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飘啊飘

文/云海清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二十七路站牌下的雪快一尺厚了,还是没有停下来的迹象。站牌顶上被雪覆盖了厚厚的一层,除了站牌上清晰的大红字写得站点名称能让人清晰地看到外,台阶和路面几乎分不清了。

乔媛呆呆地望了望天空,雪片很大,像鹅毛般,轻轻落在她的脸颊上,落在她的肩膀上,落在她毛茸茸的针织帽子和粉粉的手套上。乔媛耸了耸肩膀,在站牌的杆子上踢了踢脚,试图把雪和泥巴踢下来,无奈的是,她冷的连力气也没了。

正对着二十七路站牌的是南都市陆军学院。刘少卿以前就在这里读书。如果不是那场意外,他应该是一名少尉了。乔媛心想。

这几年的冬天一直下雪,比前些年都要大很多。乔媛皱了皱眉,一个多小时了,二十七路车还没有来,天快要黑了。

这里离市中心很远,要倒好几趟车才能回到住的地方。乔媛毕业两年了,这几年来,每年的下雪天,她都会来这里。她和秦正分手了,原本,她们是很甜蜜的一对。 只是,少卿他……

02

乔媛和少卿是老乡,从高中时期,少卿就疯狂地喜欢着乔媛。

上了大学后,乔媛在外语学院,少卿考上了陆军学院。两个人在一个城市,但是乔媛在市内,少卿的学校在偏远的镇上。学校管理特别严格,每天早上急行军十公里,每天必备的训练:叠被,穿衣都有具体时间,晚上睡觉也必须按规定时间。手机不允许用。每个月只有一次的外出办事假。

乔媛不喜欢少卿,只当他是普通朋友,少卿却不管这些,他总相信自己的行动一定会感动她。

刚来城市的那一年,乔媛还不认识太多同学,外语学院基本上都是女生,每天叽叽喳喳讨论的也都是男人,或者讨论谁长得好看……乔媛有事没事总会给少卿发个短信,说自己觉得好孤单好无聊,少卿没办法看手机,但是他有时候上洗手间就会偷偷地给乔媛回个短信,告诉她自己几号有假,到时候去看她。

03

乔媛那时候就期盼着少卿快过来,她和少卿太熟了,少卿虽然长得帅,而且也很阳光,不知道为什么她看到他的眼睛就想笑。少卿经常开玩笑说自己的脸上肯定写着笑话两个字。

少卿过来的时候穿着军装,看着一脸正气,女孩子们全都从窗户上花痴般地看着他,因为是女生宿舍,男生不允许进去,所以少卿每次过来,都是笔直笔直地站在宿舍大楼门口处的左侧等乔媛,看到乔媛过来,会很腼腆地跟她打招呼。

乔媛朝窗户上的姐妹们挤眉弄眼的,意思是他来了,我出去了,然后她就跟少卿一前一后走着出去了。

少卿家里条件挺好,但是因为在军校,他吃穿都不花钱,学校每个月还补贴好几百,所以,每次来,少卿都要跟在乔媛后面为她买好多东西。

乔媛是个女孩嘛,爱花钱,要买的东西太多了,外院的女生大多都爱打扮,穿的很洋气,少卿看乔媛穿什么都漂亮。每一次乔媛跟他买衣服,换了一身出来后问他:少卿,你看我穿这件咋样?少卿眼神都直了:媛媛,天哪,你怎么会这么美,我刘少卿上辈子肯定拯救地球了。乔媛这时候就会咯咯咯地笑个不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乔媛慢慢和朋友们熟悉了,后来,宿舍搞了一次联谊,和电子科技大学的男生宿舍一起聚餐唱歌,有一个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工科男吸引了乔媛,大家互相介绍后,乔媛知道,这个男生叫秦正,是电子工程系的团支部书记。

旋转的灯光,幽暗的包间,低沉地情歌,还有深情的对唱,乔媛有意无意总是偷着瞄秦正,秦正始终保持着淡定的神色,根本就没注意到乔媛。

外语学院的女孩们各个都漂亮大方,而且热情似火,很多女孩都和男孩们一起唱情歌,最后,就只剩下乔媛和秦正在一边一直没表态了,大家都起哄着让他俩对唱一首情歌。

乔媛羞红了脸,幸好,灯光很暗,根本没人注意到乔媛发红了的脸蛋。

两人硬是被推着唱了一首歌,乔媛发现,原来秦正唱歌真的好好听,有点像张雨生的声音,甚至他唱歌时对着自己的眼神都让乔媛的心狂跳不止。

乔媛深深地陷了进去,她甚至都忘记了自己什么时候唱完了,大概两人唱得太好了,大家都叫嚷起来:哇,两个歌神啊,以后要天天给大家唱歌啊。

05

乔媛不再联系少卿了,她频频地给秦正打电话,有时候是电脑问题,有时候是安装软件,有时候又是买音响,总之女生干不了的活她就会找秦正来帮忙,没有事也会想出一些事情来,反正就是为了叫秦正出来。

宿舍的女生都不解地看着乔媛:乔媛,你这是要移情别恋了啊?你让你家少卿咋办啊?他站在风里笔直地就像一棵白杨树,要不然,把他让给我吧。宿舍的女生笑哈哈地说着。

你要喜欢,我把他让给你。乔媛莞尔一笑。

你能舍得吗?他那么帅,以后肯定也是个听话的老公,你看起来还是适合当军嫂。上铺的女孩继续说着。

你才适合当军嫂呢,我说了,我跟他就是老乡,没那层关系。乔媛不开心地说道。

可是我们都觉得他对你简直太好了,再说了,女人这辈子,不就是找个对自己好的人吗?对面铺上坐着的女孩,抱着枕头,一脸迷惑地看着乔媛。

可是乔媛根本顾不上想少卿,她心里只有秦正。

06

少卿到市里来了,他打电话乔媛不接,他留言,乔媛也不回,乔媛告诉少卿,她有男朋友了,少卿说没事,他就是想看看乔媛。

少卿在市里也没有朋友,他的战友都在学校里,因为一二班,一个月只有一个人出来,他没地方可去,就在学校附近的饭店吃饭,又在附近的咖啡馆喝茶,一直就这样,等着看乔媛。

乔媛回来很晚,少卿忙迎上去:媛媛,你别回来这么晚,不安全的。外面的秦正眼神亮亮的,隔着镜片都能看到他眼里的柔情,少卿把手缩了回来。

然后,他转过头,对着秦正,伸出了手:你好,我是刘少卿,乔媛的哥哥。

秦正走上前握住他的手,然后乔媛依依不舍地拉着秦正的手,满眼里都是不舍,最后她撒着娇:你快回去嘛,好晚了。我马上就进去。

秦正离开了,少卿又追上去:媛媛,你以后不能回来这么晚,不安全。

乔媛听不进去,她根本不知道少卿在路边的咖啡馆喝了一天的茶,也不知道少卿为他省了一个月的生活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少卿每个月还会过来,他还是坐在学校对面的咖啡馆或者面馆里,乔媛不知道,

乔媛和秦正有时候晚上不回来,秦正带她在外面住了宾馆,乔媛失了身,可是乔媛乐意,她觉得秦正喜欢她,她愿意给他。

乔媛晚上两点的时候回到了学校外面,她准备翻墙,秦正把她送到学校拐角的这条路上就离开了。

少卿从黑暗中走了出来,吓了乔媛一跳,乔媛看到少卿忧伤的眼神,她撅了噘嘴:我们就是去外面酒吧玩了会,没想到晚了。

少卿不说话,他说,宿舍门已经关了,你跟我去外面住吧。

乔媛不同意,她觉得自己不能和少卿出去,这样会被秦正误解。拗不过她,少卿只好把她托起来,让她翻了过去,看着她走进了宿舍楼的大厅,他开始想着自己要去哪。

那天晚上,少卿跑了几十里路,回到了宿舍。

第二天乔媛从睡梦中醒来,就收到了少卿发来的短信,说自己回去了。

宿舍的女孩告诉乔媛,少卿在校门口等了她一整天,后来,咖啡馆和饭店关门了,他就一直在这条路上溜达,直到乔媛回来。

08

时间过得好快啊,少卿每个月只有一次出来的时间,很快就是大雪飘飞的冬季了,这年的天气出奇的冷,乔媛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带着毛线织的帽子,戴着毛手套,穿着雪地靴,带着厚厚的围巾和口罩。站在雪地里也会瑟瑟发抖。

为了整日和秦正在一起,乔媛经常要坐公交去电子科技大学。

雪已经很深了,车很少,路上几乎没有人了。乔媛还在路上走着,秦正就在她的身旁,她忘记了少卿多久会来,甚至只有少卿给她钱的时候,才知道一个月又过去了。

这样的大雪夜,雪很白,照的一切都那么清晰,路边的树木和商店在风雪夜守候着。雪在两人的脚下咯吱咯吱响着,秦正搂紧了乔媛,把她反拉回自己怀里,然后深情地吻着她。

乔媛心猿意马,也回他以深深地吻。

两人就这样紧紧拥抱在雪地里。

突然,两人听到有人低低吼着:快把钱拿出来。

乔媛没太听清楚,她用手抓紧了秦正的腰:正,吻我。

秦正的身体猛然抖了一下,然后推开了她。

09

三个歹徒就这样持着刀对着他俩,乔媛吓得尖叫起来。但是很快被其中一个捂住了嘴巴,秦正吓得立刻跪下了:求求你们,别伤害我,我把钱都给你们。说完,他把自己的钱包从兜里掏了出来。

乔媛使劲地摇头,其中一个人一脸鼻涕地朝乔媛的脸上蹭去:再动,再动老子就地办了你。

乔媛不敢再动,只是木呆呆地看着地面。

她突然听到雪地里咯吱咯吱声很近了,接着,一个巨大的力量,那个搂着她的男人被踢飞到了一边。

乔媛看到刘少卿身上都是雪,一把把她拉在了自己的身后:媛媛,快打电话。

乔媛想打电话,可是没电了。刘少卿一边掩护乔媛,一边把自己的电话递了过去。

其中一个歹徒飞起一脚,踢飞了电话。

秦正看到这里想要捡起电话,一个歹徒马上冲过去把电话踩在了脚下。

秦正吓得直磕头:我就是想回去,没想干啥。

歹徒飞起一脚,就把秦正踢到了一边。秦正的头撞在了台阶上,一下子流血了。

秦正吓得一动也不敢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

刘少卿一边护着乔媛,一边跟歹徒对打,后来,两个歹徒一起把他压在了身下,一个歹徒拿起刀子,一下子戳在了他的左胸部,又一个歹徒对准他的太阳穴又是一刀,刘少卿挣扎着对乔媛吼道:快跑,傻瓜。

乔媛撕裂般地吼起来:不可以,少卿,不可以。但是已经晚了,她从另一个歹徒的怀中挣脱出来时,刘少卿已经倒在了血泊里,血把整片雪地染成了红色。

歹徒跑了。

乔媛抱着刘少卿的身体,拿着他刚刚扔下的手机,撕心裂肺般地对着120喊道:快,快来,快救救他……

乔媛发现自己的泪都快结冰了,刘少卿的身体好冷好冷,她心里默念:少卿,你不能,不能死,我以前不听话,其实,我,真的……

可是她说不出来,她只有眼泪,120来了,他们迅速把刘少卿抬进了救护车。

乔媛紧紧跟着,握着他的手,可是刘少卿一点反应也没有。

乔媛感觉刘少卿的胳膊软软地垂了下去。她的心一点点往下沉。

秦正不见了,乔媛不想再见秦正,跟刘少卿比,他怎么可以说爱?乔媛想,可是,我宁愿你活着,不要为我这样。

刘少卿死了。

乔媛在医院的楼道里坐了一晚上,她好冷,好冷,冷的心都在打颤。

11

乔媛的舍友都知道刘少卿死了,她们不知道该骂乔媛还是该安慰她?

终于,上铺的女孩骂了一句:乔媛,你知不知道,下着那么大的雪,刘少卿就在咱们这一路等你,等了你一天,不,等了你一年多。

对面铺上的女孩说:是你害死了他。你说你怎么就喜欢脚踏两只船呢?刘少卿多好,哪一点比不上那个秦正?

还有一个女孩说:你们快别说乔媛了,她比谁都难过。

大家默不作声,乔媛大声哭了起来:对,你们说的对,是我害了他,我辜负了他。

学校通知了家属,就在学校附近的山上埋葬了刘少卿。

乔媛不敢告诉刘少卿父母实情,可他们终究还是知道了。

你说你,我家少卿哪里对你不好了,你要这么对他。刘少卿的妈妈哭着说。

哎,算了,也不能全怪她。刘少卿的爸爸劝慰道。

不怪她怪谁,是她害死了少卿。刘少卿的妈妈掩面哭泣着。

是的,是我害死了少卿。乔媛想。雪还在下,乔媛想起那雪和血融在了一起。仿佛是一朵血色的花。

12

媛媛,我这辈子就想娶你,别的人我没感觉。刘少卿说。

去你的,我才不嫁给你呢。乔媛说。

她看到雪地里走过来深深浅浅的两个身影,是她自己和刘少卿,他微笑着,身材笔直,一身军装在雪地里煞是好看。

那是乔媛第一次来刘少卿的学校,二十七路站牌下,他就在那里站成了雪人。

都说了,不让你过来,我去你们学校。刘少卿说。

我过来想看看你们学校嘛。乔媛娇嗔地说道。

乔媛看到刘少卿一闪而过。她眼前只剩下了冰冷的雪地和孤独的公交站牌,远处对面,是刘少卿上学的地方,如果没有那次意外,兴许,我就成了军嫂。乔媛想。

她站在二十七路公交站牌下,也像几年前刘少卿一样,站成了雪人。她终于知道,站在风雪里等待的滋味。

可是,她这辈子,也不可能等到那个人,如果还是几年前就好了,没有如果。

风还在吹,雪还在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