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居三年后,她给世界一抹色彩|雅昌艺术报导

【雅昌艺术网】她给世界一抹色彩

2017-10-25雅昌艺术网徐南歌子

摘要:2017年金秋十月,日中书画篆刻交流展在会长胡永华策划下,迎来第22次展览,中日双方共一百位艺术家120件作品联合展览。 10月11日上午,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邓伟、名古屋幅市长崛场、爱知县与名古屋重要议员参观了本次展览。 刚刚隐居三年的跨界艺术家徐南歌子随同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丁宏根,携带三…

徐南歌子的衣以载道,她从日本名古屋爱知县美术馆大门走向展览大厅,吸粉无数

2017年金秋十月,日中书画篆刻交流展在会长胡永华策划下,迎来第22次展览,中日双方共一百位艺术家120件作品联合展览。

10月11日上午,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邓伟、名古屋幅市长崛场、爱知县与名古屋重要议员参观了本次展览。

刚刚隐居三年的跨界艺术家徐南歌子随同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丁宏根,携带三副《醉春》系列参展,此画令人怦然心动,于百位书画家中脱颖而出,捧走唯一一尊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签名盖章的优赏奖。

当主持人播报“徐南歌子获得……奖”时,她全然不知自己能获奖。

在旁人提醒下醒悟过来的徐南歌子(左)跑上台,红着脸接过爱知县市议员木藤俊朗递过来的奖状

当天下午,徐南歌子随团应总领事邓伟(右)邀请 ,走进名古屋总领事馆艺术交流。

徐南歌子善用浓郁泼辣的色块轰入画的深层,追求绚烂生命的意境,有无限激情的笔墨之韵。时而绚烂,时而安静,时而光影迷离,总是气韵勃发,引人走进一个超越客观实体的意象世界。

布面油画“醉春”之二

《醉春》系列是她隐居三年后第一次拿出自己的油画作品参展,这是徐南歌子给世界一抹色彩。

参展当日,日本艺术家与观展者不知不觉走向南歌子的画前:“太美了,画与丝巾怎么弄出来的?”

他们站在南歌子的画面前,在感受的是一场色彩、笔触、美妙交融的交响乐,色彩如音乐般律动,在挥洒、交叠间好像是勃发的生命在跃动,令人陶醉其中回味无穷。

不知名的日本艺术友人纷纷要求合影

徐南歌子与名古屋议员马场规子

更为难得的是,副市长崛场侯(右)在徐南歌子画旁,等她与几波粉丝合影完,热烈谈论起油画艺术与围巾设计。

徐南歌子如中国古时的文人画好诗佳,《醉春》诗说:

推窗,你是春水微漾

关窗,我是人生无常

你在风中天真

我在花中矫情

春色竟是我们的脸色

将长发借给春风

耳朵借给流水

双目借给百花

春色里

孔雀蓝只是一种调子

与橙最为登对

桃红蠢蠢欲动

举手钟情翠绿

金黄不甘示弱

决定与蓝私奔

哎呀呀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允我

将春酿成酒

与你一起干了吧

从抽象画到当代诗,徐南歌子的作品既有强烈的现代意识,又蕴含东方精神,她的诗尤善用典故,画里也总是具有浪漫的诗性。

布面油画《如此》系列

这位中国最诗意的服装设计师热衷美学,当她拿起画笔分明就是色彩的情人,她回返心灵的种种挥洒都是生命的领悟。

徐南歌子与日中书画交流协会胡永华会长

展览当天,她黑衣蓝裙,高高束起的发冠,颇有点中国古时“君子如玉”的味道,落肩黑衣前面两襟的设计很是巧妙,曲线形直接围兜绕去后腰,在极炫目的宝蓝色裙裤上方,形成燕尾的样子,很东方又很现代。脖子间加一抹来参展的油画《醉春》设计成的长长的丝巾,如此衣以载道,在当今中国人的身上难得一见。这便是设计、时尚、艺术的最高境界了吧。“我不能辜负设计与艺术对我的教养。”她引用木心的话,笑着如此说。

她除了画画、写作,也是服装设计师,这次画展的着装也是自己设计裁剪。连丝巾是根据油画再设计而成。

从2013年至今,她刚刚过了三年多隐居的日子,并出书《隐居三年》。她是人人都在拼的世界里的异类,轻手一扬,放下已签订意向投资的企业与品牌,写诗画画了三年。

徐南歌子《隐居三年》即将面世,特约奥斯卡拍摄、孙翌设计封面

她如此这般沉醉于色彩关系中,沉醉于客观与主观的意向世界里,沉醉于写意与抽象的表现语言中,努力探索如何将客观物象之美与主观的感受融合起来诉之艺术的美,在社会审美情趣急剧变化的情况下,油画语言的探索给艺术家以崭新的生命,虽然徐南歌子油画的时间不长,她的手法也并不老辣,却有一种难得的生命的诗性与虔诚,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展现出了没有国界的当代油画语言的魅力。

徐南歌子布面油画《醉》系列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我的内心需要表达,我也急需滋养,我只是与人群保持一定距离,稍离五色五味。”徐南歌子这样形容自己的隐居生活。她深刻理解了中国哲学家老子旷达的生命观,三年不理会嘈杂世界的日子,却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思想与绘画风格。其背后是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与生命哲学的探索,她画着画,把生活过成诗,蓦然回首,还创造了一个新自己 。

徐南歌子与她的老师孙心华教授

如果说当初放下只是为了专研东西方艺术如何为时尚设计所用,那么后来的画画由最初的渴望赞赏,变成不为旁人的自我修炼就是一种宿命。“爱一个人爱一件事,不仅是一种强烈的感情,而且也是一项决定一种判断、一个诺言。”隐居三年是举轻若重的三年,本身就是诗意而长情的行为艺术。

徐南歌子的画与丝巾《生如夏花》

也许好的画家与好的作家一样对每个人物每一抹色彩都是热爱的,恰如石黑一雄“我不想在小说中寻求任何清晰的道德观”,创作者只负责呈现,观者自己体悟生命里的爱与难、喜悦与悲伤,无奈与狂喜。

好的文化、艺术或者音乐都应该是世界性的,艺术文化交流的目的也是互相借鉴互相促进,日本东京四大学之一的成蹊大学,就取自中国的司马迁《史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故事。外表美丽优雅,内心狂野不羁的南歌子,正在结出自己的果实,《醉春》是她给世界的第一抹色彩,而她这一棵树,即便她继续与外界保持距离,她的树下也自然会被踏出一条下自成蹊的小路来。

此次参展是徐南歌子雏鸟初啼,也因其浓烈的爱国情怀与深厚的人文修养,为日中文化艺术交流作出贡献,得到日本名古屋市日中书画篆刻交流会特别贡献奖,这也是日中艺术交流22展以来首次发出感谢状。

而一周后徐南歌子的油画《春红》系列,通过上海市工艺美术家协会的层层评选,也即将参加上海的“金秋十月一画一器”展。

徐南歌子是灵魂的富有者,她不仅给世界一抹色彩,她的《隐居三年》,更是带领人们走向一种生命境界,期待徐南歌子能用自己的作品不断完善自己生命的成熟, 给世界更大的惊喜。

(责任编辑:裴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走了不算太远的路,回头发现。也还是只有你们,最懂我,最适合我。有时也会和你们生气,睡一觉,回头依然是你们。 ...
    sunshine1o阅读 143评论 0 0
  • 大家都是成年人,烂大街的道理谁都懂,可是我受挫的时候已经很难过了,你再说那些让我吃一堑长一智的话还有什么意义呢?我...
    西红柿炖烦恼阅读 261评论 0 0
  • 记不清多久没写东西了,原本在十二点时眼帘就已纠缠不清,想着伴着音乐入睡,却总是恍惚不定,频频惊醒。索性将音乐关掉,...
    小圈er阅读 556评论 0 2
  • 导读 <穷查理宝典>是一本很不错的书。我第一次看完的时候在豆瓣写短评: 查理的讲稿作为书面文字看的话有很多逻辑经不...
    Luculent阅读 4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