可以借鉴的技巧点,特别是添加了一点灰度的暗红搭配乳白色,有种让人惊艳的复古做旧气息,而暗粉、淡粉、灰粉的层层叠加,又有种温柔旖旎的干净情调。

淡红、暗红、砖红、橘红的叠加渲染,因为布料密度材质的差异,而呈现出各有不同的色调氛围,这是今年比较流行的同色系穿搭技巧,这种技巧的窍门就在于所选择的颜色气质最好相同,这样易于把握,都是添加一点灰度的红,把它们叠加在一起的时候,反而有种雅致的温柔气息!如果是一明一暗相互叠加,又在雅致的基调上增添了一些艳丽吸睛的对比突出,前者是细水无声的高级,后者是层层渐进的魅惑!端看你怎么选了……

豆沙红是近两年比较火爆的口红首选色,不会过分的强调视觉惊艳效果,所以作为女性日常配色,追求的其实是一种随性自然,但又得体温柔的感觉!而作为服装配色,豆沙红要比正红大红更容易诠释和演绎,特别适合作为点缀色,跟优雅学者型的乳白、浅驼、咖啡、暗灰,黑色搭配在一起,不需要多么明媚耀眼,但却足够深入人心。

我一直在想,这种红色到底属于哪个范畴里,是暗红色还是酒红!不过在挑选红度的时候,还是被它的气质吸引了,这种红色身上有种知识分子或者文青的调性,考究、深沉、成熟理智、在搭配体系里,跟咖啡色、陶土色、驼白、棕色、黑色、墨绿、藏蓝色的整体气质相近,可以尝试搭配这些颜色。

  • 不管是莫兰迪色系,还是其他色系,在配色的时候切记遵循这三个基础点即可:第一要么同色系叠加做整体的高级有序性,第二可以选择跟色调不同,但气质相同的颜色做雅致协调,以上两点适用于莫兰迪色调!第三点就是对比强烈的两个色调之间的明艳反差效果,用来追求惊艳人心的视觉感官!

  • 总是有人拿肤色论来规避颜色的多样性,但肤色论不是选择颜色的唯一条件,事实证明!颜色能不能诠释的好,关键不是你肤色的红黄暗白,还是要看你自身气度和内心张力的优劣大小!假如你没有百搭的肤色和颜值在前边畅通无阻,那么,我们仍然可以选择不断的塑造我们的内心和远见,这是在美丽这条道路上,唯一可以和前者相抗衡、甚至超出前者的第二条路线。

  • 有人说粉色是少女的颜色,象征浪漫、梦幻、不切实际的想象!象征的是18岁少女的美丽爱情,但莫兰迪色系的粉色,更像是30岁女人对待爱情时的包容、柔情、细腻、优雅、独立的魅力爱情,前者更多的是昙花一现的霎那,后者多了些收放得体的自信风情,所以不要轻易给颜色设置年龄界限!

  • 这是我曾经的问题,总觉得粉色是女孩穿的颜色,我这个俨然已经迈进壮年行列的人,穿的太嫩未免矫情了,可后来经过不断的改观和尝试我发现,每一种颜色的不同明度和饱和度里,藏着的是一个人一生不同片段里的每一瞬间诠释,颜色是有生命力存在的,它循序渐进的过渡和细腻探究,不就是每个生命体的成长状态么?

莫兰迪色系里的裸粉色、豆沙粉,更像是今年比较流行的干枯玫瑰粉,低饱和度的色调里带一点土色感,对肤色的包容度很广,有一种隐微的妥帖感,不管是黄皮还是白皮,它都能很好的起到映衬作用!

土粉色的温柔有种低调的质感,在搭配体系里,像黑、白、大地色系,都是它首选的匹配色度!白色的干净简约,可以提亮土粉色的吸睛度,有种低调的高级魅力,黑色的神秘高贵,可以互补土粉色的精致度,有种复古时髦的风格,而大地色跟土粉色在气质色调上相近,搭配在一起,温柔考究的非常耐人寻味。

粉色除了跟经典色黑白灰的映衬,还可以跟红色、蓝色、紫色、银色、咖啡色协调搭配!粉色跟蓝色搭配在一起的时候,有种干净到极致的时髦感,跟紫色搭配又是另一种神秘迷人的魅力,跟银色搭配,不乏轻金属的风格,搭配咖啡色的时候,有种浓郁的妩媚风情。所以,其实粉色也是一个相对百搭的颜色,不同色度的粉色,不同的搭配体系!不同色块比例,不同视觉氛围,就像这张浅粉色裤装鞋子搭配深红色包包的整体感觉,温柔又妖艳!视觉存在感极富张力和吸引力这就是色彩搭配的魅力。

我们无法否认色彩的情感作用,一直是影响人类心理变化的最直接的一个外力因素!它能使人类通过视觉分辨的过程,产生各种各样的情感和判断,所以色彩学才能被广泛的应用于绘画、建筑、时尚、设计、戏剧这些带有情感氛围的领域里。

因为它能代替语言、图案、表演这些直观表达,来引领一部分情感发生内心张力的变化和体悟,也能通过色调的明暗变化,来间接的呈现出创作者的意图和作品基调。著名的色彩学家约翰·伊顿说过“如果一个世界没有颜色,那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死亡”,可见颜色对于生命存在的意义有多重要。

  • 在古代黄色作为高贵的象征,它的代表意义有着可以和红色比肩的强势文化背景,但是随着西方文化的渗透,黄色逐渐变成情色和性文化的隐喻代名词,从中国古代宫廷御用的君权神授,到近现代社会的平民化和娱乐化过渡,黄色是所有色相里两极化比较严重的一个颜色!但不管它的背景文化有多复杂,它所象征的光明、希望,活跃、明亮之感是任何色彩也不能比肩的色调!

  • 在色谱上黄色是最明亮耀眼的色度,同时它又兼具土色调里的温暖和雅致!不同黄色色调因为明度和饱和度的区别,而呈现出不同的表现力和情感氛围,就像低饱和度和低明度的黄色隐隐透出绿色色调,因为它们两个是邻近色,因此在运用配色时,只要降低这两个色度的明度,就能让画面和视觉感官呈现出柔和温暖的视觉氛围!这也是莫兰迪色调的最明显特质——低、暗!

在建筑色彩中,绿色的利用率没有黄色那么广泛和普及!它作为一种冷暖色调区间的中立颜色,不会过分张扬耀眼,但又足够吸引人眼球,代表着复苏、生长、清新、平衡和变化性!著名色彩机构Pantone在2017年推出的年度流行色系里,草木绿成为了主角,但真正尝试这种颜色的人少之又少!那么Pantone把草木绿划定为年度流行色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其实每一年度的流行色,并不代表颜色的使用率有多广泛,而是颜色背后所代表的社会现象、生活方式、以及思维变化有多迫切!就像草木绿所代表的人类社会越来越重视健康自然的生活愿望一样,2018年的年度流行色紫外光,其实揭示的更多的是一种人类迫切追求创造性的生活价值观,因为当今这个社会,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向外不断探索着未来的多种可能性。

莫兰迪色系里的黄调因为低饱和度和低明度的区别,而呈现出一种温柔、干净、温馨、美好的特质,摒弃了亮黄色的强烈视觉感官,让色度变化更适于眼球的接纳度和内心情感的接受尺度!在色相上有点接近黄色和白色之间的米色色调,看起来节奏舒缓,温暖适宜!所以特别适合女性温柔宁静的内心情感基调,在服装搭配体系里,跟乳白、浅绿、灰色、黑色、豆粉色、浅驼色这些带有温柔雅致气质的颜色,非常搭调。

温馨雅致的淡黄色搭配温柔软糯的乳白色,好像牛奶与奶黄油的极致融合!视觉感官有种淡淡的高级魅力,同是气质相近的两种颜色,搭配在一起才有抚慰人心的表现力,这也是叠穿搭配体系里最简单的方法!

浅黄色色调跟相近色浅驼色的融合,在视觉氛围里,是一种非常凸显质感和生活品质的配色方案,用浅黄色的温柔舒适搭配驼色的高级雅致,才是标榜女性经典品味的最佳印证。

  • 黄色跟黑色的配色基准在生活中,一般都是用来做醒目标语和建筑标示用,因为这两个色调的极致反差,能在视觉感官上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而作为时装用色时,这两个色度的摩登气质和颠覆感又非常浓厚,是一种能给平静生活带来有趣和新颖感觉的经典配色!

  • 但并不是所有的黄色跟黑色都能搭配出摩登气质,这里切记:一不能用亮黄色来搭配日常着装,那样很容易变成行走的警示灯,最好用温柔雅致的暖黄色相,像奶黄油或者香蕉黄就很好!二是所选择的单品要大气简约,具有一定的时髦品味!只有达到这两点条件时,我们的黄黑搭配,才能穿出别具一格的气质和时尚魅力!

莫兰迪色系里的黄绿色调,看起来有种通透美好的生活氛围,好像既有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有干净优雅的基调在影射。在色相里,只要轻轻变化饱和度和明度,就能让两者的色感达到相近的效果,这也是莫兰迪色系里的经典配色技巧,调整不同色相的明暗区间,让两个颜色的色感趋于同一色相,但又彼此相互独立!

莫兰迪色系里的绿色,永远带有宁静干净的氛围!但我不得不说。诠释这种绿色确实存在一些难度,但并不是无法突破,因为它对塑造者本身的要求比较高,除了肤色的质感,还要达到一定的个人气质!所以在写这种色相的时候,我既想给大家呈现出这种色感的美好氛围,又想提供切实有效的着装配色方案!

  • 配色技巧点:通过对比我们发现,这一组不同色感的绿相,有的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深绿或者军绿,有的是色感非常轻薄的莫兰迪色感,除了深绿色更好诠释一些以外,轻薄的绿色里其实也存在一定的窍门和可乘之机!

  • 那些看起来在密度上松散、棉布制、不反光、密度值不是非常平滑的单品、并且白灰色调的比例非常大的淡淡绿色,要比上面这张图案里的冷绿色更好尝试,而且前者对于塑造者的要求不是非常高,只要肤色干净整洁就行!所以说,不同色温、质感、密度、色相的绿色,他们对塑造者的要求各有不同!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切记选择前者来搭配塑造,要更容易被尝试。

浅绿色搭配乳白色的干净美好,真的是非常吸引人眼球,这一组配色是最好的夏季配色方案,既能呈现清新凉爽的视觉感官,又能兼具温柔典雅的品味气质,特别是浅绿色衬衫搭配白色针织马甲的那张搭配,用一条颈饰围巾来提升整体的优雅品味,看起来别具一格的不俗。

而绿色真的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个色相,特别是墨绿色这种高贵、复古、质朴、深沉、知性、象征品味与气度的颜色,跟精致的黑色搭配在一起,永远是最有情调的一组配色!不管谁去尝试,都能提升个人的女性魅力,这就是墨绿色的不同凡响之处。

今天的莫兰迪色调就讲到这里,其实我主讲这篇专题的主要诉求,其实就是想让大家更多的去了解色彩,认识色彩、继而重新爱上这个在生活中你们不太重视,但却意义非凡的神奇存在!

不管是在服装美学,还是建筑自然领域里,色彩都像一个千变万化的魔术师。它不断的带领大家去认识这个世界存在的美好和创造性,然后用视觉语言告诉大家,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片丰饶且五颜六色的广阔世界!

……

关于美
假如你与我有共同的追求
何不成为知己!
文章:丘为
图片: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