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tedScrolling机制

转载来之 郭霖

本篇来自 三杯两盏 的投稿,为有关NestedScrolling机制的系列文章。本文是这个系列的第一篇,主要是基础的介绍以及相关接口的解释,如果朋友们感兴趣,可以访问作者博客继续阅读。
三杯两盏 的博客地址:
http://blog.csdn.net/al4fun

前言

如今,NestedScrolling机制(可以称为嵌套滚动或嵌套滑动)在各种app中的应用已经十分广泛了,下图是“饿了么”中的一个例子:



当向上滚动列表时,列表的 父view (整个白色部分)会跟着一起向上滑动,当顶部的 banner 收缩到只剩标题栏时,则列表的 父view 保持固定,而列表继续滚动;当向下滚动列表时,则是相反的过程。
这种效果其实也可以通过 CoordinatorLayout 结合 Behavior 来实现,但阅读源码就会发现,CoordinatorLayout 本身是一个 NestedScrollingParent,此外,要实现这种效果还要求可滚动的列表是一个 NestedScrollingChild,也就是说,通过 CoordinatorLayout 结合 Behavior 来实现这种效果,其内部原理也是 NestedScrolling。

概述

NestedScrolling机制 能够让 父view 和 子view 在滚动时进行配合,其基本流程如下:
**1. **当 子view 开始滚动之前,可以通知 父view,让其先于自己进行滚动;
2. 子view 自己进行滚动
3. 子view 滚动之后,还可以通知 父view 继续滚动
要实现这样的交互,父View 需要实现 NestedScrollingParent接口,而 子View 需要实现NestedScrollingChild接口。
在这套交互机制中,child 是动作的发起者,parent 只是接受回调并作出响应。
另外:
父view 和 子view 并不需要是直接的父子关系
,即如果 "parent1 包含 parent2,parent2 包含child”,则 parent1 和child 仍能通过 NestedScrolling机制 进行交互。

接口和类

//主要接口NestedScrollingChildNestedScrollingParent//帮助类NestedScrollingChildHelperNestedScrollingParentHelper
上面已经说过,要使用 NestedScrolling机制,父View 需要实现 NestedScrollingParent接口,而 子View 需要实现 NestedScrollingChild接口。
而 NestedScrollingChildHelper 和 NestedScrollingParentHelper 是两个帮助类,当我们在实现 NestedScrollingChild 和 NestedScrollingParent 接口时,使用这两个帮助类可以简化我们的工作。
以上接口和类都在 support-v4包 中提供。另外,一些较新的 系统view 都已经实现了 NestedScrollingChild 或 NestedScrollingParent 接口,也就是说他们直接支持NestedScrolling,例如:
NestedScrollView 已实现 NestedScrollingParent 和 NestedScrollingChild

RecyclerView 已实现 NestedScrollingChild

CoordinatorLayout 已实现 NestedScrollingParent

其他的一些

NestedScrollingChild接口
接口概述


1. ****public boolean startNestedScroll(int axes);
开启嵌套滚动流程(实际上是进行了一些嵌套滚动前准备工作)。
当找到了能够配合当前 子view 进行嵌套滚动的 父view 时,返回值为 true(Returns:true if a cooperative parent was found and nested scrolling has been enabled for the current gesture)。
2. public boolean dispatchNestedPreScroll(int dx, int dy, int[] consumed, int[] offsetInWindow);
在 子view 自己进行滚动之前调用此方法,询问 父view 是否要在 子view 之前进行滚动。
此方法的前两个参数用于告诉 父View 此次要滚动的距离;而 第三 第四 个参数用于 子view 获取 父view 消费掉的距离和 父view 位置的偏移量。
第一 第二 个参数为输入参数,即常规的函数参数,调用函数的时候我们需要为其传递确切的值。而 第三 第四个 参数为输出参数,调用函数时我们只需要传递容器(在这里就是两个数组),在调用结束后,我们就可以从容器中获取函数输出的值。
如果 parent 消费了一部分或全部距离,则此方法返回 true
3. public boolean dispatchNestedScroll(int dxConsumed, int dyConsumed, int dxUnconsumed, int dyUnconsumed, int[] offsetInWindow);
在 子view 自己进行滚动之后调用此方法,询问 父view 是否还要进行余下(unconsumed)的滚动。
前四个参数为输入参数,用于告诉 父view 已经消费 和 尚未消费 的距离,最后一个参数为输出参数,用于 子view 获取 父view 位置的偏移量。
返回值:(翻译出来可能有歧义,直接放原文)true if the event was dispatched, false if it could not be dispatched.
**4. **最后,stopNestedScroll() 方法与 startNestedScroll(int axes) 对应,用于结束嵌套滚动流程;而惯性滚动相关的两个方法与触摸滚动相关的两个方法类似,这里不再赘述。
接口实现

上面只是讲了接口中的主要方法和调用时机,那么这些方法具体该如何实现呢?这时候就要用到上面提到的帮助类了。
具体操作很简单:首先实例化一个帮助类对象,然后在要实现的接口方法中调用帮助类对象中的同名方法即可——帮助类对象已经帮我们完成了一切。



NestedScrollingParent接口
接口概述


从命名可以看出,这几个都是回调方法。当调用 NestedScrollingChild 中的方法时,NestedScrollingParent 中与之相对应的方法就会被回调。方法之间的具体对应关系如下:

1. public boolean onStartNestedScroll(View child, View target, int nestedScrollAxes);

当调用 target 的 startNestedScroll(int axes) 时,此方法就会被调用。在此方法中我们要做的就是根据 target 和 nestedScrollAxes 决定 此view 是否要与 target 配合进行嵌套滚动,并返回 true(要与target配合进行嵌套滚动)或 false(不与target配合进行嵌套滚动)。
2. onNestedPreScroll()、onNestedPreScroll()、onNestedPreFling()、onNestedFling()
这几个方法分别对应 NestedScrollingChild 中的 dispatchNestedPreScroll()、dispatchNestedScroll()、dispatchNestedPreFling() 和 dispatchNestedFling()。
它们的参数也是基本对应的,以 onNestedPreScroll() 为例,参数 dx、dy、consumed 实际就是 dispatchNestedPreScroll() 中的 dx、int dy、consumed。
接口实现

onNestedScrollAccepted、onStopNestedScroll 的实现同样是调用帮助类中的同名方法即可:



而另外几个方法的实现则由你的业务逻辑而定(详见系列第二篇)。

流程

经过以上的介绍,我们可以大致将嵌套滚动的流程概括如下(以触摸滚动为例,惯性滚动(fling)的流程与此类似):
**1. **调用 child 的 startNestedScroll() 来发起嵌套滚动流程(实质是寻找能够配合 child 进行嵌套滚动的 parent)。parent 的 onStartNestedScroll() 会被回调,如果此方法返回 true,则 onNestedScrollAccepted() 也会被回调。
2. child 每次滚动前,可以先询问 parent 是否要滚动,即调用 dispatchNestedPreScroll(),这会回调到 parent 的 onNestedPreScroll(),parent 可以在这个回调中先于 child 滚动。
**3. **disdispatchNestedPreScroll() 之后,child可 以进行自己的滚动操作。
**4. **child 滚动以后,可以调用 dispatchNestedScroll(),会回调到 parent 的 onNestedScroll(),在这里 paren t可以进行后于 child 的滚动。
**5. **滚动结束,调用 stopNestedScroll()。

示例

注:由于篇幅限制,我这里只贴出原文示例图,详细代码大家可以访问 **作者简介**** **里的博客地址,然后选择这个系列的 **第二篇 **进行查看。
自定义View实现:


RecyclerView实现:

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