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产品经理的忧伤:卖掉产品剩下自己丨情感

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拆书帮(ID:chaishubang)

朋友小敏是个产品经理,年纪轻轻就年薪三十万,小日子过得逍遥自在。表面看来小敏每天穿的光鲜亮丽,蹬着高跟鞋走在office里,那气势真真是羡煞旁人。但是小敏心里的苦,只有我这个闺蜜才知道。

这不,今天她又来跟我吐槽她的第N次相亲失败,人人都说她是个高能力的产品经理,我却觉得她不称职。作为产品经理,连自己这头号产品都卖不出去,还有什么指望呢?

你是否也有跟小敏一样的苦恼呢?如果是,那你赚到了,切来细细看完文章,说不定靠他你就脱单了。

最近几年互联网的兴起,让产品狗这个名词大行其道。提起产品经理,不禁脑补出挥斥方遒的大将,甚至有人大放厥词说道,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连空气都卖的出去。还有人说拥有产品思维,你就摸到了互联网时代的致富命脉。

那产品思维到底是什么呢?《运营的秘密》带给我们完美的答案,作者黄杰民是前腾讯公司的产品经理,曾经运营过用户量过亿的产品,也曾从0到1把新项目增长到数百万用户,实现了千万收入。在《运营的秘密》一书中,作者毫不吝啬的把自己几年的经验分享出来,抽丝剥茧的告诉你如何一步步练成一个优秀,哦不,重点是多金的产品经理。

今天,我们跟随作者的步伐开下脑洞,如何把自己卖出去。

现阶段,相亲节目不断刷出新高度,相亲网站也使出浑身解数帮助广大单身狗脱单,而单身狗的数量却像是叛逆期似的不断激增,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为什么有这么多渠道你还是脱不了单呢 ?

归根结底是你没做好“自己”这个大产品。来看看通过学习产品思维,能发现什么锦囊脱单吧。

锦囊一,通过定位,看清自己的形势。

《运营的秘密》

关于定位,核心有三点:自己的优劣势、竞争对手的优劣势、消费者的需求。在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发挥、巩固强化自身的优势,让自己在一片黑暗森林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这就是一个产品走过的道路。

很多单身人士无法脱单的关键因素就是定位错误,明明收入不高,社会地位也一般般,没什么财力物力,却偏偏做梦要嫁个高富帅脱贫,只想送给这种姑娘一句话,“醒醒吧,这样的事情只存在童话故事里。”

要对自己有客观清晰的定位,首先要盘点手里有哪些可用的资源。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长相、职业与社会地位、物质财富、能力、性格品行与价值观。客观的给自己每个方面打分,分析有哪些地方可以继续改进,哪些地方无能无力。

我们拿倚天屠龙记里的赵敏举例,赵敏长相突出,从把小王爷迷的五迷三道就能看出。职业是郡主,社会地位是皇亲国戚,绝对的高层人士,物质财富也是佼佼者,背靠老爸何愁没有大把的金银珠宝;性格一方面甜美可爱,是加分项,但另一方面行事心狠手辣,这可要减分喽;接下来价值观更是会有大问题,至少和主流“反政府”的价值观是相悖的。

其次,横向的对比同等条件下竞争对手的优劣势,也许有伙伴要说我没有竞争对手啊,想想你每次相亲失败的原因是什么?还不是有比你更优秀的选择吗?所以面对现实,比比自己比竞争者差在哪里。

接下来我们拿赵敏跟周芷若比比看。首先长相一个甜美可爱,一个端庄大方,打成平手,职业与社会地位,这方面周芷诺要差一点了,出生贫寒,虽然后在张三丰的推介下入了峨眉,但是地位并不高,物质财富更不比不上了,家境贫寒,即使在峨眉也是没什么收入。能力也跟赵敏差了不是一个数量级,不过还好在性格品行与价值观方面比赵敏强,之前和张无忌在同一阵营,并且性格温婉。

从上面的表里就能看出赵敏最大的劣势在性格和价值观上。

最后,分析消费者的需求。

知道了自己的优劣,接下来就要分析消费者的需求了,如何最大化的与消费者产生共情,找到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作者也介绍了顺手的工具,那就是构建用户画像。

锦囊二,构建用户画像,通过场景体会用户需求,从而改进自己。

《运营的秘密》

在构建用户画像之前,需要规划好通过哪些维度去描述用户画像。通常来说一个完整的用户画像应该包括以下元素:

人口统计学资料:姓名、年龄、学历、职业、收入、婚姻、城市等。

个人特质信息:照片、性格、简要个人描述、对产品核心需求的态度。

产品使用元素:对产品的需求、哪些缺点会使其弃用产品。

补充信息:决定采用产品的因素、常用产品、兴趣爱好。

要想摸透用户的需求,要具有强大的同理心,并且能够时时刻刻感知到用户的存在,而构建用户画像能够帮助缩短我们和用户的距离。

比如作为赵敏,要想深刻理解张无忌的需求,我们要通过这个查检清单,一步步分析张无忌。

人口统计学资料:张无忌,男,二十出头,张翠山和殷素素之遗孤,无收入,但是背靠武当和天鹰教两大门派庇护。未婚,无固定住所,闯荡江湖。

个人特质信息:性格忧犹寡断,害怕漂亮女人,单纯,具有极好的武功天赋。张无忌对老婆的核心需求是渴望被爱,厌恶背叛。

产品使用元素:伤害亲友的行为不能容忍,背叛会使张无忌彻底弃用产品。

补充信息:兴趣爱好,喜好田园生活。

通过上面分析,一个活生生的张无忌越入脑海,即使古时候交通不发达,不能时时看到他,也能通过用户画像时时提示自己为用户需求改进自己。

例如为了跟张无忌价值观一致,赵敏主动放弃自己的郡主身份,知道张无忌重视朋友兄弟,所以即使把周芷若扣在手里也不伤害她,当周芷若被丐帮抓住时,还想办法救助,真是想客户之所想啊!

通过上面的分析,不知道你发现了吗,赵敏才是最优秀的产品经理,扬长避短俘获张教主的心。

嗨,对面的产品经理,如果你有心仪的姑娘,那就拿出你的产品思维,把姑娘追到手啊,要知道追不到就是砸产品经理的牌子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