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添加复眼----Jocelyn觉察日记day66

最近越来越相信一个观点:看书、看电影、与别人聊天都是在增加自己看事情的视角,就像给自己增加复眼,让自己看事情更接近是真实。

今天白天在家看完《我决定简单生活》,老实说刚开始带着些许挑剔的眼光看,因为之前我看过其他的断舍离的书籍,在自己的生活中也多多少少的践行了,所以想着这也许是有很多重复的内容的书籍吧,但当我逐渐看进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又收获了很多信息。为什么说是信息而不是知识呢?这起因于成甲《好好学习》讲解中的一个观点:知识是那种能带来行动改变的信息,比方说:今天我今天读了《我决定简单生活》后,将里面的极简生活理论应用到生活中,为自己带来改变,那我收获的信息就能称之为“知识”;如果我只是收藏了这些信息,而没有后续的行动,那它们也就只是信息而已。下面我记录一些我触动我信息:

1.“当人说不可能时,代表他自己已经决定不做了”

    这点上我深有感触,因为在生活中遇到事情,我会先找个理由拖延着,譬如先刷会微博微信,或者先吃个饭。。。然后就真的不去做了。按照以前的节假日规律,我可能会在节假日前一天立志要看几本书,但实际是在床上刷手机度过,但这次我先让自己做起来,没给自己多大压力,效果却出奇的好,读完一本。我从这件事得到的结论:想做的事情就先做再说,别拖着。

2.“网络搜索会留下历史记录,人类的想法随时变动却没有记录。人类意识会环环相扣不断产生联想,也因为如此,没人能清楚察觉自己一天内想6万件事情”

我想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吧,脑子内没有一刻停歇的多想想西想想,却没有头绪,不是想着以前某件事,就是在憧憬着未来的期待,而且是跳跃性的联想着。如果不是刻意的去观察,可能都不会察觉到自己有那么多时刻是在“失焦”的生活着。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呢?我目前能想到的就是提高察觉力,当意识到时,将注意力拉回到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上。这个信息更我觉得平时做清理是多么重要。

3.“当你认为自己缺少什么,就会觉得哪些资讯都是针对自己来的”

这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一个木马程序:觉得自己缺乏很多能力,所以关注了很多提高能力的微课,什么提高运营能力、什么提高输出力输入力。。。。这个也想那个也想,好像哪个不参入都会让自己与别人差了一大截似得,但自己时间和精力那那么大,为此产生了一些焦虑。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突然觉得轻松了很多。我不需要收藏那么多资讯了。

4.“这个世界上有比别人说的话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即使跌跌撞撞也要付诸行动”

我已经开始不那么在意别人的话了,做事基本上以自己的感受为大前提,我不想让自己委屈,不想让我的内在小孩受伤害。之前长久的“替别人优先考虑”让自己堆积了很多怨气,让自己轻微抑郁,缓解了几年才走出来。当然现在看这段经历也是很完美的安排,也因为它,我才认识了零极限,李欣频等,才慢慢找到了对自己来说重要的事情,才有机会去升级操作系统。

5.“以正面看法看待眼前事物”

这让我想到焦点这个词,我们被一个人的某种特质吸引而关注对方,本意应该是想成为拥有那种特质的人吧,但是随着关注的越深入,开始将关注点跑偏到找那个人的不好,这种经历不知道有多少人经历过?我自己就是其中一员,也是这个月才醒悟到自己的“焦点”偏了,让自己浪费了很多注意力。当我有这种觉悟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就不再陷在“纠正被人”的怪圈内,能迅速将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而且最大的好处是能以正面的看法看待眼前的事物了,人也平和了。

《我决定简单的生活》这本书还有其他让我受用的信息,譬如:“绝对不能因为是自己的感受,便不加思索的接受这个原因。在美化过的原因背后,通常都存在着真正的理由”、“把手放在胸口问自己这个问题时,若感受到痛苦,那就代表那样东西对你而言是想要而不是需要,正因为你觉得还不够,才会感到痛苦”、“幸福与否都会让人习惯”。。这些都提供了我做选择的一个视角,多少纠正了我的偏听偏见。

-----------------------------------------------------------------------------------------------------------------------------------

傍晚和来深上课的朋友见面,一起吃饭聊天,让我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收获是“信任”、“像演员一样代入到剧本角色中”(这块讲的是如何向宇宙正确的下订单),说实话,这些平时在其他的地方听过,但是因为没有故事,没有亲身的体验,很难理解对方所传递的信息。而朋友举了在生活中的自己的例子,让我很好的get到了,这也是我逐渐喜欢上听别人聊自己成长经历的原因。

1.朋友get到信任这点是源于自家小朋友,她和众多中国父母一样很关注自己孩子的学习。因为管教太多,她关注的学科她家小孩的成绩都一般般,孩子也不爱学,但是她没关注的学科,孩子兴趣很大,也爱学,成绩当然也很好。她突然意识到“信任”这点:因为不信任孩子而去管教孩子。她将信任应用到自己身上:信任宇宙,信任自己需要的一切都已经具足,生活中也遇到了一些奇遇,让她更加坚信这一点。

我听完她讲的后,反思自己在“信任自己、信任宇宙”上做到了几分,唏嘘不已。现在在想想,也因为不能完全的信任,也就没法完全的臣服,也就没法彻底的进行零极限清理;因为不信任自己能做到,所以半途而废很多事情;因为不信任宇宙,所以抓着手头的东西不放手,即使自己不是很喜欢。。。。。。这是我需要改进的地方

2.朋友是一位强逻辑的人,如果一个道理只给了结果,没有给出推演过程,她没办法理解相信,但她会在自己生活工作中不断去悟。就像“如何向宇宙正确的下订单”中涉及到要活在那个频率内,她是通过看《三生三世》杨幂的幕后花絮get到点的(杨幂演这部电视剧时一人分饰三角,剧本随身带着,经常揣摩角色,第一个角色是16岁的思思,她就不断告诉自己此时此刻就是16岁的少所以从那个开始她的行为举止就像16岁的),她想到:要像一个演员一样,把自己代入那个剧本里的角色,自己此时此刻就是那个角色,这就是如何活在那个频率内的方法。

 听到这的时候,我get到“随身带剧本”,我意识到既然剧本在身上,我就能投入到剧本内或者直接改写剧本,朋友是说:你想改剧本说明你还没看透,我们经历的都是要做的功课,你不接受一切是完美的安排。我当时不知道如何接话,现在想,如果知道剧本内的内容就学到了该学的功课了,为什么还要按照剧本走呢?而且我们听别人讲成长经历意识到自己的思考漏洞,改正了,也就偏离了原来的剧本了。这和我主动说要改剧本有什么区别?当我意识到我有能力修改剧本的时候,我会更加有希望感,就像我意识到命运不是既定的一样充满希望一样。

这点上暂定于此。也许我还没理解臣服的缘故。

3.关于“如何向宇宙正确的下订单”这块,另外一个朋友问“如何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因为秘密副作用中有讲过的例子她还心有余悸”,朋友说:冥想,确认自己潜意识是否认同这个订单的。如果对于得到结果后是充满喜悦的,那说明这是自己潜意识想要的,这个订单就能成;如果对于得到结果充满各种不是喜悦的想法,那说明这不是自己潜意识想要的,即使下订单了也很难成,这种情况要不调整自己的潜意识,要不就是调整订单的内容。

--------------------------------------------------------------------------------------------------------------------------------------

ALOH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还没出门就听见外面狂风呼啸,心想:妈蛋!这是北京的五月天吗?感觉自己好像到了西北! 今日大风,不宜出门,宜...
    魔力豆豆mumu阅读 377评论 2 4
  • 痴想做一位勇者 甘愿当一位弱者 埋怨世道的冷酷 接受自己的软弱 想像鸟一样脆啼 无奈安作龟蜷缩 有朝能拥抱天空 却...
    药幺阅读 80评论 4 0
  • 我不知道是何缘由 他们坚信着何种的真理 把我的小小的孤城攻陷 仅仅是出于把我的城征服 让我的人民臣服于他们 让我的...
    答案在风中飞扬阅读 17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