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盐钙家庭教育 ——让孩子走向成功的家庭教育课

糖盐钙家庭教育

        ——让孩子走向成功的家庭教育课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习近平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节选)

目录:

第一讲:糖盐钙家庭教育的基本概念

第二讲:家庭的本质

第三讲:家庭教育概论

第四讲:亲子关系

第五讲:父亲的亲子关系

第六讲:母亲的亲子关系

第七讲:祖父母的亲子关系

第八讲:正爱教育——糖盐钙家庭教育

附录:有关家庭教育的文章和案例。

      第一讲  糖盐钙家庭教育的基本概念

.智利作家米斯特拉尔曾描述过一位母亲的心声:“别以为只有我怀着他的时候才跟我骨肉相联。当他将来下地自由走动时,即便远在天边,抽打在他身上的风同样会撕裂我的肉,他的呼喊中有我的声音。唉,我的孩子,我的一笑一颦,其实都是你脸色的反映。”

一、糖=爱

糖是一种有机化合物,由碳、氢、氧三种元素构成。人体所需的70%左右的能量由糖提供。也是构成组织和保护肝脏功能的重要物质。

适宜人群:老幼皆宜(糖尿病患者除外)。也有副作用:儿童龋齿,高血糖。

人体吸收:只要适量摄入掌握好吃糖的最佳时机,对人体是有益的。

在我们糖盐钙家庭教育中我们用糖来比喻家庭中的爱和激励。爱也是老幼皆宜,但也不能过,过了可能产生溺爱,反倒对孩子不好,有副作用。

掌握好适当的度和时机,爱和激励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的。

二、盐=挫折

盐是人类生存最重要的物质之一。是咸味的载体,是调味品中用的最多的。化学成分NaCl。

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保持心脏的正常活动,维持正常的渗透压及体内酸碱的平衡。副作用是长期过量食用易导致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肌梗死、中风生脏病、白内障等。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用盐来比喻孩子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和失败。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挫折和失败在所难免,要让孩子体验到挫折和失败的过程,就像品尝盐多了以后的苦涩一样。这是成长的过程,不可缺少。

三、钙=自立

钙是一种宏量元素。是牙齿和骨骼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维持组织和肌肉神经正常反应的功能。

缺少钙则反应过敏。钙又是血液凝结的激活剂。

儿童缺钙发育迟缓,青少年缺钙生长痛,中老年缺钙骨骼疏松。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用钙来比喻孩子的独立人格和自立自强的性格,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尽量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培养孩子独自面对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为了更好地诠释家庭教育的概念,我们引入生命成长过程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糖、盐、钙的概念,形象地指出一个人成长过程需要关爱鼓励,需要经历挫折和失败,需要独自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就像糖、盐、钙在生命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一样,关爱鼓励、直面挫折失败、自立自强在孩子人格成长的过程中也是必不可少的。

四、家庭教育

1、家庭教育的概念

家长有意或无意的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和家庭生活实践对子女施以一定影响的社会活动。注意是有意或无意的,孩子也会教育我们,家庭中的学习是互相的。

  2、家庭教育的背景

社会进步,我们面临社会急剧转型时期,习总书记的判断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社会的发展

个人主义的兴起 女性角色的变化、网络信息对孩子个性的催化。

传统家庭解体 大家庭解体为小家庭,三口之家、独生子女成为主要家庭形式。

家庭成员之间角色的转变,孩子成为家庭的中心。孩子的个性由此发生较大的转变。

家长的思想观念跟不上时代的变化 身体进入信息时代,思想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甚至农耕时代。

家长的压力越来越大,信息比对,产生焦虑。有些家长的个性也不成熟

    3、中国传统就重视家庭教育

许多名人好的品德基本都是在家庭中形成的。好多家庭都有家风的传承。

举例:孔子对儿子的教育 《三字经》“昔孟母,择邻处”“融四岁,能让梨”“子不教,父之过”《女儿经》“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朱自清的背影,老舍的《回忆母亲》,朱德的《母亲的回忆》选入课本,欧阳修《泷岗阡表》。汪曾祺《多年父子成兄弟》。傅雷对傅聪的教育。外国也有好多的例子。在现实中不胜枚举。

4、家庭教育的特点

      家庭教育的早期性

      家庭教育的连续性

      家庭教育的威吓性

      家庭教育的感染性

家庭教育的及时性

(下午在小区散步的时候,有个小孩坐在爷爷的自行车上,对着我说:你是谁?一会又说:你是坏人吗?应该及时教育)

内容上:主要是行为习惯的养成。是培养孩子的情感、对幸福的感受、信心、慈悲、勇气和自立。

方法上:主要是示范,身教。

家庭教育的原则:平等原则 尊重原则 交流原则 自由原则 统一原则 榜样原则 信任原则 宽容原则

    4、家庭 教育存在的问题

错误的赞美让孩子自以为是

物质生活丰厚,让孩子好逸恶劳

孩子的事,家长替代做,让孩子懒惰成性、严重缺乏自立能力

把孩子圈养在眼皮底下,导致孩子缺乏自信和勇敢

没有家风和家规,随意性管理,导致孩子与家长逆反、对抗

自己做不到的,偏偏要求孩子做到

5、小结:

家庭教育是个很长的过程,这中间有欢乐、有忧愁,有疾风暴雨,甚至有炸弹地雷。好多家庭并没有充分准备好去应对这些变化。

家庭教育最应该学习的是家长,家长不但要率先垂范还要及时跟进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了解孩子各个阶段的心理特点,提高教育的技能。

孩子是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但他是独立的个体。他最终要独自面对世界上的一切,他不是我们的附庸,有独立的人格、个性和尊严,我们要做的是尊重、理解、支持、扶助,而不是代替。

我们对孩子的爱是伟大的,孩子也很爱我们,你可能感受不到孩子对我们的爱有多深,但是一定要坚信,孩子是爱我们的。这样推而广之,才是世界上的大爱。

以亲子关系为基础的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石,家庭关系好了,我们才有更多的精力和心情去处理社会关系,走上成功的人生。

      第二讲   家庭的本质

一、家庭的本质

1、家庭是以夫妻为纽带,以血缘关系为基础,具有一定社会功能的生活共同体。

规模可大可小。

个人对家庭有归属和认同的感觉,家庭成员之间经常面对面的接触,有某种承诺和愿意共享资源。

2、夫妻关系是家庭的基础

    夫妻是家庭关系的基础。天地感而万物生。有夫妻然后有父(母)子(女),然后才有兄弟姐妹。“夫妻不和,家庭的基础不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女人嫁一个好丈夫,幸福一生”,“男人娶一个好妻子,家庭好三代”。家庭结构对青少年的问题影响度大约是23%。因此守护家庭也是守护个人和社会的稳定。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托尔斯泰。

3、中国古代特别重视家庭。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

欲治其国先齐其家。家庭关系处理好才能处理好社会关系。大学中的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齐家是个人和社会之间的连接。《易经》有一卦就是《家人卦》风火家人。

二、家庭的价值

个人成长的摇篮,避风的港湾,温暖的怀抱。一个人的归属的地方。是避难所、加油站、疗养院、游乐园。是让爱流动的地方。

给每个成员以支持、滋养、安全、正面的影响,让家庭成员在一种健康的氛围中共同生活。

家庭中的成员是孩子的角色模范,他们通过小区和朋友圈教导他们孩子如何做事。(行为习惯、生活能力培养的地方)

一起面对可能遇到的问题并解决问题,从中把他们的技巧传授给下一代。(解决问题,提供方法动力)

一个坚强的家庭应该包括:爱的氛围、家庭的韧性、家庭成员间的沟通(稳定、舒心、放松、正常运转的系统)

三、家庭的维系是情感与照顾

没有情感、没有照顾就没有家庭。

1、儿童时期,孩子主要的生活空间是家庭,是活动的场所、休息的场所、生活习惯和教养养成的场所。

2、儿童在家中的空间、时间要解放、头脑嘴巴要解放,手脚要解放。在家庭中儿童的声音不应被忽视,劳动力不应闲置,意见不应被忽略。

3、自由、自主、自发的生活学习,不会产生挫败感,不会有奴化的感觉。

四、夫妻关系

夫妻关系有三种条件:有爱,有性,有利。这三部分从精神、肉体到物质,决定了两人关系的质量。三者都有,是幸福夫妻。不论灵魂如何,能够有性、有利,就是亲情夫妻。如果三者只剩下利,这个“利”指的是经济上的合作,或者子女抚育上的利益共同体。只剩下“利”,也算是各取所得。

现在很多女孩子选择丈夫时,看条件,其实就是着眼“利”的现实以及预期。看好条件,才谈性、培养爱,虽然有点本末倒置,但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个阶段的一种选择。

和古代没啥区别,给自己未来找依靠,给未来的孩子找起点。

脱离了条件的爱情,真的很少很少,即使不食人间烟火地扑进去,也会随着现实生活而褪变成:要升级版的爱、性和利。

1、家庭的基础是夫妻,开端是夫妻。

2、夫妻关系是五伦关系中最难处的关系

3、夫妻关系维系是用爱,相处是一个敬字。不是用法和纪律约束。也不用讲理,而是讲情。

4、夫妻关系在家庭中是第一位的。

五、孩子需要什么样的家庭

1、结构要完整。单亲、孤儿、留守儿童。

2、夫妻要恩爱,意见统一的整体

3、夫妻的生活习惯和品德要成为孩子的表率,受人尊重

4、孩子受尊重,能感受到父母的爱。是爱自己,不是爱成绩。

5、充分解放孩子头脑、手脚、嘴巴。有一个开放的时空。

              第三讲  家庭教育的本质 

一、 教育的本质

教育的本质是一种影响。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解释,“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在西方,教育一词源于拉丁文educate,前缀“e”有“出”的意思,意为“引出”或“导出”,意思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把某种本来潜在于身体和心灵内部的东西引发出来。

所以主体是受教育人(同事的孩子不去学校,接受不到影响)。要激发受教育者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内心的欲望。

环境很重要,周围的人很重要,俗语:跟什么人学什么人。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每一个人内心都有欲望,有需求。家庭教育的核心,满足孩子低层次的需求,促使其产生高层次的需求。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马斯洛认为人类需要的强度并不都是相等的,他将人的需要由低到高分为五种类型:1、生理需要;2、安全需要;3、归属和爱的需要;4、尊重的需要;5、自我实现的需要。 

人均有这五种需要,只是在不同的时期表现出来的各种需要的强烈程度不同而已; 满足的需要是行为的主要的激励源,已获得基本满足的需要不再具有激励作用;五种需要层级越来越高,当低层次的需要被合理的满足后,个体才会追求高层次的需要。


奥尔德佛提出,认为人有三种核心需要:生存需要、关系需要、成长需要,各种需要可以同时具有激励作用。同时提出挫折退化的观点,认为如果较高层次的需要得不到满足,对满足低层次需要的欲望就会加强。

二、父母的角色陪伴、关注、爱、鼓励、身体语言上的关爱。

    主动性在孩子身上,孩子是主角,父母是配角。所以父母要:

1、满足孩子低层次的需求,激发更高的欲望。

2、提供好的环境,向上的,积极的,以自己为榜样。

3、注意孩子的交友,有坏习惯的朋友要让孩子远离。

4、及时回应孩子的需求。

三、家庭教育的特点:

1、早期性

2、及时性

3、连续性

4、感染性

5、威吓性

四、如何进行家庭教育

健康的亲子关系始于健康的父母。教育最主要的是教育自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可以做不到学高,一定要身正,才能影响影响孩子善良、慈悲、助人、独立、勤劳、孝顺。有同情心。

修身是八条目的中介,只有修身才能影响别人。修身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1、家庭教育的原则:

平等原则 尊重原则 交流原则 自由原则 统一原则 榜样原则 信任原则 宽容原则 鼓励原则

教育方法要随孩子的年龄的增大而不断改变。

2、家庭教育的禁区:居高临下 冷嘲热讽 绝对否定 言过其实 人身攻击 威胁恐吓 冷若冰霜

3、应该怎么做

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氛围;父母要以身示范,向上向善;全身心的爱孩子。

            第四讲    亲子关系

父亲的野孩子

冰心

当我连蹦带跳地从屋外跑进来的时候,母亲总是笑骂着说:“看你的脸都晒‘熟’了!一个女孩子这么‘野’,大了怎么办?”跟在我后面的父亲就会笑着回答:“你的孩子,大了还会野吗?”这时,母亲脸上的笑,是无可奈何的笑,而父亲脸上的笑,却是得意的笑。

的确,我的“野”是父亲一手“惯”出来,一手训练出来的。因为我从小穿男装,连耳洞都没打过。

那时候,父亲一下班,我一放学,他就带我出去,骑马或是打枪。海军学校有两匹马,一匹是白的老马,一匹是黄的小马,是轮流下山上市去取文件或书信的。我们总在黄昏,把这两匹马牵来,骑着在海边山上玩。父亲总让我骑那匹老实的白马,自己骑那匹调皮的小黄马,跟在后面。

父亲还教我打枪,但我背的是一杆鸟枪。枪弹只有绿豆那么大。母亲不让我向动物瞄准,只许我打树叶或树上的红果,可我很少能打下一片绿叶或一颗红果来!

一、思考:一棵小树我们要把他栽在什么地方?

  1、有阳光的、通风的环境,肥沃的土地。

  能感受和煦的阳光的温暖,微风的吹拂,也能感受风雨雷电,又能吸收到充足的营养。

  2、不能栽在大树底下,这样长不大;不能扔在臭水沟,就长歪了。栽在贫瘠的土里,不能正常生长。

讲两个故事:一是傅雷教育傅聪的教训,二是汪曾祺的多年父子成兄弟的故事。

二、亲子关系的本质

特定父母和特定孩子独有的行为、感受和期待的组合。这种关系涉及儿童发展的全部阶段。

1、独特的、唯一的。无法替代,所以要珍惜和认真对待这样的缘分。

2、孩子是父母或祖父母重活一世的期待,是爱的寄托。

3、孩子一生独有的体验、享受和滋养。

三、孩子成长需要什么样的环境

  孩子降生到我们的家庭,也像一棵小树一样,他是没有选择的,需要我们给他提供合适的环境,充足的营养。

什么样的环境呢?

1、一个平等的,充满爱意的、让爱流动的家庭。家庭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受到尊重,我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都能得到回应。家人之间相处应该是和谐的、轻松地,交流应该是舒心的、平静的。家是孩子爱的港湾、幸福的源泉。家人关系不能紧张、不能焦虑。这样会使孩子感到手足无措、提心吊胆。(有人经常问孩子你是爱爸爸还是爱妈妈)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父母相爱、老人受人尊敬、孩子能感受到我得到了大人的爱和保护,是家中的宝。

还要能够吸收到营养。什么样的父母能让孩子吸收到营养?

2、孩子能够吸收到营养。积极上进、努力工作的,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父母,孩子能从父母身上学到东西,学到的是学识和品德。如果家长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一定要上进,不能随波逐流。所以说你可以不学高,但一定要身正。这样才能真正起到示范作用,会影响孩子一生。

四、亲子关系容易出现的问题

1、居高临下(狼爸虎妈)

  教育的大忌就是居高临下。

  解决办法:相信孩子。家长要坚信孩子是会越来越好的。不妨问自己这么几个问题,孩子的未来会不如我们吗?未来的生活会没有现在好吗?这样我们就会在孩子面前做好自己,做好表率,赢得孩子的尊重。自信了,相信孩子了,在孩子面前就能有平常心,尊重的态度。不要担心孩子的未来。

    担心,就是一种不信任,孩子会感觉到的。会认为你不相信他。

2、母亲垄断养育职能

  说明母亲性格是有问题的,需要学习。

  对孩子的影响:男孩,没有主见,胆小懦弱,自卑蛮横。女孩,否定父亲,和母亲对着干。

  补救:认识到生活是很艰难的,调整心态,保持善良和爱,母亲要善待自己,承认自己养育的能力是有限度的,放着祖父母父亲的资源不用,是一种傻。

  3、父亲角色缺失

对孩子的影响:男孩,缺乏男子汉气质,胆小畏缩、缺乏独立,有可能妈宝。女孩、缺少对男性的认知。

补救:讲父亲的故事,介绍父亲的工作辛苦,让父亲和孩子视频。切忌贬低父亲。欧阳修的故事《泷岗前表》,四岁父亲去世,母亲树立了一个高大完美的父亲形象。

4、父母和祖父母的教育不一致

夫妻之间的教养方式也可能不一致,但比较好沟通,和父母之间就比较难,有些祖父母根深蒂固的观念很难改变,这就需要更多的耐心,要相信祖父母。

原因:根深蒂固的观念,生活环境,受教育程度。

解决办法:背过孩子耐心的沟通,要理解,多表扬。

不能很好地利用祖父母的资源,是家庭教育的失败。

  五、健康亲子关系的特点

    健康的亲子关系始于健康的父母,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父母首先要照顾好自己。孩子向父母寻求指导、鼓励和纪律,当你身心不舒坦时,很难满足这些要求。所以首先要求父母身心是健康的。这样亲子关系才会:

1、温暖

和孩子的互动中有真实的愉悦感和享受感。养育孩子的过程尽管可能很辛苦,但父母很享受这个过程。孩子是很敏感的,从你的语言,眼神,体态、动作孩子能够感受得到。

2、灵敏度

用最适合的方式回应孩子给的信号和表现出来的线索。一定要关注到孩子的表现。拿个奖状不好意思说等。

3、回应性

  孩子的每一个表现都要有回应。这样就会和孩子建立一个持续一生的信任,让孩子始终感觉自己是安全的,父母是有期待的。会与人友好相处,积极上进。

六、健康亲子关系的好处

  健康亲子关系可以使孩子:

1、自立、独立,有更高的自尊心

2、满足、适应性强,自我控制

3、能够解决冲突,善于解决冲突

4、合理、同理心的,更好的同伴关系

5、成功的学术

6、减少风险行为

小结:家庭中,关怀、尊重、支持、肯定的亲子关系会让孩子受益终生,一个家庭,价值观和规则的执行不在口头上,而在切实的执行和实践中。


        第五讲    父亲的亲子关系

一、导入:冰心的关于父亲的文章、童话大王郑渊洁的故事。

  冰心《回忆父亲》

是除夜的酒后,在父亲的好玩的书室里。父亲看书,我也坐近书几,已是久久的沉默——

我站起,双手支颐,半倚在几上,我唤:“爹爹!”父亲抬起头来。“我想看守灯塔去。”

我又说:“我不怕冷寂,真的,爹爹!”

父亲放下书说:“真的便怎样?”

这时我反无从说起了!我耸一耸肩,我说:“看灯塔是一种最伟大,最高尚,而又最有诗意的生活„„”

父亲点头说:“这个自然!”他往后靠着椅背,是预备长谈的姿势。这时我们都感着兴味了

(郑渊洁)我的儿子出生后,我如获至宝。

郑亚旗刚学会说话时,我每次和他用语言交流都会使用录音机录音,之后反复听录音,还做笔记。一岁多的儿子说的话真的比大学教授讲的课还令人浮想联翩无数次让我欣喜。

那时郑亚旗总是问我,你为什么和我说话时老是录音?

我告诉他,听重要的人讲课,会记录,担心漏掉重要的内容。

家长向孩子学习,对于滋养孩子的尊严效果非常好。

儿子郑亚旗小时候,有一次他拿着奶瓶往电动玩具汽车上倒牛奶,那时是牛奶还是奢侈食品,还定量供应。我一看就知道是我给汽车加油时他看见了,他也想给他的汽车加油。

我就告诉他,你也需要加油,这瓶牛奶,给汽车喝一半,你喝一半。

试想如果我见到孩子往汽车上倒牛奶不分青红皂白就是呵斥,后果不好。

这两个故事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1、父亲的生活事业和母亲不同,可以给孩子打开另外的一扇窗,开阔眼界。孩子和父亲探讨的问题和母亲是截然不同的。

2、父亲的思维和母亲是不一样的,和父亲在一起,可以激发孩子的头脑思维。

3、父亲可以很温柔、细心、体贴的照顾孩子,给孩子留下很深的印象,触动孩子心中最敏感的神经。父亲的角色与母亲不同,给孩子一种坚定而温和的教育,在幼小的心灵中打开了播种一种希望。

二、展开:故事中的孩子的天性是自由的,想象是天马行空的。孩子的心灵之窗是打开的,思想不受束缚,手脚是放开的。

重点:父亲应该怎么做?

难点:贯彻教育的原则。平等的交流、陪伴、耐心的倾听,不能居高临下。

三、父亲的角色

我们可能会对性别角色感到困惑。我们可能正在努力知道如何在复杂的时间内做好父亲职务。但是在所有这些混乱中,人们越来越多地认为,至少孩子们的需要是清楚的。孩子们需要父亲参与他们的生活,而不只是母亲。

心理医师戴维‧史都写《与父亲和平共处》一书指出,父亲有四种角色,对孩子的人格成长非常重要﹕

1)在孩子五岁前,扮演养护者角色,灌输子女力量,并充分与子女情感交流, 让他们觉得安全;

2)在子女读小学阶段,父亲是规范者,为子女道德规范的理想,以身示教, 协助子女判断是非对错;

3)面对青少年孩子,父亲转为战士与保护者,和子女并肩面对变化与挑战, 并引导孩子走向独立﹑自我负责;

4)孩子即将成人,爸爸是他们的精神导师,协助子女规划生涯,并不断的祝 福﹑鼓舞他们追求梦想。

三、父亲的功能

1.响应孩子的需求。孩子需要照顾,他们需要与你建立爱的关系。他们需要你提供财务支持。这些事情都不取决于你是否与他们的妈妈发生分歧或分离。

2.与母亲保持尊重和欣赏的关系。作为一个好父亲,维持婚姻稳定,爱你的妻子,忠贞不二。当父母互相尊重和欣赏时,孩子们会成长得最好。孩子们在他们所爱的两个人之间不会感到挣扎。即使离婚了,也仍是家人,相互支持,以孩子的福祉作为第一优先考虑的项目。

3.负起责任。孩子们需要喂食,穿衣,安置和照顾。父亲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感到受重视,并负起家庭责任。孩子需要负责任的男性榜样。

4. 平衡纪律与乐趣。有些爸爸错误地认为只是纪律。孩子们长大后害怕他们的父亲,无法看到规则背后的真实男人情状。父亲知道如何设定合理、坚定的限制以及如何放松和享受美好时光。给自己和孩子带来明确限制的稳定性,以及共享生活乐趣和玩耍所带来的美好回忆。

四、父亲角色容易出现的问题:

1、传统父亲

    父亲们可能都坚持“长幼有序”的伦理要求,父亲的权威不容侵犯。若孩子“不听话”、“不乖”,等于是漠视他的命令或者是侮逆他。这会使他感觉权威地位动摇,因而他需采取非常手段(打、骂之类),巩固他的父亲地位。即使他自己做错事,也不愿向孩子道歉。时代的巨轮,把现代父亲推向新的高峰。

汪曾祺:《多年父子成兄弟》我觉得一个现代化的、充满人情味的家庭,首先必须做到“没大没小”。父母叫人敬畏,儿女“笔管条直”,最没有意思。  儿女是属于他们自己的。他们的现在,和他们的未来,都应由他们自己来设计。一个想用自己理想的模式塑造自己的孩子的父亲是愚蠢的,而且,可恶!另外作为一个父亲,应该尽量保持一点童心。

要发挥父亲功能,就需要脱离传统父亲的限制。传统父亲常会设下许多的屏障来 保护自己,在与家人的交流关系中出现危机。 解除外在的防卫,跟孩子同心相应、同心相对,是新时代父亲的重要修炼工夫。

2、夫妻关系不好。好多父亲有许多的坏习惯,损坏了父亲的形象。

3、父亲角色缺失(欧阳修的《泷岗前表》)母亲塑造了一个很伟大的父亲的榜样。手机视频交流,母亲的故事讲父亲为了家庭的不易

五、一种成年男子气概的榜样

男孩和女孩都需要爸爸作为成年人和男性意味着什么的榜样。别搞错了:孩子们每分钟都在观察你。他们正在接受你如何对待别人,如何管理压力和挫折, 你如何履行你的义务,以及你是否有尊严。无论有没有,男孩们都会变得像你 一样。女孩们会寻找一个非常喜欢你的男人。让他们了解你可以引以为豪的男子气概。

可以怎么做?

1.花时间在一起(和人际关系)。

2.跟孩子交流


              第六讲    母亲的亲子关系

一、导入:朱德《回忆我的母亲》,胡适的《母亲》

母亲是个好劳动。从我能记忆时起,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全家二十多口人,妇女们轮班煮饭,轮到就煮一年。母亲把饭煮了,还要种田,种菜,喂猪,养蚕,纺棉花。因为她身体高大结实,还能挑水挑粪。

母亲这样地整日劳碌着。我到四五岁时就很自然地在旁边帮她的忙,到八九岁时就不但能挑能背,还会种地了。记得那时我从私塾回家,常见母亲在灶上汗流满面地烧饭,我就悄悄把书一放,挑水或放牛去了。有的季节里,我上午读书,下午种地;一到农忙,便整日在地里跟着母亲劳动。这个时期母亲教给我许多生产知识。

每天天还没亮,母亲就第一个起身,母亲在家庭里极能任劳任怨。她性格和蔼,没有打骂过我们,也没有同任何人吵过架。因此,虽然在这样的大家庭里,长幼、伯叔、妯娌相处都很和睦。母亲同情贫苦的人——这是朴素的阶级意识,虽然自己不富裕,还 周济和照顾比自己更穷的亲戚。她自己是很节省的。父亲有时吸点旱烟,喝点酒;母亲管束着我们,不允许我们染上一点。母亲那种勤劳俭朴的习惯,母亲那种宽厚仁慈的态度,至今还在我心中留有深刻的印象。 

那时新旧思想冲突得很厉害。我们抱了科学民主的思想,想在家乡做点事情,守旧的豪绅们便出来反对我们。我决心瞒着母亲离开家乡,远走云南,参加新军和同盟会。我到云南后,从家信中知道,我母亲对我这一举动不但不反对,还给我许多慰勉。

我应该感谢母亲,她教给我与困难作斗争的经验。我在家庭中已经饱尝艰苦,这使我在三十多年的军事生活和革命生活中再没感到过困难,没被困难吓倒。母亲又给我一个强健的身体,一个勤劳的习惯,使我从来没感到过劳累。

我应该感谢母亲,她教给我生产的知识和革命的意志,鼓励我以后走上革命的道路。在这条路上,我一天比一天更加认识:只有这种知识,这种意志,才是世界上最可宝贵的财产。

我用什么方法来报答母亲的深恩呢?我将继续尽忠于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尽忠于我们的民族和人民的希望——中国共产党,使和母亲同样生活着的人能够过快乐的生活。这是我能做到的,一定能做到的。

胡适《母亲》我母亲待人最仁慈,最温和,从来没有一句伤人感情的话;但她有时候也很有刚气,不受一点人格上的侮辱。我家五叔是个无正业的浪人,有一天在烟馆里发牢骚,说我母亲家中有事总请某人帮忙,大概总有什么好处给他。这句话传到了我母亲耳朵里,她气得大哭,请了几位本家来,把五叔喊来,她当面质问他,她给了某人什么好处。直到五叔当众认错赔罪,她才罢休。

我在我母亲的教训之下住了九年,受了她的极大极深的影响。我十四岁(其实只有十二零两三个月)便离开她了,在这广漠的人海里独自混了二十多年,没有一个人管束过我。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二、对家庭教育的启示

1、母亲不只是养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品质、能力和素质。

2、母亲对于孩子的心理人格影响很大。整个社会和家庭都需要重视母亲的地位与价值。 照顾母亲的健康与情绪,对于母亲与孩子的积极关系有帮助。

3、母亲要懂得示弱,孩子才能更强大。坦然接受孩子对母亲的付出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讨论:什么是“爱”。爱是付出,如果没有付出孩子不会爱我们,也不会表达爱。这个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那么爱孩子,孩子不爱我们的原因。我们没有接受孩子对我们的爱,时间长了,孩子也不知道怎么爱我们。

二、母亲的亲子关系

母亲 冰心

母亲啊 !

天上的风雨来了 ,

鸟儿躲到他的巢里 ;

心中的风雨来了 ,

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母爱对大脑发展的影响 根据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上一项研究论文称,圣刘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 的研究人员发现,妈妈们养育孩子会使得孩子的大脑在早期就拥有较大的海马体,这是一个关键的大脑部位,在学习、记忆和做出应激反应的过程中都是不可缺少的。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教授的艾伦斯霍勒从说,在婴儿成长的头两年,大脑的健康发展与母爱之间存在重大关联。因为 80%的脑细胞生长情况在生命的头两年决定下来了,而大脑的发展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很多时候,家庭妇女希望孩子争气,让她这个做妈妈的有点成就感,而职业妇女则希望孩子省心,能顺顺利利做个学霸。

也就是说,妈妈的压力,非常容易转嫁在孩子身上。

这一方面容易导致亲子关系的疏离和破裂,另一方面导致最后孩子出事了,妈妈很容易被指责为罪魁祸首。

三、母亲可以怎么做?

1.跟孩子保持亲密

• 母亲是孩子生命早期发展情感联系和依恋的第一环节。宝宝学习他与母亲有关的最原初的感情。

• 母子早期联系的方式,将对孩子的整体健康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会在社交和情绪环境中的表现,尤其是在晚年。

• 母亲对孩子的需求敏锐的做出反应以及如何照顾这些需求,将会让孩子了解他人及其情感需求。

提示:关注你的孩子,不管他的需要在你看来多么渺小或无关紧要。

2.引导信任和安全

• 孩子从妈妈身上学到的两项非常重要的生活技能:信任和情绪安全。

• 教育孩子能够信任和值得信赖的重要性。如果孩子可以信任母亲,他将充满自信和情感安全。

• 母亲的鼓励会告诉孩子你对他的爱是不变的,这将使他更加安全。

提示:对你的孩子诚实并教导他总是说出真相的重要性。每天向他保证你无条件的爱和支持,这样他就会感到安全。

3.敏锐回应

• 母亲可能有一种看待事物和做事的特定方式和养育信念,而你的孩子可能有完全不同的观点。此时需要调和,也就是母亲能够站在孩子的视角看事情。

• 孩子会因而从母亲身上学到一个重要的能力,那就是敏感别人的需要和想法。

• 如果母亲觉得孩子确实是错的,那也需要试着向他解释,让他可以做不同选择。

提示:千万不要小看孩子的思维方式。当孩子做了一件事,可以理解他为什么如此做的感觉,并与他谈论这件事。

4.善良和爱

• 无论你有多么紧张或生气,都要善待你的孩子。因为孩子会因此学习对人的宽容和耐心。

• 孩子从母亲这里学到沟通的模板。你与家人其他成员互动的方式将教会孩子关于生活中许多重要的关系。孩子很快就会了解一个家庭的意义和重要性,特别是来自你的家庭。

• 你对孩子日常活动和需求的重视,将表明他是被爱的、有价值的。他也会用这种态度对待别人。

提示:善处并善于与孩子定期互动。

5.积极的态度

• 生活是艰难的,但你积极克服挑战的经验,将教导你的孩子面对逆境的态度。

• 没有人能够像母亲一样如此深刻、广泛地教孩子辛勤工作的价值。

• 你为孩子的发展和教育所做的艰苦工作是他目前最好的榜样。

• 卡萝·德威克(Carol Dweck )指出“成长型思维”的母亲可以让孩子充满信心,因为不管遇到甚么情况,她都以无比的乐观与信心说:“我一定是可以的!”

提示: 跟孩子分享你是怎么处理每天的事务的,包括如何看待事情,运用资源和作决定。

6.培养纪律和责任感

• 孩子可能会觉得当母亲这件事很辛苦。但是要提醒他,为了确保孩子的幸福,母亲所做的一切都感到非常高兴和满足。

• 这可以提醒孩子,生命虽然不容易,只要尽心尽力,负责尽职,一切都将顺利美好。

• 可以邀请孩子一起为家庭的日常事务贡献心力。

• 向孩子展示如何按照常规有效地管理时间和资源。

• 以身示范,引导孩子遵守规矩,克制欲望,延缓满足。

• 提示:找时间和孩子一起坐下来,分享每天的经验,并从经验中提炼人生 道理。

四、母亲有可能出现的问题

1、母亲需要警觉于对于孩子养育过程的垄断。

例如:可能排他性的让父亲与孩子疏 远;母亲让孩子过度依附而成为妈宝。 父亲参与家庭教育对育儿工作影响甚大。

2、母亲没有了自己,一切都围绕孩子转。

3、克服完美教育的思想,缓解自己的压力。孩子成长过程是独立的,不是你自己能够决定的。

五、克服母职压力

1.承认自己的限度,释出育儿责任。

降低育儿标准,不求完美,不做 100 分妈妈,对自己和孩子都将现实情况纳入考虑。

2.时间管理,重新分配任务和自理时间。

花一些时间来评估日程安排,日常生活和生活方式。反思理想安排与现实的差距,并探索实现它的所有选项。

3.安排运动。

散步,跑步,游泳和瑜伽以及其他形式的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 并促进多巴胺。大脑中的神经递质与动机,注意力和享受事物有关。

4.表达也有助于缓解压力的累积效应。

通过电话与朋友交谈,与您的伴侣聊天,安排一些健康的互动。向有同情心的人开放。母亲不需要“坚持下去” 或“在我的日子里”的方法。与家庭医生交谈并解释您没有应对并需要帮助。如果可能,请与经过认证的合格咨询师、辅导员和指导师会谈。

5.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饮食。

睡眠剥夺被用作一种折磨形式,所以如果可能的话,轮流与伴侣一起,让你可以早睡或补充睡眠是至关重要的。

                  第七讲    祖辈的亲子关系

一、导入:外婆的澎湖湾 - 潘安邦

                                    词:叶佳修

                                    曲:叶佳修

                                    晚风轻拂彭湖湾白浪逐沙滩

                                    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

                                    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幻想

                                    也是黄昏的沙滩上留着脚印两对半

                                    那是外婆拄着杖将我手轻轻挽

                                    踩着薄暮走向迂回暖暖的彭湖湾

                                    一个脚印是笑意一串

                                    消磨许多时光

                                    只到月色吞没我俩在回家的路上

                                    彭湖湾彭湖湾

                                    外婆的彭湖湾

                                    有我许多的童年幻想

                                    阳光 沙滩 海浪 仙人掌 还有一位老船长


故事1:清明节被称为“京圈小公主”的关晓彤也发文悼念自己的爷爷——琴书泰斗关学曾。关晓彤发文称:会想念陪伴的温暖,也会记得谆谆教诲。继续努力,请您放心。看来关晓彤和爷爷之间的感情很深,真的很想念自己的爷爷。

:

故事2:萧红

呼兰河这小城里住着我的祖父。我出生的时候,祖父已经六十多岁了。

我家有一个大园子,这园子里蜂子、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蝴蝶有白蝴蝶、黄蝴蝶。这种蝴蝶极小,不太好看。好看的是大红蝴蝶,满身带着金粉。蜻蜓是金的,蚂蚱是绿的。蜜蜂则嗡嗡地飞着,满身绒毛,落到一朵花上,胖圆圆的就跟一个小毛球似的不动了。

祖父一天都在院子里边,我也跟着他在里面转。祖父戴一顶大草帽,我戴一顶小草帽。祖父栽花,我就栽花;祖父拔草,我就拔草。祖父种小白菜的时候,我就在后边,用脚把那下了种的土窝一个个地溜平。其实,不过是东一脚西一脚地瞎闹。有时不单没有盖上菜种,反而把它踢飞了。

启示:祖父母的陪伴可以成为孩子一生的财富,对性格的形成有很大好处,特别是可以弥补父母教育的不足。

二、祖父母的养育可以减轻父母的压力

在需要外出工作才能维持生计时期,与祖父母一起生活的孩子数量急剧增加,因为一些家庭出于经济原因将家庭合并起来,并且此后一直处 于停滞状态。

利弊得失

那么照顾孙子孙女如何影响祖父母呢?

照顾年龄较大的儿童:可能会有压力,减少祖父母运动的时间,减少祖父母与朋友共度时光等。不过另一方面,一些祖父母认为这是有益的,并报告说它使他们更健康,更积极。 对于在没有父母的情况下照顾孙子女的祖父母,特别是如果他们的资源有限,照顾更有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孙子女似乎也从他们的祖父母的照顾中受益,即使他们也与父母有良好的关系。在更艰难的情况下,例如父母沮丧或离婚,祖父母扮演“缓冲”角色,补偿 缺席的父母,或减轻这种压力的影响。 祖父母也减轻了已婚母亲的劳动力参与。对于想要更多孩子的父母来说是个好消息:为成年儿女提供情感支持和儿童保育,可以帮助他们更有可能生育另一个孩子。因为祖父母可以“提供额外的推动力”,以支持生育另一个孩子。

传统家庭重视长辈权威与长幼有序的价值,因此,祖父母可能会主导教养孙子女的规范,介入父母的亲职作为。在三代同堂的日子里,代间对孩子的规矩要求可能不一致,导致孩子无所适从。做为中间世代的父母,要担任「连结栓」(linking pin)角色,而非「石磨心」。这里有几项原则可以参考。

三、可以怎么做?

1.确立祖父母在家庭中的地位

进入高龄社会,家庭型态改变,出现所谓的「豆竿家庭」;几代同堂,但是每一 代人数都很少,因而祖父母的重要性增加了。 当双薪父母为了事业喘不过气来时,与长辈的「合作教养」变成一项法宝,彼此 互助互惠。如果父母与祖父母建立良善的关系,会给孩子安定的感觉。 1978 年美国立法通过「国家祖父母节」(National Grandparents Day),对祖父 母表示敬意,肯定祖父母在传递智慧与经验,以及稳定不同世代的关系有不可替 代的力量。我们须在孩子面前感谢祖父母的付出,树立爷爷和奶奶的家庭地位, 并教导孩子如何对祖父母表达感情。

2.肯定祖父母的亲职功能

美国哈佛大学和英国伦敦教育学院的研究指出,由祖父母照顾的孩子,其成长过 程比较快乐,因为与忙于工作的父母相比,祖父母有更多时间为孩子提供生活协 助。 此外,祖父母也能帮助孩子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例如:跟孩子探讨未来、帮助他 们在各种家庭危机中保持良好的态度。

无论你的父母如何打破你已经设置的规则,你永远都不能让他们离开你的孩子的生活世界。爷爷奶奶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祖父母在无条件接受孩子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是孩子非常宝贵且迫切需要的质量。 一般父母亲因为正值冲刺事业的年纪,价值观着重在效率、成绩和表现,因此较严肃,对孩子有较多要求,容易使亲子关系紧张。此时,步入老年的祖父母有比较开阔的想法和感受,能成为亲子之间的缓冲。祖父母就像孩子的避风港,当他们从父母那边受到的压力与委屈,将能在祖父母这 里获得纾解。老年人跟孩子有着共同的生活特质──「快乐」,因此祖父母可以是孩子的好玩伴。

祖父母对孙子女而言,其角色丰富而多元,诸如:长辈、历史学家、纪律训练者、 照顾者、压力缓冲器、朋友、角色榜样、精神和宗教的老师。 如果祖父母的教养意见无伤大雅,何不让他们满足与孙子女相聚的天伦之乐,而 孩子们也可以获得丰富的生活智慧。

3.明确沟通教养原则

教养小孩的主要责任在父母。如果祖父母出现溺爱、放任或过度严厉的教养行为 时,父母必须实时沟通调整。你可以利用孩子不在场的时机,跟自己的父母坦诚 沟通。

跟长辈沟通的要领是同理心,先鼓励,再建议;也就是先肯定 祖辈在家里所做的一切努力,然后再沟通教养原则。 此时,夫妻需要站在同一阵线,让长辈知道,健康教养的基本原则没有妥协的空 间。

小结

家庭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社会问题往往源于家庭问题。老年人如 果能够在家庭中继续发挥亲职功能,对身心健康都有帮助,并有利于传统家道家 风的延续。。

四、不同的亲职功能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个最棒的阿嬷!」 美国欧巴马总统是由外祖母一手带大,「我要感谢我的祖母。她舍不得买车或买衣服,为的是要让我过更好的生活。她倾全部的爱在我身上,让我成为今天的我。」

祖父母经历过完整的人生经验,在 EQ 与 IQ 都有了相当的成长,这对晚辈来说, 是坚强的后盾。 无论孩子犯下了什么错,祖父母最后都会选择包容与原谅,让我们感受, “家 是永远的避风港”。在小朋友的世界里,祖父母是温暖的象征。

祖父母不同于父母。让孩子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是父母的工作。祖父母所展现 的,是不同的亲职功能。 人生进入老年阶段,最重要的质量是 关爱与智能,造福后代,让生命圆融。

五、可以怎么做?

1.给予无私的爱

祖父母会将对子女的爱,延伸到孙子女。在与祖父母互动的过程中,孩子能得到来自父母以外的守护 与教导。 祖父母最大的贡献是花时 间与孙子女相处。奶奶可以陪你画画,一起野餐,教你如何跳舞。爷爷可以跟你 玩捉迷藏,构建沙堡,在你耳边唱催眠曲。他们就在这日常生活琐事中,流露滋 养孩子成长的感情。

2.协助品格教育

祖父母在孙子女的生活中,可以发挥的特殊作用。 祖父母比父母提供更广泛的知识、情感和经验,并提供一个安 全的地方让孩子们纾解压力,所以比父母亲更有力量防止孙子女犯错。 祖父母在与孙辈的相处中,可以传递重要的品德和价值观,诸如爱、宽容、欢乐、 和平、温柔、信仰和仁慈。 透过祖孙情谊,触动孩子的心弦,让人生道理不着痕迹的进入小孩心中。

在儿童 图画书中,爷爷奶奶经常被塑造成小孩人生引航和示范的角色。 《爷爷一定有办法》,是一个古老的犹太人故事,叙述一位万能的爷爷,如何透 过巧思和双手,化腐朽为神奇,呈现惜福、节俭和勤于创新的美德。 《最重要的事》描述小外孙在说谎犯错时,爷爷实时帮助他思考,诚心弥补错误, 赢得尊严和信誉。

3.不宜越俎代庖

教养小孩是父母的职责,老年人的位置要站对。 祖父母跟孙子女的相处比较像点心,而非正餐;因此不要批评或干涉下一代教养 孩子的行为。 若因为环境的缘故而必须当中国版的佐贺阿嬷,则需要先参加亲职教育或父母效 能训练。

4.不可宠溺小孩

研究表明:有些祖父母因为心疼和宠爱孩子,总是全力满足孙子女的要求,提供 他们许多甜食和不健康的食品;小孩吃得更多、更不健康,罹患心脏病和肥胖症 的机率更大。 而祖父母对孩子的纪律要求通常比较放任,这样的孩子较容易出现行为问题。 因此,祖父母与孙子女的相处不可以有治外法权,否则大人的教养方针不一致, 将让孩子无所适从。

5.发展家庭传统

为了让孩子们与祖父母建立牢固的关系,父母应该尽量确保这两个群体能够经常 看到对方。即使只能在民俗节日或暑假期间安排祖孙聚会。 祖父母可以透过发展家庭传统凝聚家庭感情。

                    第八讲    正爱教育

一、正面亲职的意义

正面亲职是一种以支持和促进儿童健康发展的自然能力的养育方法。正面亲职的重点是在沟通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在父母和孩子之间建立强有力的、深刻的关系。其重点是教孩子不仅仅是为了什么,而是为什么。积极养育意味着培养孩子自我控制。 这种方法不鼓励对儿童进行惩罚,而是努力通过接受、鼓励、技能培养以及自然和逻辑后果来指导和教导儿童如何胜任和快乐。

正面亲职认为,我们的孩子没有病,只是须要站在不同的视角欣赏他。

父母需要拥有必要的知识和技能,以及以关怀的态度,用孩子能预测的管教方法, 促进良好的亲子关系。

正面亲职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

• 制定规则和后果,经常讨论并遵循。

• 父母专注于帮助孩子内化纪律,而不是基于对惩罚的恐惧而服从命令,以 发展自律。

• 家长积极倾听,了解孩子的想法。

这允许父母修正后果管理法中的关于行 为与后果之间的错误的逻辑联系。

正面亲职的目标

1)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互动变得更加愉快和平和。

2) 孩子们学会自我管理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为。

3) 向儿童传授在社会中取得成功所需的技能。

小心称赞的威胁性

• 称赞是基于孩子的好的表现,是由父母角度评价,而且是对于「人」的赞 美,有时会附加物质的奖励,例如金钱或玩具。这其实多半是以一种控制 形式出现的。

• “赞美”要很谨慎地使用,否则可能会造就一个一辈子要得到掌声的人,或造就完美主义的人。

鼓励的妙用

• 鼓励是就事论事,具体描述孩子行为的内容,然后给予正面的语言响应, 如此可以产生鼓舞士气、激励再接再厉的勇气,而且是没有负担的。

• 因为,即使表现不好,只要过程努力,也可以鼓励。甚至,可以根据孩子 自己的评价而加以鼓励。

正面亲职的原则

原则一

提供安全而有趣的环境。

小秘方:

1)家中既要安装安全设施,同时需要提供足够的空间让孩子活动。设置音乐 软垫、画板、玩具角、阅读角等,塑造成有趣的环境。

2)一方面妥善处理危险的东西,另方面提供足够的物料让孩子探索,例如墙 壁贴纸让孩子涂鸦。

3)选用巩固而安全的的桌椅、家具,避免因为家具太多而过份限制孩子的活 动空间。

原则二

家长给予孩子恰当的关注,为孩子制造正面的学习机会。

小秘方:

1)当孩子需要你帮忙,你可鼓励孩子自己尝试,避免过度干预或帮忙。

2) 好好抓紧孩子主动找你的一刻,你可暂时放下手上的工作,花时间和孩子 相处。例如:当孩子向你展示他的作品时,你可与他谈谈他的作品。虽然 只是三言两语,却可培养亲子的接触和倾谈习惯。

原则三

采用一致及贯彻的管教方法,让孩子学习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小秘方:

1)当孩子作出不当的行为时,可向他说出或示范合宜的行为。

2)若孩子闹情绪,父母先要保持冷静,才可帮助孩子学习处理情绪的方法。

3)当兄弟姐妹发生争执,你可鼓励孩子们逐一说说正在发生的事情,引导他 们提出解决的方法,不用急于判断谁是谁非。

原则四

每个孩子的个性及发展步伐各有不同。大人应让孩子从尝试和错误中学习。

小秘方:

1)父母应避免对孩子期望太多太急,或期望孩子是完美的。

2)父母对孩子期望合符儿童的能力,孩子较易达标。

原则五

照顾自己的个人需要。父母亦要满足个人的需要,才能有效地履行亲职的工作。

小秘方:

1)抽些时间夫妻相聚培养感情;

2)找朋友倾谈轻松一下;

3)学习新事物,培养兴趣;

4)做运动舒展筋骨;

5)独处片刻,听音乐或品茗怡情。

二、正面亲职技术

基本思维

• 正面亲职是一种对于惩罚性、专制方法的替代方案,也就是一种从惩罚不良行为(负面思考),转换到创造性地塑造和教育孩子积极行为(正面思考) 的教养方式。

• 正面养育包括:承诺用爱、同理心和善意接近孩子,而不是通过执行一套规则来化解权力斗争。

• 快速增长的证据(正式和非正式)支持积极的养育方式及其对行为、关系、心理的成长帮助。

父母可以怎么做?

1.了解儿童发展

• 为了在积极的养育方面取得成功,父母必须对儿童的发展有一个坚定的理 解。

• 有了这些知识,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就更加现实。这使父母能够更好地支持 最佳的成长和发展。

• 儿童发展理论为父母在抚养孩子时可以应用的实用,具体技能和策略奠定 了基础。

2.营造健康的亲子关系

• 一个滋养的亲子关系是积极养育成功的必要条件。

• 孩子和父母之间必须有紧密的联系和安全的依恋。

• 通过父母对孩子需求的敏锐回应,尊重和接受孩子的感受,可以形成紧密 健康的亲子关系。一旦到位,孩子愿意跟随父母的教导,并能够建立健康 的自我意识。

3.有效地引导行为

• 父母有效地引导孩子的行为。他们不使用体罚,胁迫或羞辱来实现这一目的。

• 积极倾听和尊重沟通是核心策略。

• 儿童希望被接受并需要足够的高质量父母关注。

• 限制是必要的,只是儿童知道行为的自然和合乎逻辑的后果。

4.培养情商

• 情绪智能高的人,表示他能理解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及理解和关心他人的情感。

• 正面养育使用情商来与孩子联系,帮助孩子管理和调节他们的情绪,并帮助他们建立和维持与他人的积极关系。

• 这有助于确保儿童在人际关系中运作良好,成为高人气儿童。

5.支持认知能力和教育

• 要在学校和生活中取得成功,孩子必须具备强大的认知能力,如注意力、 记忆力、推理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 接受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取决于阅读、数学、科学和技术的读写能力。

• 儿童需要在所有这些领域提供大量支持和实践。例如:养成阅读习惯,依据兴趣适性发展。

6.创建支持性环境

• 当孩子做出违规行为时,只是一种尝试错误的学习,不被视为天生存在缺陷或不完美。

• 因为父母的教养方式导致了这样的结果,所以父母负责创建支持有效养育的环境。

• 父母是良好的带领者和模范。他们冷静而积极主动。他们观察并正确地解 释儿童行为的动机。

• 支持性环境还包括家庭运作良好,以及父母在育儿角色中具有信心和满足感。健康和整体幸福的生活

作为一个和平的家长 

作为一个和平的家长,在你采取行动之前,你总是会停下来思考自己的感 受和行为。这意味着你不会为你的孩子做的事感到生气,你应该首先试着 理解你的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做。 

和平抚养的理论之一是在你纠正之前进行联系。这意味着,为了成为一个和平的家长,你会尝试更多的方式与你的孩子联系,而不是仅仅纠正他。 

作为一个想要遵守和平养育纪律的家长,您首先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你不会责怪你的孩子因为你感受到的情绪,比如愤怒,烦躁,挫折等等。相反,你会看看你如何才能最好地处理你的情绪,并在处理你的孩子时保持冷静。 

如果你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一个艰难的阶段,你会把它看作是从孩子到成年阶段过渡的一部分。你不仅要处理你的情绪,还要帮助你的孩子应对许多情绪,虽然这往往会让你感到困惑。 

你会尝试尽可能多的爱和同情心对你的孩子做出反应。你不会批评她的行为,反而会理解、接受和爱。你会将整个亲子体验看作是你和你的孩子都可以一起学习和成长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