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日渐发达的今天,网络安全怎么保护你的权益?


(一)先看以下两个大家都会遇到的情景:

1.

        在产房门口经过漫长、紧张的等待,突然“哇、哇、哇”的哭声跳入你的耳朵,紧接着护士送出“母子平安!”的恭喜话语。终于,你缓缓深呼吸,将之前一切不舒服的感觉赶走,觉得这世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孩子安全诞生,妻子也平安无事。

        母子平安出院,沉浸在升级当爸爸的喜悦还没缓过劲来,莫名其妙的电话就来了——“你好,我是可爱宝贝俱乐部的李小姐,专业为婴幼儿以及母亲提供以下服务:1.提供多美滋、美赞臣等国际大品牌奶粉;2.提供婴幼儿照相、洗澡、游泳、抚触服务;3.提供产妇下奶、汗蒸;……”。

        听着电话里的介绍内容,及时解决了你的问题,但你也纳闷,“怎么他们给我打电话?我的信息怎么泄露的?”不舒服感随之即来。

2.

        经过漫长的看房,终于下定决心,选好房子,交房款,准备装修。在周末,家里和家人兴冲冲得讨论怎么装修时,莫名其妙的电话又打了过来,“你好,我是风之语装修公司的王先生,我们公司拥有各种风格的设计师,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提供个性化的设计方案,并秉持一切为客户的着想的原则,提供你想象不到的效果。”“好了,我们已经有装修公司了。”你不耐烦的挂了电话。

        经过三个月的装修、半年的等待,房子已全部装修完毕并入驻。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早晨,你和妻子女儿在离家不远的绿地上溜达,一个不认识的电话不期而至,“你好,我是业之峰装修公司的唐先生,我们公司具有优良资质,8设计师具有丰富的设计和施工经验。”“好的,唐先生,我的房子已经装修完成入驻,不劳您惦记了。”说完,立马挂断电话。好好地周末,被这通电话搅坏了心情。“现在,信息泄露怎么这么严重?”抱怨随口而出。

        熟悉吧,你也遭受过类似信息泄露的骚扰吧!


(二)第三届互联网大会召开


乌镇大会

1.

        2016年11月16~18日,第三届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召开。17日早晨,打开《第三届互联网大会》的直播收看,发现许多互联网大咖的演讲集中于互联网、物联网、5G发展、人工智能、云数据这些领域。

        那么,什么是互联网?什么是物联网?它们的实质是什么呢?以及它们之间有关系吗?如果有关系,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在我看来:

(1).互联网是网络与网络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络;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是互联网,是物物关联信息。应用创新是物联网最重要的特色;

(2).5G的发展是物联网发展的制约瓶颈,是物联网发展的高速公路;

(3).人工智能是物联网的一部分;广大、密集、集约、庞杂的数据汇集到一起,运用一定方法加以计算就是云数据的雏形。

        我认为:云数据的形成的前提就是你周围的各种设备随时、随地处于开放状态,随时、随地能读取你的信息;云数据的本质就是将得出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多次理解得出你最舒感的数据再回馈给你,为你服务。

2.

        这就意味着你想想得到便捷、舒适的自动化服务,随时、随地处于裸奔状态,没有任何秘密所言。这就产生以下几个问题:

(1).物联网的技术加密技术有多成熟;

       有足够的技术、专利壁垒预防黑客的入倾,是保证各项用户网络安全的地基。

(2).拥有用户各项数据的商家,它们的职业道德是否健全;

        国家应加强法律规规建设,对出售公民信息的不良商家给予从严、从重打击,这是保证用户网络安全的主要条件。

(3).国民素质的快速提高;

       国民素质的状态,决定干什么是提倡的、干什么是违法的,这是保证用户网络安全的重要条件。

(4).国民职业技能更新状况;

       国民职业技能的更新速度、更新质量,保证在将来的人工智能中占据先机,这是保证用户有能力保证自己网络安全的前提条件。只有在良好的就业状态中,才会关心自己的网络安全问题。温饱问题解决不了,一切都是浮云!


(三)拥抱物联网

        虽然,我们经常遭受信息泄露带来的骚扰,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物联网、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出门旅行海运、陆运、空运任你选择;足不出户,满意产品、美味佳肴到你手中;……

        任何技术革命的飞速发展阶段,总是伴随着不舒服感。而不舒服感通过技术、通过法律、通过各种手段解决的过程,就是社会进步的过程。

        网络安全,只有国家相关部门切实重视,并真正拿出办法、拿出行动来解决,社会各个机构和团体、自然人自觉或者被迫加以遵守、配合,网络安全才得以保护。保护好大家的网络安全权益,自然你会会受益。因为——海洋的水质净化干净,你的池子的水质干净的机率就会大很多。


文字:王跃英;图片: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