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在金岭欢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小城住了十几年,对住地门前及周围的环境:哪里添了新树,哪里的道路又开始了改造;还有,哪个店铺开张了;哪个小吃店味道不错,都掌握得一清二楚。

住了十多年的城市,还有一个最熟悉的去处,那就是金岭,原名张家岭。因为熟悉的缘故,所以,对那里的一草一木也产生了眷恋之情。

小城春天向来短暂,几乎不容察觉,春天就悄然退场了。能够享受金岭的时间,只有夏秋两季。探望要抓紧,否则,今春冬积攒的缺憾,在来年两季都无法弥补到位。

这几年城市改造,金岭这个不能算是公园的地方,也列入了规划。计划修建全市最大,标准最高,环境最好的公园,这个目标,让人心里痒痒,满心期待,金岭能有一个华丽的蜕变。

施工队开进了金岭,道路要拓展,一些震撼人心的响动之后,金岭停止了喧闹,悄无声息。

等待了一个冬天,一个春天,金岭还是处于沉寂状态,听不到动静。

夏天到了,朋友电话相约,去金岭转转啊,我回答干脆,不去。想起那一片狼藉的场面,谁会有心思进去。

不想跟随,内心却是拗不过那点蠢蠢欲动的感觉,金岭现在会是什么样子?朋友口中喜不自禁的神情,惹得人到底按耐不住,非得亲自走一趟,才能眼见为实。

门前向左一拐就上了长春路,依旧是走老路线。路上新立了路牌,赶巧碰上洒水车欢快的声音响起,水汽就在空中飘散开来。一种初夏早晨到来,那种潮湿又暖暖的感觉,浮动在空气中,是我熟悉的夏天的味道。

长春路拓直了,阻挡育才校园多年的平房不见了,新修的栅栏和装饰了宣传图的五彩代替了昔日的丑陋。长春路转向右边,与上海路的相交处,有新楼房立了起来,是育才小学的教学楼。转角弧度的设计,削减了行人转弯突然产生的突兀,让身量不太高大的教学楼正好给阳光完美照进。

年后第一次出来散步,就发现了长春路上有这么大的变化,真是吃惊。育才校园对面,一直被裸露的城中村圈起来,可能要拆迁,转角处政府公租房后,机器的轰鸣声比以前响得更欢,是从上海路延伸过来的建设路正式修通了。

豁然开朗的大视野,把不远一处施工地的几幢高层住宅全然显露。我眯眼对望,发现这个已经念叨多时,即将迁入的生活区,与金岭只隔着一条建设路,就像紧依在她身旁。

多年以来,金岭一直是我们临近居民心中的绿色天堂。

她的一池湖水不多,不太清澈也不浑浊的湖面,有一种安静的状态,让人喜欢。因为小城干旱,哪里有水,那里就会成为大家散步休闲的场地。除此以外,因为金岭还有几大片杨树林,漫坡生长;有几丛红柳缓解干旱;几棵沙枣,初夏散发幽幽的沁香;还有围绕湖岸新栽的一圈柳树,几排松树和零星散落在杨树林边的槐树,那种自然随性的野趣,没有整齐划一的规整,但又有一点生机的活力,全是吸引我们来此活动的理由。

赶上小城创建文明城市,对金岭的改造让人格外关注。但是眼睛看到的变化总觉太慢,像蜗牛爬行似的改造,急的人如猴抓,今年栽一片树,明年建一座塔,后年在湖边修一条回廊,除此以外,景色的变化依然如常。刚进金岭正门的道路两边,以前夏天浓荫覆盖的槐树,这几年,因为改造,疏忽了对它的照顾,槐花比以前稀疏多了,让人担忧,害怕等不及金岭蜕变,心底原有的一点牵念就丢光了。

只是今天踏进金岭,却让人大跌眼镜,意外伴随惊喜连连产生。仅仅过了两个季节,金岭的变化直接超出了想象。

林中增添了许多彩色的步道,褐红色显然享有主宾的颜色。在四处延伸的大道上,褐红色舒缓养眼,把握大局,稳坐主干道。在主道的转弯与拐角处,分出许多岔道,一条蓝色,一条黄色,一条奶油色,还有蓝白相间,黄褐相间的道路,这一条和另一条的交错处,总还会变出一大片新栽的月季,一大片不起眼的菖蒲,一片耀眼的石竹,一片打蔫儿的雏菊。山坡弧状的地势,像鱼脊梁似的柔美,每一个脊梁的低缓和隆起间,几乎都有一片惊喜的花儿,缓解绿色看惯后的视觉疲劳,然后,小路又继续向林中延展。

在大片杨树、槐树统领的林下空地,不知何时铺满了过寸的草坪。油绿的是已割过一茬的绿草,嫩绿的是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林中绿草,在晨光中尽享空气和喷灌射出的水珠。人走在步道上,经常也会被突转过头的喷头打湿,意外还会被浇上一头水雾。虽然如此,内心却是畅意无比。

不急不缓的行走,总会适时遇见几个水泥砖砌的歇息场地。园园的场地边,设好椅子的安放处,中间平地的空间,可以有活动的小项目开展。椅子还没有安装,但是一种贴心的暖意,已从心底涌起。

许多道路仍在加紧施工中。多处裸露的地方,有园林工人抓紧补栽树和花卉、绿植。包着头巾的几个女人,在早阳下的林间,给草地施散黑色颗粒状的有机肥料,几人散开,边走边撒,虽然劳动强度都不大,但还是让人对金岭一草一木的生长,有了更为深切的认识。这里土壤贫瘠,栽种的每棵树,每株植物、花卉,都经历过不同寻常的考验,三番五次地侍弄,能活下来的算得上强者。金岭能有今天的隆重,一草一木和人一样充满了幸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岭一夜之间,大大增加了人气,吸引周边和远处的市民来此赏夏,是我没有料想到的。行走中,迎面碰上的男男女女三三两两,老老少少,有一家子,有朋友同行,或是如我一人,都是目的单纯,目光放松。

一点文化的色彩和响动,已经悄悄占领水库边的回廊空间。那是拉二胡,吹萨克斯的几个老人,是几个唱秦腔的男女, 是一个放声高歌的老汉。还有几个在僻静的林间小道小声背书的女孩,几个推着婴儿车在林间漫步的青年夫妻……金岭从来没有像此刻如此动人。

改造后的金岭少了许多自然的野趣,但是增添了许多新奇、舒适、五彩和充满韵律动感的欢喜。

又转到金岭的中心地带。此刻,视线可及处,正对着一池湖水的几幢高楼,那是即将竣工的新家,紧靠金岭西门建设路前的广场。早上十点钟的太阳,炎热正在升起,这种热度,像城市正在升温的变化,把一切美好都握在掌心。

金岭的变化是我眼里看到的风景。更多美丽之外的价值,正在被许多目光炯炯者抓住机遇,应了那句楼盘广告用语:依林傍水,高品质住地,魅力无限。多幸运啊,我依傍金岭!

金沟两岸也在同步加紧改造,延伸到金岭的金沟林带,与金岭即将对接。建设大道两边,绿化林带辟设出来,靠近金岭的环城路上,新添了绿化树,安装了新路灯,与金岭的美好遥相呼应。

更多我没有寻访到的变化,还在这个城市悄悄发生。城市发展改变了大气候,生态优良,环境美好,都将在金岭及周边一步步得到验证。

今年夏天,算是没有白来金岭。而金岭也没有辜负夏天的厚意。一切美好,都因金岭而点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