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区块链应用普及还有多远?

我曾不止一次听到过类似下面的话,并且提问者还会给出自己超级乐观的答案。

“我们离区块链技术大规模落地,应用大规模普及还有多远?”

这个话题想必很多人都提及过,其实一谈起区块链相关,就听过不止一次一群人讨论XX区块链是革命!你看ETH、EOS、TRON的应用交易额多少多少了,Dapp是否要大规模爆发了?2XXX年是公链元年,2XXX+1年是Dapp元年……

诸如此类的玩意。

不过有意思的是,每当听到这些话的时候都是币市回暖暴涨的时候,市场较熊的时候都是各种指责区块链是传销,害人不浅,以及各种喊着维权口号的声音。人类这种动物,有着这种季节性的信仰真的特别好玩。就像是墙头里的一棵草。

郭宏才曾经因在三点钟群里说了一句“区块链最大的应用是炒币”而被踢出群。虽然我对他的其它行为并不感冒,但这句话并没有错,他说的是句真话。金融投机和菠菜是支撑着这一轮轮的牛市。

而之所以会有本文开头这个提问,乃出于对区块链应用真实体验中不爽的一个感慨。

大多数对于开头这句提问,其实都是台面上的客套话语。没几个真正关心这个明面上的这句话。这句提问的潜台词是:

“我们离各种搭载区块链口号的落地币种暴涨起飞还有多远?”

或者换种更赤裸一点的说法“我离炒币/屯币暴富还有多远(PS:价值投资的那种)?”

……

清醒点看看世界

呃,这就是本文开头那句话的真实含义。

But,很抱歉的说一句,还很远很远。抱着炒价值币暴富的人醒醒吧。

现在这些所谓的公链能够很安全,低成本,高效率承载大规模商业应用了吗?

现在有很多靠谱的开发者进场,并能够解决真实痛点的优秀应用了吗?

现在有很多普通用户参与进来,不是炒币的那种的嘛?

现在的Dapp用户体验足够友好,学习成本足够低 了吗?

没有!一个也没有。一个普通用户才不想知道私钥公钥是什么鬼?密码忘了你跟我说不能重置恢复?

至于什么CPU,RAM,RC,GAS……呵呵,告辞了。

……

地球不会因为少数人自我的意淫而转得更快,相关技术的发展也不会因为币价的暴涨暴跌而一步登天。

现实世界客观的真相总不会因个人的意识而转移。

这个世界里的能够撤承载文明的基础设施建设远未完善,走入这里的人还很稀少,除了几棵大树,依然是一片的蛮荒。有人用一些树枝和稻草在树上搭建起了一间简陋的树屋。树下有人用石块生起了火,有人把石头打磨成了斧子。

然后你现在跟我说这里过几个月要修高铁,拉光纤,发展旅游业和电子商务……

我:……*#¥@!?

从一款钱包的体验说起

关于区块链应用普及这个话题,今个想从用户体验这一点说起,从一款钱包说起。

钱包被称之为是区块链应用和流量的入口,不少大平台都早早布局。市面上的钱包多如牛毛,好用的凤毛麟角没有。

就拿号称EOS上最好的钱包Scatter来说。EOS有不少的Dapp,而在网页版的EOS钱包基本上就是只有Scatter,所以想要体验下各种Dapp就不得不使用这款被称赞多次的EOS钱包。

奇怪的是,习惯了传统互联网傻瓜式的产品,一接触区块链相关的产品就有一种回到了拨号上网的年代的错觉。

钱包我一直认为应该是越简洁傻瓜越好,而不是给我加各种乱七八糟的功能,即便是Scatter也是如此。

关于Scatter真的是很想吐槽下,被称为EOS最好用的网页钱包依然是体验糟糕,它最大的优点就是绑定EOS账号后,可以一键登陆各种EOS上的Dapp,这点做得还好,但是要说作为一个款易用钱包的标准,我给的分数绝对是不及格的。

Scatter的做法是创建一个基于Scatter身份的壳,再把诸如EOS之类的账号导入进去,选择将账号的不同管理权限如Active权限与Scatter这个身份的账号绑定。虽说逻辑上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总体展示出来给用户的体验就是挺懵的。网页版上的Scatter还在界面上提示有功能更强大的桌面版,于是我也下载体验了。嗯,我并没有看出来有什么强大的地方。

桌面版的Scatter你得先创建个Scatter的身份的壳,不过一上来默认的就给你内置了包括ETH、EOS还有TRON的账号。看起来是不是挺强大的。

一开始我还挺开心的,居然还送EOS账号?要知道建一个EOS账号可是要花钱的。TokenPocket给你激活一个账号最便宜的¥4.90。没CPU,内存的EOS是没法用的。后来发现这EOS账号也是个鸡肋,把私钥导入其它钱包一样无法直接使用的,除了摆设和让用户懵圈之外没带来一点便利之处。

最无语的是Scatter的备份恢复方式。动不动就lock模式,桌面版的只能直接备份成json格式,网页版的直接备份成txt格式。然后就坑了。不知道什么原因,居然不能恢复。。。

在确认无误的情况下,网页版的提示密码错误,登陆不了。于是我把桌面版删了重新导入验证下,这次没提示错误了,说明这备份的东西没问题,只是这加载速度,半个世纪过去了,这篇文章打完了,它还在转着圈呢……

这让我想起以前读书的时候,在电脑室上计算机课的美好回忆,那时候的时间很慢,上课了开机按下Power键,那动感的Windows窗口启动界面,像是面旗子就在那飘着,飘着……

下课铃响了,启动进入桌面了,我们也关机回家了。

我们离区块链应用普及还有多远呢?

我想等它转圈转完了也就到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