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日记:认识自己(六)

大家好,

我***,新阳光2022级高级研修生,自己创业做教培,女儿今年大一。

如果让我问自己是谁?

我给自己贴的第一个标签,就是一个创业者。我很喜欢,也可以说热爱自己目前从事的行业。

一个19岁女孩的母亲

一个很不错的妻子。

我从哪里来?我是江苏盐城人,99年大学毕业来到青岛,2016年开始创业,并且是夫妻分别创业,2019年因为上初中的女儿发生了严重的青春叛逆而接触心理学;

四年的心理学,特别是参加了新阳光的初级研修班、高级研修班,系统学习后收获非常多,不仅改善了亲子关系,曾经处于辍学边缘的女儿也考取了美国大学,选择了自己喜爱的专业。老公创业也取的了不错的成绩,改善了我们家的经济条件。虽然我的创业碰到了三年疫情与国家双减政策的双重打击,我在积极探索转型,送走了疫情,迎来了春暖花开,今天可以非常淡定地坐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自己。

我要去哪里?

我对自己学习心理学的成长非常满意,我给自己的评价是:脱胎换骨,焕然一新。这个两个词是不是听起来有点夸张,但用在我身上,我老公认为恰如其分。

生活与工作中处处都有心理,期望未来,有机会能用心理学专业知识与技术影响帮助更多的人。也期望自己在心理咨询技能上有所精进,成为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2019年在求助李老师心理咨询的时候,我觉得在我女儿眼里,妈妈已经不可理喻了,眼里只有工作,回家跟她爸爸谈的也是工作,对她的要求就是不要烦我,让我操心,管好自己的学习。因为我觉得我上初中的时候就自力更生了。我可以做到,为什么你做不到,而且为了她上学离学校近,我们还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房子,步行到学校十分钟路程。

在接受李老师两个小时咨询后,并反复听了录音,李老师的很多观点,与我的认知想冲突,

我清楚记得一点,特别触动我,老师让我老公听我说话的语气,我老公毫无感觉。老师说了一句我们两口子有点同质化,共生了,孩子有问题,两口子一起挥着拍子上。

我完全处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情况,比如平时说话走路都很急,从来不观察对方的表情,别人给我提意见,自己也听不进去。

我马上报名了2019年的思维训练班,2021年的初级研修班,2022年中级研修班,从认知到情绪,听从老师的话,付诸行动,坚持写觉察日记。

比如认知的调整:以前我认为人性是善的,处理工作中的人际关系,经常有受伤的感觉。觉得自己好心好意,为什么没有得到好报?后来调整认知人性是恶的角度去看待发生的事情,发现碰到到都是好客户,好员工。

爱孩子如她所是,而不是我所是。以前喜欢帮女儿安排好一切,比如补课、参加什么活动,女儿只要听话照做就行。我自己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想让女儿再去经历。忘记了女儿也是个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想法与喜欢,在学习上需要自己去探索,经历一些事情。当我调整认知了,共情能力也提升了,懂得换位思考了,站在女儿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了。也能理解女儿很多的情绪,比如迟到早退,不愿意写有些科目作业。

比如情绪方面,我以前性子比较急,做事讲究效率,时间观念很强。说话嗓门也很大。

在深入心理学习后,发现自己的内心有些创伤没有处理完毕,比如与母亲的关系。母亲生我时,希望我是个男孩子。但生下来后,发现是一个不带把的女孩,她就想把我送给别人家。母亲这个想法到我三年级才停止。周围人的说起这个事,好像我不在意,但从小到大,我一直想证明自己比男孩强,值得母亲拥有。我的人生信念是更好更快更强。

有了觉察后,我刻意让自己慢下来,不用工作与做事把自己的时间填满。每天坚持写觉察日记,发现一个点,就刻意练习。比如走路板着脸,说话大嗓门。我每天刻意面带微笑走进学校,而且慢慢改变自己一边走路一边想事情的习惯。

在知道自己不知道时,保持每天反省的习惯,在僵化思维、固化思维,以及自我为中心方面进行反省,并进行ABC 方法的自我反省,比如在说话方面,自我感觉口才好,能说会道,到实际上经常是自言自语,自我感觉良好,话没有说到对方的心坎上。

为此我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去改变,购买如何好好说话方面的书,比如非暴力沟通、情商高就是好好说话、好好说话、关键对话,这样的书我反反复复看了五遍以上,与自己像符合的点,记录下来,比如定个小目标,最近一个月我让自己减少说话,多倾听。另外我还参加了脱不花30天的沟通训练营,系统地学习了如何说话,比如结构化倾听,针对不同类型的人不同沟通方式等。

在认识自己的路上,除了参加学习、自我觉察探索外,我还积极参与心理学经典读书小组,参加团体心理学活动,通过与他人的互动,观点、看法、想法的碰撞,看见自己心中那个内在的小女孩社会化不足的一面。

我身体的躯体化也产生了变化,比如高中因恐惧、焦虑,落下的频繁上厕所的习惯、睡觉翻煎饼、鼻炎咽炎落下的频繁吐痰的症状都消失了,以及我以前走路含胸驼背,好像心头压着一块大石头,现在感觉神清气爽,走路腰板也能挺直了,心口的那块石头没有了。

现在的我觉得自己已经在知道自己知道,到不知道到自己知道的爬坡路上,将自己的目前的践行活动,形成习惯。正如老师说,一个人成长,始于自知,保持觉察,终于习惯,最后习惯成自然,我现在在习惯到习惯成自然的阶段,需要修正自己身体内的程序性记忆,让自己活得更笃定,坚强也不乏柔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了正月十五,2023的年就过完了,大家都收心,开始投入工作,忙忙碌碌。 我们开工上班一个多星期了,突发的事情一个...
    风轻扬11阅读 112评论 0 0
  • 感谢新阳光心理研究所的邀请,今天我非常开心站在这里代表青岛地区的研修生分享一点心得。 有人说心理学很虚,但李老师把...
    风轻扬11阅读 128评论 0 1
  • 下午我在上中级研修班的课,先生发微信说:***请领导吃饭叫他一起。 我微微一笑:那就去吧。 先生回复,不给我做饭了...
    风轻扬11阅读 233评论 2 6
  •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年初中级研修班,背诵李老师指定的这首诗时,我...
    风轻扬11阅读 93评论 0 1
  • 一个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工作与生活是什么感觉? 前段时间,我感觉自己整个人的状态卡着了,动弹不得,想死死不得,想活又活...
    风轻扬11阅读 15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