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Meng To:消除设计与代码之间的隔阂

译者注:Meng To是有点偏向于类似全栈工程师方向的产品设计师,他属于最早倡导使用Sketch的人群之一,他关于代码和设计之间关系的观点对于不是开发者人们(像PM/UX/UI等)来说比较有参考价值。他所提倡的依托于Sketch+Xcode敏捷工作流,对于很多初创团队或者追求敏捷的团队很值得学习,这部分内容在他的教程design+code有完整的呈现,推荐一看。这篇译文是一篇对Meng To的采访稿,主要简单地介绍了Meng To的个人经历、观点和工具推荐。之所以翻译这篇蛮久之前的文章,主要是因为对我而言Meng To的Sketch+Xcode工作流在当时的确给了我很多启发帮助,同时我也认同他不少在设计和代码上的观点,所以这算是一种回顾吧。关于Meng To更多的文章可以在他个人博客或教程网站上找到。

正文:


很荣幸地告诉大家我们今天将要采访Meng To——最鼓舞人心的设计师之一,以及是新书Design + Code – From Sketch to Xcode的作者.


Meng To 你好,请简单地介绍一下你自己,和你是怎样成为一名设计师的?

我是一个正在环球旅行的产品设计师。我猜这就是我现在的身份,由于护照的问题,此刻对于我而言并没有正真意义的家。我目前还不想定居,直到找到一个完美的地方。

当我还是小孩的时候,我几乎每一年都要搬到一个新的地方。我在加拿大度过了我人生中一段美好的时光,虽然我并不是在那里出生的。当我8岁的时候,我的母亲,也就是我所认识最勇敢勤劳的人,带着我们整个家庭为了逃避柬埔寨的战乱移居到了加拿大。这其中有很多艰难的地方,但我从未开口抱怨,我只是一个安静羞怯的小孩。

当我长大些后,我开始对技术着迷,它让那些像我这样内向的人们可以更紧密聚在一起。我的哥哥带过几台电脑回家,上面安装了些非常酷的游戏,像模拟城市,魔兽世界和命令与征服,我喜欢策略类游戏。就在那时侯,我明白我想要去设计游戏,所以我开始做一些电脑图形设计,同时到最后我学会了必要的编程。我不喜欢这样的观点,世界看不到我的工作成果仅仅是因为我不会编程。

我常常热衷于帮助人们去理解藏在产品背后的技艺。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理解我们喜爱某个事物的原因是什么,以至于我们会去选择购买最便宜的那个,我不以为然。


你能说一下你的旅行吗?你现在在哪里居住?你现在居住的地方对于作为设计师的你有什么影响吗?

在来旧金山之前,我在蒙特利尔为各种创业公司工作,它们都在尝试复制硅谷的成功。这其中的经历似乎说来话长,而我在这个过程中感到厌倦,因为对这里的人在设计上进行宣导是如此地艰难。CEO们,设计者,开发者和市场人员似乎都无法相互理解。每一个部门都有各自的视角和工作流程,而不是联合在一起的。所以作为一个喜欢破坏条条框框的怀有叛逆精神的设计师,我不得不放弃遵守他们这些不科学的工作流程。例如,在每个我工作的地方,我都会带上我自己的Macbook Pro和Cinema display显示器,而他们只会提供Windows的电脑和戴尔显示器。

所以当我有机会搬到旧金山的时候,我很心动地接受了。对比之前的环境在旧金山工作就像是天堂一样。不再是Windows的电脑和无止境的官僚机制。这里并不是完美的,但至少我表达的想法会有人去听取。而之后我的临时护照到期了,我不得不离开旧金山。

我不想回到蒙特利尔,就像我爱这个城市程度一样,我爱设计就像它是我的全部。于是那时候我决定旅行几个月,我想要去看看我能否在旅行的同时进行工作。到最后,我发现这是可以的,但和我想象中的样子完全不同。在旅途中,我体会到自由职业者比在职工作更加困难,但你能够完全投入到你自己充满了热情的个人项目中去。


你想提升你的编程技术到什么程度?

我学习编程是出于必要,我之前从未对设置服务器、编程语言和语法这些感兴趣。但我非常热衷于每5秒就去刷新我的浏览器看我的代码是否有效。在这个角度上编程与设计是相近的。

我喜欢不停地在能够创造出产品的各方面上进行工作。有时候这意味着学习代码如何实现,有时候这意味着学习写一本书,但简而言之就是把产品上的各方面串联在一起并使之合理。当我能够跳出那些常规工作分类的条条框框后,我感觉为了创造出一个值得我自己骄傲的产品我能够学习任何事情。

工作环境


你是否认为所有的交互设计师都应该学习编程呢?

我并不认为所有的交互设计师都要学会如何去写代码,特别是去学到和程序工程师一样的水平。但我的确认为他们应该学习代码是如何生效的以及代码间是如何整合的,这些都影响他们的设计选择。

远离代码有时是有害的。因为当你试图找到了一些同样复杂的多个选项时,却得不到一样的结果。例如某些原型工具的使用已然和学习Xcode同样复杂,但使用这些常规工具进行原型设计的产出依然不太可能在最后的应用中使用。因为这个流程是区分开来的,设计者和开发者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将原型转化为可以被应用的东西。如果你在一个大公司工作,这样将流程进行分离可能是没问题的,但如果你是在有严苛工作截止时间的小团队工作,我不认为这是高效的。糟糕的协作可以耽误一个产品,更严重的它可以毁了像动效、过渡和声效等等这些让产品变的独一无二的种种,仅仅是因为不能够切合实际地将这些整合到产品里。

很难拒绝在网页设计中学习CSS,如今我们切换到了iOS 和Android上,也依然很难拒绝去学习Xcode中的Storyboard。


是什么驱动你前进?

驱动我前行的是我认为事物可以变得更好。这个世界充满了不经思考雕琢的产品,而作为设计师我们义务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然后教导人们通过技术充实他们的生活。我们正在使技术变得人性化,以及我们在推动人们解决更困难的问题,我觉得是这样的。

如同像难以忽视的事实地球公民纪录片中所描绘的,我们还有很长的道路前行,这是既让人害怕也让人感到兴奋。

我的愿望是有一天我能够鼓舞设计师们(包括我自己)去解决更大的问题。但首要的事是承认问题的存在,然后设计师聚集到一起,怀抱使命感去付出贡献。我相信在自然的进程中,所有的事物最后会相互连接。一个事物的成功会导致另一个的成功,早晚我们会有机会去扩大我们的影响。

现在的工具变得更好了,但问题是我们如何使用工具将世界变得更好。我们是应该继续挥霍时间同时不公平地对待他人、其他种族和甚至大自然,还是说我们应该寻求共鸣同时为了平等而努力工作。我认为应该是后者。


有什么你最近在做的有趣的项目?

当我旅行到香港,我加入到一个名叫Carshare的小型初创团队工作了6个月。他们有很大的希望能够解决当地的交通问题。

就像大部分的初创团队一样,他们推广私家车分享使用的产品做法是否正确还有待验证。但触动我最深的是他们认真努力的工作付出和相信他们所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坚定信念。

这个香港的初创团队让我想起5年前在旧金山的时候所看到的,那里人们的眼中闪耀着火花。伴随着我们在成功中获得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我们很重要的是要心怀坚韧和谦卑感,是要倾听普通人的心声以及向他们致以最大的尊重,是要一开始就拥有这些正确的价值观。


那你现在手头在做什么呢?

我手头上正在写一本名叫Design+Code的书。我的目标是全面地教会人们如何进行产品设计,从核心的设计原则到使用Sketch设计UI界面,再到在Xcode使用Storyboard。

这就很有必要简化很多外面繁琐无用的技术上的扯淡,所以我花费了很大力气从零开始去使用Angular.js构建出一个完整的网页/电子书,仅仅是因为这样我就可以用正常的流程提供所有页面和视频,而不是长时间的视频和大段大段的文字,我将所有的设计和代码讲解凝缩到短小的文本、精炼的图片和视频中去。

我之前从未写过书,也没试过使用Angular.js从零开始写一个网页,也没有自己独立地写出一个完整的 iOS应用。我甚至在之前没有录制过视频,这在我旅行的头两个月里让我极其痛苦。但我高兴我做到了,不仅仅是因为这本书超出我的预期获得了超过1400个预订,而是因为我能够改变一些人们的生活了,从中收到的一些邮件就让我激动不己。

Design+Code


你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

我早上7点起床,喝了杯咖啡后开始工作到下午1点。我的午餐一般很简单,因为我希望保持专注,然后我会边喝茶边工作到晚上7点。除此以外,我会给我自己足够多的时间选择性地去看电影,与朋友聚聚或者看书。到晚上11点,我就会去睡觉,这样让我在第二天可以保持精力持续工作。

工作中

让我们了解一下你的工作工具, iPhone 上你最喜欢的应用是什么?

我使用得最多的是Twitter,因为我要在上面回复我收到的反馈。我也在这些与设计相关的分享里获益良多。我使用Mailbox处理邮件,它滑动保存的手势在我处理数以百计的邮件时真是省时利器。我使用Spotify获取音乐流服务,它们的播放列表非常赞。我喜欢Fantastical因为它可以很好地和OS X 同步以及它包含了高效的提醒和记事功能,而可以使用日常的自然语言添加提醒或事件实在是太赞了。

我喜欢类似于LyftInstacart和 Amazon这样能解决日常生活中实实在在的简单需求的应用和服务。但我想专注于设计,所以我不希望太多地想到这些应用。我同样喜欢这些产品背后团结、真诚和关注用户的人们所带来的产品感受。我希望知道我的付款和小费是给到那些努力工作的人们。

那Mac上的应用呢

我喜欢Sketch——它彻底改变了我设计的工作流。我不认为我不使用 Sketch可以像现在一样快地进行设计。那些我不再花费在抠像素上的时间,我可以拿来制作原型、编程和写作。

Xcode是我使用得越来越多的工具,因为我喜欢创建应用。通过使用一个工具把你创意完整地贯彻到正真的应用上让人感到很有成就感。我倾向于将我的时间花费到那些确保5年内都会有价值的事物上。

Screenflow是市面上最好的录屏软件,没有别的软件在录屏视频编辑上和它相比。它一开始看起来很难用,但到最后发现它确实很易用。

Ember可以用来很好地收集灵感和想法。我最初没有买这个软件,但从我开始使用,它就帮我有条理地将截屏、设计和GIF图片进行规整。Ember拥有众多同类产品中最好的屏幕快照、浏览和导出的产品特性。在我写书期间我也反复用到它。

Unibox可以很好地管理邮件,但界面上还有所欠缺。所以我就很想换成使用Mailbox,但要等到Mailbox发布Mac的之后。

那浏览器和插件呢?

Safari有简洁的界面以及使用阅读列表时浏览体验也不错。插件的话,Adblock对我而言就够了。

网页应用呢?

Designer News,Sidebar.io, Stack Overflow以及叫做Respond.ly的新工具,这个新工具可以找到分享了我文章的推特,然后我可以快速回复,这非常高效。

你还有其他工具推荐吗?

在我旅行期间,有两样设备帮我避免了很多麻烦:Time Capsule 和 Apple TV。我的 Macbook Air没有很多存储空间,所以我使用Wifi ac传输存储了大量文件,它比一般的Wifi快3倍。我保存了很多GB的图片到Time Capsule同时定期备份。此外我还使用它接入酒店的有线网络获得更好的WiFi信号。不敢相信这是在2014年,我们仍旧为使用Wifi折腾,如果要是Nicola Tesla还活着的话……

Apple TV搭配上Time Capsule 相当赞,我可以通过Airplay播放许多电影和音乐,它让我的旅途愉悦舒适。


这看起来相当不错,感谢Meng!

谢谢,很开心看到越来越多人们对Sketch+Xcode感兴趣。

哪里可以找到你呢?

可以在www.designcode.io,medium.com/@mengtotwitter.com/mengto上找到我。


原文:《Meng To: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design and code》BySagi Shrieber

本文仅作为学习交流之用,不得用于商业途径,转载需注明出处及作者(原文作者及译者@ouyingha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