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后江湖时代(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下一章

不肖看着范少帛的眼睛,噗嗤一笑道:“原来范先生好菜好酒的招待,不过只是想要那几块印着‘织造局’的金条呀。本来送给先生也无妨,只是我已经应承了孙舸兄弟,要把这些金子送给他乡里,做置田的本钱。”

范少帛哈哈大笑道:“道长本是爽直的痛快人,那在下说话也不拐弯抹角,我不是想要这几块金条,而是想要那运河上所有运往京师的黄金!”

此言一出,不肖与孙舸相视愕然。这范少帛好大的胃口!

不肖道:“若先生只是要几块金条赏玩,小道乐意奉送,可要是想要那整整一船的黄金,恐怕小道就无能为力了。”

范少帛道:“请道长来,自然是有道长帮得上忙的地方。”

不肖道:“我又无高明功夫,又没有过人智谋,不知哪里能帮得上先生。”

范少帛道:“不需道长劳神费力,只要道长回忆一下,是在哪一日的什么时辰于哪条河道上了一条怎样的船,发现了这些黄金。”

不肖道:“范先生说小道爽直,可自己却又不爽直了,要问这么件小事却又拐弯抹角,如若先生在海上便问了我,我一答不知,那先生便不用大费周章的把我二人请到岛上来费心招待了。”

范少帛道:“此言差矣,请二位到岛上,只是我范某的待客之道,并不是有求于道长才如此。”

不肖道:“那小道要让范先生失望了。”

范少帛道:“这么说来,道长是果真不记得了?”

不肖道:“不是不记得,是不知道。小道初涉中原,哪里认得那里是哪条河。”

范少帛给不肖斟满了酒,道:“道长不妨慢慢想。”

不肖道:“不知是路经南京,还是路径杭州了,也不记得是十多日前还是七八日前,我很晚了还在赶路,想是那时已过了夜里三更,实在是又倦又乏,也没得道观庙宇可供歇宿,于是便爬上一艘裝了货物的大船,钻入货舱倒头便睡,再醒来时又不知到了什么地方。哪里还记得范先生问及我的这许多事情呐。”

不肖一番说了下来,如同没说一般,但又不似作伪。

范少帛道:“那道长可还认得那货船是什么模样?”

不肖想了想道:“要我说是什么模样却说不清楚,但要是见到,或许能认得。”

范少帛身子前倾,沉声问道:“当真?”

“当真。”

“好,好,来,饮酒……”

饭毕,范少帛又招来薛擎锋把不肖和孙舸二人送回客房去了。他自己则从厅后绕出,初时脚步缓慢,渐渐越走越快,直过了三处天井,拐进了一条笔直的甬道。

甬道深长,往暗夜中延伸,尽头处是一扇铁门,铁门内却也是黑黢黢的。范少帛匆匆穿过甬道,又停在了铁门前,从袖中掏出一支食指般长短粗细的短哨,放在唇下。短哨发出细而长的尖啸,啸声从铁门上的缝隙悠悠传了进去。

过了半晌,铁门中亮起了烛火,接着铁门洞开,一名藏在麻衣中的佝偻老者右手端着烛台,左手扶在门把上。

“覃大夫。”

“范先生。”

佝偻老者在前照路,范少帛随于其后,烛台上的火光摇曳,晃动着光影,把这地道也带着摇晃一般。

“近来,海上还太平吗?”那佝偻老者脚步不停,头也未回的问范少帛。

“太平,太平过了头。”范少帛叹了口气。

“太平好,越是太平,这海底的暗流越汹涌。不是一直都在等这样一个乱的时机吗?”

“只怕羽翼未丰,时机又来得太早了些。”

一丝光亮从黑暗的通道尽头的一处小门中透出,范少帛随着覃大夫进了小门,小门内是一间明亮的石室,石室四壁皆是存放药材的木制厢格,原来是一间医室。

覃大夫抽开一个写有“防风”的木抽屉,只见右手边的一排厢格随之翻转,一扇小门缓缓洞开,竟是一间耳室。范少帛弯腰进去,覃大夫将门关上。

范少帛背对着门站着,对面看去是一张书案,书案后坐了一男子。那男子五六十岁,身着浅灰布衣,头发披散在背后,手里握着本线装的医书,甚为儒雅。

范少帛立在门边,直等了一盏茶的功夫,才见那男子放下了手中的书,抬起头看向他。那男子站起身来,甚是魁梧,双手向上一举,伸了个懒腰。

“范老弟,你好久没来看我了。”那男子绕过书案,上前拍着范少帛的肩,大笑起来。

“实在是事情太多,请黄先生原宥。”

“说笑了。范老弟此来,莫不是要请我出岛了?”

“黄先生妙算。”

“果然,说来听听!”那黄先生来了兴致,携了范少帛的手,一同坐下,待他慢慢述说。

“小弟今日出海,在海上偶遇一渔船,这本是个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但你道如何?这渔船上竟有个昆仑山的小道士。”

“昆仑门人?”

“是,若是寻常的打渔船我也就放走了,但这渔船却是从徐贯清的岛上出来的。”

“铁面徐贯清?”

“是,此人隐居孤岛近三十年,甚少与人来往,却不知这昆仑派却因何寻他。”

“你不知这徐贯清与那昆仑玉阳老儿的渊源吗?”

“渊源?确是不知。”

“不知也不奇怪,这事江湖上也罕有人知。四十几年前,玉阳老儿还未出家,当时还是昆仑派掌门怀真道人的俗家弟子,他俗名叫刘方弼。刘方弼七岁入怀真门下,他天赋过人,二十三岁学成下山。他又好游历江湖、结交英豪,有一日,他到山西境内,结识了在大同戍守边关的游击将军徐贯清。二人皆是天纵英才,年纪轻轻便身负绝艺,又都是习武成痴,是以一见如故。”

范少帛道:“原来徐贯清还做过将军。”

黄先生道:“徐贯清为人正直,治军严谨,在军中被叫做‘铁面游击’,后来去掉了‘游击’二字,只留下了‘铁面’的称号。那时二人惺惺相惜、亲如兄弟,徐贯清竟把自己的妹子都许给了刘方弼。”

“竟还有这样一段渊源。”

黄先生接着道:“后来刘方弼辞了徐贯清回昆仑山,也把徐贯清的妹子带回了昆仑山。之后不久,刘方弼的师父怀真道人七十大寿,于是遍邀江湖各派,徐贯清便也去了昆仑山贺寿。就在怀真道人寿宴当夜,发生了一件大事。”

黄先生停了下来,看着范少帛,过了一会才接着道:“怀真道人的大弟子玉昆道士把刘方弼的妻子、徐贯清的妹子给奸污了。”

连素来淡定的范少帛都倒抽了一口冷气。

黄先生道:“非但奸污,之后经将其杀害。当夜宾客散去,刘方弼与徐贯清饮得大醉,回去后正撞见将欲处置尸首的玉昆。刘、徐二人见状是酒醒大半,真是怒不可遏,于是联手毙杀了玉昆。”

范少帛道:“我听江湖上传闻都说昆仑派玉昆道人是死于突发的恶疾,原来真相竟是如此。”

黄先生道:“不,这并不一定是真相,或者说不是全部的真相。这江湖之事,也是成王败寇,玉昆的事情很快便为人忘却了。就在怀真寿宴后不久,这位武林泰斗就闭了关,闭关之前,便把掌门之位传给了刘方弼。”

范少帛道:“这前后似乎有什么因果的联系?”

黄先生道:“昆仑派的掌门之位,素来是由掌门门下的出了家的大弟子继承,刘方弼一石二鸟,既铲除了门中的大弟子,又借刀杀死了自己妻子,摇身一变从刘方弼变成了玉阳子。若说玉昆是受了刘方弼的算计,可这刘方弼为了掌门之位搭上自己妻子名节和性命,也过于歹毒了,但这其中细枝末节也无人知晓,妄加揣测并无意义。只是你说起徐贯清与昆仑派,我便想起了这样一些事情来。”

范少帛道:“若真如此,那这玉阳道人还真算得上是一代枭雄了。”

黄先生道:“怕是昆仑山又到了风云变幻之时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下一章 不肖拾起木瓢,对孙舸道:“再来,再来。”于是又令孙舸坐下,将木瓢放入他举起的掌心上,“你照我方才所...
    翔桑阅读 344评论 0 6
  • 上一章 下一章 孙舸怔怔地望着范少帛,似乎是想看穿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把杀倭寇说得如此轻描淡写。 “在我门前...
    翔桑阅读 264评论 13 5
  • 上一章 薛擎锋一看,拦路之人正是前几日在海上与自己交过手的徐贯清,不由心中是又惊又喜。惊的是他知道徐贯清功夫了得,...
    翔桑阅读 274评论 2 6
  • 上一章 下一章 “刚出凌云洞,这位故友便把我拦住,他道:‘此事蹊跷,不可莽撞。’我道:‘有何蹊跷,各派掌门的尸首便...
    翔桑阅读 248评论 5 6
  • 2016-03-09 21:20:51 还记得第一次来学校,第一次上课时,我是那么紧张。我怕我的闯入会打乱你们的生...
    会飞的鱼19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