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为何鄙

                                                   师者为何鄙


   最近陆续看到一些有关高校老师,教授,博导们的丑闻,觉得实在不堪。

   自古以来,师者为尊,师者为傲,为何进入现代社会,师长们突然就如此粗鄙不堪?为师者不尊,学术造假,私生活混乱,种种丑闻可见一斑。

   说到底还是一个权限无节制,失去约束的问题。

    一个个博导,把门下弟子当成佣人,奴隶,呼来唤去,如有不从就利用博导的权利来裹挟你,逼你就范。更有衣冠禽兽,披着导师的外衣,极尽肮脏之事,事后,提上裤子,依然端坐三尺讲台,所谓为人师表,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高校的丑闻,已经不是个案,有关方面如果不能彻底遏制,就会成为笑话。

    从前一段时间出现的北航丑闻陈小武,到最近网曝的所谓长江学者沈阳被实名举报,以及一个个被逼走上极端的学生,背后的事情其实丝毫不复杂,只是有关部门到底有没有正视现实,解决问题的决心。

    一篇篇,一封封指控教授导师们的文章,信件,都在告诉人们,这个原本是教书育人,最该有书卷气息,人文色泽的地方,如今已经被一些手握权力的货色,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诚然,这一定是教师队伍里的极少数,属于败类,可是这就是坏一锅汤的老鼠屎,不清理行么?

    还是那句话,道义的谴责是有限度的,对那些披着人师外衣的渣滓们,如果不彻底清退,我们的教育何来育人的信誉。

    曾几何时,高等学府成为逐臭的名利场,成为用权力换取一切的交媾之所,如果说论文造假,剽窃,只能是学术行为不端,那么霸凌,侮辱学生则无论如何不能原谅!

    一所高校不在于你的建筑如何新潮,不在于你的校训如何烂熟,而在于你实实在在的作为,当行为肮脏和学术不堪成为家常便饭的时候,这样的教育你要说能给人以希望谁能信?

    看看前北大毕业生李悠悠实名揭发长江学者沈阳的事情,真的是让人觉得这世界该有怎样的无耻,而这样的无耻之徒就坐在讲堂之上,人五人六的传授所谓的“知识”,还是“博导”,“长江学者”“客座教授”,还可以厚颜无耻的讲述曾经那个被他毁灭女孩是一个“神经病”。

     这不是师长,这是禽兽。可悲叹的是这样的衣冠禽兽在当下的高等学府并不鲜见。

    利用手中的权利,做筹码,来进行种种肮脏的交易,这样的事情发生在高等学府里,已经完全超越了人们基本的准则和底线。如果相关部门不坚决的对其说:不,这样的高等学府是不是该打一个问号了?

    教育本来的目的是塑造人,改变人,如今被这些渣滓教授导师们给弄的是乌烟瘴气,简直成了社会阴暗面的集中营,学术腐败,论文腐败都可以在这里堂而皇之的发生,彼此之间心照不宣,如此下去,我们的教育还能不能称之为教育?

    很多年前,一位大学校长对高校有这样一句描述:高等学府应是天下最优雅之处,含孕着人们关于文化和社会的最高的理想。

     在这样的学府中,学生们不仅学习知识,而且提升智慧;不仅体验研究的艰辛,而且享受探索的乐趣;不仅羡慕教授们的学问,而且景仰老师们的人格。在这样的学府中,同事们走到一起来是为了对真、善、美的共同追求,而不是对钱、权、名的你争我夺;他们对真善美理想的追求不只是在口头上、在书本里,不只是在无关自己利益或有助于自己得利的时候或场合,而更是在日常生活里,在团队合作中,在涉及自己利益的地方,在自己的利益有可能被要求放弃的时候。这样的学府固然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它要求其成员尊重契约,遵守规则,共同维护集体利益,公平分配个人利益;但同时它也是一个情感共同体,它要求其成员相互体谅,彼此谦让,尊老爱幼,同苦共乐。尤其重要的是,这样的学府首先应当是一个价值共同体,它要求其成员求真务实、讲理守义、追求卓越、享受创造,而拒绝弄虚作假、唯利是图、拉帮结派、甘于平庸。

    现在看来,这真的是一个过于理想化的描述,因为无情的现实,一次又一次的撕扯掉了这种理想的外衣,让我们一次又一次的看到那个华丽的衣袍里面的虱子。


                                                                   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W����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类型 布鲁贝克的《高等教育哲学》是高等教育学领域的经典著作。他总结了美国众多学者对高等教育的哲学问题的思索,包...
    字爵阅读 1,842评论 1 11
  • 听爸妈说,他们小时候总是特别盼望过年,因为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有肉吃,才有新衣服穿,过年是他们一年到头最开心最幸福的时...
    迷路的蜗牛阅读 246评论 0 0
  • 下班回家在休息之余拿出我的“杂货本”,翻看以前的随意记载,小小的本子里,有诗,有美文摘抄,有日记,还有一些感想和感...
    春夏AI阅读 157评论 0 1
  • 秋雨深锁黄昏院, 桂花魂断石板青。 无情最是流光换, 人面落花俱浮萍。 (中华新韵)
    浮生小姿阅读 667评论 52 70
  • 杂诗•清明上坟/徐宏 杂诗•清明上坟 徐 宏 子嗣荒冢且报恩,寒食寒心介子哀。茫茫路人皆断魂,垂垂跪拜香火盛。
    sunxuhong阅读 468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