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活着好,而有些人就怕死不了

                            〈一〉

前段时间,我姨哥去世了。

他是个成功的商人,也是个好丈夫好父亲,更是个孝顺的好儿子。

在生意风生水起时,他得了不治之症。无论如何,家里人都想留住他,于是就把他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姨哥在医院受尽了病痛与治疗的折磨。他对前来探望的胞弟说:“放我走吧!好难受!”

在医生拨去了插在他身上的管子后,姨哥眉头舒展,长长呼出一口气说:"好舒服!",微笑着阖上了眼睛,安详地去了。

他这一生,尽职尽责尽心,虽然英年早逝,但也没有白活。

只是后期的过度治疗,剥夺了他许多尊严,加重了他精神上的痛苦。

                              〈二〉

2012年冬天时,不知从哪儿来了一个流浪的女人。她在市场里到处游荡,捡垃圾吃。人们可怜她,给她买吃的,给她衣服穿。

这个女人脑子有病。她只会吃,不会打理大小便。人们给她的棉裤棉鞋,穿着穿着就被她脱下来扔了。有个人看不下去,就把身上穿的军大衣脱给了她。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别人在家守着火炉都不觉热,她却只穿个大衣,赤裸着下半身在冰天雪地里游荡……

最后有几个信耶酥的人,商量着凑钱租了一间房,把她接了过去。生火炉,给她洗澡换衣服,准备让她过个暖冬,没想到她却死了。

世上的好心人有很多,能给得了她吃穿却给不了她精神上的饱暖。

因为她没有思想,活着就是一具行尸走肉。

                              〈三〉

我们这里有不少长寿的老人。记忆最深刻的是那位吓过我一跳的那一位。

有一次,我从商店出来,边下台阶边跟别人说话,突然瞟见一双干枯的,长着长长指甲的黑手伸向我的脚,我被吓了一跳。定晴看时,是个老太太。干枯的身体,脏的看不清底色的衣服,稀疏的灰发,两只浑浊的眼睛深深地陷在眼窝里。满脸的皱纹里藏着污垢。她匍匐在地上,伸出手想扳住台阶往上爬。

听旁边人说,她得了老年痴呆,大小便不能自理。媳妇嫌她年青时虐待过自己,不愿侍候,儿子最多来烧个炕,送碗饭。孙子偶尔买些吃的送来看看就走了。女儿们开始也来侍候过,几年下来,借口各家都缺人手,渐渐就不再来了。

老太太饥一顿饱一顿。吃饱了就拉,饿了就爬到大街上,冷了就钻到炕洞里,热了就脱光衣服。

就这样还活到了八十九。

长寿好吗?像她这样的长寿,谁愿意?


人活着,一必须能自理,二必须有思考能力。

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汶川地震时,那些死里逃生的人,有些伤者虽然侥幸活了下来,但肢体残缺不说,内脏也留下了后遗症。他们被病痛时时折磨着,活不好也死不了,毫无生活乐趣。

看来那些瞬间失去生命的人,未必不是幸福的。

如果生命真有轮回,生又何欢?死又何悲?

如果生命没有轮回,只此一次,无论对错,我们活过,感受过,那也是不虚此行的。

人生百年,总有一死。坦然面对,便是最好的活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为什么会喜欢她?是因为她的气味、声音、温度还是表情?又或者,那个人本身就是最大的吸引核心。单相思总是顽固地存在着...
    哈啊啊啊啊啊啊阅读 1,028评论 2 9
  • 行走在高速路上,听老公说,辽宁的经济不景气。想起了多年前上学时,坐着姐夫单位的大货车去石家庄上学。车奔着河南去,司...
    响铃的点滴感悟阅读 177评论 0 0
  • 最近再读万维钢老师的《高手》一书 其中有个观点,让我耳目一新。文章开始抛出了一个很能吸睛的话题。读书跟精英到底...
    暂悬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