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的痛苦静静呆一会儿

文|临界冰

世界上本没有快乐与痛苦,只有一种状态与另一种状态的比较。                                    —基督山伯爵

图片来自驴光掠影
01、痛苦的回忆。

“我没有办法停止回忆,每次回忆都会让我进入更痛苦的境地,你能帮我忘掉这一切吗?我太痛苦了……”

我的一位求助者是一位幼年曾经遭受过性侵折磨的女孩。

她没有具体描述性侵经历的细节和背景,只是不断倾诉她的感受,蚀骨铭心的痛苦。成年之后的她一直在逃,中学毕业后她远远的离开了家,离开那个无数次出现在梦魇里的男老师。

她以为物理距离上的消失可以让她开始新的生活,然而不管她走得多远,那个男老师还是恶魔一般的存在。

今年春节她回家探望父母,大年初一政府广场有文娱活动。竟然在那里碰上了那位英语老师,她慌忙的略过他当他是路人。

可是回乡下祭祖时他突然加了她的QQ,没事人一样的说话。他的网名是Sunny。女孩说,我谢谢他让我学会了这个单词。可他不是阳光,是黑暗里的噩梦。

“他怎么还有脸当没事一样的,无耻至极!”

回忆又像潮水一样涌向女孩,她想跑却怎么也跑不掉。她没有办法跟家里人倾诉,因为在她们家那个闭塞的小村庄,这种事情说出去会被唾沫星子淹死,一家人都会跟着她抬不起头。

哥哥的女儿现在3岁了,她很担心侄女上学也会遭遇这样的事情,可是她又没有办法现身说法去劝说哥哥嫂嫂,她感觉痛苦至极,几近崩溃,结了痂的伤口狠狠地被撕开。

02、痛苦可以忘得掉吗?

女孩反复问我,老师,你能帮我忘掉过去吗?我好想忘掉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啊!

我很抱歉的告诉她,痛苦是忘不掉的。越是尝试忘掉就越会记忆犹新,因为你为尝试做过的所有努力,都会给潜意识一个指令,让它去调出痛苦的感受,然后这种痛苦的感受在你每一次努力中被一遍遍地重演。

有人会觉得是不是我励志改头换面,我过上跟以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我的痛苦就会消失呢?

答案是否定的。前一段时间在电视上看到超级演说家节目,一个青春期的女孩子从小因为相貌丑陋被同学嘲笑,被老师歧视,自卑到极点,甚至无数次想到要用死来结束痛苦。

后来经过了几年上百次大大小小的整容手术,变成了混血儿一样的美丽,之后得到了想要的爱情,理想的工作,看上去很美满的生活着。很多人可能觉得她已经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可能之前的痛苦就该放下了吧?

事实上呢,我在她美丽的笑容背后看到了不可抑制的痛苦,当她回忆起往事时,仍然会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她用迎合别人感官的方式改变了自己的外貌,可是心底那丑陋的伤疤呢,它仍在哪,以致于她经常会在噩梦中惊醒,梦中她鼻子塌陷了,眼皮垂下来,脸部填充的伤口化脓溃烂。

痛苦就是痛苦,它一直就在那里,它不会因为命运的改变而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哈佛学业有成的莘莘学子忘不掉被父母关在家里,做错一道题就要被罚被打的痛苦。身居高位身家过亿的企业家忘不掉幼年被送走远离父母的绝望,就连众人仰慕的女神董卿在提及童年,父母近乎无情的教育方式时,也会潸然泪下。

为忘掉痛苦所做的任何努力都是徒劳。

03、被压抑的痛苦会变成藏在心里的毒。

被压制的痛苦转化成扭曲的信念

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的痛苦是无法言说的,比如开篇提到的女孩,她所遭遇的痛苦,没有办法对第二个人倾诉,从十几岁到二十几岁,她把这些无法启齿的痛苦深埋于心底,然而被排除于意识之外的痛苦势必会积压于潜意识当中

她没有办法跟异性正常的交往建立亲密关系,甚至于被异性不经意的触碰到身体都会极其的反感和抗拒。在她的潜意识里男人都是邪恶的,映射到现实中,她担心幼小的侄女接触到的男人都是坏人,都是潜在性侵的禽兽。而这在外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

心理的压力无处排解和释放就会导致生理上的疾病

我的朋友是儿科大夫,她曾接诊过很多例躯体综合症的患儿,临床方面表现为挤眉弄眼,嘴角抽动,耸肩搓手,吮指,反复检查书包等,还有胃肠不适,头痛失眠等。

家长不知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症状?事实上这是典型的心理疾病的表现。比如一个孩子从小因为学习经常被父母打骂,孩子的心中充满了怨恨和痛苦,可是当他跟别人倾诉时,无论是亲戚还是老师,都会告诉他,父母这样做是为他好,为了他将来能成才,慢慢的孩子将这种痛苦压抑到潜意识当中,心理的压力无处排解和释放就会导致生理上的疾病。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癌症的发病与心理压抑密切相关。

04、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并且每个人的心理问题都有大量的“同道”。

但人们经常看不到这一点,以为自己的痛苦独一无二,总是感叹“为什么不幸的偏偏是我”,将自己的问题无限扩大,并将它当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当心理的伤害和痛苦已经形成的时候,我们是没有办法回避的。

学会看见。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恐惧不敢面对内心的痛苦。当你畏惧,选择转身的时候,痛苦就如同鬼魅跟在你的身后,无论你走在哪里,它都如影随形。

所以和你的痛苦和解的第一步就是要面对。是的,你就是痛苦,你在那里,我看见你了。“看见”有很多方式,你可以选择写下来,或者录下来,或者匿名发到网络上。

学会接纳。

和痛苦共处一室,体验痛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痛苦是生命的一部分,失去它,生命也必然不会完整。

如果你开始去做就是成功的开始。你就让自己停在痛苦中,不指责不批判,就只是静静地呆一会儿。

心理学家武志红自述在北大读研究生期间,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不仅痛苦还险些毕不了业。他没有选择与痛苦对抗,而是沉入到痛苦中,最后抑郁症慢慢缓解。

他体验到不管多大的痛苦,只要不作任何抵抗地沉到这份痛苦中,体会它、看着它,那么它最多半个小时后就会融解并转化。

我曾经这样试过,开始的时候心会很疼,有时如刀绞一般,但是坚持一会儿,你会发现这种痛苦会一点点变轻。

与痛苦对抗才是痛苦主源。

学会转化。

有时候我们对某一件事情是否产生痛苦感觉,取决于我们看待这件事情的态度。举个简单的例子,通常我们会认为失去亲人是一件无比痛苦的事情,但对于宗教信徒来说,亲人去往极乐世界是无比幸福的事情,应当给予祝福。

正如我们在影片《冈仁波齐》中看到的情景,朝圣中老人离世,所有人都没有表现悲痛欲绝,相反他们认为在朝圣中离去未尝不是人生的圆满。

我们常说的逆商高的人,就是那种能够适时改变思维方向的人。他们把痛苦挫折当成人生的礼物,转换思维,走出困境。

学会原谅。

很多人心灵的痛苦来自原生家庭,无可厚非。有过亲子中断经历的人,成年之后在与父母关系的疏离和内心焦灼的痛苦中挣扎,难以释怀。

学会原谅,既是原谅了原生家庭中的父母,亦是原谅了自己。每段关系的问题都是上一代的轮回。我们的父母也是他们原生家庭的受害者。

而在痛苦中纠结,看似是无法原谅痛苦源头的施暴者,其实是不肯饶恕不完美的自己。选择原谅,也是在与内心深处小孩和解。

“内心的小孩”的意思是,尽管我们长大了,但我们的心中仍藏着一个小孩。如果这个小孩受过太多伤害,他仍然会受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体验的指挥,从而去做一些糟糕的事情。

也许正如心理学家阿德勒说的那样,人生没有那么多苦难,是你自己让人生变得复杂了。其实,人生单纯到令人难以置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