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先生和Q小姐的故事

今日重读安如意的《人生若只如初见》,最勾动我心魄的还是有关戚夫人的那一篇——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汉乐府》中记下我对你的誓言:“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阵阵,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我说:请苍天为证,我愿与你相知,相爱,希望上天让我们的爱情永不衰绝。除非,山峰消失在眼前,江水枯竭,冬天旱雷阵阵,夏天雨雪霏霏,天地闭合,混沌不开,你我,重归洪荒之时,生命不在我才能与你分开。

多么声势浩大的山盟海誓呀,在举手,开口的那一刻,想必也未能料到会有那般悲惨的结局吧,如果知道,你还会如此吗?

当时的你必定对时光的力量还无所畏惧,还不懂得感情终将被时间晾干,所有的思念,到最后也不过枯竭紧缩成心口的那一点朱砂。

沧海桑田,之于时光你的洪荒中,亦不过是一须臾,至于我们心心念念的地老天荒,亦不过是以卵击石,作茧自缚罢了。纵然如此,你的思念依然不断,千丝万缕,像那盘丝洞里天真的妖精,缚住了别人也牵住了自己。

初遇刘邦时,你是否曾想过自己会是夫人?即便成了他的心头好又如何?却是凄凄惨惨戚戚。命里名里带劳了一个“戚”字。

说什么,天命攸归,其实是身不由己,人世间多少情事,最后都以一句身不由己,尔后灰飞烟灭。

文中有这样一段话:这个卑贱,恶毒的女人。她知道,你爱我宠我。她嫉妒我桃花般娇嫩的容颜。她嫉妒我的青丝能在暗夜里幽幽闪光,而她的一寸寸一丝丝,凋零,断裂。我的青春浓艳得让她一无是处。即使她换了最新的发髻,抹了再艳的胭脂,也掩不住呆滞如鱼目的眼珠,枯老似橘皮的脸色。甚至,连她的身体走近了些,也闻得到落叶般腐烂的气息。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起了近来网络上流传的那句话:“我不化妆也比你美!”

女人之间的嫉妒大都是因为一个男人或者是一群男人,更确切的说是因为男人这个物种。必经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嘛。

可是刘邦死后,就是这个那里都不如她的女人,将她贬为奴隶,囚在永巷中,剃去他引以为傲的青丝,剥落其绫裳,并给她的脖子带上沉重的铁箍,日夜不可停歇的舂米。

这本轰轰烈烈的爱情,最后的结局还不是:子为王,母为奴,终日舂薄暮,长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谁当使告汝?(《永巷歌》即《戚夫人歌》又名《舂米》)天大的宠爱,也难敌生死的相隔。

你以为这是结局了吗?那就太小看吕后那积压许久的妒忌的情绪了。这不是戚夫人最后的结局,或许是不够解恨,或许有别的原因但终归逃不过嫉妒。

如意被毒死了,戚夫人也再被处以极刑,我不能想象那是怎么样的刑罚——人彘、写到这里,我看到这个词语还是会忍不住的浑身战栗。戚夫人最终被灌了哑药,熏聋耳朵,挖去眼珠,割去四肢,割去舌头,然后人到茅坑里。如花如玉,倾国倾城的人儿,被人叫做——人彘。在茅坑里爬了三天三夜,才能如愿以偿的死去。

死去的刘邦在此时又有何用?

无用。

誓,言,不见都带着口子 吗?偏偏是有口无心。

我再想如果有重来的机会,戚夫人还会不会选择做戚夫人。相较之,我们普通人的爱可能回来的容易一些。

我想大概还是会的,因为想起那个人时胸口的朱砂定会蔓延成血。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阵阵,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有时候,爱只是输给了生死,时间,以及欲望。

当我们回归心海深处,那片幽蓝深静中,我是鲛人,依然会为你落泪成珠。爱是沧海遗珠——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甄嬛传的人大概都记得这个桥段---甄嬛用计吓唬富察贵人,她跟槿汐姑姑一唱一和引用汉朝人彘事件来警告富察贵人,却...
    尔生不凡阅读 788评论 2 3
  • 白天麻雀来玩耍的院子里此时已铺满了大雪麻雀们明天再来就得在厚厚的积雪里打洞像许多小巧却喧闹的兔子 我爱雪的白色三十...
    余上仙阅读 341评论 53 28
  • 经常会有疑惑,为什么同样的事情我会比别人花费更多的时间;为什么有的人看起来总是很闲但是工作完成的很好,而我总在加班...
    我是任一阅读 353评论 0 1
  • 一夜冬雨敲窗 猫儿蜷缩了身子 读懂了 一夜冬雨的来意 一夜冬雨敲窗 狗儿微闭着双眼 感受了 一夜冬雨的好意 一夜冬...
    可林光阅读 445评论 7 8
  • 我想,也许被宠得有点过。 1. 他顾着看电影忘记吃饭大晚上出来打包炒粉还要去M记来个汉堡包,我去完医院买好了喜茶即...
    平和岛蹭阅读 4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