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师] - 爸爸

我的爸爸

爸爸,据他说他做过短暂的“代课老师”,此段经历具体内容不详

爸爸的职业在我的记忆里,从工人,到车间主任,办公室主任,厂长之类的,到后面的“下岗工人”,再到再就业的食品批发个体户,从来都和老师没有一丁点儿关系,但把他拉进文中,绝不是仅仅因为他自己提到过的“代课老师”的经历而凑数,而是,真真正正的觉得他是我最好的老师,没有之一……

读书

爸爸是个爱看书的人,小时候的我也有样学样,他看他的小说名著,我翻我的儿童画报。

印象很深的在我还不识字的小时候,他经常抽时间给我读《伊索寓言》,《格林童话》之类的故事书。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

一个个故事,在爸爸的口中读出来都是那么有吸引力,他不会一次读完一个故事,总是会分成几天,留下悬念,所以我不得不每天盼着读故事的时间快点到,好知道下一秒又发生了什么好玩又刺激的情节,甚至有的故事听一遍还不过瘾,要缠着他再讲一次。

慢慢的,我可以认字了,这些故事书和我的儿童画报一起,成了我童年里最喜欢的伙伴,翻到烂,翻到黄……

前几年因工作需要,做一个公众号时需要大量的内容,我想起了童年听过的那些小故事,心血来潮百度翻出来想淘淘宝,却发现,原来那些故事早不如我记忆中的那么长,那么精彩……

已过而立之年的我多年浸泡在空气中无处不在的心灵鸡汤中,再也无法从小时候那些魂牵梦绕的情节中找到自己想要的激动,每个故事其实2-3分钟就被当做速食消化,爸爸当年又是怎么做到让其悬念丛生,让我欲罢不能的?

怀念……

《从前慢》---木心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现在爸爸依然爱看书,并且也看起了流行的电子书,前几年支付宝还没那么流行时,偶尔会要我帮他付费下载一些网络小说,后面果断在他生日时送了Kindle给他。

反观我,又没有继承和坚持下爸爸爱看书的好习惯,剩下的只有惭愧……

记忆里上一次和他交流看书心得还要追溯到大学时期:

有一年暑假从图书馆借了几本闲书回家打发时间,结果我还没翻几页,老爸倒是全部拜读了一遍。

高潮部分是,老爸主动找我沟通,说起,怎么现在的小说里描写男欢女爱的情节这么直接?这么大篇幅?我心虚着回答,还不是为了多卖几本?其实心里暗想还好是学校图书馆借回来的,否则还不被误会成我从哪儿淘来的小黄书了。

但还好,在老爸的“提醒”下,我也提高了“阅读”的效率,没有让那几本书像专业类书籍那样,怎么搬回家的,怎么还回去的。

格子

爸爸老师为我画了两次格子,并不是什么条条框框,但让我受益匪浅……

第一次画格子

不记得是小学几年级的时候了,学校组织同学们参加一个少年儿童书画比赛,至今我都清楚的记得名字叫“双龙杯”。

可见这个奖项在那个小小的我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刚刚百度了一下,这比赛竟然还是个常青树,一直到现在都还在办。

参加比赛自然要通过选拔,班级里应该是要求每个同学都画一幅画,或者写一幅字之类的,然后每个班级择优报上去参加比赛。

可能还不太懂得什么是比赛的我,热情而又积极的要好好参与,可这事儿自然要求助家长。说起来我还真是很佩服现在的孩子,看女儿三四岁就天马行空的画画,而我那时怎么跟个傻孩子一样没点想象力呢?

缺乏想象力,就从临摹开始吧?老爸和苏老师从我的幼儿画报里选了一张图,印象很深刻,是一个像朵拉的女孩子,在一条船上打鱼的图片。看到图的一瞬间我心里就想要放弃了,这么复杂,我哪里画得出来?

老爸的闪光点及时的出现在了我最需要的时刻,他在我的画纸上,横平竖直的用铅笔轻轻的画满了几十个不大不小的格子,然后在画报上面也画了同样数量的格子。

在我还憧憬着交上这幅“格子图”给老师会不会得奖时?他要我一个格子,一个格子的慢慢画上去,我才回过神来,原来创作才刚刚开始……

于是就这样,我在懵懵懂懂中,通过老爸化整为零,化繁为简的战术,顺利的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幅参赛作品,涂完颜色,擦去铅笔格子,我自己都佩服自己竟然做到了。

这幅画最终顺利的通过班级选拔,并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了,最终在交了几块钱“报名费”后,我得到了一份纪念奖的礼品---一本获奖作品汇编。

虽然微不足道的一次比赛,得到一个交了报名费就能拿到的纪念奖,但毕竟是人生中第一次,现如今那奖品早已不知去向,但老爸为我画下的格子,让我能清晰的想起这些往事,感谢他的创意和鼓励,可惜的是为什么老爸没能把灵感再发挥一下?无论是十字绣,还是数字油画之类的?如果在那个年代出现,保不准我也是个富二代了吧?

第二次画格子

进入到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老师开始要求我们练字了!每天一页32开中方格本子的钢楷作业!

布置完作业,交给家长的任务就是准备本子,字帖等等。不知道是集中布置作业带来的后果还是家附近的小店备货不足,我就偏偏买不到中方格小本子。

我的强迫症是从小就有,一想到完不成作业任务,没法交代,天要塌下来一样的感觉。

老爸再一次找出尺子,收集了家里所有能用的白纸,开始帮我画起中方格来。

辛苦了一个晚上,终于装订成册:

老爸的动手能力超强,现在想想那个本子其实是很漂亮的,因为家里的白纸都是16开大小的,老爸也没有裁开两份,所以我的本子是别人的两倍大小!

老爸的字也算不错,他还在每行的顶格帮我写下了示范。

可那时的我只能说是硬着头皮接受了这个本子,就算交上去被同学笑话没有正规的本子,也总比完不成作业强吧?

事实证明,如果你没有很出色,或者很出头,哪里有人在乎你呢?完成了作业的我也渐渐忘记了我的本子很特别,老爸依旧帮我画本子后面没画完的格子,依旧帮我在顶格写好示范字体……

坚持了一段时间后,爸爸被老师表扬了,因为本子大,我每天练习的量是同学的两倍,加上老爸的监督,老师觉得我明显在写字方面进步很大,沾老爸的光,收到口头表扬。

就这样,我的格子大本本成了我的骄傲,同学们的爸爸虽然没有我老爸这么厉害会画格子,但是确实有不少同学的小本子也换成了大本子,而我真的喜欢上了在爸爸画的格子里写字。

边写边回忆,想起了好多爸爸带我做的事:

带我动手自制风筝,虽然一次都没放飞过,但那是我童年里唯一拥有过的风筝……

看升国旗,对国旗是如何升上去的想不通,老爸用吸管,棉线之类的做了个简易的旗杆,给我讲解定滑轮,动滑轮。虽然我听不懂,但至少是见证了奇迹……

每次去外地出差,必给我带书作为礼物,慢慢的长大中,我的玩具箱子变成了书箱子……

带我去他工作的造纸厂参观,看废纸是如何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以及实验室里一张纸巾就那么神奇的溶在水里了……

必须再说一次,爸爸是我最好的老师,没有之一,现在爸爸年纪大了,身体也没那么好了,长大了的我和他的交流也越来越少了,但还是要再说一次,爸爸是我最好的老师,没有之一,一直都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与你之后的第一次见面, 你点了提拉米苏 我点了卡布奇诺
    九夏家的猫阅读 482评论 1 0
  • 〔一〕遇见 席慕容曾说:如何让我在最美丽的年华遇见你?不早不晚,刚好是你。我也曾无数次追问自己。是否遇见你用...
    刘文溪阅读 1,494评论 4 10
  • 等北风吹得再温柔点的时候,南方的冬天也就可爱起来了。随着黄昏到来,夕阳像红色的鲤鱼儿潜入青山色的水底,悠悠地消失在...
    青莲烟阅读 440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