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坚持做有营养、有仪式感的早餐?

吃早餐有益身体健康,这是人人皆知的常识。常年不吃早餐,不仅容易得胃病,胆结石,上午工作效率低,提前衰老,还会因为午餐和晚餐的食欲过旺而引发肥胖。但是在上班的日子里,早上一般时间非常紧张,在休息的日子里,很多人又喜欢睡懒觉。总之,无论有没有时间,早餐似乎都是一种奢侈。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早餐应该吃什么,除了牛奶、面包,就是豆浆、油条,想不出还有什么其他的花样。

那么,怎样吃早餐营养才比较全面呢?食物的类别要全面,最好能够包括四大类食物。

首先,淀粉类的主食必不可少。

淀粉类主食,包括各类粮食,各类米食,各类面食,小麦、燕麦、大麦等;或者是富含淀粉的豆类,比如红豆、绿豆、芸豆,豌豆等;也可以是富含淀粉的薯类,比如马铃薯,甘薯,山药,芋头等。淀粉类主食是早餐的主要能量来源,而且对胃有保护作用。

其次,奶类、豆类、肉类、蛋类至少得有一种。

它们能提供充足的蛋白质,而且可以延缓餐后胃的排空速度,让早餐能够更加扛饿。比如说,面包消化的速度太快了,配上牛奶就会好很多;单吃馒头、米饭也会容易比较饿,配上鸡蛋、豆浆等,饱腹感就会增强,感觉也会非常满足。

第三,水果、蔬菜至少要有一样。

烧饼+豆浆或者牛奶+面包的传统早餐里面,几乎没有水果和蔬菜。一餐当中,如果没有水果和蔬菜,那么膳食纤维的含量就会难凑够,而且提供的营养元素不平衡,钾、镁元素的数量过少。比如说,早上吃点凉拌蔬菜或者小菜,在煮汤面的时候加一些青菜,吃个水果,或者喝一杯纯的果汁,都是补充蔬菜水果的一种方式。

第四,如果要让早餐打100分,最好能够纳入坚果或者种子。

果仁不仅美味可口,而且富含维生素E和多种矿物质,还有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晚上吃果仁嗑瓜子往往会过量而促发肥胖,而早上谁也不会多吃。加上一勺果仁或者种子,早餐的美味感和满足感就会大大提升,营养的品质也会更高。

除了这些营养上的要求之外,早餐的设计中,还要加上一些具有相当挑战性的条件:

第一,要有高营养素、高密度、体积小而营养素的含量要高;

第二,要有美味可口的食物,来激发我们早上本来就不太强的食欲;

第三,要高饱腹感,不至于到了上午十点钟之后,就感觉到饥饿了;

第四,要方便快捷,最好15分钟之内就能够吃到嘴里面。

说到这里,很多人会摇摇头说,这么苛刻的条件,真的能够做到吗?答案是肯定的。高品质的生活,需要有改善生活的高度的热情,需要有切实可行的策划,还需要有烹饪上的技术含量。关键在于筛选食材和烹饪方法,但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到。

坚持每天六点半起来做早餐快一年时间,下面给大家看几款最近做的早餐,一起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枣红薯小米粥+炒鸡蛋+水果+牛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煎豆腐饼+红枣炖桃胶+水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土豆沙拉+手抓饼+牛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番茄鹌鹑蛋面+桃胶银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芹菜饺+玉米+茶叶蛋+水果沙拉+牛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粽子+鸡蛋+玉米+牛奶+水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芹菜饺+西兰花+西红柿+鸡蛋+牛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够坚持做有营养,有仪式感的早餐,需要有一个必备条件——爱。只有一个心中充满对自己,对老公,对孩子,对父母的爱的人,才可以坚持每天早起,每天做不重样的营养早餐并且摆不一样的盘。而漂亮的摆盘,是这份仪式感的基础。

愿你我,都能够成为心中有爱之人。

每天早上6:30起床,给自己做一份有营养的早餐,每天上传不一样的早餐食谱,喜欢就一直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应该从小养成吃早餐的好习惯,吃好早餐可以让宝宝一整天都活力充沛、精神饱满。但日常生活中,很多妈妈给宝宝准备的早...
    优特宝贝阅读 711评论 0 4
  • 笔记:范志红:《不懂健康,难做美丽女人》 文章很长,建议收藏后仔细看。绝对是满满干货。需要word文档的加我微信:...
    停停停不亭阅读 971评论 0 0
  • 今天退了个麻麻群,年初为了备孕加的。 一个刚怀孕没多久的妹纸,叫她A好了,一大早在群里吐槽。 基本上就是刷弹幕的节...
    LubQ阅读 426评论 0 1
  • 第二章 猫妖2 肆无忌惮的病魔无时无刻不在侵入人类的身体,等人类不注意时剥夺其身体的使用权。本命之星陨落的那...
    恬冼阅读 273评论 0 0
  • 1.双重检查锁定的由来 下面是非线程安全的延迟初始化对象的示例代码。 在UnsafeLazyInitializat...
    尉昌达阅读 12,295评论 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