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说,结局之后还有结局

图/源于网络


文/曲尚


拿着手机刷微博时,看到一个博主说,用一个字来形容2018,我想了很久,大概一个“丧”字足以贯穿我整个2018。

这是我成年的第一年,三月份的成人礼,我送了自己一套写真当生日礼物。

在我没成年之前,我一直期待着成年后的世界是什么模样,我脑海中所想出来的是一个五彩斑斓的新世界,那个世界里有着爱而可得的爱情,一帆风顺的事业,触手可及的友情。我满怀着这些期待跨过18岁的大门,但我在跨进的那一瞬间,我想要回头,但我不能,我只能拼命的迎上前。

成年后的我,经历还算理想的恋爱,经历不愿面对的分手,好不容易走出来时,又陷入另一个漩涡。

很多事情,我尽最大的努力去做,最后却不得而终,因为这个社会的规则不是我们去规定的,除了顺应,别无他法。

成年到现在,我所经历的事,有我喜欢的,有我不喜欢的,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决定,都是上天注定好的,你做的每个决定背后,上天都给你铺好了后面的路。

这一年我才明白,成年人的世界,原来一点都不好过。

每每擦肩而过的那些过路人,他们脸上都有着不同的神情,你永远不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陌生人的笑容,陌生人的难过,可能是他们唯一能对外界所能表现的。

从前我总以为只要优秀,所有的一切都会随之到来,可这一年,我吃了很大的亏。有时,正因为别人看到你的光,反而会更加疏远,他们会觉得没有归属感,你事业心太重。

一直以来,我所爱的最后都得不到,这似乎成了一种惯例。

关注我微博的朋友都知道,这几天我发生了什么事,要说遗憾,那肯定是有的。

在他问我为什么不说的时候,我说在我喜欢上你的那一瞬间,我是自卑的,我认为我不够好看,不够优秀,不够完美,所以在面对你时,我会不自觉的低着头,害怕看你的眼睛,与你对视,我担心爱意太明显,反而连说早安晚安的资格都没有。

上周看《奇葩说》,庞颖老师说,她喜欢一个人时,她是自卑的。你看,她都已经那么优秀,在她面对她喜欢的男孩子时,她仍然像个小女人一样,娇羞,不知所措,担心自卑等一系列情绪油然而生。

那一霎那,我才明白,原来喜欢一个人会自卑这个点,不仅是在不够优秀的人身上,再优秀的人,只要碰到心仪的另一半,都会如此,那是我们人在面对爱情时,最自然,最真实的反应。

那个男生跟我说,他和我的想法是一样的,从开始的满怀信心到最后的失去自信,我不明白他自卑没信心的原因,就像他不明白我的想法一样。

在他眼中,我像是难追的,我是高高在上的,我不会感到卑微。可他错了,在感情这件事情上,我一碰且认真并怂。

朋友说,这事怪我,如果我给他一点机会,或许我们就不会错过,他就不会成为别人的枕边人,我没说话,因为这件事我没法说清,它像是一个结,越解越乱。

这段时间我一直想要去慢慢了解他,与此同时让他慢慢了解我,在这基础之上,我们再去谈论爱情,我始终觉得,现在人,都爱的太快了,见过几次面,聊过几次天,吃过几次饭,打过几场游戏,就在一起。

这样太快的爱情,我不知道该怎么去持久,因为我经历过没了解就在一起的感情,后来以分手为结束点,那次之后,我告诉我自己下段感情要在了解的基础上确定关系。

我坚守着这个原则,后来遇到他,而这份遇见却没有发生一个好的结局。

我没有任何责怪的意思,我所想要表达的是,这个世界上的每一天都在变化着,你今天想要做的事情,想要说的话,请一定要去做,去说,你永远不知道第二天会发生什么,你永远不知道你爱的人或许也正爱着你。

很多时候,你不做,永远不会发生意料之外的结局,尤其是在感情这事上。

感觉对了,就别再慢慢来,喜欢就要得到,这个不能不急。在你喜欢上那人时,你就要做好做不了朋友的准备,反正你也不缺朋友,你是缺恋人。

上午翻朋友圈,看到朋友说,想要去表白却不敢。我跟他说了很多,那些我这两天才明白的道理,我通通都告诉了他,我不愿看到一对相爱的人错过,我不愿他和我一样因为不好意思而将一段美好的感情扼杀在摇篮里,还没开始就已结束。

我不断的鼓励他,给他勇气,给他力量。

幸好,晚上在我写完稿时,他和我说,他表白成功了。我当时的心情怎么说呢,比我自己恋爱还开心,终于,终于他们不再错过,不会像我一样。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始终在感情上吃苦,闺蜜说,你那么傲娇,逞强的一人怎么一碰到感情就怂的什么都不是。

我摇摇头,可能是太想要去拥有一段感情吧,但往往事与愿违,人越想要得到什么,越会失去什么。

看,我不就失去了,明明互相喜欢,却不再能够再在一起,这是他最后的选择,我尊重他。

我跟室友开玩笑说,等再过几年,我要还喜欢他的话,你说我们还会有可能吗?室友说,不可能,不会有这个可能,我有些疑惑,她认真脸朝向我,我们终会长大,去接受原以为我们不能接受的,去放开原以为我们不会放下的,你的爱也会随之变化着,你只能保证今天你还爱他,你无法保证明天,明年你还爱他。

爱这个字,在现在看来,有些刺眼,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定义。

我才十几岁,却开始担心我这辈子都遇不到再心动,脸红的人。发小说,怎么会呢,你的人生才过去十分之一,你还有剩下的十分之九的时间去生活,去体验,你只有走的多了,感受的多了,你才能够去感知这一切的好与坏,喜与悲。

写这些话之前,我的小姐妹找我,他跟我说,尚儿,人就活这么一辈子,体验是最重要的点,只有经历多,在我们年老跟儿女子孙吹牛的时候,才能够一本正经的让他们信服我们,去走我们指出的正确之路。

我笑着打趣他,你那不过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当然,玩笑话终归是玩笑话,经历在我们这代人身上,更多的像是去衡量一个人的价值是否具有突出性,而经历与年龄是不能够与之相对的,我不赞同年龄小,就不明一切事故这个理。

前段时间,李尚龙老师在《超级演说家》上面,提到过这一点,他不接受导师拿他的年龄说事,我同样也不接受,人的阅历很重要没错,但要考虑到心理年龄这个点。

不说大多数,起码一小部分人是心理年龄比真实年龄到大的多,比如我,十八的外龄,二十八的内龄。

人在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瞬间都有可能经历崩溃或成长。活在这个世上,既是受折磨的,那些让你成长的日子,或许当真仅仅只是一个瞬间。

写到这,已经是十二月一号,2018的最后一个月。

室友说,十二月,希望上天能够宽点心,给我的生活加点糖。

这一年,我们大家过的都不好,数字很好的一年,日子却很糟糕,甚至说烂透了。

说着说着,想起今天朋友跟我提起的一人,我去翻他动态时,发现他已不再是我好友。我跟室友说,你看,最终还是把我删了,室友沉默了一会,缓缓说道:你永远不知道狠心删掉你的人有多爱你。

他不再关注你的生活,他不再出现在你面前,他不在跟你多说一句话,因为想保留着他最后的尊严,在爱你这件事情上,他爱够了,他也受够了。

我突然想起,很久之前一个很喜欢我的男孩子和我说,下辈子,可不可以换你如此喜欢我。

这些年追我的人倒也不少,只是我没见谁坚持过。或许是我做的太决绝,说话说得太刺人心,或许是现在人说爱说的太频繁,被拒绝也习以为常。

拿这件事跟室友说笑时,室友问,你平时写情感文,素材从哪儿来的。

我便敲字边说,自身经历和倾听他人诉说。

关系很好的一个编辑朋友在我们的一次交谈中提到过,想要写出好的,与之感同身受的故事,最重要的是,去亲身体验。他说我不是让你不断的去谈恋爱,我是让你去感受这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明白很多,你会接受,理解,从另一个角度上来看待爱情这道题。

去年参加南京失恋博物馆的线下见面会,主持人问我,你这么小写情感文,你会怕不敢爱,对爱失去信心和方向吗?我忘了当时我是怎样回答的,现在我重新回答,我倒不是越来越怕爱,我只是越来越清楚爱,在我愈加清楚之时,我会更理性的去看待每一段感情。

感情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不理性的,认为感情理性是不够爱,那,在这我想说,理性的爱,爱才是真的爱你,余生你是要平稳的生活,而不是在浪走。感性不是针对爱,感性是针对在爱中所发生的一系列事情。

我可以允许你偶尔不理性,但我不允许你余生都是不理性。

感性的人,在爱上面是充满浪漫情怀的,理性的人,在爱上面是值得依靠的。

当你遇到你喜欢到骨子的那人时,你不会将他拱手让人,因为那一分一毫,都是一种煎熬,如果你还没有这种情感,那说明你爱的还不够深,或者说,根本够不上爱。

当你等到这一天时,你会发现,空气很清新,阳光很耀眼,爱意很满足。

故事之后还有故事。

结局之后还有结局。

原每个人都被温柔以待。

愿这个糟糕的2018,早点去他的过完。

END

作者简介:曲尚,写暖入人心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