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少年

文|在昔

时光依旧,曾经少年,在回不去的远方。

――题记。

(一)

想起你,恬静如初。

看着空间里的那些照片,我的心里波澜似海。

窗外的阳光明媚、灿烂。唯独风从纱窗里吹过来是凉的。

我记得小时候,美术老师是个老头,一个可爱的老头。因为他和我们在一起,就像是朋友一样。有一阵子,大家都迷恋画画,就是对着一些书上或者是哪里好看的图案在本子上进行临摹。

你照着文具盒上的一副嫦娥奔月图画的很认真,画的很好看。在我的眼里,你是一个漂亮、和善、有文艺气息的女孩。如果不是后来人生中的一些变故,你应该有你精彩完美的人生。你的经历和我另外的一个同学很像,然而她现在已经是一个要当妈妈的人了。

(二)

前年一个冬天的晚上,接到你的电话,我莫名的激动与兴奋。我觉得回到家乡真好,能知道你们的消息,能听到电话里那个儿时的声音。我能感觉到你和我一样的心情澎湃,儿时的一幕幕在眼前不断的回放。你还是那个扎着两个小辨,敲打着腰鼓的小姑娘。

随后,我们在一个群里热闹了好长的一段时间。我们发微信,语音,过年过节给对方致于节日的问候。那段时光是快乐的。

有一天你给我发微信,说了你的事情,说了你不能再忍受这样的生活。我们最后一次聊天,是你在车站,刚下车,即将登上另一列火车。我说你到了给我打电话。我深深地为你担忧。

后来,你没有再联系我。主动联系过你一回,淡淡的,屏幕那边透着深深地距离与隔膜。不知道你后来怎样了!

依稀的从你的亲人那里听到一些关于你的事情。我们变成了偶尔在网络上的点赞之交。后来点赞之交也没有了。我们都变成了曾经那个熟悉的陌生人。

(三)

小学之后,你便没有再上初中。因为家中变故,你在一位老师家里做事。很多次在上早操的时候,看见你拎着水壶在教师宿舍门前走过。你留着短发,面无表情,那个背影,却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记忆里。

想起若干年后的一个清晨,我在去往打工店里的路上,在街道的另一边,昔日里的同学们从公园跑步回来,我也是那样的挺直着背梁,抬起头目视前方,好像远方是只属于我自己的一个世界,耳边沙沙的跑步声,却是另外的一个世界。

再见你时,你出落的更美了。在你的家里,看你给年迈的爷爷做好面条,看你穿着一条漂亮的裙子和朋友去远方打工。我当时还问你,舍得放下家里,去远方打工吗?最后目送你的碎花裙飘向在远方。

而我当时还是一个不知道远方在哪里的傻丫头。

(四)

有一年过春节。儿时的春节,总是幸福又回忆绵长。

我正对着镜子打量着妈妈给我买的那一件新毛衣。你来拜年了,还有他。你们坐在炕沿上,我们姐弟正喜滋滋的准备着去拜年。你的笑容恬静,却已经有了一份不该属于你的成熟。你的眼睛里有一丝艳羡,是羡慕我们还在父母的庇佑下无忧无虑,还是一群被宠爱的孩子们。

那次我们没有过多的交谈。拜完年回来你已经走了。现在想来心里有点儿遗憾。

后来知道你嫁给了一个比自己大好多岁的男人。虽然在我们那时的眼睛里,他长的还算帅气,也很年轻。命运终是捉弄着那些可怜的人儿。然而在那个年纪里,很多事情都是我们参透不了的。

后来听说你生了一个儿子。后来你离家出走了。时光匆匆,每个人都在属于自己的人生路上埋头赶路,甚至来不及看看路边的风景。造化弄人,离开家乡十余载,归来,我是那个风尘仆仆看破人间疾苦的“拾荒者”。很多人说逆境能够使人变得更强大。经历的多了,人生也应该行走的游刃有余了!然而,我也还是那样的爱憎分明,始终没有变成风,可以随意的穿透世间任何一个的角落。不论是环境还是人,陌生有陌生的好,距离即敬畏,不是没有道理的。

有关最美好青春的那些年,本应该是留下美好回忆的那些年,风一样的逝去了!

(五)

人家都说你过的很好,在南方的一个城市里,你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有了一对可爱的儿女。他们都说你苦尽甘来了。

直到我们在相隔十七八年之后又联系上。

一切恍如一场梦。

当多年重逢后的惊喜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慢慢的消失殆尽,我们还是走远了。

我们不知道对方过的怎么样?仅凭着朋友圈里的那些动态,知道其生活状态的一些细枝末节。很多时候,都是不痛不痒的自己自话。

这是我们还和外界保持联系的唯一通道。

那天你生日。我们已经好久不联系了,就像是同一个朋友圈里的两个行尸走肉。

我犹豫了好久,打下了祝你生日快乐的话,看你在评论着别人,看你一条一条的发着朋友圈,看着那个祝福尴尬的存在,犹豫再三,点击了删除。

你的空间好久没有更新了。昨天突然上传了几张照片。看来你是走出上一段的阴影了。照片里的你巧笑如花。我说:你的气色真好。你回复:呵呵!

今天你又上传了一百多张照片,其中和一个男人截屏的微信聊天记录,还有几张大尺度的照片,让我瞠目结舌。这么隐私的东西,你竟然放在网络上。照片里的你浓妆艳抹,涂着红红的指甲。

(六)

还记得上次你在微信里和我痛诉你先生的不是,对那个第三者痛恨欲绝……最终你抛下两个孩子远走他乡,你说我应该理解你。

可如今,你却是别人的三儿,你们伤害了另外一个女人。三观不合的人,说一句,已是言多。或许这是我们疏远的原因所在。

我们终归不是一个世界里的人。就像刚才发现,我已经没有权限访问你的空间,你的世界把我拒之在门外;而我,也是一步,却也不想再迈进。

幸福有很多种,而你选择了离它远去,你破坏了别人的幸福,自己又何尝会幸福呢?或许在我们的心里,幸福的定义本就不一样的吧!

在这飘萍的岁月里,身不由己已是可悲,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一个人在这世上,或多或少都带有一些泥点,有谁的人生会完美的尽如人意呢?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正如每一个人的痛苦,都是别人无法感同身受的。

但是总会有一个人,有一个地方会去包容你曾经的一切。那些失去的,逝去的,错误的,只要还有一颗向善的心,静默里,岁月都会善待你。

一年山河城,一念百草生。

愿在不同世界里的我们,未来的每一个日子里,各自安好!你若归来,我必起身相迎。

(七)

如果遇到一个懂你,能够倾听你内心的人,或者是知己,或者红颜蓝颜,淡如水的感情,站在不远不近的距离里,能读懂你,已是一种快乐。人与人之间,就像有着一块块的磁铁,吸引着磁场相同的人。

她是我的一个中学同学,所有的同学里,和她的交集最深。我们相遇于中学时代,在那个自卑的,心灵无以安放的青涩年华里,她是我的温暖所在。我们一起打水,上晚自习,虽然不同班,但住在同一个宿舍里。

我是一个不合群的人,先生的那些朋友说我高冷!高冷倒不至于。我就是不能和异性同性太亲密。有时候出去逛街被朋友牵着手或挽着胳膊,我的整个身体就会僵着。年轻时很羡慕朋友们总会有众多的追求者,可是到了我这里,太过于亲密,或是一遇到异性追求,我就会想要逃离,甚至是反感。不知道这是不是我的成长经历所致,我的态度总会让那些对我有好感的男生止步。跟朋友之间也是如此。甚至会对朋友间以“亲爱的”称呼都极为反感。现在,倒是对这样类似的称呼免疫了,也会觉得很亲切。

从学校里出来后,我们开始走上社会。她家里的变故是从哪里听说的,已无从考证。再见到她是在离校三四年之后。怎么遇见的,却是忘记了。那时的我们,还都是懵懂不谙世事的孩子。我是一个不会主动问对方隐私问题的人,还是听她自己慢慢的告诉我一些关于她的事情。

那时候是小啊!小的对一些事情无法去辨别它的好坏。她还是那个可爱的中学生样子,我们的再次相遇没有太多的生分。零几年的时候,很多个夏天的夜晚我们就挤在她的出租屋里,一起聊到很晚。现在都记得那时她穿着一条碎花长裙走在街道上的样子,清纯唯美。不由得感叹:年轻真好啊!青春真美好啊!

再次相见已是十年之后。十几年的时光足以改变一个人,改变周围的一切。

这个世界很大,也很小。逐渐的,在街头小巷,遇到昔日里的故人,玩伴。我开始慢慢的沉淀我自己。回到这片故土,遇到的熟人多了,我便想起了她。

(八)

从我和她第一次通电话,到后来的相处,知道了每一个人的不容易。她现在有一个爱她宠她的老公,有自己的小店,马上又会有他们的宝宝。人生到这里应该就完美了。

隔三差五的,她会在微信上给我发来几个幽默的小段子或者视频,或者别的一些鸡汤文字。很多人说,好的友谊是久不联系,她依然在那里。其实,任何一段感情都是要去维系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能敌得过时光。偶尔的联系,就像是感情的保鲜剂,看似一个搞笑视频,或者是一段不痛不痒的话,其实都透露着:你好吗?我想你了哦!

最酣畅淋漓的是春节的那一次聚会。别人都走了,只有我们坐在那里,说着话,聊着天。第一次喝了那么多的白酒。“花看半开时,酒饮微醉处。花至半开之时,我们对烂漫有种企盼;酒到微醉之际,我们有畅然释怀之兴。”说的正是我们当下的心情。我也从来没有这么的释放过自己。或许,当累了,当生活覆盖了一个人的全部,适当的和朋友在一起解解压,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九)

人生漫漫,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畅聊是很过瘾的事情。然而,敞开心扉,不是对每一个人。泛泛之交那么多,难怪偶尔会觉得很孤独。

有一天清晨送完孩子回去的路上,她发来了微信。那段时间禽流感横行,她发的微信内容也与此有关。心里有一股暖流涌过。

她问我是不是刚送完孩子,她去医院孕检,在公交车上看见我了。稍后我匆匆赶到医院,买了两杯豆浆。昔日里的两个花样年华学生模样——如今中年做母亲和即将做母亲的我们,穿越过多少时光流年,都在彼此心里刻画下永恒的记忆。

如果遇到一个懂你,能够倾听你内心的人,或者是知己,或者红颜蓝颜,淡如水的感情,站在不远不近的距离里,能读懂你,已是一种快乐。人与人之间,就像有着一块块的磁铁,吸引着磁场相同的人。

以家庭为核心,深居简出,我们很多地方还是挺相似的。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的路上,或者走向暮年的远方,不知道我们还会不会顶着一头银发,在一起共忆往昔。

(十)

在东北的时候,我们公司旁边新搬来一个女孩,瘦瘦高高,长发及腰,很漂亮。

过了几天,她的屋前挂上了干洗店的牌子。我和她碰到过几回,但没有说过话。公司里的几位师傅们很是八卦,他们不知从哪里淘弄来一些小道消息。回来给我和我的会计分享。

他们说她是一个领导包养的小蜜。

我总是后知后觉。但向来对这些事情无感。自然对隔壁那位没有什么好印象。

有一天,她敲门进来,礼貌的对我说:“姐,我能借用一下阳台吗?我的钥匙落家里了。”后来才知道,其实她还比我大一岁。我们所处是二楼,阳台挨着,我就答应了。她身手敏捷的从阳台翻到她的家里。过了一会,她手里拎着早餐走了进来,问我吃没吃,执意的要给我一份。

这让我对她心生了几分好感。不是早餐收买了我,是让我觉得这是一个有心的姑娘。至少感觉平易近人,很好相处。

员工们继续八卦着,有事没事都往隔壁凑着。

如果一个人行的正,则有一身凛然之气。而对她真正的了解,还是在以后的相处里。突然觉得,人其实可以分裂成很多种!有的时候,恐怕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属于哪一种。

(十一)

我和隔壁逐渐的熟悉起来。介于对她大致的一些了解,心里还是有一些防线的。

于是,只是一些表面上的客气寒暄。而这姑娘竟认了真。她和我一样,孤身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我觉察出来她很看重我们之间的友谊,或者说她很想跟我好好的相处下去。

对于她的热情我是刻意回避了的。有一次她请我吃烧烤,任我百般拒绝,也难不赴盛情。在饭桌上,她给我要了一瓶饮料,她自己一杯白酒。在酒精的烧灼下,她向我敞开了心扉,说起了她的过往。说着说着,她熟练的燃起了一根烟,那些烟雾从她的嘴里吐出一个个的烟圈。

先生不抽烟,所以我的生活里是没有厚重烟味的。那时候我总觉得,一个好女人是不抽烟的。或者说,抽烟的女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其实东北女人很多都抽烟。小时候家里来了客人,母亲都要倒好一碗茶水端上,所以我们姐弟从小就知道家里来了客人要奉茶的道理,这样的理念在幼小的心里已是根深蒂固般的存在。初到东北,有次和先生去朋友家,朋友的老母亲打量着我,递过来一支烟,很热清的说:“抽吧抽吧!”先生挡过去,说我不会抽烟,老母亲一脸惊讶的说:“不会抽烟?!你要学着抽呢!”先生的朋友过来向我解释:“不要在意,在东北,这是对待客人的一种礼数。”

此时,她坐在我的对面吞云吐雾,手法娴熟的把烟蒂掐灭在一个红色的烟灰缸里。她把她的事情以及那些不堪回首的过往向我娓娓道来。

(十二)

她十几岁上就和村里的几个女孩被熟人带到北京,熟人就是所谓的老鸨。天天的白菜叶子和稀饭,挣到的钱全部寄回家养家糊口。在后来的相处中,我得知她是一个孝顺的女儿。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弟弟无所事事,甚至弟弟后来结婚的费用都是她出的。她的母亲也不是所言的慈母,她是一直都在压榨着这个女儿。她像极了电视剧《欢乐颂》里的樊盛美,现实中一个活脱脱的列子。

当这个面容姣好,穿着很朴素很良家的姑娘,坐在我的对面向我叙述这些事情的时候,我还是被吓到了。

我想找个理由快点离开。我甚至在想,那个坐在离我们不远处的烧烤店老板娘,有没有听到我们的谈话。

那几日,我便回避着她。从小在书里看到的故事,在别人口中听到的事情,现在真真切切的就在眼前,我觉得我和她之间隔着万丈宏穹,是跨越不了的鸿沟。

实际上,那时的我,心里不屑和这样的人交朋友。我们完全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人。我怕看见别人异样的眼光。

她没有因此而记恨我。依然和往常一样,很殷勤的,低到尘埃里的那种态度对我。有一点我们是一样的:在这个城市里我们没有亲人和过多的朋友。她对我是真情实意的那种好。

人心不分贵贱,教养无关学历高低。抛开别的不谈,她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姑娘。至少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她都是很有素质很谦和的一个人。

后来我们一起逛街,吃饭。有一次,我和先生,她和那个他,在一起吃饭,虽然我的心里是很鄙夷那个男人。 她对我说,他曾经跟她说过朋友里还是要和我多交往的好。

这个男人,表面风光无限,因为地位,受万人追捧。在她眼里,他是全部,她为了他跳出泥潭,素颜示人,以炊烟相伴,屋子每天收拾的一尘不染。每次男人来看她,她就开心的像一朵花一样,幸福烂漫的。她给他洗衣服,恨不得把黑的洗成白的;见过她在他面前的样子,把女人的柔情似水表现的淋漓尽致。对他,她是爱到尘埃里了的。

可是,男人终究是要负她的。因为在此之前,他就是负了另外一个女人的啊!

(十三)

冬天来了,北方城市的供暖很好。晚饭后,我们经常围坐在一起打扑克牌。因为她,我知道了喝茶之前的第一杯水是要倒掉的!名曰“洗茶”。也认识了很多品种的茶叶。那年冬天很多个温暖的夜晚,我们就这样围坐在一起,每人一杯香气四溢的热茶,打扑克聊天,其乐融融。窗外暴风雪肆虐,窗里窗外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很多年以后,我还是会常常的想起那年的冬天,浮躁之中难以沉淀下来的心,温暖的难以忘记。

后来她常常的以泪洗面,经常坐在我面前的沙发上哭的梨花带雨。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她的情绪因为忽远忽近的感情而患得患失,或许一开始,她就应该要知道会是这么一个结局。

第二年春天,我们搬家了,我怀孕有了儿子。她知道后欣喜若狂,给我买好吃的,陪我逛街。有时候会在她的家里给我做菜吃,然后躺在床上我们一起聊天。儿子出生后没几天,她来看我,非要随了礼钱,说是给孩子的。婆婆给做了些简单的饭菜,她在我面前连连的称赞说好吃。

那年冬天的雪很大,一场接着一场,街道里的雪堆的像山一样。

那之后,我们再没见过。后来她托先生给我拿回来好多衣服架、裤夹。她的干洗店也不做了。她在电话里跟我说和他分手了,她回老家了。后来,我把这些衣挂裤夹拿回了老家,在我看来这些都是有温度的东西。

有一天,我在逗着儿子玩耍,电话响,一看是她打来的。她说她怀孕了,是他的。

后来有几次给我打电话哭哭啼啼的,那个他又失踪了,她即将临产,拜托我替她给他打电话,因为他把她拉黑了。如此周而复始,她的千金降临了。我想,当了妈妈,或许她更成熟,为了孩子,会想的更周到一点吧!

最后一次通电话,她洋溢着幸福的说他给她买了房子,已经装修完毕……后来,没有了后来。

我不知道现在的她,是否生活圆满?是否一笑,还是那两个浅浅的酒窝。幸福本不应该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而她,真的感到幸福吗?

玩伴选人缘好者,知己择谦谦善者。

有时候,所谓的共同语言,是看大家在不在一个频道上。当然了,我不认同那些违背道德,破坏别人婚姻的事情。人生有多个选择题,既然选择了,必然要承担其所带来的后果。

(十四)

人生,即路过,即人来人往。

有些人在你的生活里一闪而过,有些人总会留下些什么!适当的回忆缅怀过去,是种美好,但是也不用刻意的去寻找过去,联想过去。有些东西,过去了,就只适合留在回忆里。

遇见,有很多种。或美好,或尴尬,都会让人猝不及防。

孩子的幼儿园每年都会有国家给予的贫困补助,每年家长们都会尽力的去争取,有的平时开着小车接送孩子的也在申请。最后一个学期,我想着要不也试一下!跟那些家里开着商铺坐着小车的相比,咱理所当然的穷人一个呀!

随便的写一个申请,去相关部门盖几个章,就能顺利领到补助,难怪那么多家长每年都要申请,即便在补助金不多的情况下。

还剩最后一个印章了。我拿着材料找到社区的领导,这个领导把我的材料递给旁边一个女的。和领导正说着话,她突然叫我的名字,我惊愕的看着她。面前的这个女人黑黑胖胖的,圆圆的脸上看不出一丝似曾熟悉的痕迹;她穿着黑色的棉袄,显得略有些臃肿,头发微卷扎着一个马尾。

我们做了好几年的同窗。她说。

我看着她,脑海里仔细的搜寻着相关的信息。突然想起有个同学说她在社区上班。我突然知道是谁了,可是名字情急之下忘记了,我嘴里哦――哦――哦的,却怎么也说不出那个熟悉的名字。她自报家门,说是看了我的身份证才认出了我。我们彼此客套的寒暄几句,遂陷入了沉默。她把盖好印章的申请递给我,我说了声谢谢接了过来,随后各自说声再见,她转过身去,我便走了出来。

时逢三月下旬,路边的树木还是光秃秃的,风吹过来有些清冷。车子在山路上盘旋,我还沉浸在过去的往事里。

(十五)

有关于她的记忆都是停留在小学的冬天。在未遇到她之前,这段时光还曾多次的在我的脑海里盘旋。

她的妈妈是我们学校里的老师,她们住在城里,所以每天早上我们早读时,她会推开教室的门走进来。记忆里好像她可以随便的坐位置,虽然我们那时很不合,总吵架,但她每次都要和我坐在一张桌子上。记忆里她就是黑黑瘦瘦的,常常的穿着一件浅红色的棉袄,棉袄上经常散发出从外面带来的一些寒气,还有一些说不出的味道。

那时候写字握笔时,我经常的把小拇指放在本子上,久而久之,小拇指的关节处就磨出了几个绿豆大的小茧子。有一次,她指着她小拇指上相同部位的茧子说是被我传染了。印象中这件事情记忆非常深刻,因为好几天她都在因为手上的茧子而对我耿耿于怀,不断的质问我,不断的拿出来说。其实,那时候很不情愿和她坐在一起。她比较强势一点,我们那时候做为同桌,经常的在吵吵闹闹中度过。现在忘记了小学具体有多少个同学,已经忘记了大部分的名字,但是对她还是印象深刻的。

后来,小学没有上完,她便转走了。在中学遇见过一次,我下楼梯,她上楼梯,我们没有说话,擦肩而过。其实想想不足为怪。小学坐在我前面的一个女生,我们六年级时很要好,曾经对彼此说中学的时候也要好好相处。但是到了中学,我们就像是陌生人一样,路上碰见了,她也像是没有看见我,六年级之后就再也没有说过一句话。有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大家就这样的疏远了!就像中学时期,一个小学同学我们之间从未有过交集,可是却到处中伤我一样!很多事情都是没有理由的,哪怕是你有多么的渴望曾经的那些美好,也不过只是一厢情愿罢了!

时间总是过的很快,回忆在任何时候都是这样的绵长。

(十六)

人们过了一个沉闷烦躁的冬天,渴望春天万物复苏,莺歌燕舞。

先生手握方向盘,目视前方的问我:“刚才那个是你的同学呀?”我说是不是很讽刺呢?有二十多年未见,再见却是这样的场景。二十年,是一个让人感到害怕的数字。却是弹指一挥间。先生问我没有留下她的联系方式吗?其实刚回来时,遇到那些儿时熟悉的面孔,心中自然是惊喜,也总会主动的加上对方的微信。但是我们相遇时的过份客气,阻挡了我太多的热情。

因为知道了她在这里,平日里出门回家会格外的留意,想着我们会不会再次遇到?再次遇到,会不会热情的多说几句,互相的了解一下对方?那些天我的心情不似往日里的平静。

一天下午接儿子放学回家,走到巷子口,看见前面不远处站了几个人,远远的感觉有她,可是心里不确定。我不太记人,那日匆匆一见,早忘记了她的样子。走近时,我心里想着一会见了她说点什么呢?她抬头看了我们几眼,又低下头去玩手机。她有没有认出我?如果不打声招呼就这样走过去挺不礼貌的,想着想着就走到她的面前了,她用手在手机上来回的划着。“——下班了啊!”我微笑的喊着她的名字。“啊――下了!”她抬起头。我想着她要是再说点什么我就停下来,我们应该有很多话题可以说。

她说完话又低下头看着手机,我迈开停留的双脚,从低着头的她面前走过。短短的几步路,突然感觉好漫长。

我想起小学课本上鲁迅三十年后再见闰土的情景:我这时很兴奋,但不知道怎么说才好,只是说:“阿!闰土哥,——你来了?.....”我接着便有许多话,想要连珠一般涌出:角鸡,跳鱼儿,贝壳,猹,......但又总觉得被什么挡着似的,单在脑里面回旋,吐不出口外去。

(十七)

不期而遇,偏偏相遇。我们在某句话的中途掉入沉默,不知道如何对彼此言说。

回忆固然是美好的,但那都是过去。儿时的我们之间或许话语都不多,长大后中间横着那十几、二十年,这是一个成长路上的鸿沟,人生观,价值观,都翻天覆地的变化着,看似熟悉,其实深深地陌生着。

不因环境变化而变化,不因人生之跌宕起伏而远离,不因地域文化所嫌隙,不因道途听说而避之,那些真的想要关注你在意你的朋友不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疏远你。一个微笑,一声问候,足以道尽千情万意。

如果我们因为不愿意迎合而坚持自我,如果我们不愿意虚伪而保持真诚,如果我们不愿意圆滑而保持朴实――总有一种人,他们不善交际,不愿随波逐流,这绝不是清高,凡事遵从自己的内心,做真实的那个自己。

孤独没有什么不好。一个人享受得了孤独,内心才会变得强大。

我不禁想起奥逊威尓斯说的那句话:我们孤独的出生,生活,死去,只有获得爱与友情时,才能创造一个短暂幻想相信自己不是孤独的。

2017.5.29闲文散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