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都在,梦想又怎能轻易丢弃?

明明如此平庸,却不肯认怂。

明明如此平凡,却渴望成功。

有人说,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我说,一百个人心中也有一百个不同的成长故事。突然很想写写一个旧时的好友,就叫他X吧。

故事从X回国开始……

1、再见,美利坚!你好,新工作!

X同学2010年毕业回国,标签是美国一所排名50+并不算一流名校的研究生,规划类专业。没有会计专业自带技能的属性,也没有MBA与生俱来的高贵,甚至没有蓝翔技校的踏实稳当。在国内对这个专业的评价通常是:务虚

因为忘不掉浙江老家的糖年糕和肉粽,x毅然决然的和大美利坚挥手再见,坚定的不带一丝留恋。当然了,现实和理想必然强烈反差,不然电视剧拍不下去,我的文章也写不下去。

辗转几个月,X还是没有找到对路的工作。市政类单位,只有通过报考公务员,从小语文老大难的X同学用命写了几篇申论,在自己都不忍直视后选择放弃。转战各地规划院,在招聘网站连续刷了一个月的信息后,也仿佛石沉大海。更因为没有熟人介绍,无法通过“关系”进入某某单位。

历时三个月,完成了从坚持原则,非专业类工作不做,到最后有奶便是娘的心态转换。绝望之际,X收到了一家贸易进出口公司的面试通知,在简短的对话后老大就发现X各种不合适,可能是X颤抖着脸上的雀斑,咽着口水准备离开的那一刹那触动了老大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让他想起了年轻时为工作努力奔波的自己,他告诉X有一个业务关联单位,做能源装备的,最近缺人,说可以去试试。

是的,生活就是这么惊奇,一个装满巧克力糖的盒子,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味道。

X去了业务单位,在被问及规划专业和能源装备有什么联系时,X又一次招牌性的咽了口水,布满雀斑的脸上写满了刚毅:“没什么联系,我觉得专业关联度不重要,不懂的问题学就是了,反正最后都是要把问题解决掉的”。就是这句正诚无比的回答帮助X顺利的通过了面试。在被问及薪资要求时,X说出了网上找来的面经标准答案:“刚毕业,积累经验和学习为主,并不太看重钱……”

结果就以4500块每月的价格把自己给卖了。心态极好的X欢天喜地。

PS:该公司的业务是给不同业态①的用户提供能源②整体解决方案③。

①不同业态:包括商业用户—如大型卖场,写字楼等,工业用户—如工厂,工业开发区等,居民用户—居民小区等

②能源:用户平时用电,工业用蒸汽,商场用空调夏天制冷,冬天供暖等各种形式都称之为能源

③整体解决方案:

step1:就是在这些用户规划设计阶段,计算出所需的能耗;

step2:建设阶段,根据设计来安装能源系统工程;

step3:竣工投产后,来运营和管理这些供能系统。

2、怀着市场梦的技术狗,汪

X被安排到了技术部门,就是做step1的活儿。他很庆幸自己没有经历过职场鸡汤教程中帮领导端茶倒水擦桌子的阶段。对于设计工作,看似专业,其实用前人搭好的方案框架,只要调查一些相对固定的数据,做填空题,便可以生成一套相对“水”的方案,交差足够。

X很轻松地混过了试用期,并得到了技能上的提升:AutoCAD从半桶水到精通,各种能耗计算软件从半桶水到精通,公司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甚至修抽水马桶从半桶水到精通……X很满意,脸上的雀斑也洋溢着青春的快乐。

来年春天,同事们纷纷拿到了去年的年终奖。X在那几天高频率使用公司楼下ATM机查询余额,数字却没有变化……胖胖的脸上分明有了一丝失落。

做技术的无法接触到市场,是X心里逐渐滋生的一道坎儿。通常,公司的商务经理对接客户公司的投资经理,确立项目意向后,具体技术活儿就转到了X手里,和客户公司的工程人员对接。层级分明,不可逾越。

阴雨天,X就静静地望着技术部门一些年长的同事,一把年纪还在埋头苦做,有时为了一个热力学公式和对方争得青筋爆裂。如果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他们便是10年后的X。这不是他想要的。于是,决定转变胖乎乎的脸上再一次显现出了一年前面试时才有的那种刚毅,这时,X入职整整一年。

3、梦想真的要有,但生活也真的不易

圆滚滚的身影在领导办公室出现了无数次,无果。X逐渐明白,想要转变,只有靠自己

于是,他想到通过各种渠道建立自己的人脉X会在和对方工程师聊天的时候刻意询问项目预算,谎称设计方案必须根据客户的预算来配置系统。对方通常表示不知道,然后就转到了客户公司的投资经理那里。X也会经常跑去客户公司拜访,从工程部出来就会转悠到投资经理办公室,有意无意的闲聊。聊项目起源,请教投资问题,聊项目的意义。聊得多了,脸就熟了,偶尔约个饭局,碰到喜欢运动的周末就约个球。反正能源行业小,聊天时多提几个大咖人名,佯装圈内人,凭着X人畜无害的模样,其乐融融。

X一度认为,内心假装是个市场人员,那就就真的会变成市场人员。在那段时间,X一回家就恶补行业知识,把公司订阅的《能源》、《中国能源报》、《能源评论》等杂志搬到家里,细细翻阅,记下人名,背出关键数字,为自己提供装b弹药,至少能在对方说出一个事件时能接得了下半句。

随着交换搜集到的名片越来越多,领导看在眼里,盘算在心里。半年后,X被叫进办公室,20分钟后收拾办公用品,按下了通往市场部的楼层电梯

这是一个和技术完全不同的世界,每个月X都会参加一到两次展会,技术交流会等,每次回来信息多到整理不过来,当然也认识了很多人。

换部门之后,X在公司出现得也越来越少,疏远了打卡机,开始维护起各种客户(KAM)关系。去A城市与OEM(设备生产商)沟通细节,去B城市(项目所在地)与投资方商定项目进度和商务方案,去项目的设计院所在地C城市沟通技术细节,然后,D城市又有一个潜在项目要和业主谈一谈……哦~又该回公司贴发票报销了,不然屈指可数的工资又快不够垫了!一年内,X飞出了某航空公司的金卡。

每个月一篇的市场报告是X最不愿想起但又不得不面对的任务:最近能源市场走势、各地不同阶段的项目进度和情况梳理、新兴领域的市场切入点、竞争对手的价格和市场占有率变化。

有时在出差疲惫不堪时,或是饭局晕眩后,想起明天的deadline,还是会心力交瘁。当初计划在每个城市走走停停的节奏,以及幻想中的诗和远方,现在看来,都是在意淫。

遇上某个项目招投标,就得全部精力投入,连夜赶标书。遇到外企需要中英文标书,留学生标签就会闪闪发光,一本几百页的活儿,无悬念交给了X

从事市场工作半年,X第一次感觉力不从心。奔波旅程超过了优乐美杯子的总长,经常22点check in,早上6点check out的节奏使得他每次在办理退房时老是觉得被酒店打了劫。甚至在他婚礼的前一天,还在深圳出差。每念及此都会后怕,如果那晚飞机误点或是航班取消,是不是幸福也就没有了,好长时间,X都会被“婚礼取消”这样的噩梦所惊吓,圆圆的脑袋满是汗珠。摸到身边熟睡的妻子,才重重的出了一口气……

如果说上面的噩梦只是梦魇,那成功花完了市场预算,却没有带来销售业绩的增长却是现实中最害怕的噩梦了。X害怕来年面对公司楼下那台ATM机时,数字仍然没有变化。X觉得自己的竞争力越来越弱,直到有天,领导笑着对他说:“你还是回到技术部门吧,至少心不累”。X脸上的雀斑都写满了惊恐,本来就大的眼睛瞪得更大了,这是警告还是真诚的建议?

4、3000字了,该到大逆转的时候了

吃吃喝喝都是逢场作戏,如何才能把项目落实,在合同上盖上殷红的公章,而不是在多如牛毛但却一文不值的项目意向书中画饼充饥,X开始真正认真思考这个问题。胖乎乎的脸上第三次显现出了刚毅,这时,X入职整整两年。

既然确立了意向,为何转化率如此低下?因为业务性质决定!这种动辄上千万的项目不比快消品,不合口味再来一瓶。一个能源工程的活儿,任何闪失,都会让那些在合同上签过大名的参与者前程尽毁,堪称杀人灭口之神器。X学会了以前经常被灌输的一种方法:换位思考

X首先想到了设计院。名义上虽然是项目的权威技术代表,但那些被埋没在图纸海洋里的苦难设计师,整个项目中甚至连名字都不会被提及。X幡然醒悟,毫不犹豫送去温暖和关怀。言语间无时不透露出对技术的尊重和对丰富设计经验的敬仰。市场费用花在客户那里事倍功半,但移出一部分转移至设计环节,那种美妙的效果,使X一度产生了初恋的眩晕感,久违的快乐又能从X的雀斑上读到。从权威人员口中,X得知了项目成败的技术关键,也得知了自己提供的系统方案和竞争对手的优劣对比。

拿到了武功秘籍,小心翼翼地整理信息:首先描述项目的属性和特征,然后把X所在公司和其他各个公司提供的系统方案进行对比。X引以为傲的技能就是知道如何在权重大的问题上突出优势,在权重小的环节上让步滚粗。因为从小抄作业的经验时刻提醒X,要有自制力,切莫全对,太过明显容易引火烧身。

X用一种看似极其客观和公允的措辞编成了一些项目报告,并用可编辑版本(word格式)发送给了客户的技术工程师。那些看似平淡的:“好的,已收悉”的回复背后,隐藏着对方工程师们的欣喜若狂。因为这些报告被他们署名后发送至他们的上级,能够极大地彰显出这些工程师们对于该岗位的尽职尽责,丝毫没有半点懈怠。但事实上,却省去了他们大量的精力。同时,他们还不忘骂上一句:“傻逼X,连word都会发,真是没经验到家”。

对方投资经理收悉并仔细研读了来自“自己人”的项目报告,心中的技术疑虑已消散大半。他所要做的就是如何向他的上级证明自己尽职尽责,丝毫没有半点懈怠(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官大一级压死人)。正在绞尽脑汁之际,X的邮件伴随着电话及时送达,内容简单明了:抽个时间赴各地考察已建成项目,包括X公司的和其他竞争对手的。

为了展现公平公正,X不惜重金请来了行业专家充当第三方评估机构,随团旅行。专家的名字X也记不得了,隐约好像叫做:“托”。

托专家客观地评价了X公司项目的重大成功和一些无关痛痒的小瑕疵,以及表示了对其他公司项目看似运行良好,却隐藏玄机的重大担忧。整个旅程服务周到,关怀备至,其乐融融。考察结束的当晚,同样还是可编辑版本的调研报告及时送达了客户投资经理的个人邮箱。报告中披星戴月的考察行程表丝毫没有透露出半分钟的停歇;而各个项目的优劣对比,仍然沿用着那种看似极其客观和公允的措辞。

不出意外,对方的终极boss仍然在第一时间收到了来自“自己人”的项目报告。

接下来的对接,就不是X这个级别所能涉及的了,X把情况汇报给了自己的老大。不假时日,双方老大觥筹交错之际,项目已在桌面下光速的推进。技术协议,招投标文件,报价方案都有条不紊的准备着。

繁琐的过程省略1000字……

最终,X在职业生涯第二个年头,签下了人生第一个一千两百万的合同。X标志性的雀斑每一颗都洋溢着莫大的喜悦,欢快的都要跳出X的脸庞。

5、每个故事的结尾,都有一个彩蛋

类似的故事还在持续上演,更高级别的商战正如火如荼。X听说过一个故事:在二战时,当其他国家的炮弹只能穿透48毫米的钢板时,美军的军事实验室却研制出了能穿透50毫米钢板的炮弹。但是美军却把自己的战舰护甲增至了52毫米。因为聪明的美国人生怕自己的炮弹打入敌军战舰后,被敌军加以利用和研究,最终伤害到美军自己。这个故事时刻提醒着Xstay hungry,stayfoolish

商场的尔虞我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已不再是秘密。X在一次次打怪升级中,认知了自我,认知了环境。

X是小人物,和很多人一样平庸。

失落时也曾质疑过自己,得志时也曾目空一切。X用他自己的方式,在社会中继续摸爬滚打。没有背景,有后台,但有努力,有幻想。

如果有天走在上海的街头,看到一个胖乎乎的满脸雀斑的人,我会上去拍拍他的肩膀“加油,兄弟!“

我就是X,或许你也是。

原创不易,拒绝抄袭,如转载,尽情勾搭瓜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如果说,未来充满坎坷、挑战与不公 如果说,你并非总是快乐,在阴郁的天气里 我真诚的祝愿,你能在这样的日子里不失去品...
    Sher25阅读 268评论 0 0
  • “当你不能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既然那些都是美好的回忆,为什么要强迫自己去忘记呢。虽然我们的...
    DrJoseph阅读 269评论 0 0
  • 文:Kyle 1前段时间,我被《欢乐颂》刷屏了,我关注的公众号很多都发了相关的文章,我的朋友一口气写了6篇,其中4...
    简书Kyle阅读 15,854评论 210 369
  • date: 2015-10-08 14:32status: publictitle: 只需要三步让laravel执...
    fizzday阅读 3,29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