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章|烟雨蒙蒙雾江南

从家出发到蚌埠的路上,除了吃饭喝水,我基本都在火车上睡觉,因为觉得一路上景色萧条没啥可看的,正适合养精蓄锐积攒精力。

蚌埠到滁州的路上,整个庄稼地里已是满眼绿色,先生说那是春小麦,在南方,春一季秋一季可以种两茬麦子。我不知道他说的是否正确,但我看出来,一进安徽地界,映入先生眼里的,净是亲切,因为他是在安徽结束的求学之旅,之后回内蒙参加了工作。

此次安徽之行,是为买房而来,听说滁州地球村是个规划十分宏伟的商住小区,后因资金链断裂导致烂尾。之所以要买烂尾楼,是因为有匀加速公司的实体企业将之策划成可用积分兑换的楼盘。

我手里的积分恰好够买两套烂尾屋,和先生一商量,意见一致,即刻动身赶了过来。

到达后的第一天,也就理所当然地整天都是看房选房,之后去周边看了看环境,初春的南谯区美景如画处处绿意盎然。

南谯美景

待到傍晚时分来乌衣小镇落塌,满大街的酸菜鱼让我感觉这是此地特色一菜,有必要尝尝。一盆便解决了晚饭问题,果真是好吃到不得了。

酸菜鱼

中午饭是和匀加速的同学们一起在地球村吃的工作餐,来滁州的第一天就这么很匆促地过去了。老公说,这么远来了,明天该去当地有名的琅琊山看看咯。我对此地并不熟悉,一切行动听指挥那是必然。

次日起来天落微雨,但这不影响出行的兴致,吃过早点后打了个雨伞照计划出发。琅琊山是滁州有名的景点之一,到地儿之后天虽然仍是阴蒙蒙的却没了雨,温度不冷不热正适合爬山游览。

琅琊山

老天也算是给足了面子,只是对于我和先生这样没有爬山经验的人来说,徒步琅琊山速度太慢了些。早上起来一直转到下午俩点多,也只转了山上的两个景点。我不太坚定地提议说要不然再转一个?先生说不能转了,该出去吃饭休息,也就出来了。

没想到在这里竟然找到个正宗重庆火锅,梦想中总想着再过一次四川火锅瘾,居然是在南方实现的,简直不要太神奇了。

重庆风味莽子火锅


重庆火锅

搁我们那里,三点多想吃个饭可以说是遍寻不见,大多数饭店都是两点多打烊,四点半以后营业。幸好这地方没有严格的午晚饭时间,三点多居然是在营业。

果然是饭给饥人吃,饿到的肚子见了菜单可真没命,不知不觉点了一桌涮品,等到菜上桌了,和先生不禁对视一眼,这也太多了,这能吃得掉?可是,上桌的菜还能退吗?好在这是午晚饭合并的一餐,加上吃过也没有可能再逛了,那就敞开了肚皮慢慢地吃呗。不慌不忙这一顿饭给吃到五点多快六点,也就该回了。

回去后饱饱睡了一觉,起来去往站点附近吃了个早点,按照在家吃早点的习惯吃了个大碗牛肉面。哎哟喂,无论是面还是牛肉,那个难吃我都形容不了,我选择一笔略过。

滁州离南京果然是近,半小时车程即到。

早些年的时候和先生来过一次南京,把大部分有名的景点基本都转过了,这次过来选择了老门东历史街区随便看看。见到了千年老树二球悬龄木,也目睹了灵秀不失大气的张大可老宅。

老门东

但凡有点历史的城市终归是底蕴深厚的,可是如若不清楚其中的历史典故,也就看得云山雾罩不知就里的,如我,就稀里糊涂随意看看。

南京锅盔、梅花糕都是南京的特色小吃,锅盔实在是不好吃,买了五个,看着挺袖珍的个头,我的意思是吃完算了,免得拿着累赘,但老公吃了一个坚决不再吃第二个。

逛到饭点的时候,恰巧逛到一个大排档。说是叫逛吃逛吃,逛了半天不知道该吃啥,这地方找个想吃的还真叫费事,北方人看着南方人的饭食,好说歹说提不起食欲。

逛吃逛吃

最后实在是找不到个吃的,先生一抬头看到个馄炖馆信口就说要吃馄饨。想了下我说,你一个河套地区来的人,要吃南京人做的馄饨,难吃不死你你是死不罢休。

他看看我立刻放弃了这个打算,后来不得已吃了个狮子头炒饭和三鲜炒饭,味道倒是有点出乎意料的好,经验是到了出产大米的地方,尽量还是多吃大米少吃面食为好。加了份肥肠,端上来一股臭肠子味,老公坚决一口都不尝。看来出门在外,各种小吃也不是可以随意尝试的。唯一吃了还算可口的是路边摊上买的那支山楂糕,酸甜可口的三口两下就进了肚。

吃过饭继续在老门东景区晃荡,看到古旧的民居就进去瞧瞧。有处院子看起来是非常考究的旧式老宅,一进大门的地方,有一堵墙,这样的建筑在苏州也看到过,据说叫门隐,不知是何讲究。绕过门隐,才看到院子和家门,过去听说有种风水叫门不对窗,财不外泻,不知这俩门互不相见,是不是也是有此寓意?

这一天的南京,一直飘着蒙蒙细雨,雨丝细细密密的似有似无,打了伞颇觉累赘,后来索性收起伞来和先生慢悠悠地冒雨游逛,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烟濛濛兮雨蒙蒙,烟雨蒙蒙又见了一次雾雨中的江南,此一行也就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