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3e02 原来是它惹的祸!对症预防才有效

论期排序,长江边的小城荆州的三伏是在阵雨和持续阴晴不定,湿度极高的环境中度过的,可惜处暑约在明日,虽然阴天居多,高温蒸腾水汽引起的高湿却没有明显的季风带动,在气压变化不明显的情况下,持续着闷热、高温、高湿、无风的蒸笼模式,体感温度明显增高。

风湿性关节炎和局部受害引起的关节不适的人群,在这种天气最不好过,患处总会隐隐发作。好处是提醒我们,空气湿度相对较高,应当注意浇水节奏和给水量。

这样的气候特点,直接造就了尴尬的浇水场景:
⊙全日照及半日照环境下,由于光热辐射强,很容易一天蒸干,盆内基质出现上下干,中间潮的情况。
⊙大树下、半封闭阳台,这类的散光环境,光热辐射小,严重缺乏空气对流,48小时内盆土都跟刚浇水差不多。

面对这样尴尬的情况,阴天持续时间长,小绿就偷懒了!隔天浇水,有时晴朗时间长,因为湿度高也两天没去浇水。于是,各种脱水+高湿的病害来了!在三伏阵雨之后,为了让植物在生长期更有动力,小绿动用了老妈买了2年的,2元一斤的复合肥,14天追施了两次,结果肥害大面积出现了!

说起肥害,主要是因为化肥品质太低,杂质含量过多,多发于农资店的复合肥中。而今年上半年国家组织抽检的化肥中,在央视新闻联播打错别字广告的史丹利,惨遭点名,还是3月15号生产的。

对于87.3%的合格率,小绿表示呵呵,是不是小数点搞错地方了

庆幸的是,小绿刚做生产之初,不懂用肥的时候,在师父的介绍下用的下图这款复合肥,即便很少出现肥害,仍旧磷和盐分累积量过高,常出现不可即赚的土壤板结。后来懂化肥了,发现这款其实也是劣质产品,就果断放弃不用了。

有效果,可惜后果很严重。便宜地代价很高


铜钱草脱水

懒,就得付出代价

花卉是活物,但不能移动躲开不喜欢的环境;不能张嘴哭诉自己遭遇的不幸,虽然被赋予坚韧不拔和不会气馁的精神,但极端天气下疏于管理,依旧可以造成严重损伤。

我们不可以闭着眼说,大自然天生天养也活得很好,稍有常识的花友仔细观察,大自然中哪里找得出一株没有各类病虫害缠身?满是缺素症和残枝败叶?只是眼花缭乱而不显得而已,哪比得上人为的呵护,被称作园艺的管理方式?活着和活得很好,是两码事。


狼尾蕨脱水+肥害

图一脱水;图二肥害

在香樟树下全散光环境的狼尾蕨,因为靠近走道,为营造走茎攀附盆壁的造型,栽得比较浅。上图,靠近底部的叶片出现失绿+黄萎,不仅是脱水,也有肥害的关系,但脱水比例占多。

下图,顶部新发嫩叶尖部整体出现失绿,最左侧叶片也出现明显的褪绿,是劣质化肥的不明成分导致基质的交换态失调,引起的缺素症,滥用劣质化肥,牵一发动全身,长期使用,即使要调整好,花费的时间、精力、肥料、药品的总价值,远超于一开始就正确使用的成本。与人的慢性疾病的治疗调整如出一辙。


刺冬青

顶部嫩叶花色,中部新叶花色

上周,我写刺冬青的时候仍在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这种特殊的缺素症,顶端尚且不严重,只有中部的新叶出现不正确的缺素症状(与常规缺素症的发病区间不同),这周,凡是用过复合肥的,全部出现了类似的症状,才突然醒悟,原来是它惹的祸!


松红梅

虽然丰满,顶端新叶仍有缺素症困扰
不是皱叶温差大引起的,确定是肥害

一般,在春秋两季,由于昼夜温差变大,植物会分泌激素(花青素等)调节自身适应环境变化,会呈现如图的情况,但刚立秋,气温尚高且湿度仍大,昼夜并无明显温差,却出现这个情况,小绿当时仍然存疑,如今确定,这个也是肥害导致的缺素症!


大木槿上期也出现肥害

整体状态尚可
花蕾人多
肥害不减绽放之姿

也许在大多数人眼里,这盆木槿没有问题,甚至在部分砖家眼中也属于健康度极高,没有问题。原因很简单,小绿一路都是用高品质方式管理这些植物,只是为了测试不同用量的复合肥对无土化基质的影响,是否如书本上的描述一样。

小绿见识过很多朋友的各种肥害,多数是严重到本人都无法承受的情况才来求助。不禁感叹,老一辈人为了“省钱”小病拖,大病忍,最终要死要活捱出个绝症,两个星期把自己吓死,这种事情即使到了如今,恐怕也是时有发生。好的愿望,因为错误的过程,造就了难以挽回的结果,最可怕的是只能亲自承当,所谓姑息养奸,一点也没有错。

如果我们早点发现走势不对,承认自己的错误或过失,并及时纠正,纵然转换过程再辛苦、再繁累,也给好的结果创造了良好而坚实的坚实基础,没有基础就没有高楼。

无土化的基质栽培,是脱离土壤和大地,独立自成一体的小环境栽培模式。加工合格的无土化栽培基质(其实就是各种腐殖质),天生没有泥土那么强的缓冲性,而纯度高、有害物质低、质量过关的肥料,可以弥补缓冲性的不足。 在保证最大可控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把控各个环节,达到超越地栽的品质和结果。任何栽培方式都有优劣,相比之下,无土化更胜一筹,也是未来瓜果菜品集约生产的大趋势。


幌伞枫脱水+肥害

当初的它就象其中一根小苗子
今年更换椰糠后长势迅猛
脱水
复合肥害导致缺素
与之前相比整体有些失绿

这颗小树,当年就是一盆100#塑料盆四根一盆的小苗苗,经过2年的控盆,长势一直被抑制,换大盆+椰糠后,迅速恢复长势,半年不到如果已有树形身姿。

今天就去用大量清水冲洗,重新调整这些被肥害影响健康度的宝宝们。

上述这些轻微肥害,是由于基质交换态失衡造成的缺素症,要调整也非常简单,只须做到如下几点:
我们已经进入21世纪快20年了!不去使用各种复合肥、内脏、粪肥、沤肥、堆肥、所谓“有机肥”、所谓自以为是农家肥的“农家肥”,堆肥器,只是花高价在人前显贵的装x工具罢了,用堆肥制造的病虫害难道还少了吗?我们其实根本没有控制那些东西的加工器械、技术手段和操作章程,没有相关国标指标去测定结果。滥用,只能造成后患无穷的恶果,破坏土地,毁坏植物,摧毁养花人的信心!
⊙清理尚未溶解的劣质肥料,清水冲洗基质3天,再使用含有氨基酸类群、黄腐酸、腐殖酸的产品修复被破坏的基质交换态。重新选择并使用食品级或工业级原料肥制作的可靠化肥,正确使用不仅无害,反而大大有益!
⊙重视基础底肥+速效肥“两条腿”,走稳路,双管齐下收效惊人。
⊙如长期使用,必须痛定思痛,更换已经污染的土壤,做彻底的土壤改良,否则及时换用合格肥料,在被严重污染和破坏的基质中,没三到八年的休养生息,是不会恢复正常的!

即使是化学家,也没必要在肥料上发明创造,更应该明白小打小敲是不可能超过专业研发的团队的。不必走那种要吃苹果先种树的傻路,即便您坚定的走下去,若干年后同样会发现弊大于利,到那时,是为了面子问题继续人前显贵人后受罪?还是放弃多年实践的错误结果而无所适从,唏嘘感叹?

如果我们在乎植物的健康生长,在乎土地与生态污染,想轻松简单的养护出品质的花卉,那么更新观念,禁用复合肥、禁用沤肥、禁用粪肥、禁用农家肥、禁用劣质化肥农药,转而使用高品质的化肥、农药,使用正确的管理养护方式方法。

除了劣质肥料引发的肥害、偷懒导致的脱水,无风高湿携着病害,飘然而至。


洗手香 炭疽+锈病

圆圈炭疽 条状锈病

洗手香是菖蒲的一种,与鸢尾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可以入药的作物,只要有半日照的通风环境,不需要精细照顾,往年也只有少数出现褐斑病,今年直到昨天,发现有且仅有一盆特别严重,爆发了炭疽和锈病。

受损严重

很多朋友,面临病害的问题,总是采取逃避的方式,有些是本能反应,有些则对农药存在严重偏见,病死可以,用药不行。

一些花神严正鼓吹的酒精、陈醋、、蛋清、维生素c,甚至用妇炎洁等人用杀菌药去处理所有病虫害问题。或者卖着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是假货的假货,塞给人家悄悄说:“这个能治百病,谁用谁知道!”付钱,拿走。

一些朋友竭力鼓吹,剪了丢就好了,甚至还有一些朋友直接反驳小绿,说我剪了就好了,有病用药品治疗就是错误的观点

第一类人,小绿从前是看到一个就直接言之灼灼拿出证据,怼到对方无言以对,如今想想算了,总的有一些不信邪的人,才能组成丰富多彩的世界;第二类人,小绿就调侃道,鼻子堵了割了就通了嘛。

用不用药和肥,只是个人喜好和对花卉的期许度不同,但听取不正确的见解并坚信不改,是给自己的养护方式埋下不定时的炸弹,园艺,是修正我们的错误,从养护中亲近自然,了解和谐奥妙的一门技艺,如果违背这个前提,只能叫种花玩,谈不上园艺。

仅此一盆出现病变

两天没浇水,加上这样的气候,小绿就预料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直接背着16L优绘悬浮剂去的园子。面对这两种高温高湿引发的病害,今天还要用苯醚甲环唑悬浮剂做后续治疗。


蓝色魔幻水晶

长势还行
特写
顶芽疫病,嫩叶褐斑病

无巧不成书,疫病与褐斑病也光临了。真实作物不同,病害不同。


钻石迷你玫瑰

看起来也还行

造成这个换盆没多久的玫瑰脱水的原因如下:
1、当时主要以木屑为主,忘记把椰糠拿下来混合了。而木屑上盆前没有充分浸润,导致张力过大,水分浸润不进去造成含水量降低
2、换盆时,根系并未满盆,加上基质较湿,拉断了小部分根系

脱水+劣质复合肥,破坏了基质交换态,加剧了损伤根系的恢复,引起植株抗性降低,导致染病。

病虫出现

夸耀当真是个恶习,最近就常提到这颗迷你玫瑰如何坚挺,如何百毒不侵。结果脱水+劣质复合肥害直接破了之前的金身。

首先是切叶蜂,再次独一的看上这盆玫瑰的叶片,切走一块。不过也没什么,毕竟不是大规模,一两片叶受损无碍。接着就是新叶几乎无一幸免的出现黑心病

黑心病早期

黑心病常规药品效果不理想,只有三唑类的杀菌剂作用稍微明显一些,所以丙环唑苯醚甲环唑这类的广谱杀菌药品自然成为首选。

园艺是放松身心灵的一种生活;园艺是观察自然的绝佳途径;园艺是需要我们兢兢业业去奉献、去付出的生活;园艺是一份付出、多份收获的圆满诠释,愿天下人都能在园艺生活中找到身、心、灵的归属。那时世界也许会更美好、更和平一些。

大家都来参与园艺生活吧

最后,希望看到此处的您参加一份调查问卷,帮助小绿收集绿植方面信息,做更有针对性的内容。https://wj.qq.com/s/1412628/cd11,谢谢!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