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过年的那几天儿

2016年春节,姐姐姐夫带着俩娃回家过年,全家团圆,只是少了弟弟。

弟弟去了上海,同行的有他的老师同学,听说在一家餐厅做服务员,大都市环境下餐馆里一名waiter,大概的我可以想象,出去看看也好,只是...他不能回家过年了。这是他有生之年第一次不在家里过年,不仅于他有跨时代的意义,于我们全家人,都一样!

腊月二十七,匆匆赶路,下午五点左右,终于,我见到了久违的亲人。一年之后的重逢,仿佛我们从未分离过,我只是睡了一觉醒来,妹妹还是妹妹,妈妈还是妈妈,姐姐还是姐姐,姐夫,宇宝,瑶宝,都一样。回家才看到爷爷和爸爸,他们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老,我双手合十,心底里暗自庆幸:还好还好,老人家跟一年前一样健朗,谢谢你,温柔的时光!

一如往常,妈妈又开始对我品头论足:这身衣服还不错,比去年会打扮了,小梅哈(她的评论总是需要姐姐应和)?头发烫的没型,多少钱啊?人又变老了,是太操心了吗?我只是笑,嗯哦噢。久别重逢,无论妈妈说什么,我的心里都是欢喜的,这温柔而熟悉的唠叨,我偏就是爱听。有心帮忙准备晚饭,可是一年不练手又生了,我对家里的东西有了些许陌生,姐姐说煮个猪血煮白菜吧,明显我有点乱,哦,又被姐姐嫌弃了,我有些无地自容,没办法,只能听着(从小到大,我的厨艺都不咋滴,从来都是被嫌弃的对象)。图个喜庆,我买了些年货:黔五福,王子酒,旺旺大礼包,周黑鸭,妈妈看了阵阵唏嘘,说小拉专门买些看都没看过的怪名堂…不久后又补充道:以后别买东西回家了,把钱带回来。我哭笑不得:遵命,我的女王。我原本也不想带东西的,想着给大家发红包就好,只是临近回家那一晚,我纠结许久还是去逛了超市,结果就……明年发红包吧,老老少少,通通有。

姐姐给爸爸妈妈买了衣服,据说给爸爸买的1件,妈妈2件,引得爸爸在床头守着妈妈念叨:给你买的两件,怎么给我买的只一件。我和姐姐听说这话,更是好笑,每次给爸爸买东西,他都说不用,但这时候,他居然会比,合着觉得姐姐偏心么?话上不说,我心下更懂爸爸,更懂大人了,大人是长了皱纹的小孩,他们同小孩一般可爱,渴望爱,只是经历的故事太多,知道事事不容易,学会了掩藏渴望而已。于是我和姐姐果断决定上街,给爸爸买保暖衣和鞋子。腊月二十八,我和姐姐带着俩娃,约上堂妹纯,又来到罗汉街上。不是赶集天,街上不如腊月二十七热闹,保暖衣是买不着了,没看到合适的货,鞋子倒是看上一双,打电话给爸爸问尺码,被他果断拦截,说冬天已经过去了,现在买冬鞋实在没用。我左右权衡,首先自责自己冬天都已经过了,才想起爸爸保暖装备是否齐全的事,还不知道他鞋子尺码;其次想想确实天气已经转热,基本每天都是二十度左右,冬鞋是用不着了,不如明年冬天来临之前再给爸爸买。我劝服了姐姐暂时不买,并在心里决定,以后要随时关注家里动向,缺什么短什么及时给家里补,给爸妈的生活增添一些生趣。从北京到武汉,从武汉到贵阳,我只是想清楚了一件事:我不要一个人自私的活,我要把我在乎的人规划在我未来的生活里,这个世界,有你们,才有意思。

腊月二十九,啊呸,没有二十九,直接除夕了。天儿很温暖,人懒洋洋的,尤其是我,非一般的懒,上班期间无处撒娇,在家里抓住机会就来一招:妈妈,不想起床,囊个办?妈妈无奈,一如小时候:快起来吃饭啦,晚了就没啦。哦,又用吃来威胁我,不管用啦,从小骗到大,我知道妈妈不会让我没吃的。赖在床上翻滚了会儿,起床气差不多发完了,乖乖起床,刷牙洗脸,吃饭洗碗。妈妈见我洗碗玩笑说:小拉起晚了,吃亏大了嘛!我咯咯直笑,不语。爸爸烧洗猪头猪脚,爷爷杀鸡,妈妈做菜,姐夫也漏了一手,煮了个湖南风味~扣肉,我也勉强炒了个西红柿鸡蛋,妹妹呢,好像没啥贡献,嘘,她要看到肯定会骂我的,因为妹妹干了很多杂活呐!贴对联,放鞭炮,请老祖人吃饭,七手八脚,我们,终于坐下来享受一天的劳动成果了。

坐下来吃饭那会儿,我又想起了弟弟,我觉得我有义务拍个照片给他,看到之后,也许他心头一暖便热泪盈眶,也许他会心一笑幸福满面,无论他是何种反应和感受,都是值得的,因为我想告诉他,家与你同在,我相信他也能感受到。

春晚从来都不是我们过年的一部分,以前有弟弟陪我看,今年不同了,大家陆续入睡,我居然一个人守到了最后。全国人民大联欢,政治经济娱乐大总结,我不想多做评论,看过了就过了,留在心里的是在意的,没有关注的就让他随风走。

大年初一,吃汤圆,然后一家人散步,去小学玩球,可爱的瑶瑶和宇宝变成了我们的开心果。

初二打牙祭,上坟(太公,太太,奶奶),然后与侯梅相约,小学打球!

初三,小河踏青郊游,有胡梅,有小伙伴们,完美!晚上又去老同学家吃烧烤,然后与胡梅侯梅夜聊!

初四,接到电话说初三晚上太公去世了,让我赶紧回家,准备去罗汉看看。那一刻,我心里咯噔疼了一下,太公八十多岁,吃尽了苦,历尽了沧桑岁月,一路随着新中国走来,今天,他真的要归于黄土了么?生老病死,自然规律,老到看不见听不见走不动那一天,坐着只是等待死亡的降临,也许这一走,对于老人家来说,也是解脱了,我劝慰自己没有必要伤怀哀恸,心里恢复了平静。依稀记得,上一次见太公时,他基本上听不见了,眼睛也不怎么看的清,听妈妈说我是读书kedeqi的那个曾孙女,他很激动,拉着我的手,一个劲的说:我们这房得了,儿啊,好好读书。太公这代人,对读书当官看的尤其重,这是光耀门楣的大事,当他听说我考上了重点大学时,八十多岁的老人,硬是拄着拐杖从罗汉走到蓝田,吃我的毕业酒,还把仅有的他的儿子给他的养老钱用来给我读书。他的心很大,装下了整个家族,他心系整个家族的命运及名声,子子孙孙,期许无限;他的心又很小,他的心里装的只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祖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需要大批公务员的时代,他认为只有当官,才是出路,才能光宗耀祖扬眉吐气。太公太累了,希望他去到另一个世界,一切都好!

见了太公最后一面,我启程了,我的年,过了!

已经在期待下一个年了,可似乎又有点害怕它的到来!

时光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十六) 我随着心境来了苏城, 和我想的不一样, 这里没有心间满是思绪的顾铭, 有的只是古朴典雅的建筑, 青石街...
    初归a阅读 423评论 0 0
  • 奥匈帝国领事馆改建的酒吧里,右手缠着绷带的老板提前告知我们今天的拉花一定会很丑。 老兄别这样,我会忍不住笑的。 音...
    MiniFullll阅读 391评论 0 2
  • 去年的今天还在北京,好像是和大学室友一起过的。也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好像就是在王府井大街走了一段路。那天大概是校友...
    奚所以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