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主流浏览器及四大内核

  • 任何上过网的用户对浏览器是再熟悉不过了。只是用户看到仅仅只是浏览器本身,却很少能看到浏览器最核心的部分—浏览器内核。从第一款libwww(Library WorldWideWeb)浏览器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无数竞争与淘汰了。现在国内常见的浏览器有:IE、Firefox、QQ浏览器、Safari、Opera、Google Chrome、百度浏览器、搜狗浏览器、猎豹浏览器、360浏览器、UC浏览器、遨游浏览器、世界之窗浏览器等。但目前最为主流浏览器有五大款,分别是IE、Firefox、Google Chrome、Safari、Opera。
    浏览器最重要的部分是浏览器的内核。浏览器内核是浏览器的核心,也称“渲染引擎”,用来解释网页语法并渲染到网页上。浏览器内核决定了浏览器该如何显示网页内容以及页面的格式信息。不同的浏览器内核对网页的语法解释也不同,因此网页开发者需要在不同内核的浏览器中测试网页的渲染效果。
    简单介绍一下五大主流浏览器。(按时间顺序)
  • 1、IE浏览器:
    IE是微软公司旗下浏览器,是目国内用户量最多的浏览器。IE诞生于1994年,当时微软为了对抗市场份额占据将近百分之九十的网景Netscape Navigator,于是在Windows中开发了自己的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自此也引发了第一次浏览器大战。结果可想而知,微软大获全胜,网景不得不将自己卖给AOL公司。但实际上事情并没有结束,网景后来开发了风靡一时的Firefox火狐,至今Firefox也成为世界五大浏览器之一。
    1996年,微软从Spyglass手里拿到Spyglass Mosaic的源代码和授权,开始开发自己的浏览器IE。后来,微软以IE和Windows捆绑的模式不断向市场扩展份额,使IE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现在装了Windows系统的电脑基本无法卸载IE。
  • 2、Opera浏览器:
    Opera是挪威Opera Software ASA公司旗下的浏览器。1995年,opera公司发布第一版Opera浏览器,使用自己研发的Presto内核。当时opera公司的开发团队不断完善Presto内核,使Opera浏览器一度成为顶级浏览器。直到2016年奇虎360和昆仑万维收购了Oprea浏览器,从此也丢弃了强大的Presto内核,改用当时Google开源的webkit内核。后来Opera浏览器跟随Google将浏览器内核改为Blink内核。自此Presto内核也淡出了互联网市场。
  • 3、Safari浏览器:
    第二次浏览器大战是从苹果公司发布Safari浏览器开始的。2003年,苹果公司在苹果手机上开发Safari浏览器,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手机市场份额使Safari浏览器迅速成为世界主流浏览器。Safari是最早使用webkit内核的浏览器也是现在苹果默认的浏览器。
  • 4、Firefox浏览器:
    Firefox浏览器使Mozilla公司旗下浏览器,也是刚才提到的网景公司后来的浏览器。网景被收购后,网景人员创办了Mozilla基金会,这是一个非盈利组织,他们在2004年推出自己的浏览器Firefox。Firefox采用Gecko作为内核。Gecko是一个开源的项目,代码完全公开,因此受到很多人的青睐。Firefox的问世加快了第二次浏览器大战的开始。第二次浏览器大战与第一次二元鼎力的局面不同,这一次的特点就是百家争鸣,也自此打破了IE浏览器从98年网景被收购后独步浏览器市场的局面。
  • 5、Chrome浏览器:
    Chrome浏览器是google旗下的浏览器。Chrome浏览器至发布以来一直讲究简洁、快速、安全,所以Chrome浏览器到现在一直受人追捧。最开始Chrome采用webkit作为浏览器内核,直到2013年,google宣布不再使用苹果的webkit内核,开始使用webkit的分支内核Blink。
    以上是五大浏览器的简介,接下来是四大内核。在介绍五大浏览器的同时也已经顺便介绍了四大内核。四大内核分别是:Trident(也称IE内核)、webkit、Blink、Gecko。五大浏览器采用的都是单内核,而随着浏览器的发展现在也出现了双内核。像360浏览器、QQ浏览器都是采用双内核。
    作为前端开发,熟悉四大内核是非常有必要的。四大内核的解析不同使网页渲染效果更具多样化。下面总结一下各常用浏览器所使用的内核。
  • 1、IE浏览器内核:Trident内核,也是俗称的IE内核;
  • 2、Chrome浏览器内核:统称为Chromium内核或Chrome内核,以前是Webkit内核,现在是Blink内核;
  • 3、Firefox浏览器内核:Gecko内核,俗称Firefox内核;
  • 4、Safari浏览器内核:Webkit内核;
  • 5、Opera浏览器内核:最初是自己的Presto内核,后来是Webkit,现在是Blink内核;
  • 6、360浏览器、猎豹浏览器内核:IE+Chrome双内核;
  • 7、搜狗、遨游、QQ浏览器内核:Trident(兼容模式)+Webkit(高速模式);
  • 8、百度浏览器、世界之窗内核:IE内核;
  • 9、2345浏览器内核:以前是IE内核,现在也是IE+Chrome双内核;
  • 原地址:
    https://blog.csdn.net/yuyanjing123456789/article/details/78689595?utm_source=copy
  • Chrome(谷歌浏览器) :WebKit内核 -webkit-
  • Safari(苹果浏览器) :WebKit内核 -webkit-
  • Firefox(火狐浏览器) :Gecko内核 -moz-
  • IE(IE浏览器) : Trident内核 -ms-
  • Opera(欧朋浏览器) :Blink内核 -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