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言语不通的异国“手舞足蹈”地为自己点餐——雪国年华的韩国食店奇遇记

车门打开,陌生的世界随即铺展开来。这里是昌原,一个我从未听闻的韩国城市。我抓住路人用英语问路,对方态度和善,可惜什么都说不出来。眼观六路,无处不是韩国文字;耳听八方,哪里都是咕噜咕噜的韩国话。除了工作和在酒店,只怕是要彻底当几天瞎子和聋子吧。

长丞

这么想着,心情便顿时懊丧许多。一整个下午,只有看酒店婚礼算是乐事。看着大妈们穿着各色韩服出出进进,头一次觉得朝鲜民族服饰美得触动人心。酒店不远处的街角,分别写着“天下大将军”和“地下女将军的”木牌并排而立,彷如对联。后来才知道,那玩意名叫“长丞”,在韩国人的传统信仰里,是类似门神一样的存在。路边的车库门前,一身制服筒裙的姑娘一边卖力地吆喝(也许是宣传在她那停车的好处吧),一边不断摆出些类似“Nobody”一样的舞蹈动作——原来停车场的宣传还可以这么做啊,实在是开眼界了。

你看,才刚到没几个小时,浓浓的韩式风情早已扑面而来了。

以眼观之,陌生是新奇无限的风景。但要切实地生活于其中,那就成了麻烦的源泉。日落西山,我要吃饭。但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用韩语去点一餐。四野之下,麦当劳、肯德基芳踪难寻。我走进乐天商场的快餐店,试着用英语点餐,结果依旧无功而返。我不想复述那一刻贯穿全身的无力感。我只知道,我一定要到外面去吃顿饭,不想把自己窝在酒店宅到烂。

于是我穿过商场穿过街市,忽忽悠悠地飘到了一条小巷。巷子口有一家小小的韩式饮食店。小店装修朴素,看样子大概和国内那种卖盖饭的餐厅一样毫无特色。本来想拔腿就走,可惜腿脚早已不听使唤,径直地迈进了店子的门槛。

没办法,我是真的饿了。

韩国食店

刚一落座,店里的服务员大妈就把小菜和菜单端了上来。一张白纸,两列表格,剩下的全是韩国字母。妈呀,这怎么点菜。我用英语召唤刚才的大妈,大妈充耳不闻,估计也是完全听不懂吧。完蛋了。你以为会说英语走遍天下,才不是那么回事呢。为今之计,若要吃上饭,就必须得想点非常的办法了。

于是我抓住了负责盛饭的大妈,因为她总在电饭锅旁边,基本不换位置。我乌拉乌拉用英语讲了半天,大妈先是咪咪笑着,继而皱起眉头,疑惑和焦虑晕染了整个面庞。完了,这世界根本无法就我的语言做出反馈,如何与它打交道,我是全然不会了。倏忽之间我突然觉得,我哪里是外国人啊,我简直是外星人啊。环顾西周,除了盛饭大妈,其他的店员和食客都在打量着我——

用看天外来客的那种眼光。

怎么办?脑子里是一片空白,根本想不出一个主意。我得感谢我的本能,那一刻居然是它救我于水火。饥饿促使大脑关闭了一切修辞功能,转而开启肢体语言模式。仿佛是突然得了灵感一般,我用左手抄起菜单,右手对着大妈比划了一个吃饭的动作。

大妈居然真的懂了,招呼她的同事为我点餐。

然后本能再一次大显神通,指示我迅速扫了一眼菜单,在看起来最顺眼的那一栏上打了一个勾。

十分钟后,热菜上桌。原来是泡菜乌冬面啊。管不了热气烫口,管不了平常不爱吃乌冬面,嗖嗖嗖嗖,几分钟一碗面条便下了肚。直到开始喝汤时才突然意识到,我还从未留意过餐厅的内部陈设呢。

其实也简单,无非是几张桌子几张椅子,侧边一座高台,上面搭了开放式厨房。厨房的旁边就是奇大无比的电饭锅,还有盛饭的大妈了。

灶台之上,大妈们系着围裙,忙碌穿梭。一会掀开锅盖查看情况,一会又在旁边准备食材。锅子们顺着墙一字排开,下面的文火一闪一现,上面的蒸汽飘扬不绝。大妈们一边干活,一边小声地说着闲话,互相笑着。夜色温柔,静谧无声无息地将小店团团笼罩。

和家里厨房的样子真的是好像。仿佛看着自己的妈妈在煮饭一样。

没有繁杂的装修,没有可以营造的情调,只有最家常的风景。

就这样,我在这全然陌生的城市里,出乎意料地收获了熟悉而舒适的感觉。原来,我与这城市之间,并非隔着不可逾越的距离。这样想着,热汤面的温暖渐渐流遍全身,通体舒畅。

只可惜,这样惬意的感受,在半夜饿醒之时戛然而止。那时候,饥饿的本能再度大显神通,让我一下参透了那温馨的开放式厨房背后的问题:食店的厨房之所以开放,主要就是因为做菜不需要煎炒烹炸,用不着放很多油,所以那店里的饭菜必然没有太多油水。如此饭菜下肚,饿醒那就简直是一定的。

所以,在这里要真诚地说一句:我们在国内吃的韩餐,和韩国本土的餐食,可能真地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呢。

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成功地点了单吃了饭,感觉自己完成了一项挑战,得意满满。数日后我再次进入乐天商场,经过另一家快餐店。见我在店外停留,店员便出来招呼我吃饭。看我对她的韩语无动于衷,她便换用英语一字一蹦地和我说:

“你看,我们的套餐都有图片,右下角都有数字的。你用英语把数字告诉我就可以了”。

就在那一刻,我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原来,我是在无意间选择了吃饭这件事的“困难模式”啊。

我想我是真地要哭出来了。

昌原街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学学那个兵,让自己忙起来。我等她,但也不是无条件的去等。我没有那么敏捷的才思,也对她不是那么的了解,是我自己不...
    影岚阅读 84评论 0 0
  • 思想有时候总是快过我们的脚步。 每天脑子里的想法有千万个,有时候自己都会被自己欺骗。 总以为脑袋中藏着很多个金库,...
    赵二小姐阅读 167评论 0 0
  • 过年了,今天是大年三十。全家早早起床各忙各的事情,爱人洗衣服,我做饭,女儿画画。一家人被浓浓的年味包裹着。 感赏女...
    刘盈666阅读 142评论 0 1
  • 赢的人生:今天真的是表现糟糕的一天,忙乱中错误太多,不过也逼着自己要更新迭代方式方法 晚上睡眠评估:还好,是否需要...
    莺子_3f93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