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趁早知道的财商思维——扒一扒《欢乐颂》中三种财务自由模式


1

虽说很早知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但骨子里一直有着读书人的傲娇。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香铜臭,贪财乃万恶之源之类观点嵌在血液里,我对金钱的欲望不大,态度是够用就行。

但后知后觉中金钱对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彰显其魔力,让我深感要想过有品质的生活,那些固定的工资收入有多么的捉襟见肘,比如小孩愈来愈攀升的教育费用,家人每年固定的海外旅行以及年迈父母的养老费用。

中国教育一直是智商的博弈,到后来情商大行其道,成功学更是认为情商对于成功的作用要高于智商。传统教育中财商教育一直缺失,不像美国在中学已开设财商教育系列课程,讲授的知识涵盖预算、信用卡、投资和税收等,让我这个成年人自叹弗如。

早年看过些财商经典读物:《富爸爸穷爸爸》、《管道的故事》应该算是中国成年人财商的启蒙读物,《小狗钱钱》则可视作儿童财商启蒙读物,虽然好些成年人认为其对成人的财商思维也大有裨益。

我们成长之路没有罗伯特·清崎的幸运,没有富爸爸这样的财商导师。我父母一辈就如同《富爸爸穷爸爸》中提到的那位学者穷爸爸,一辈子勤勉认真的工作,仅仅靠工资收入养儿育女以及他们自己的养老。他们本身理财知识的匮乏无法教导孩子正确认识金钱,更无法提及理财规划。

走过了弯路,荒废了时机后才发现有些极其有用的课程学校是不教的,譬如理财课程,比如知识管理,比如生涯规划等等不一而论。

学校和家庭都不教的课程在社会的实用性越来越清晰,畅想中的生活目标更是加上了四个字:财务自由。那到底什么是财务自由?是想买什么买什么吗?是想去哪里去哪里吗?

2

理财规划师眼中财务自由的规范定义是:个人或家庭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主动投资而不是被动工作,投资收入可以完全覆盖个人或家庭的各项支出。

注意,财务自由不是你通过工作获得的被动工资收入实现的,而是靠你的投资、理财获得的主动收入。工作在这里不是必须的生存手段,个人从被迫工作压力中解放出来,已有财富能成为创造更多财富的工具。

说来容易做来难,怎样实现财务自由?凡尘俗世中人们孜孜以求各种财富圣经!

《富爸爸穷爸爸》指出要跳出老鼠赛跑的游戏,大多数人因为恐惧和贪婪之心而工作,因此陷入了老鼠赛跑的游戏。起床、上班、负债,还账单,再起床,再上班,他们的生活被这种老鼠赛跑的驱动力所控制,周而复始,看上去非常的努力,实际上在原地打转。

富爸爸一再强调财商的首要思维:了解金钱的运动规律、学会不为钱工作而让金钱为你工作。

《管道的故事》描述了在一个”提桶”的世界里的工作常态:干一天的活儿拿一天的工钱,干一个月的工作领一个月的薪水。指出实现真正的财务自由,彻底摆脱“提桶人”的命运就要建造金钱管道以及如何建造金钱的管道。

3

道理如出一辙,现在让我们扒一扒《欢乐颂》中三美的财务自由模式:

五美中智商最高者毫无疑义是高级金领安迪,智商测评应该在140以上,属天才级别。情商最高者当属资深HR攀胜美,而财商最高者我认为曲筱绡和安迪不相伯仲。

《欢乐颂》中展现了实现财务自由的三种模式:

第一,创业式金钱管道实现财务自由。

曲筱绡属于自建金钱管道模式,这得益于其家族企业的投资,如果不是富二代,自我积累第一桶金是前提。

首先曲妖精出生于经商之家,富爸爸的财富观耳熟目染,一副玩世不恭的表象下是对挣钱的执着。她骨子里对金钱有着执拗的兴趣,春节期间为了更是为了挣钱可以放下恋情,远赴欧洲总部谈生意。

其次作为富二代的她不养尊处优,很有远见的努力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创业期虽然辛苦,但从长远看公司如果正常运转,即金钱管理建立成功后,她便可以聘任CEO 负责日常管理,将自己从工作中抽离出来,和赵医生潇潇洒洒走世界啦。

第二,投资式金钱管道实现财务自由。

安迪是高知带来高额财富的金领,顶级的专业知识做到公司高层职位。剧中跑车,名牌衣服和包包,依云矿泉水随便喝以及朋友遇难时金钱上的慷慨解囊等,可见其日常消费支出同样属于高配级别。

因此不管其年薪百万还是千万,如果仅靠工资收入,她还是陷在老鼠赛跑的游戏。但安迪显然不是如此,做为金融专业出身的她,深谙投资和资产配置之道。

剧中安迪给老谭交代其人生最大的风险防范措施时,表明了其投资收入以及继承的资产足以保障她精神失常后她和弟弟体面的生活。所以工作不是她金钱的唯一来源,其被动投资收入能覆盖其高额的日常消费支出,她也是财务自由人士。

第三,联姻式金钱管道实现财务自由。

通过婚姻达成智商和财商互补,实现更高程度的财务自由,这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安迪与包奕凡,曲筱绡和赵医生都能体现智商与财商的完美搭配,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上如此强强联合,势必达到财富金字塔的上层。

反例则是樊胜美,樊胜美家庭的窘境,几乎她赚的所有钱都被填进了家庭的黑洞,财务自由之路靠她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所以她总是千方百计的想攀个富二代,一直致力于通过婚姻实现财务自由。

然而樊胜美想依附王柏川的财务自由之路未能成功开通。家境普通的王柏川不过是一个事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的小老板,金钱管道尚属搭建阶段。虽说他有搭建成功的潜质:拼命且努力,比如剧中提到他陪酒的细节甚至连曲筱绡都自叹弗如。

心理学上有个延迟满足实验,也是财商中重要的一点,延后享受的理念。所谓延后享受,就是指延期满足自己的欲望,以追求自己未来更大的回报。显然樊胜美同学等不到迟到的棉花糖,与王柏川的分手使她错过了财务自由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写在前面:今天是死磕自己99天的21天,做一个复盘,把之前未发布的读书笔记整理一下做一个合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不...
    Fei向宇宙阅读 1,714评论 0 4
  • 打工的日子里,属于自己的时间好像变得少了好一些,可是呢,永远不能让脑子停止思考。前几天看到了这么一句话“We ar...
    shirling阅读 330评论 0 2
  • 故事A 一天下班,和同事小白一起走出单位,路上她向我抱怨:“觉得生活好无趣啊!每天下班回家一个热,老公要加班到很晚...
    初来世间请多关照阅读 483评论 6 5
  • 我是一名医学专科生,即将从实习的岗位上进入社会,现在是在离开宣城的高速上写下这篇文章 自从知道被分在宣城这座实习地...
    皇后Elf阅读 38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