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3

转发:

四个有效的认知点,后悔知道迟了

 王梦 生命的可能

有时候,你很想去看一本书,然而看的过程中,却看不懂。你会怎么办?


更多的人选择了放弃。我也不例外。


但笑来老师说过,看不懂没关系,继续看就好了。真是超级实在的大白话。我想起了他的作品《财富自由之路》,重新翻看,有些内容,真的突然之间就明白了。


我竟然有了写下来的冲动。虽然,夜已深。

1、半途而废的真实原因

就拿写作来说吧,初期的时候,我们都会充满热情,时间久了,很多人就开始掉队了,越到后面,能够长期输出的写作者就越来越少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笑来老师对此做出了以下回答:重复和应用的次数不够,内化过程并没有完成,大脑皮层沟回构建失败,导致最后,应该建立的神经元关联不够强导致断掉,最终回到了原本没有关联的状态。


重复这样简单的一个词,却难倒了很多人,书,你会只字不差的去阅读吗?不会。你会重复看几遍呢?对于有输出成效的写作者来说,重复是他们最值得去做的一件事情。每月、每周、甚至每天的输出,其实都在进行一个重复的动作,就是写起来。


举两个例子:

01、村上春树这一生做了两件很重要的事情:跑步和写作。每天去跑步,每天去输出。


02、笑来老师在很多年里,每天阅读2万字,每天输出至少3000字以上。


这,都是重复动作的具体典型。而成就就是在日积月累的沉淀中熠熠生辉。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点,就是应用。


继续以写作为例:如果你输出的内容,每天都是相同的,试问你的成长从何而来,简单机械的重复,只会让你越来越发慌。因为不经过大脑思考的重复动作,是无意义的。你要有变得属于自己的产出,这种产出必然要经过你的内化而形成,没有这个过程,你的成长也变得虚无飘渺。


如果认清了重复和应用的内在特点,你就会发自内心去做一件事情,过程中遭遇的困难,会把它视为考验的必经过程,勇敢迈过去,不信,你可以试一试。

2、擅长学习的人,更擅长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完成持续的学习

对于上班族来说,属于自己的整块块时间真的很少。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不能好好学习了?


当然不是。笑来老师说过,自己学习编程语言的时候,阅读第一本书的时间基本上是每天在马桶上的15分钟,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才搞定。


去年9月,我鼓起勇气报名了社群里的共读活动,作为领读人,我需要每天在群里带领大家阅读,那时候的自己觉得根本不可能完成,然而结果是,我居然做到了。


事后想想:最大的原因来自于自己的思想上的不滑坡,保持学习的节奏,每天早上固定半小时时间,持续去做,就好了。


那时候聚焦一本书的领读,目标明确,也已然有了满满的动力。


碎片化的时间里,我们依然可以做到持续的系统的去学习,只要你打内心去接受,去行动就好啦。

3、不主张年轻人不重视赚钱,不主张年轻人不重视赚钱的能力

笑来老师说过,再也没有什么教年轻人赚钱更积德的事情了。


我刚听这句话的时候,居然有想哭的感觉。


过去的自己,很有佛系的感觉,赚那么多干什么?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每月拿固定薪水,每月典型的月光者,不以为然,还引以为豪。


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工作岗位的调整,孩子开销的日益增多,父亲的住院一系列的事情发生之后,猛然感悟到:生活中,虽然钱不是万能的,但真的可以解决生活中的大多数问题。


当你不重视赚钱的时候,你其实已经落后了很多人。钱除了消费,更多的人明白了钱还可以投资。当你懂得钱的两大用途后,你的思想和行为都会发生截然不同的改变,也由此导致不同的结果。


你越早明白赚钱的重要性,你就越早知道习得技能的重要程度,越能实现你赚钱的目标,从而让你的生活质量得以提高。


我的好朋友丽(化名)早在很多年前,就为自己做存钱储备。辛苦攒下的第一笔钱用于购房,之后成功卖房,借助天时地利人和,收益赚了好多倍。如果没有赚钱意识,没有前期攒下的资本(赚钱的前提条件有一笔钱在自己手中),怎么可能在机会来临之时,成功把握住呢?


很早重视赚钱,很早培养赚钱能力,要多重要就有多重要。

4、保持记录的习惯

李萍(化名)入职仅三个月,就被领导提拔为管理人员。为什么呢?


在与她共事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发现她有一个很好的习惯,那就是记录。


她会按日记录用户的联系方式,相关特征、潜在需求,同时不定期做回访,挖掘客户潜在需求。


当你关注到客户的时候,客户就有了被重视的感觉,成交也变得容易了很多。

而这一切,都源于她对记录的持续性。


记录,不是简单的抄写,其实,更是一种反思。通过不断思考引发自己的深度延展,从而达成积累的效应。


我对这本书的感悟:

1、做到的力量

笑来老师的书,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知道与做到之间,永远隔着很长的距离。正因为做到,才更能打动读者。


2、文字的感知

总会时不时翻看某段或某句的时候,内心会有触动。因为,正是这些最真实的文字,让你感同身受,通过建议的解说,让你深层次理解了内在的原理,而这才是最核心最本质的部分。正是因为弄懂了这些基本概念,你才会对此有内化,继而有很强的自驱力去开始做一些事情。成长才会悄然而至。


3、全面的视角

过去的自己,固执认为投资是有钱人的事情。通过阅读,明白了投资是普通人一生长期要做的事情。而这个观念的颠覆,会让你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从而改变自我,蜕变成另外一个物种。


过去的自己,停留在读书的片面性感知上。现在的自己,知道了读书的全面性和复杂性,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反脆弱性,更好的面对未来。


活在当下,曾经以为是对生活的诠释。现在明白,不要困在当下,活在未来。因为你活在未来,所以你能够容忍在艰难险阻中遭遇的种种不适。



最后我想说,感谢笑来老师的这本书,让我对概念和行动的理解又深了一层。感恩遇见!谢谢你,笑来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1.6.12周六晴 到家了,都收拾完事09:40给定了三点钟的闹铃,然后再去上班,打算走去还是坐车到时候再说...
    偏偏喜欢你sky阅读 95评论 0 1
  • 时间统计——自我和解中找寻人生目标 这次时间统计报告记录的是2021年5月10日至5月30日三周的数据。 1、...
    peter猫豆阅读 129评论 0 0
  •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会想很多很多的问题,会反思反省我们之前做过的事情,一些经历会在大脑中一遍一遍的放电影。 特别是...
    郑一帆阅读 170评论 0 0
  • 虽然有些疲惫,实在不想起床去跑步,闭上眼一分钟,还是立即掀开被子,起床了。所以坚持一件事情有多难。 跑步的时候会禁...
    桂亘阅读 150评论 0 3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