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 在此时此地的生命中

《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作者丹·米尔曼(Dan Millman),美国身心灵导师。红月老师公益领读的好书,它以30多种语言出版,畅销33年!聆听她解读苏格拉底的箴言金句,理解感悟书中的智慧,教会我们静坐方法,带给我们思考行动。看了改编的《和平勇士》电影,觉得很棒,对里面很多句子很有共鸣,推荐大家看。以下是读书会做的一些笔记摘要,整理分享,学习思考。


01对生命的思考

这是本引领年轻人的心灵圣经,读进去改变你的生命。很多人读完后,从书中找到启示力量,有愿意去行动的动力。

这是根据真实生命体验改编的书。主要有3个角色,丹米尔曼、苏格拉底,灵魂伴侣乔伊。通过正确提问,觉察反思问题找到答案。

梦的意向。直觉。丹尼尔曼3次见面定终生,师傅。

第一次苏格拉底很有技巧引起他的兴趣和困惑,透过沟通问题,引发他对生命的思考。描述加油站和人,是梦中出现的老人。开始提出很重要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你知道你自己在做什么吗?引发我们每天思考自己是否清晰的知道在做什么。

关键几句话:我们都是笨蛋,只不过有些人知道,有些人不知道。你好像是后者。

这个世界本来就让人猜不透,所以用不着想太多。

我叫什么名字并不重要,你叫什么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名字以外和我们一直在纠结的问题以为的东西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你怎么知道你不是一直在沉睡?你怎么知道你此时此刻不是在睡觉?

我们有没有真实感知生活和世界,还是沉睡在自以为的知道中。世界那么大,我们头脑往往容易被思维限制,没有探索的好奇心,没有敞开心扉,去感受存在的生活和一切。

02正确行动,主宰心智

什么是知识和智慧?怎么样的学习是真正有效的,真正唯一有效的是生活,学会根据经验认知世界,做出清晰洞见。

身体智慧。如果只是头脑中知道,那是知识,领悟是头脑心灵,和身体本能同时知道。

完整的学习是知道后,转化为做到的行动,有体验和感受,丰富详细落地知道的东西,产生更新。变成体验后的道理。

知识是你知道,智慧是你做到。

生命就是一个谜。我们不知道,可以谦卑去学习,有好奇心去探索。秘密价值不在于你知道的事,在于你做到的事。

尽量使用你拥有的任何知识,但是要看出知识的有限性。面对资讯,同时觉察有限性,保持健康质疑。学到真的东西,做出对的判断。

生命必须采取正确的行动,才能让知识活过来。

“你的感受和反应可以机械性预测,而我的不是,我的感受是我在自然而然随性创造我的生活,你的生活取决于你的思考,你的情绪和你的过去。

你的时间比你以为的更少。没有时间了解自己,等等,你怎么定义时间,决定你能收获什么。

你对自己时间没有主权意识,无论做什么,没有觉察你在任何场合你在使用你的时间。为每个体验负责。

修车,你要真正投入注意力去做,这会是有趣的工作。你只练习体操,而我在练习一切。对自己身心的训练,能主宰自己的心智,能决定自己是谁。

我们做每件事感知的程度深度不一样,可以去挖掘事情,研发菜单,和家人玩小游戏,学习魔术,打扫家里等,活动范围有限,但投入程度和挖掘兴趣是无限的,每件事都可以变成有趣的事。



03为自己生活负责

你要为你的生活负责。

麻木和敏锐状态差别,给我们思考过去生活里的无知无觉。

认识清晰紧致的状态,和粗糙笨重的状态。有意识去培养。

看见自己生活,看到健康、幸福、困境,大部分是自己造成的,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

故事中有个工人SAM天天埋怨午餐吃花生酱和果酱的三明治。人家问为什么不让老婆准备别的东西,他说没有老婆,三明治是自己做的。对于我们,能否问自己要不要换一个生活配方?

一个核心启示,苏格拉底说:当你完全为你生活负责时候,你就会变成一个完整的人。一旦变成完整的人,就会发现成为勇士是什么意思。

我们要完整的为自己的生活负起责任。

丹察觉生活中:我开始看见和别人相处状况,我外表看起来随和,可是我只关心自己。

越有自知之明,越觉得有压力。

04学会使用情绪的力量

丹米尔曼学习成长后发生变化,更放松,更平和。经历了车祸,造成致命打击。想起苏格拉底说:在大功告成以前,你将经历严厉的考验。你要相信你的生命有一个目的。勇士并不寻求痛苦,如果找上门,会利用它,变得更强。

苏格拉底用另类疗愈帮他恢复身体。开启改造丹米尔曼的过程。他说对丹:大部分的你目前是一连串的坏习惯。让我们思考自己生活中有哪些坏习惯,去行动改变。

如何认知和使用自己的情绪。注意自己的行为,善用愤怒。情绪是自然变化,关键是如何转化为积极行动。

我们要学学婴儿。婴儿用哭表达情绪,彻底接受自己情绪,发泄自己情绪,发泄完就放下。要理解情绪是自然现象,不去抗拒,允许自己接纳它,全然经历它。学会观察情绪,它来了,就接受,让它流淌,然后再积极面对生活。



05饮食习惯和自我成长

减少不良习惯,思考重点放在如何建立一个好的良性的新习惯上。第一改变是饮食习惯。进化每项人类技能。吃很重要,应该先加以安定。

苏格拉底的饮食原则:只吃有益健康的食物,只吃需要的分量。

因为他培养了一种能力,可以品味欣赏最简单的食物。对于这点,我觉得自己也有这样做。不暴饮暴食,饮食喜欢轻淡简单,不喜欢用很多调味料,这样能吃出食物的原味,感觉很好。

另外在饮食中学会去享受吃的乐趣,吃食物的过程,感觉它变成自己身体能量后的快乐。

苏格拉底的饮食原则是不吃精制糖、精制面粉、肉类、咖啡、酒精、烟草,吃新鲜水果、蔬菜、未精制的五谷杂粮和豆类、利用未加盐的生种子和坚果。

总的来说,吃食物,不吃食品。食物是接近天然的。食品是深加工的,添加防腐剂,腌制类的。很庆幸自己这方面习惯还可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有这个意识,吃有益健康的食物,认同后,心里自然会去做出选择。

有一点要知道:饮食习惯会涉及到情绪习惯,和社交也有关系。

你的决心和了解不会让你变得坚强。真正让你坚强的是使用你的意志力,往行动方向走。

成长中,必须要发自内在的行动,有自己的精神。培养自己的意志力。体验有节制的戒律生活好处后,身体充满能量,可以去更好学习。

一切事物都有其欢愉和代价。宁可尽全力犯错,也不要瞻前顾后,小心翼翼避免犯错。责任意味着同时领悟到欢乐和代价,行动和后果,然后做出选择。

依照实际体验来做出选择,不幻想。就像是你要跳入河中,才能学会游泳,不可能站在岸边学会游泳。

人生没有平白无奇的时刻。



06人生的两种富有

只有直接的经验才能带来礼物。不再隔着幻想之王去看待万事万物。灵魂因为旅程而被锻造。

分享2种富有:有足够的钱满足欲望,是富有的。清心寡欲,生活简单,你永远有足够的钱。

苏格拉底揭示:觉察就是宝藏。

两个行为:花掉生命创造金钱。花掉生命创造价值。

唯一的投资是修炼。花掉生命创造价值,投资在成长上,体验它。

红月老师分享感悟:拥有不依赖于物质和他人带来的满足感。有感知的能力,有获得喜乐能力,有创造的能力,爱的能力,有从容的心,内在的宁静,有学习的能力。

你在这里,在此时此地的生命中。

最后,诠释做的梦,表达万物一体。死亡旅程带来的是:丹米尔曼这个人死了,但活过来的是生命。我们在根源上没有分离过。丹米尔曼一直是一个人,有着一颗恐惧的心,和一具终将腐烂的身体。

提醒我们,追求东西时候,有个清醒意识。

红月老师分享秘密:无论在做什么,你是一个普通的人,和一个伟大的生命。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