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观后感。关于人生、关于选择、关于自由。

本文首发于苏江的博客(https://sujiang.blog/),如需转载,请备注来源。

on-the-truman-show.jpg

虽然《楚门的世界》是一部非常老的片子,一直放着没看过,直到最近才看,看完不得不说,经典就是经典,好片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电影还没看我就被剧透过无数次了,男主角楚门从出生时,就被安排生活在一个被“设定”的世界里,这是一个超大型剧场,而周围所有的人,都是为了配合主角而存在的演员,而导演,就如“上帝”般的存在。

这是多么荒唐可笑的设定,可偏偏,一个人从小生活在这样的假象里,浑然不自知,周遭的一切被安排的精精细细,不仔细观察,认为这个世界就是我们所看见的样子。

这一晃过去,竟然在这个虚假的世界里活了大概二十年,也没发现什么毛病。

直到自己有一一天想离开小镇,想去斐济游玩,发现这个世界极力阻止他。

很快,一个人很容易被现实世界屈服,不去不去吧,重新回到庸庸碌碌的三点一线,朝九晚五的生活当中去吧。

有观众对上帝导演无情剥夺男主角自由权利的做法,表示非常气愤。导演的回复则略显哲理:

Why do you think that Truman has never come close to discovering the true nature of his world until now?
楚门为什么从来没发现真相?

We accept the reality of the world with which we are presented.
每个人都会接受眼前的现实。

It is as simple as that.
就是这么简单。

I have given Truman a chance to lead a normal life.
我让他过正常生活。

The world, the place you live in, is the sick place.
你们所在的世界是一个病态的世界。

Seahaven is the way the world should be.
海景镇才是理想国度。

He could leave at any time. If his was more than just a vaque ambition, if he was absolutely determined to discover the truth. There is no way we could prevent him.
他如果有野心,随时都可以走,他如果决心要查出真相,谁也阻止不了他。

I think what distress you, Realy, caller, is that ultimately Truman prefers his cell, as you call it.
我认为你会感到愤怒,是因为它宁愿住在你所谓的“牢里”。

There is no more truth out there than there is in the world I created for.
外面的世界比我虚构的世界更不真实。

The same lies, the same deceit.
同样充满谎言,同样虚伪。

But in my world, you have nothing to fear.
但在我的世界。你不必害怕。

如果真存在上帝,真存在造物主的话,那无疑,我们都处在一个被监视的世界。 但我想,上帝那么忙,应该不会那么闲,像玉皇大帝以及各个天上神仙忙着管理人间每个人的破事,主宰着每个人的轮回。

在造物主的眼里,你绝不是主角。在电影里极端化的情况下,就只有这么一个试验品主角。

只有在每个人各自的眼里,每个人本身才是自己的主角。

作为这个世界的主角,同样,我们也习惯于身边的一切,习惯于条条框框,别人怎么样,自己也就怎么样,很少主动询问主角自己,这个是不是和我,自己是不是也应该跟别人一样?

于是,大多数人都活成了别人的样子。

至少,是活成了别人期待的自己的样子。

尽管我们的生活没有电影里那么极端,可是,看看周围,有多少人的生活是被安排好了的?

从小被迫学习一些不喜欢的爱好,成年后,父母帮忙选择大学专业,毕业后给安排工作,安排对象,结婚,生子,一条流水线似的操作,在下一代的身上再来一个轮回。

我们很少质问自己。

为什么要跟别人一样?

为什么要找一份安稳的工作,结婚,生子,庸庸碌碌稀里糊涂地过玩这一生?

我们懒得去追问,懒得去想这么多,活在类似楚门的世界,怀疑人生很累,将就着适应下这个世界,相对容易多了。

因为成为异类、怀胎,太难受了。

那些对当前世界表示怀疑的人们,就显得太格格不入。

就像乔布斯所表述的那些疯狂的异类。

向那些疯狂的家伙们致敬,
他们特立独行,
他们桀骜不驯,
他们惹是生非,
他们格格不入,
他们用与众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
他们不喜欢墨守成规,
他们也不愿安于现状。
------乔布斯:Think Different.

每个时代,总有那么少数一些人,打破常规,改变事物,疯狂的时候疯狂,疯狂到认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地步。

做异类哪有那么容易,你时不时就会遭到周围人奇怪的眼光,你自己也会经常怀疑自己,做这样的选择究竟是对是错?

而别人帮你做主就容易多了。

导演说:

I know you better than you know yourself.
我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幸好,楚门反应过来了。

You never had a camera in my head.
但你没有在我脑袋里安装摄像机。

是得,别人再怎么了解你,别人也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

唯有自己的思想才是自己的,才是别人窃取不了的。

永远保持谦卑的姿态,怀着一颗对世界的好奇之心,用怀疑一切的眼光,反复地审问自己。是不是应该这样?

这很艰难,就像导演说的,真实的世界更不真实,充满了虚伪和谎言。

只有自己做选择,自己对自己负责,生活的控制权,在自己的手里,才能不后悔地过完这一生。

与其选择无忧无虑的美好,自己能支配不完美的世界才更具有诱惑力。

为了自由。

我是苏江,长期分享个人思考,若想与我交流,请加个人微信:iamsujia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