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薪酬绩效模式让马云流泪!直呼这模式不可思议,太富激励性!

文/作者:许老师丨薪酬绩效咨询师

点击右上角“+关注”【薪酬绩效那些事】头条号,长期获取薪酬、绩效、股权、合伙人、预算的专业知识!

马云作为老板希望员工:

要为我们的使命、希望和梦想去奋斗,而不是为完成KPI任务,更不应该是为了奖金而努力。

但是员工却不见得这样想。转一封阿里前员工蔡学镛先生撰写的「KPI心理学」,一针见血地指出了KPI的弊病:

“阿里巴巴集团大部分的员工,每季或每半年都要接受一次的KPI考核,看看他绩效如何。关于用KPI来打考核,许多员工其实都有一些负面的看法,而管理层也知道采用KPI有时候会有负面效果,但是没有更好的方法之前,我们还是仰赖KPI。

我已经到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上班一年多了,对于KPI,我有四阶段的心理变化,值得描述一下。

刚进公司时,我对KPI的重视程度是70%。大多数的时间,我做的事都是KPI设定的任务,有些事情,虽然不是KPI关注的任务,但只要对公司有利,我依然会去做。这是第一阶段。

后来,我对KPI的重视程度降低到30%。大多数的时间,我做的事都是对公司有益处的事,至于是不是KPI的重点我就比较不在乎了。这是第二阶段。这是对公司最好的阶段。

接着,我发现做正确的事会导致自己的KPI不好,无法升迁,于是我开始变成100% KPI导向。只要不是KPI的内容,我就不愿意做。这是第三阶段。公司把一个员工逼到这个阶段,是很可悲的,对公司也是一个伤害。

第三个阶段不会持续太久,会立刻变成第四个阶段:对KPI重视程度为0%。这表示对于自己在这家公司的前途已经不在乎,准备开始找工作了。我现在正在第四阶段,至于会不会有第五阶段,我就不知道了。”

70% -> 30% -> 100% -> 0%,你在哪一个阶段呢?或者,你有不一样的折线图呢?

首先问一个问题,阿里巴巴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马云是这么回答的:“核心竞争力是阿里的价值观。什么是价值观?就是思想,就是企业文化。绩效管理为这个价值观,为这个核心竞争力做出了贡献。” 阿里巴巴有句老话。他说“结果要好,过程也要好,为过程鼓掌,为结果付费。今天的最好表现是明天的最低要求”。这一句话就把绩效管理的重点都谈出来了。

什么叫结果要好?结果要好就是我们要追求好的绩效的一个结果。而过程呢?过程就是讲绩效管理不能只注重结果,你还要注重过程。所以结果和过程我们都是要的。为过程鼓掌,我们要鼓励我们的员工;为结果付费,给企业带来了价值我们才多给薪酬。

总结这段话,我认为绩效管理管的不仅是结果,它管理的更是过程,它是一个结果加过程的管理,结果是what,过程是how,两个结合起来,这才叫真正的绩效管理。如果不管过程,那绩效管理是做的不完整。

如需了解更多薪酬、绩效、股权、合伙人、预算管控方面的知识请添加许老师个人号

许老师个人号( HC-SH003 )

专注薪酬绩效研究、实践、落地运行。

而现在很多企业对于绩效和KPI的看法是:不做得死,做了等死。

因为KPI有很多弊端和有待修正的地方:

第一,创新力的缺失:

KPI是预先制定的,契约式的,不应变更的,但创新的结果却是未知的。试问,有多少真正的创新能预知到对某项指标提升多少呢?当你无法确定它能否可行,你敢不敢拿着女朋友的礼物费,爸妈的赡养费跟孩子的奶粉钱,乃至整个团队的年度奖金,去冒险做什么“创新”?

第二,无人愿意顾细节:

KPI往往是一个点,例如某个数字或者“完成了”什么工作。有了KPI后,员工的关注都会停留在了KPI那个点上。一个营业员的KPI如果是每天的销售额,她就没兴趣考虑对待顾客的态度。一个设计师的KPI如果是完成多少界面设计工作,他可能只希望每年加工的UI多几件,但页面的对齐工整与真实用户体验,他也将漠不关心;

第三,不利于团队凝聚力形成:

有了七二一的绩效奖金分级比例,从这个角度来看,每个人的工作目标不是把工作做好,不是团队一起努力向前,而是跟他们的队友竞争。而对于上下之间,不再是战友与朋友关系,而只是赤裸的KPI分级与组合。当一个主管想带着团队做成一件事情,他是努力让每个成员都发挥出自己百分之一百二的力量,还是应该让部分讨厌的牛去爬个树,在奖金分配时请其背个黑锅?

第四,追求表面,掩埋长期问题:

KPI是有时间限制的,所谓短期目标。然而一些工作,不可避免将是基础性的,长期性的,不能够立即展示效果。更多的人可能都愿意停留在表层而快速的改进中,以求考核中得到高分,而掩埋表象之后的问题,等问题越来越大,有关人员早已离职升迁;

第五,不利于团队之间协作:

每个团队都有每个团队的KPI,而公司里面,很经常的现象是,资源必须要跨团队跨部门,才有可能组合成一个产品链条。倘若一个产品所需要的资源,并非另一个团队的KPI,工作推动的阻力可想而知。所以在很多大公司里面,能够跨部门资源而获取成功的产品很少;

第六,促生欺骗,促生不顾长远的短期方案:

以年底冲关、页面弹窗为代表的此类现象并不少见。扎扎实实的工作与具体数字之间永远是遥远的,怎比得上此类直接为数字而数字的方式呢?何况永远有不可预知的因素影响KPI的达成,例如竞争对手的介入,其它相关部门的掉链子等等。但是奖金是不能不拿的,考核是一定要通过的,于是则视用户体验为无物。

还有第七,为了维持KPI这个体系的运转,整个管理系统本身也将耗费不菲成本的,不管是人力部门,还是公司从上到下的高层中层与基层……

那经过修正和改革之后的KPI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保留最重要的原则:

1、数据说话:客观、真实、好比对。

2、结果导向:创造、价值、有结果。

3、效果付费:产值、利润、要效果。

4、价值分解:岗位、价值、精提炼。

5、薪酬分块:加薪、交易、讲平衡。

基于这个原则我们的设计如下:

KSF(月度激励)——比同期干的好就拿得多。(拒绝懈怠)

打破了传统定岗、定编、定员、定任务、定薪资等级的各种局限性,实现宽带薪酬。

PPV(持续激励)——3个人干5个人的活拿4个人的钱。(合理分配)

解决二线操作类岗位绩效考核难点,可以通过此方案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去发掘工作产值价值点,主动多干事,通过提升个人的产值、价值增加相应的收入。

财务PPV方案

积分式(每日激励)——积分分配到每件小事,2-3月一次《快乐大会》用于抽奖(建立企业文化)

全面衡量员工的表现与贡献,激励努力的过程,建立积极、正面、快乐的绩效文化。关注文化层面的驱动。

积分式详解

合伙人(股权激励)——付出越多,回报越高。干得越好,利润越高(留住人才)

共享企业超额利润,激发员工的主人翁的精神,实现从打工者到经营者,逐步成为企业的所有者的一系列转变。

期权:赚了是我们的,亏了是我的;

干股:赚了有你的,亏了是我的

实股:赚了、亏了都是我们的;

虚拟股赚了奖你的,亏了是我的

打工仔赚了、亏了都不是你的

中国股市:赚了是我的,亏了是你的。

合伙人:赚了是我的,多赚了有你的,亏了是我的;


如需了解更多薪酬、绩效、股权、合伙人、预算管控方面的知识请添加许老师个人号

许老师个人号( HC-SH003 )

专注薪酬绩效研究、实践、落地运行。

如果你有好的想法或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评论、交流!

分享是一种美德,如果文章对大家有所启发或帮助,欢迎转发、分享!您的支持是我们创作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目录: 1.员工绩效管理有什么作用? 2.员工绩效管理的原则是什么? 3.年度绩效管理与年度绩效考核的关系是什...
    gchr阅读 4,413评论 0 33
  • 回学校的高铁上边上坐了一对老爷爷老奶奶。老奶奶看我拖着一个大箱子问我要不要帮忙把箱子放到头顶的架子上,我推辞说我只...
    落枳盛淮南阅读 679评论 0 4
  • 之前的操作都是设置默认值(全选), :firstChild覆盖默认值(排除) , 今天开antd mobile的c...
    DeepKolos阅读 1,690评论 0 0
  • import UIKit class ViewController: UIViewController { @IB...
    hope7th阅读 517评论 0 0
  • 感冒和咳嗽方 一、首先是吃感冒软胶囊,配合小柴胡颗粒。 吃感冒软胶囊时,粒数尽量多点。一般说明书上写着4粒或者5粒...
    逍遥an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