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的这些菜令世界恐惧,却广受当地人喜爱

一段旅程,不是目的地的简单串联。而是要唤醒旅行者对远方的一切美好情感,美食最有可能带来的是“温暖、愉悦和幸福”。每一种美好都值得被珍藏。

在柬埔寨的那些天,除了充满着强烈对比的人文风情,以及柬埔寨特有的风土景致,再加上吴哥窟无与伦比的的历史遗迹,为我留下了视觉与心理上的巨大震撼,美食也让我大开眼界。

“庶民也能吃的国菜”

Amok是柬埔寨的国菜传统的高棉美食,选择鸡肉、鱼或者其他主料。做法是用椰浆加入香料,然后加入主料烹制而成。一般都用椰子壳做盛菜的容器也的有用植物椰子盛放,很有东南亚风味。高度概括就是,有很多椰汁的咖喱。

Amok有三个种类,其中最好吃的还是fish amok 中文叫阿莫克鱼。阿莫克鱼是柬埔寨最出名的食物之一,但您会在与其相邻的国家里见到类似的食物。放入当地香料slok ngor的阿莫克鱼略带苦味,使得柬埔寨版本很容易从各个版本中区分开来。阿莫克鱼是一种鲜鱼慕斯佐以椰汁和kroeung酱。Kroeung是一种高棉咖喱酱,由柠檬香草、姜黄根、大蒜、青葱、高良姜和中国生姜制成。高档饭店会把阿莫克鱼放在香蕉叶上蒸,而街边小吃摊则是将其煮熟制成浓汤咖喱鱼而不是慕斯。

“不吃这些经典美食等于没来过柬埔寨”

柬式春卷(Fresh Spring Roll),类似国内的卷煎饼,新鲜的蔬菜卷在薄薄的煎饼里蘸着调料吃,还有一种春卷Deep Fried Spring Roll,才是我们的炸春卷,各家的馅料、蘸料都不一样,味道也很好。

柬式火锅(Hot Pot),又称为,Cambodia BBQ。类似国内的小火锅。柬埔寨火锅的吃法是在上面烤肉,然后下面是火锅。烧炭的锅同时可以做火锅和烧烤。烤肉的时候,肉的汤汁会滴到下面的火锅里,非常美味。

高棉红咖喱(Khmer red curry),不如泰国的咖喱那么辣,同样用椰汁做底料却不会过多的放入辣椒。菜品里有牛肉、鸡肉或者鱼肉、茄子、绿豆、和鲜椰汁、柠檬香草和kroeung酱。因法国文化的影响,高棉红咖喱往往搭配面包一起食用。这道菜品通常会在柬埔寨一些特殊场合才会提供,比如婚礼、家庭聚会或者诸如亡人节、清明节一类的宗教节日。

“最奇葩美食,极限挑战你的胃”

不多说,先上图。乐可旅行美女达人雯文正在浙江卫视主持人李伟的帮助下“品味”柬埔寨当地美食。

无论美味的柬埔寨米饭、米线还是各类甜点、法国人留下的法式长棍,在金边的美食菜单里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最能让游客深刻铭记的无疑是柬埔寨的炸昆虫。

在柬埔寨的市场,都会有一个专卖昆虫小吃的摊位,摊上摆着炸蟋蟀、蚕蛹和水虱,生意相当好。摊主一天可卖出20~30公斤昆虫小吃,每天到下午三四点钟所有的货物都会销售一空。

一只大水虱卖1000瑞尔(柬币,约4000瑞尔折合1美元),是摊中最贵的昆虫,也是最好卖的。一大堆黑褐色的水虱看起来有点恐怖,但剥掉其翅膀后,放在嘴里咀嚼,却又香脆得令人回味无穷。

炸蟋蟀也有大小之分。昆虫小吃摊上卖的蟋蟀都是野生的,是真正的天然食品。如果不是交配季节,蟋蟀的捕获量就会大为减少,农民只能在稻草堆中或在土洞中灌水捕捉。它们虽然形状恐怖,但炸后香脆可口,许多人买来当下酒小菜。1牛奶罐(计量容器)大蟋蟀卖3000瑞尔,小蟋蟀卖1000瑞尔。

炸蜘蛛当然必不可少,而且倍受柬埔寨人的追捧。几十年前,当地居民在逃难过程中偶然发现了这种“非常好吃的东西”,随后还发明了专门的烹调手段,就是必须随捉随吃,并用“木柴生火和平底锅细炸”才能保持其新鲜风味。如此加工的油炸蜘蛛色泽黑红,外面包着一层酥脆的硬壳,里面则是细嫩多汁的鲜肉。

炸蜘蛛的味道被形容成很平淡,“比较像是介于鸡肉和鳕鱼之间”,对不同的人也有吃起来像炸鸡的说法。口感则是内外分明,外表酥脆,但中间柔软“多汁”。对深谙此道的“行家”来说,炸过之后再沾上用盐调味过的蒜头酱是最美味的吃法。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的报告称,可食用昆虫将成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的关键。昆虫的蛋白质含量很高以及富含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氨基酸,饲料转化率也很高,排放的温室气体与氨元素也比一般家禽要少。所以,昆虫可作为传统蛋白质生产的来源,人体可直接吸收,或从昆虫身上提取的蛋白质混到其他食物中间接吸收。

或许正是因为融合了神秘、历史、淳朴的感动,和它多到数不清且各具风格的美食。使得柬埔寨深受全世界各地旅客的喜爱。

世间万物,唯旅行和美食不可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