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管理》读书笔记2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上上周写了精力管理的四要素,这周回顾如何更好地分配、管理、集中和更新自我的精力。

劳逸结合的平衡

精力简单来讲就是做事的能力。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是精力的消耗与恢复。

平衡压力和恢复应用于生活中各方面的精力管理。精力消耗导致储备减少,精力恢复带动储量上升。过度消耗而恢复不足最终将导致精力衰竭崩溃,恢复超出消耗则导致萎缩和衰弱。想想一只打着石膏的手臂吧,石膏的本意是保护手臂不被过度使用,如果超过一定时间,手臂肌肉反而因为静养变得无力,甚至发生肌肉萎缩。

情感、思维和意志的层面里亦是如此。情感的深度和适应力取决于外界交往的积极程度和内省习惯。思维的敏锐度会因为缺乏思维挑战而减退。意志精力依赖于不断温习深层价值取向,为自我行为负责。全情投入需要在各个层面培养精力消耗和精力再生的动态平衡。我们称之为有节奏的波动,它代表了生命的本质脉动。波动越强,我们越能够做到全情投入。鼓励人们适度休息的企业文化不仅能够提高员工的忠诚度,也会给组织带来更高的效率。与理想状态相反,多数人的生活更趋于单线化。我们往往一厢情愿地假设某些层面的精力可以无限消耗——通常是思维和情感方面。认为某些层面不需投注太多精力就能高效产出——通常是身体和精神方面。长此以往,我们的生活也就平淡无味了。压力和恢复的平衡在任何效能至上的领域中都意义非凡。

遵循生命的节奏

自然本身存在规律的脉动,在活跃和休息之间有节奏、波浪形地交替。涨潮退潮,四季更替,日升日落,不胜枚举。所有有机体都遵从恒久的节奏——鸟类迁徙,熊类冬眠,鱼儿产卵,生物的活动都有一定的间歇。人类也具有内在的节奏,有些是自然所为,有些由基因决定。我们是波动世界内的波动个体,节奏性存在我们的基因中。张驰有度是全情投入、维持机能和保持健康的关键。相反,单线化运动最终会导致机能障碍和死亡。广义来讲,我们的”活动-休息”模式遵从生理节奏,大约每24小时循环一次。研究发现,睡眠有90~120分钟的周期,从浅层眨眼——大脑活动频繁和做梦的阶段,到深度睡眠——大脑静止并深层修复。同样,大脑清醒状态下也存在90~120分钟的周期。白天工作大约一个周期后,身体开始渴望休息必恢复,并发出一些信号,如打哈欠和伸懒腰,阵发饥饿感,压力增大,难以集中,做事拖拉,胡思乱想,容易犯错等。多数人克服自然循环的方法就是勉力斗争。长此以往,毒素会在体内积累。我们再逼迫自己也终有限度,时间过长或压力过大就变得精疲力竭甚至崩溃。如果你白天需要咖啡提神,晚上需要酒精放松,那么你就是在描画自己的直线生活。

那么正确的做法是利用碎片时间见缝插针地休息。就是把生活拆分成一系列可以掌控的阶段,既满足生理需求,又符合自然规律。普通人在高压之下连续伏案工作几个小时,劳累是必然的结果,随之而来的还有负面情感,注意力分散,最终都将降低你的表现。这时你需要从你的座位上起身,倒杯水,上个洗手间,跟同事闲聊几句,都是不错的休整。不腾出时间休息,你就会失去效率。在工作之余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也非常重要,比如外出采风,走进自然,自然让人重新振作,变得 更加专注。练习摄影等。亦或者规划一个假期,去滑雪,去度假。我们必须学会为一天画上休止符,强迫自己在固定的时间离开跑道,停止处理信息,把目标从工作成果转向精力恢复。不时休息会带给我们重新投入的热情。

精力超支怎么办


定期恢复精力确保我们可以持续全情投入——只要生活对我们的要求不会改变。但一旦生活的要求超出了我们的能力,即使全情投入也达不到要求,我们该怎么办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 充满了矛盾,也违反了常识。为了提升能力,我们需要系统地增大压力,随后得到充分休息。通过超极限消耗精力并有效恢复,我们会在各方面成长。情感、思维和意志层面的“肌肉”都有增长空间。我们从本能上抗拒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恒定性是一种平衡,是维持生理现状态的表现。一旦我们挑战这种平衡,就会触发警报系统,提醒我们正在进入未知领域,敦促我们返回安全地带。在遇到真正的危难时,这种警报非常有用,有助于我们自我保护。因此即使是为了塑造肌肉,我们也需要冒着受伤的危险。如果停留在正常范围内使用肌肉,肌肉永远不会增长。

拓展能力需要为了长期回报接受短期不适。追求长期效益和健康时也会出现同样的矛盾。“我们可以不投入任何意志精力就获得乐趣,但是只有在倾注关心时才谈得上这叫这叫享受”。《心流》的作者、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写道,"最佳时刻,往往发生在一个人的身心为了达成艰难目标或完成有意义的事情,而自愿达到极限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有过这种体验。一件事情的乐趣会随着时间逐渐减少。即便我们惧怕改变,自愿应对挑战、敢于革新依旧能够为我们带来深深的满足感。是否愿意挑战舒适区有部分取决于我们潜在的安全感。不管我们多么焦虑地尝试填补空缺,都不会倾向于做出让自己不适的选择。如果想获得持续成长而非固步自封,准确评估生活的威胁等级就很重要。能力拓展的关键在于,既要超出日常的极限,又要定期休整恢复,二者兼备才能成长。

要点总结回顾

1.精力的消耗与恢复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我们称其为波动。

2.波动的反面是直线:精力消耗大于恢复,或者精力恢复大于消耗。

3.在体能,情感,思维和意志层面都保持健康波动的节奏。

4.培养情感、思维和意志能力的方法,必须系统性地将自己置于超出惯常极限的压力当中,并在过后得充分恢复。

5.拓展能力需要为了长期回报接受短期的不适。

篇幅有限,下回分解精力的四个维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