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路上我们一起打怪升级

        与14天理财小白训练营的相遇是偶然也是必然。小白训练营开营前两天我点开了有课程推荐的微信文章,并在看了课程介绍之后思考了几秒就决定参与其中,说是偶然是因为在此之前的几个月我都很少查询微信公众号的推文,里面早就积累了上百篇文章,说是必然是因为当不满于现状又不知如何改变时,9块钱就能解锁生活的另一种可能,你也会像我一样满心欢喜吧。

        训练营刚开始时班班就和我们说:“忘掉你花了多少钱进入的训练营,因为它的内容值得更多的钱,训练营学到的东西将给你们带来百倍、千倍,甚至无法估量的收益”,嗯,十几天学下来确实是这样。



一. 生活上的变化

        参加训练营前我的生活简单而乏味,除了工作,大部分的空余时间都用来看电影、追综艺了。参加训练营后的生活忙碌而充实,早上在地铁里完成晨读,中午1小时的午休时间通常会被我用来做作业或听音频课,晚上8点准时听班班分享理财知识。生活上我已经从原地踏步变为迈开腿向前走。

二.思想上的转变

        训练营让我认识到理财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之前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通过完善专业知识提高我的工资,现在我认识到理财和投资也很重要。尤其是在现在收入不高的情况下,主动收入和被动收入都要兼顾,两条腿走路才能走的更远。

三.理财知识的习得

        如果理财水平划分为0至100,我就是理财水平为0的纯小白。股票对我而言就是一些看不懂的红红绿绿的线条;基金听说是指数基金比较好,你问我为什么,不知道;保险可以规避风险,是每个人都需要配置的,但如果有人给我推销保险我一定会避之不及,说到底就是自己不懂怕被骗;工作后,公司缴了社保,买了重疾险和意外险,以为就可以高枕无忧,但其实对基本的保险范围和保险额度都不知道,唉,无知太可怕,一无所知我还在沾沾自喜。

        啰嗦了这么多,还是看看我这十几天到底学到了哪些理财知识吧。

1.如何养鹅

①记账

        养成随时记账的习惯,并定期对消费进行分析,把消费行为分为必要、需要、想要。学会延迟欲望,降低需要和想要部分的支出。

②先储蓄再消费

        当不知道每月储蓄多少的时候,这里有理财佛系教条可供参考,“对于任何人而言,无论每个月的收入是多是少,一定要先存下20%,再分配剩下的80%”。

③应急金

        储蓄后首先准备应急金,应急金应能满足没有收入状态下3-6个月的生活开销,如果真的动用了应急金,下个月要立即补回来。应急金可放在风险低、收益稳定、流通性好的货币基金中。

2.债券

①分类

        国债、地方债、企业债。风险越来越高,收益也是越来越高。

②国债

        国债风险极低,甚至无风险。国债投资收益率作为无风险投资收益率。国债购买300万起。

③购买债券要从借款方、还款能力、利息、期限等方面综合考虑。

3.国债逆回购

①国债逆回购是企业通过抵押国债借钱。

国债逆回购示意图

②特点

        安全,永不亏本;低风险高收益;操作方便,有股票账户就可直接申购,操作快捷,到期资金自动到账;手续费低。

③适宜申购的时间点

        月末、季末、年中、年末、重大节日,一般收益会达到日均20%-30%。

④种类

        国债逆回购的品种一共有18种,沪深两市各9种。

⑤申购门槛

        国债逆回购申购:沪市10万起,深市1000起。

4.指数基金定投

①指数基金

          购买某个市场指数所包含的公司股票。指数基金完全复制指数,是被动基金。

②定投的优势

        摊薄成本,降低风险。

③指数基金定投的优势

        战胜人性;长生不老;长期上涨。

④指数基金赚钱的最好路径是走一条微笑曲线路径。

基金定投微笑曲线

5.股票

①买股票即是买公司。

②股票是一种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由价值决定。股票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

③股市收益

        低买高卖的差价;分红。

④护城河

        包括:强大的品牌护城河;垄断护城河;转换成本护城河;网络效应护城河。

⑤财报最重要的三表

        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⑥估值的三个指标

        市盈率等于市值比净资产,PE=P/E。是从盈利角度对公司估值。

        市净率等于市值比净资产,PB=P/B。是从资产的角度对公司估值。

        股息率等于每股分红除以股价。股息率越高,越有投资价值。股息率高低的衡量标准是三年期银行定存利率。

⑦便宜组合

        选出PE最低;选出PB最低;选出股息率最高;指数温度<50%;买入一组,半年调一次仓,买入符合条件的,卖出不符合条件的。 

6.保险

①保险的三大功能

        亲有所护;病有所医;避免二次伤害。

②优先为家庭经济支柱购买保险,意外险、重疾险、寿险都有必要购买。

③购买消费型保险

7.资产配置

①资产配置即对自己资产合理安排,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

②第一个账户:要花的钱

        满足短期消费。应急金、梦想相册基金、短期内要用到的钱……这些都归为这个账户。

③第二个账户:保命的钱

        专款专用,用来购买保险以及应对大额的突发事件。平时不占用太多钱,用时又有大笔的钱,这是杠杆账户。

④第三个账户:生钱的钱

        占比合理,重在收益。在这个账户中可以采用50:50的简单配置法则,即把手中用于投资的闲钱平均分成两半,一半投资于股票市场,一半投资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并保持动态平衡。

资产配置动态平衡图

⑤第四个账号:保本升值的钱

        保本升值,本金安全,收益稳定,持续上涨。这个账户最重要的是专属:不能随意取出使用;每月或每年有固定的钱进入这个账户;长期来看收益是比较稳定的上升。这个账户很适合基金定投类的投资。

⑥开始的时候我们可能不能一下子建立起四个账户,只能建立其中的一两个,但在资产积累的过程中我们慢慢要把这四个账户都建立起来,找到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方案。



        小白训练营让我认识到了理财投资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不想14天结束后一切又回到原点,我希望通过增加被动收入,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旅游的时候说走就走,想去见朋友就去见,想陪伴家人就回到他们身边,而不是只能感叹一句身不由己……基于以上种种,我报了3门基础课程,继续学习理财投资,相信想去的地方终会到达。

        最后感谢班班为我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感谢学姐学长的分享!感谢小伙伴们14天的陪伴!感谢在理财投资道路上遇到的你们!让我们一起打怪升级,组团割韭菜!

                          41期36班7组6号hh毕业感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