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笔记和手帐有什么不同?!

前言

为什么会有视觉笔记、手帐、插画这些混淆点在大家的脑海中呢?

刚接触视觉化表达的小伙伴一定都有过这样的疑惑,视觉记录或者手帐看起来就是给文字配上图画,文字能说明白的地方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另外好看的插图应该都是专业人士画出来的。

视觉记录绝对不是文字配图那么简单,应该把画面和文字看做一个整体,文字表现细节和内容,画面表现逻辑和结构。如果把这两部分拆开看的话,会损失很多精髓的东西。


视觉笔记≠手帐

首先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要普及,视觉笔记 ≠ 手帐。手帐更注重的是内容的细节记录,可能是一段经历,可能是一天的心情日记。而视觉笔记更注重的是结构、是如何把内容清晰的呈现给大家。


手帐倾向于记录心情、事件

视觉笔记倾向于关键点的结构化


完成一次视觉笔记的过程更接近于完成一道荤素搭配的菜肴。做菜之前一定要准备好原材料、调味品。比如图就是一个视觉笔记的结构大纲,上面的内容缺一不可,还要做好“荤素搭配”。


为什么要用烧烤比喻视觉笔记呢?

在制作烧烤的时候需要可以在竹签上串好很多的食材,制作的工程就是一个组合创造的过程,这点和视觉笔记的制作非常像,少了任何一个内容都会导致画面不够完成,失去最好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视觉笔记与思维导图的区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首先是结构上,传统的思维导图结构固定,有点类似八爪鱼。思维导图的分支是逻辑词、关键词。具有头脑风暴的优点。


视觉笔记,结构多样,图像、文字结合,同样具有逻辑和框架,最特别的地方在于,视觉笔记可以设计大画面的隐喻,具有开启视觉脑、增强体验感、引导的优点。


视觉笔记与插画的区别

插画的图像更专业,更细节,对绘画功底的要求高,应用到的绘图工具也有一定的专业性。

视觉笔记只需要画出简笔画、简单的符号,加上文字,清晰地表达出想法即可。

插画一般不配文字,因为图像已经非常具象地表达内容,不配文字,留白

视觉笔记需要图文结合,说白了,图像与文字相互支持的,文字非常关键。


什么是视觉笔记?

视觉笔记是一种将视觉思维应用到工作或生活中的呈现方式。简单来讲就是把看到的、听到的或者是想到的内容输出为图像和文字结合的内容。它还有另外的名字,叫做涂鸦笔记

输入:聆听、阅读、会议或者脑海中的新奇想法

输出:图像和文字结合在一起的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视觉笔记不需要专业的绘画功底,因为在视觉笔记里面,最简单的图像,最能清晰表达想法的图像,就是最好的视觉笔记。


视觉笔记的应用

目前周围的小伙伴已经把它应用到读书、会议记录、内容分享、个人生涯规划和亲子教育当中。下面我就选择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和大家分享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读书笔记

视觉化的读书绝不是为书中内容配插图,而是通过图像与文字的组合将全书的主干部分串联到一起进行一个宏观的展示。

这样可以帮助你清晰的看到各部分内容及人物的关系,也方便回顾书中的内容。最重要的是更宏观的视角也可以帮助思考从而得到新的理解。

二、会议记录

在现代化的工作模式中,会议的位置越来越重要。是否把会议的内容记录下来,直接影响到了接下来工作的执行情况。获得强大执行力的前提是对会议的记录和理解。现实生活中我们一定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开会的时候领导在前面讲话,自己在下面低头写个不停,生怕错过了任何一句话。但是再怎么记录,手写的速度也很难跟得上讲话的速度。最后的结果大多是记录下了一部分,也错过了一部分。

如果采取视觉笔记的方式记录,只需要抓住几个关键词即可。

这时你的画面重心出现的应该是会议的主题,然后围绕中心记录下来流程即可。讨论的部分可以使用模块化的方式随意的组合排列,在组合的过程中也许还会给你很多新的启发,这样一次简洁、清晰的会议记录就轻松的完成了。

涉及的具体会议记录流程可以参考我们之前的内容,都是在实战经验中总结下来的具体问题,相信一定可以帮助到你。


三、亲子教育

孩子的天性都是比较缺乏耐心的,因此文字过多的内容会早早的让他们失去兴趣。为了留住这位“最好的老师”各位宝爸宝妈可以把视觉笔记融入到日常的育儿计划中。

用有趣的画面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同时还能让孩子轻松的记住画面的内容。有了这个技能就能把父母从烦躁的重复说教中解脱出来,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六天,给孩子排了满满的课,昨天我和同事在一起,所以是他爸带的娃。 昨天回到家,老公很累,拿着手机边联系工作边在教...
    里娃阅读 133评论 1 1
  • 001 信念是通往幸福(或痛苦)的关键。当人们感到焦虑或压抑之前,有一些消极的念头会快速闪过他们的大脑。正是这些念...
    鱼儿麻麻Rita阅读 1,150评论 0 0
  • 校区:科学创想乐高机器人科学宫校区 时间:周六上午9:00-10:00。 学员:李禹亨,李俊贤,王秋语,石泽芃。 ...
    A越单纯越幸福阅读 4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