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花那么多精力考的证,不是改革就是要被取消了

考证,是大学里常常经久不息的话题。要不要考证?到底考什么证?这个证要取消了,还能考吗?你花那么多精力考的证,不是改革就是要取消了。我们还要怎么面对复杂变化的考证?

一、证多不压身,考证没毛病

如今大学“考证热”现象似乎没有前几年火爆,但其实并不是考证的人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的人把考证视作理所应当。

考证,是证明自己的能力。尽管很多人认为,证书,只能是证明比较擅长应试罢了。但不可否认,在如今的社会规则下,除了经历、业绩,可以证明你能力的,也就只有通过考试给你的证书。对于大学生来说,这是证明自己能力的最常见途径。

考证,给了我们更多选择。大学生毕业,找工作与专业不对口已是常态。而想要跨专业找工作,那么考证也是一个常见的途径。譬如,生物专业考会计从业资格证,毕业转行做会计;会计专业考教师资格证,毕业转行做教师。对于大学生来说,考证,给了未来更多可能。

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大学生考证是应该被提倡的。

二、证书何其多,到底考哪个

2014年以来,光被国务院取消的从业资格证和认定事项就有400多个,可想而知,这个社会还有多少证书等着大学生去考。证书很多,热门的也不少,尤其下面几项有的甚至算是大学生标配。

1、大学生四六级证书;

2、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

3、教师资格证;

4、会计从业资格证;

5、驾驶证;

6、普通话证书。

以上证书,除3、4外,其余都是通用型。当然,在大学你还可以尝试挑战一下更有含金量的考试,如司法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

大学生应该要考什么证?毫无疑问,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首选如上所示通用型的证书,根据自己兴趣或专业,选择考取相关的证书。例如师范生需要教师资格证,法学生需要通过司法考试。

考证需要一定时间和精力的,我们需要将时间和精力花在对自己受益最大的证书上。

三、考证多改革,耗时花精力

四六级考试难度增加。2016年,英语四六级考试,取消了短对话和短文听写,取而代之的是新闻听力和学术讲座。考试难度进一步向托福雅思等国际权威考试接近。同年,四六级又增加了口语考试。

教师资格证改革有三大变化。一是难度加大,二是师范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也需要考教师资格证,三是教师资格证每5年一注册,2年考核不合格,将被撤销资格。

会计从业资格证或将取消。据财政部会计司的官方回应:因取消会计从业资格涉及到修订《会计法》,需要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相关法律规定。目前,会计司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会计法》的修订工作。

2017年,驾考新规提出,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也就是说有条件的话,可以不需要去驾校学习,自学就可以参加驾照考试。

2017年,还很可能是非法学本科专业同学参加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

考证,变的是多数,不变的是少数。从以上改革的方向上看,以后考证难度更大,我们需要花费更多时间精力才能通过,甚至考过以后如果不从事相关工作,还可能被取消资格。

四、选择要谨慎,实践要积累

对大学生来说,无论是用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还是拓宽就业的方向,考证都有必要的。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都应提倡。可人的时间、精力有限,我们不得不从众多证书中选择一些必要的证书。各种证书改革后,我们将面对难度更高的考试,大学生又该怎么办?

对证书的选择,我们应当更加谨慎。选择的证书要么与自己专业相关,如财管专业考会计方面的证书,要么与自己想要从事的工作相关,如非师范生想做教师那么就考教师资格证。但是如果只是单单想有个证书,而以后并未想从事相关工作,就未必要考相关证书了。譬如跟风考了教师资格证,而毕业并没有从事教师工作,那么五年后未注册就会被取消资格。

考更有含金量的证。在通用型证书方面,如计算机等级考试、驾驶证,只需要有就可以,但是如英语四六级,那么证书越高级越好。在专业型证书方面,如会计,在真的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后,还可以继续考CPA、ACCA等更高级证书。如司考,在非法学本科专业学生不能参加司考之后,还可以继续读研,再参加司法考试。

要积累实践的经验。大学生考证,常被人诟病的一点就是,只有考证书考出来的理论知识没有实践过的相关经验。因此,无论是考会计还是考教师资格证,我们都应当积极去实践,积极去实习。当你有一份相关经历,配上相关的证书,不仅在简历上可以呈现出你的能力,也表明你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并非纸上谈兵。

五、用你的实力,应对其变化

证书,不仅仅是给想从事某一工作的人设置的门槛,更是让他们具有这一领域里最基础的知识。任何证书的改革,都不会阻拦真正有实力的人。

即便你想考的证,不是改革就是要被取消了,你也依旧要用自己的实力去证明,你自己可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