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责型人格

圣诞节当天班里发生了一件不愉快当当事情,班里一名学生WD跟班长吵起来了,把班长给气哭了,我进班的时候刚好班长冲出教室,被我撞个正着,后面还有两名女生跟着.......
之后我问班长怎么回事,他不说,只一个劲的哭,后来另外两名女生说出了原委,的,说班长在维持秩序,此时WD说自己去问老师问题,在班里走动了,而WD觉得自己没有错,就和班长吵起来了,还说:“你先管好你自己吧。”
其实,听完这些之后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本想着到班要好好教训这个孩子,因为我之前在班里订过班规:不论什么原因,不准顶撞班委,顶撞班委就是顶撞老师,是要被移交德育处记过的。性质很恶劣。进班的时候还是忍住了不发脾气,静观其变.
一进班我装作没事人一样,WD也直接来到我面前,理直气壮的对我说,老师我把班长给气哭了,我问为什么?,他说我去问物理老师题去了,班长就说我在班里走动,我就跟他吵起来了。我接着问他:咱班的班规里有没有说上自习课不能走动,不能外出。他说我知道。那是不是你错了?我接着问,他说是,虽然嘴上说是,但是能感觉出心里还是抵触的,还没有觉察到自己身上的问题。
我之后把组长给叫过来,我问WD在跟班长吵架的时候你劝过他没有,他说我劝了,我不让他再吵了,现在还是自习课,我又问:这次的事是谁的错?组长说是我们组的错,我问:确定?他说确定,那我罚你们组坐最后一排有意见没有?他说没有。
之后我就把那三个姑娘给叫进教室,然后我让全班同学都停下来,说现在开始李老师讲堂了。学生都停下自己手中的活,认真的听起来。
我说如果我不当老师,我就会去学习心理学,最近我在学习鞠强老师的《管理心理学》,收获颇丰。里面有一节是讲指责性人格的。最近我感受很深刻,我觉得我家老婆都有指责性人格,昨天下午我俩一起回家,路上要去存钱,虽然距离较进,她说要跟儿子一起陪我一起去存钱,省得我晚上再跑一趟,我想的是大晚上的,太冷了,儿子冻的流鼻涕,况且我晚上还要去看班,所以回家时就给存了,省得儿子跟着我们一起受冻,结果她直接发飙,你就不能听我的合理性意见,你就只知道一意孤行。然后就是冷漠不理我。(学生听到这里都笑了)。
我接着说:指责型人格的特征:1、总是指出他人的错误,从来不管住自己的身上存在的问题;2、易怒;3、看见什么都想说说不对的地方;4、自己还不觉得自己是指责型人格。
指责型人格多数是由受长辈影响的,其中同性传染的概率为70%,异性传染的概率为20%,自主形成的概率为10%,所以咱们都想想自己有没有指责型人格,如果有的话,我就有理由怀疑你的父母也有指责型人格,学生听了心里一凉。都不敢说话。
指责型人格长期发展下去容易生病,比如心脏病、癌症、精神抑郁,并且指责型人格的人离婚率还很高。
大家看看,我有指责型人格吗?我经常指责你们吗?
学生说:几乎没有。
那大家想想自己周围有没有同学是指责型人格的?
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相互笑笑。
同时,指责型人格的人感恩心都不强,感恩心强的人容易遇到贵人,容易成功。
什么是感恩心强的人?
感恩心强是指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别人对你好一次,你一直都记得,并且时刻想着要报答。比如今天是圣诞节,你们有没有想着跟老板说一声圣诞快乐?比如老师平时讲课讲四节课,你有没有想着老师嗓子都哑了,真的很辛苦,哪怕是心里想想。你有没有觉得你的父母生养你,照顾你不容易,你在周末回家的时候替父母做些事,每个节假日都给父母打个电话,说老妈又一年了,您真的很不容易,我爱你等等呢?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同桌今天因为给你带饭而迟到,你心存愧疚呢?这些都是感恩心强的表现。
而指责型人格的人一般都会想我老妈对我有抚养的义务,这是你们该做的,你们没有就得给我生活费,我花着这些钱心安理得;他们也会觉得你给我带个饭还迟到,你真笨。会觉得老师你拿了国家的工资,你就得好好教我们,你今天迟到了一分钟,你不负责任。
那怎么纠正指责型人格呢?
其实很简单:每天都写五件周围人的优点。这样的话我们就会觉得自己生活的这个环境真的很好。心情也会很舒畅。
说完也下课了。
WD一人离开教室,回来时已是泪流满面,眼睛通红。然后给了我一张纸条上写着:我愿意自己一个人坐最后边,我不想让我们组里的其他人都跟着我一起受罚,他们耽误不起。
我把组长叫了过来,你看看WD写的这个东西,你什么意见?组长说没关系,我们全组一起坐。- (其实我想在这里给学生看《士兵突击》里成才和许三多在特种部队里射击打靶那段视频-----不抛弃、不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饭等待中,可以写点东西。想用公众号写点学医的点滴,可是坚持不下去,因要在电脑前写。 换在这里,期待坚持下去。 今...
    幸福同行阅读 219评论 0 0
  • 文/创业人张涵 如果仅仅是作为一个铲屎官,我想我是幸福的,可没想到除此之外我还要承担我不负责任的爸爸们的日常起居。...
    dfbc10ae5419阅读 350评论 0 4
  • 在成为朋友之前,我们都只是陌生人。什么让我们变得亲密?曾经的两肋插刀、同甘苦共患难或是分享秘密?今天分享三招有效让...
    哇哇来啦阅读 447评论 0 0
  • 心里有一座城 不荒 不媚俗 不让谁的心头长草 也无所谓谁是国王 在城的最高处 供奉着在这个世界上 最小的神庙 不严...
    北秋是秋阅读 121评论 0 1
  • 目标:财务自由 知识、践行 选择 衡量
    崔伟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