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文本转音频(百度AI语音合成接口)



今天带来的是百度AI的一个语音合成接口,它的主要功能是将接收到的文本内容,转换为音频数据返回。

我实现的大致流程为:

1 - 爬取小说文本内容(本篇不涉及)
2 - 调用百度AI语音合成接口,将文本内容转换为音频数据,并保存到本地文件夹
3 - 获取该文件夹内的文件名
4 - 将所有音频文件合并为一个output音频文件


使用工具:python环境、aip(百度AI)、pydub、os


环境准备:


1. 百度AI语音合成接口的应用创建

- 百度AI官网地址:https://ai.baidu.com/
- 使用语音合成




- 领取免费试用权益




- 创建语音合成应用




2. 在你的python环境中安装第三方库

- 安装百度AI的一个python库 -- aip:pip install baidu-aip
- 安装合并音频文件时,需要用到的库 -- pydub:pip instal pydub
- 下载安装pydub所需要软件依赖 -- FFMPEG官网

我也放到了我的百度云 -- FFMPEG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nfBh4gUJGV-VwOCakBndEQ 提取码:8175)

- 安装FFMPEG后,将FFMPEG的 bin 目录加入系统的环境变量


源码讲解环节


好的,环境都准备好后,下面就是喜闻乐见的源码讲解环节了(´◔౪◔)

百度AI语音合成-小说文字转音频.py

from aip import AipSpeech


""" 你的 APPID AK SK """
APP_ID = ''             # 你的APPID
API_KEY = ''            # 你的API_KEY
SECRET_KEY = ''         # 你的SECRET_KEY

client = AipSpeech(APP_ID, API_KEY, SECRET_KEY)


with open('1.txt', 'r', encoding='utf-8')as file:
    flag = 0
    while True:
        flag += 1
        string = file.read(1023)
        if not string:
            break
        # string为需要转化的文字,但最大长度需要小于1024个字节,且编码需要为utf-8
        result = client.synthesis(string, 'zh', 1, {
            'vol': 7,    #音量,取值0-15,默认为5中音量
            'spd': 4,    #语速,取值0-9,默认为5中语速
            'pit': 7,    #音调,取值0-9,默认为5中语调
            'per': 1,    #发声人,0为女声,1为男声,3为情感合成-度逍遥,4为情感合成-度丫丫,默认为普通女
        })

        # 识别正确返回语音二进制 错误则返回dict 参照下面错误码
        if not isinstance(result, dict):
            with open(r'video/{}.mp3'.format(str(flag)), 'wb') as f:
                f.write(result)
                print('第{}段已转化完成....'.format(flag))


# // 成功返回二进制文件流
# // 失败返回
# {
#     "err_no":500,
#     "err_msg":"notsupport.",
#     "sn":"abcdefgh",
#     "idx":1
# }


音频拼接.py

from pydub import AudioSegment
import zzzzzz常用方法.获取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名 as a

# 路径
root_files_list = a.file_name(r"F:\桌面\6-python车间\029-百度AI语音合成-小说文字转音频\video")
print(root_files_list)

files_list = []
for i,j in root_files_list.items():
    # print(i)      # .\\video\\
    # print(j)      # ['1.mp3', '2.mp3', '3.mp3']
    for k in j:
        files_list.append(i + '\\' + k)

print(files_list)

# locals() 函数会以字典类型返回当前位置的全部局部变量,相当于就是存放所有变量的表吧,我们可以在这个表里面创建一个字典的key,然后再把他声明为对象
prepare_data = locals()

# 但这里如果导入的文件名有不是mp3后缀的,则会报错,测试时应保证仅有需要拼接的mp3,或者在前面文件名获取的模块进行过滤

# 使用AudioSegment时,需要先设置好ffmpeg的环境变量
output_music = 0
for i in range(len(files_list)):
    prepare_data['input_music_' + str(i)] = AudioSegment.from_mp3(files_list[i])
    output_music += prepare_data['input_music_' + str(i)]

output_music.export(".\\output_video\\output_music.mp3", format="mp3")






获取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名.py

import os
def file_name(file_dir):
    # files_list = []
    root_files_list = {}
    for root, dirs, files in os.walk(file_dir):
        #print(root)  # 当前目录路径
        #print(dirs)  # 当前路径下所有子目录
        #print(files)  # 当前路径下所有非目录子文件
        root_files_list['{}'.format(root)] = files
    #返回地址与地址所对应的非目录子文件关系的字典
    return root_files_list
    # 类似于:{'F:\\桌面\\6-python车间\\029-百度AI语音合成-小说文字转音频\\video': ['1.mp3', '2.mp3', '3.mp3']}




效果展示




蔬菜包我也放到了我的百度云了:蔬菜包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Mrwe9AognHgqKURNztwtzQ
提取码:a9xv



那么本次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喜欢的话麻烦点赞关注一下;不喜欢的话可以去看下小编的其他文章,肯定有喜欢的;都不喜欢的话可以点个关注,万一以后有喜欢的呢(๑•̀ㅂ•́)و✧





你点了吗◔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