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是怎样衰败的?

孩子他爷爷的二哥,我们称呼他二伯。下面要讲的都是二伯家的事。

认识二伯一家时,二伯和二伯母已退休赋闲在家。二伯原是市石油公司管理层干部,二伯母原是医院护士。膝下只有一子,我们称他为华哥。

华哥年少时也没好好读书,勉强混了一个技校毕业证。二伯父托关系把他安排在石油公司的保安部门工作,听说月工资8000元(在十多年前可算是高工资了),工作也挺清闲的。

华哥虽长得五大三粗,不是很帅。但他自视家里条件不错,女朋友是换了一个又一个。最后总算相中了一个朴实的农村姑娘英子结婚。

英子虽不是很漂亮,但人精明能干,也对两位老人很尊重。婚后,英子一个人在市里开了一家服装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时不时给家里添置些家具,还经常给两老人送些小礼物。回到家,家务活抢着干。那时二伯和二伯母逢人就夸英子:“打着灯笼都难找到的好媳妇啊!”尤其是二伯母简直把英子当着自家女儿了。

可华哥呢?一个月8000块钱还不够自己花,还要父母和老婆贴补。他工作轻闲,在社会上结交些不三不四的朋友。经常泡吧,K歌……吃喝嫖赌样样都沾点。父母老婆的劝都当耳边风。

那时华哥只是爱玩,也没出过大错。两位老人想想儿子虽然不怎么争气,但讨了个好媳妇,要是还有个孙子,这个家就更完美了!

可是世上的事哪有全尽人意呢?

结婚快两年了,媳妇英子肚子还没一点动静。二伯回想儿子以前的女朋友流过一个孩子,是不是媳妇有病呢?二伯就这么根独苗,怎么的有个后吧!结果俩人到医院一检查,英子一切正常,是华哥的事。医生说,即使治疗希望都很渺茫。自己儿子的事也不好怪别人。怪只怪儿子太放纵自己,总在外面逍遥弄坏了自己的身体。

英子是个通情达理的女人,并没因为华哥不能生孩子而埋怨他。反而安慰他:“趁年轻抱养个孩子,也和自己生的一样。”可是华哥不听,反而自甘堕落,更加肆无忌惮地去外面鬼混。

二伯一家虽然缺少孩子欢闹声,且儿子也经常不着家,但幸亏有一个贤惠能干的媳妇支撑着这个家。媳妇英子就是二老的精神支柱。

就这样英子在二伯家生活了五年。这五年,英子任劳任怨,起早贪黑忙生意,尽心尽力照顾两位老人,苦口婆心劝导丈夫好好生活。

可事情的发展却出乎意料,甚至有点狗血。

华哥劈腿了英子,和英子隔壁服装店一离婚女子勾搭上了。那女子比他大五岁,我们称她桂芬,还带着一个读小学的女儿。接着和英子闹离婚。尽管二伯两老死活不同意,甚至还发动所有亲戚当说客去劝华哥,可他就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不回头。

英子最终还是走了。后来听说很快就再婚了,第二年就生了个儿子。

儿子离婚后,二伯两老一下老了许多。二伯母气得日夜睡不好,还得了神经衰弱和高血压,头发也全白了。二伯毕竟是男人稍好些,只是也时常哎声叹气。

华哥和桂芬一直没得到二伯两老的认可,也没拿到户口薄正式登记结婚。二伯两老根本不准桂芬进他们家门,他们只得在外面租房子住。

华哥和桂芬同居了差不多十年。直到桂芬的女儿大学毕业。后来听说桂芬拿走了华哥的存折,人间蒸发了。华哥从此一撅不振,吃喝嫖赌夜不归宿,好好的工作也丢了。时不时还回来敲诈父母的钱,不给就拍桌子骂人。

四年前,二伯母高血压中风,没多久就去世了。同年华哥从戒毒所回来一个多月后,在一次坐摩托车时,下车倒地就身亡了。

如今一家子只剩下二伯孤零零一人,守着空荡荡的大房子。逢年过节时,“桌上摆着三双筷子、三只碗、炒四个菜、还有二伯母和华的遗照,就当是全家人吃团圆饭了!”二伯语气哽咽地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小姨长得像山口百惠。细细的眼睛笑起来似月牙,甜甜的。上世纪80年代,我小姨一进玻璃厂家属大院,那些单身的青年男工...
    元气少女Peggy阅读 841评论 0 0
  • 在某个时候 你会被什么吞没呢 被夜色吞没 被情绪吞没 被谎言吞没 被快乐吞没 享受快乐和享受慌言一样吗 无论怎样 ...
    天籁村阅读 173评论 0 1
  • 在这草长莺飞的二月天里 我度过了每一个温暖的日子 就像篱笆下盛开的鲜花 和翩翩飞舞的蝴蝶 于是,一个不一样的三月 ...
    倾花似雪阅读 16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