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挑战营总结&近期复盘

为什么参加复盘课程:

1、看过小鹿写给秋叶大叔的信,觉得小鹿的经历很励志

2、完成今年的愿望清单——学习时间管理和复盘相关课程(之前在趁早学习了小雨的课程,离愿望实现又近了一步~)

3、享受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努力的过程(事实证明,确实链接到一些人)

我是如何做的:

1、每天抽时间完成打卡。通常分为三步,第一步仔细看老师的复盘资料,第二步写下自己的感悟,完成作业,第三步,看其他小伙伴的作业(与小伙伴互动较少,链接能力不足)

2、最后一天复盘整个课程。第一步,二次回顾之前的九节课,写下新感悟,第二步,回看之前自己完成的作业,第三步,写下自己的感悟,在简书生成复盘文稿。

3、实战——利用本次所学,对上周进行复盘。

感悟:

感谢小鹿提供这次学习的机会!看到群里各位大咖的励志经历、超酷的人生体验,收集到各种人生活法。也感谢坚持下来的自己~


【复盘攻略】

第一课:周复盘的三个原则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下来的人太少了。”

1、抛开旧念:

2、集中精力

3、大胆创新


第二课:如何从生活琐事中选出一周要事

四象限分类法、三件事吞青蛙、生命之花平衡轮

步骤:

1、按照三个类型写下所有要做的、想做的事情——琐碎小事、工作学习的事、我最想做的事(不得不做的、渴望完成的、最热爱的)

2、拣出最小的石头,毫不犹豫地解决它(将琐碎的事情集中起来,马上去做,30分钟)

3、对剩下的事情进行追问(5w1h),留下本周的待办事项

    ①今天、明天、后天一定要完成吗

    ②三天都不用完成,是否考虑放弃

    ③不能放弃的话,它的deadline是何时

    ④如果接下来准备执行,第一步要做什么、第二步、第三步

    ⑤这件事的完成对自己有何影响


第三课:如何解锁你的计划力

计划≠任务,计划是用来促进任务执行的步骤,计划的过程是思考的过程。

  《麦肯锡教我的工作方法》:

1、定义结果:明确计划的目的及要完成到什么程度

2、头脑风暴:罗列完成这件事的手段和想法

3、组织整理:组织流程A-B-C-D-E

4、心理预演:在大脑中预演,改进不合理的地方


第四课:记录生活的工具及方式

1、记录工具

手账

app:清单类-滴答清单、奇妙清单

        思维导图类-Lighten、幕布

        笔记类-微信笔记收藏、简书

        电子手账-多彩手账、青柠手账

最适合自己的——手账记录、苹果提醒事项和备忘录、简书汇总整理

2、记录维度(按照待处理清单来执行每天的任务,并不断收集新的待办事项)

①【计划(待办事项)】旁标注完成情况——已完成、未完成、被拖延

②随手记录【新增待办事项】

③随时记录【小确幸、小意外】——提升幸福感

④需要【与别人沟通的事件】及沟通时的注意事项——人际沟通能力

⑤生活中的灵感、金句、小贴士、小启发——灵感、闪光点

⑥记录时间黑洞

    安卓—Rescue Time

    苹果—电池用量会列出你的用电也就是时间花费情况


第五课:如何提高专注力

注意力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财务自由之路》

注意力三大忌:凑热闹、随大流、操别人的心。

1.【心流】感受:完全沉浸、感到狂喜、内心清晰、力所能及、平静干、时光飞逝、内在动力

2. 如何进入心流:

①事情的难度水平与自己的能力匹配(事情太简单就增加任务难度;事情太难就不断学习提高自身能力)

②设立明确而具体的目标,并主动寻找反馈

③拆解任务,分解计划

④环境独立,减少干扰—关手机、静音

⑤辅助方法—轻音乐、冥想、白噪音


第六课:如何权衡工作和家庭

  1.改变思维方式

①根本没有完美的一天,阶段内靠近平衡就可以(赢家总在找概率,菜鸟每盘都想赢/这个阶段,生存算赢,恋爱算赢,学到东西算赢)

②不是平衡、而是速度(提高效率,敢于说不)

③小事很重要


第七课:如何化解“拖延”和“虎头蛇尾”

  1.拖延症的原因:

①这件事完成不了后果并不严重

②这件事看起来工程量巨大, 远远超出了我的承受能力,困难麻烦没意思

③拖延一阵或许这件事就不用做了,害怕现在有可能在做无用功

2.解决拖延症

①将后果严重化

②将任务细化,添加阶段反馈,为计划赋能(拆解任务,阶段自我评价,想象完成计划的成果)——化解“虎头蛇尾”的方法

③将无用的任务扔掉


第八课:如何给自己一段意义非凡的复盘时光

1.仪式感——用庄重认真的态度去对待生活里看似无趣的事情,不管别人如何,一本正经认认真真地把事情做好,才能真真正正发现生活的乐趣。

小王子驯养了一只等爱的狐狸,在驯养狐狸后的第二天又去看它。

“你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狐狸说,“比如,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感。”

“仪式是什么?”小王子问。

“这也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2.复盘仪式:

  ①安排一个无人打扰的时间段

  ②回顾一段时间内的计划实行情况。按照各个维度汇总分类,写出——成就事件、输出内容、小确幸等项目。

  ③内容编排:

A、生命之花或九宫格(八个维度  成果、下一步计划)

B、成就与反思

C、直接罗列完成清单

    ④输出复盘成果(简拼、简书发到朋友圈、微博,分享并获得鼓励,也是仪式感)



【近期复盘】2018.7.02-2018.8.27

【学习】

输入:

1、自学小鹿推荐的PPT课程

2、《把时间当作朋友》8.6

3、《毕业前五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8.24

4、小鹿的7天复盘挑战8.30

5、Excel、PS课程

6、一鸣小说课8.5

7、听了范范的理财分享

8、未读完《宫女谈往录》、《少有人走的路》、

输出:

1、讲书《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7.7

2、讲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7.22

3、讲书《把时间当作朋友》8.25

【工作】

1、去上海参加封闭培训7.7-7.13

2、成功组织一场培训

3、筹备一场乐跑活动,撰写乐跑规则

4、支援西雅图、未来城

5、策划读书会《重新定义团队》

6、行政风检查

【娱乐】

1、小说《他知道风从哪个方向来》7.31看完

2、《沉香如屑》读过半

3、沉迷《延禧攻略》、《幸福三重奏》

4、二刷《一人之下》

5、空闲时间看盘

【爱好】

1、声音训练营助教,每期课程认真点评

2、喜马拉雅录一期聊斋(催更)

3、智享优医公众号录音

4、配音秀2期

【人际】

1、嘉里中心-为朋友庆祝生日、ktv

2、水晶城-感受海底捞的服务

3、部门吃饭

4、送出一本书

【运动】

1、徽杭古道两天徒步、露营、暴走,不再惧怕爬山

2、本月40公里指标已完成30+

【小确幸】

1、每周鲜花

2、为自己买3新内衣

3、杭州政府发放人才补贴

4、成为简书连载副编

5、偶然遇到橄榄树读书会线下组织

6、终于将小内存手机换掉

7、副业收益



总结:

【学习】

不足:

1、刚入职,公司封闭培训等占用很多时间,对各类事物还处于适应阶段,看书的时间大大缩短。

2、看的书有点杂,很多书看了一半放在那里,导致有好几本书没看完,。

3、没有很好地利用手账,多半时间一句话记录每天发生的事,待办清单很粗糙。

下一步行动:

1、充分利用好手账,列好每周待办事项。(特别要列好每周需要看的书)

2、利用小鹿课程所学,及时每周复盘,并在公众号、简书输出。

3、一鸣老师的小说框架不能再拖。

4、秋叶大叔的课程要抓紧买来学习。

5、继续精进理财知识和推荐书《穷爸爸富爸爸》、《小狗钱钱》。

【工作】

1、让自己忙碌起来,主动承担事务。学会主动寻求帮助。善用资源,做有心人。

2、例会精准表达,不仅做好机械工作更要提出自己的见解。

3、主动学习工作需要的技能。

4、学习主持和演讲。

5、挑战内部讲师认证。

【娱乐】

不足:有一段时间沉迷《延禧攻略》和《香蜜》,好在《香蜜》的电视剧后面越演越后劲不足,遂弃剧。可是《延禧攻略》花了好多个晚上的时间。还有一个周末沉迷《媚者无疆》的电视剧和小说,好在小说写得太露骨看不下去遂放弃。另有一个周末沉迷《一人之下》一天!(震惊)

下一步行动:周末好好规划起来。理性追剧。理性追小说。

【爱好】

不足:配音秀玩的太少;喜马拉雅很久没更,催更是更新的动力,上周更了一期;公众号至少半年没有更新!一直说要去线下读书会迟迟懒得动。

下一步行动:开坑。

【人际】

1、约见微信读书讲书人。

2、与小伙伴约火锅。

3、链接复盘群的各位大神小伙伴。

【运动】

增加跑步公里数!

催促妈妈运动、跳舞,买体检套餐。

【财务】

继续学习理财知识,实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印度回来一个多月了,本来无意写游记。很多朋友问过之后,都回答不打算写游记了。而这篇能写到什么程度还不知道,试试看...
    白纸promise阅读 129评论 0 0
  • 母亲睡着的样子 一动不动静静地 她把今天当做明天 想要睡穿了黑夜 窗帘拉开时有些慌乱 忐忑不安的节奏里 蹑手蹑脚走...
    朴素芳香阅读 453评论 2 1
  • 随身带保温壶,壶里泡点枸杞子,中年人的生活就是这么务实,终究我们都会走到这一天的! 今日头疼,至北京后买伤膏贴后略...
    兮兮0225阅读 98评论 0 0
  • Android4.4.2恢复出厂设置(二)根据前文所述,UI层最终发送Intent消息MASTER_CLEAR进行...
    发条蛙阅读 1,5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