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究竟管什么

管理究竟管什么

德鲁克说,管理的职能包括三方面,首要职能是管理企业,第二是管理管理者。第三是管理员工和工作。总结起来就三点,即管理企业;管理他人;管理自己。所以,一个管理者必须掌握和提升在这三个方面的管理能力。

一、管理企业的能力

一个企业的领导就是管理整个企业的能力,部门领导或科长就是管理一个部门或科室的能力;管理技术人员就是管理分管技术业务的能力;班组长就是管理班组的能力。

(一)组织架构建设

1.制度建设。管理制度、工作标准、技术标准。确保齐全、适合。

2.团队建设。岗位职责、薪酬体系建设、岗位目标、计划管理。

(二)组织活力建设

1.不断变革。

制度及团队建设等管理的方方面面不能长期不变,要敢于打破传统观念,不断变革、优化,建立持续成长的机制,要让员工有危机意识。

2.激发人的活力。

管理的本质在于激发人员的活力,提高组织效率。要掌握几个核心理念:绩效考核四步骤;形成多样化的激励措施;建立全员参与发现问题的机制;建立信任的文化;形成定期上下沟通的机制。

二、管理他人的能力

管理不能再简单的理解为管理“下属”,他包括五个方面,即向下管理下属、向上管理上级,平行管理平级,向外管理客户、合作伙伴及管理自己。

(一)下属的管理。

应采取差异化管理,不同岗位确定不同的管理目标及实施措施。具体步骤为目标的设计、监控实施、考核激励、沟通与反馈、人员培养。

(二)平级及对外的管理。

1.专业管理。

对于专业管理之内的部门及外单位应采取专业管理的方式。首先应明确专业的定位,其次明确对企业的贡献点是什么。只有弄明白了这两点,专业管理才能有较高的水平。如采购物资的质量管理,定位是以检验为主的质量控制,贡献点是检验准确,质量损失能追回;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对采购部门、供应商及车间等单位的专业管理制度。

2.资源整合能力。

也叫沟通协调能力。每个人开展一项工作,可能要与几个部门或外单位打交道,这就需要提升自己整合内外部资源的能力。

(三)管理上级领导

业绩不仅受下属的影响,还受平级及上司的影响。如何管理上司,使自己的想法能够实现,自己的工作方法上司能够认可,能帮助自己创造最佳业绩是管理者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也是最难掌握的管理方法。

1.帮助上司创造业绩。

你应该对上司的目标进行分解作为自己的核心目标,力争完成。

沟通你的工作目标,让上司知道你的目标是否符合他的管理要求,让上司知道哪些方面需要帮助你。

2.定期汇报你的工作。

对近段时间工作中出现的焦点问题及新的想法要与上司进行沟通,让领导觉得你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善于改变的人,而不是一味的一年到头按部就班的工作。关键是形成定期汇报的机制,如每周、每月汇报一次;当面或书面汇报等。

三、管理自己的能力

1.要有计划。工作计划和生活计划都要有。工作计划是一次全面思考任务的过程,理清思路,确认目标、定出措施,提前找出难点疑点。重点做好年度、月度及日工作计划。要保持工作有激情、身心健康、持续成长,一定要做好生活计划。如学习安排、业余生活活动等。

2.持续学习。学习力是当今管理者最重要的能力。通过三种方式进行学习。其一,自学,“通过大量的阅读,增加知识面。”给自己制定每天的阅读计划、每月读几本书,并坚持做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其二,向别人学习。与同行业多交流,多体验多观察不同行业,把别的行业、别的企业好的管理方法借鉴到企业中,如公司实施的典范借鉴、对标挖潜,开辟了企业间频繁沟通的渠道,消除了自身的短板,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其三,通过岗位实践进行学习提高,此部分占到能力提升的70%,是主要的学习方式。要勤奋工作,尽量承担较多的工作,常与上下级沟通,利用企业提供的平台,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