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绣--《红楼梦》里暗藏的最巧妙的机括

一色皆是紫檀透雕,嵌着大红纱透绣花卉并草字诗词的璎珞。原来绣这璎珞的也是个姑苏女子,名唤慧娘。因他亦是书香宦门之家,他原精于书画,不过偶然绣一两件针线作耍,并非市卖之物。凡这屏上所绣之花卉,皆仿的是唐、宋、元、明各名家的折枝花卉,故其格式配色皆从雅,本来非一味浓艳匠工可比。每一枝花侧皆用古人题此花之旧句,或诗词歌赋不一,皆用黑绒绣出草字来,且字迹勾踢、转折、轻重、连断皆与笔草无异,亦不比市绣字迹板强可恨。他不仗此技获利,所以天下虽知,得者甚少,凡世宦富贵之家,无此物者甚多,当今便称为“慧绣”。竟有世俗射利者,近日仿其针迹,愚人获利。偏这慧娘命夭,十八岁便死了,如今竟不能再得一件的了。凡所有之家,纵有一两件,皆珍藏不用。有那一干翰林文魔先生们,因深惜“慧绣”之佳,便说这“绣”字不能尽其妙,这样笔迹说一“绣”字,反似乎唐突了,便大家商议了,将“绣”字便隐去,换了一个“纹”字,所以如今都称为“慧纹”。若有一件真“慧纹”之物,价则无限。贾府之荣,也只有两三件,上年将那两件已进了上,目下只剩这一副璎珞,一共十六扇,贾母爱如珍宝,不入在请客各色陈设之内,只留在自己这边,高兴摆酒时赏玩。

书中有一僧一道,书评说此非幻乃真。癞头和尚也有好,跛脚道士也好,都是我们二哥哥的化身。二哥哥在做青云圃道观观主之前,还是临济曹洞(这个木夫不大明白,二哥哥说他也没整明白)什么宗的一代宗主。

"慧","璎珞",为佛经用词,在此不赘。木夫也赘不来,哈。

有那一干翰林文魔先生们,

这是我们的二哥哥能用的最恶毒的用语了。

这干先生们,指谁啊?指送给贾母(庄妃)腊油冻佛手的外路和尚。(这个木夫介绍过的)

"慧绣"改为"慧纹",啥意思啊?

"董宛"改为"董鄂"。

不愧为翰林文魔,大家是否也象木夫一样为之扼/腕一叹啊!

"慧"通"惠"。

说到董宛之惠,用唐宋元明各名家来形容并不为过。

顺治十三年(1656年),董鄂氏入宫,深受顺治帝宠爱。同年八月二十五日,封为贤妃。仅一月有余,顺治以“敏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为理由,晋封她为皇贵妃。升迁速度之快,中国历史少见。
顺治十七年(1660)八月十九日,董鄂氏在承乾宫病逝,年仅22岁。董鄂氏是顺治帝一生最钟爱的女子,死后追封为皇后,合葬清孝陵。谥号为孝献庄和至德宣仁温端敬皇后(不附帝谥,是中国最后一位独立谥号的皇后)。

"姑苏女子",大家都知道的。

贾府之荣,也只有两三件,上年将那两件已进了上。其一指的是这里的董小宛,另外一件指书中的刑岫烟,即陈圆圆。

偏这慧娘命夭,十八岁便死了。这个"十八岁"挺有意思,真所谓无巧不成书。董宛被改名为董鄂氏时,这个虚假的董鄂氏正好十八岁。而董宛被她的奸兄冒牛郎冒辟疆从青楼带走时,也正好十八岁。她人虽在青楼,却不仗此技获利,并非市卖之物。懂不?仿者却以获利为目的的,哈。

贾母爱如珍宝,木夫以为,这倒是"真"的,也不轻易示人。直到……

直到慧娘,我们书里的织女,她的蚕宝宝来到这个世上。

织女的蚕宝宝便是顺治的皇四子,顺治昭告天下的第一子,意即太子。

我们的刘姥姥在权衡利弊之后,用一把大火烧了毛毛虫。

[详情请参阅木夫发布在简书的《绮纹》《磐声般般,大火烧毛毛之虫》等相关文字]

这里还值得一提的是,本文篇首引用的《红楼梦》这段文字中,还暗藏着一个巧妙的机关:

"纹"。

别怕,你按一下。眼前出现一条暗道,暗道尽头却是一个明亮的房间。

房内别无他物,就墙上挂着一幅画。

画中一美人,在深宫冷院(错了,是荒村野店)纺织。

似是李纹,却是李绮。

画上配有一首诗:

[价高村釀熟,岁稔府粱饶。]

葭動灰飞管,阳回斗转杓。

前两句在此略过不提,后两句你读着读着发现原来是个字谜,依次为:

艹,重,宀,夕,巳。

加一下,

董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 今天的盘面实在令人激动,走势非常的好,结果很圆满。 这么圆满的结果下,单刀直入,我们直接来谈谈对后期看法:...
    股小咖阅读 325评论 0 0
  • 曾经目睹着妈妈和她的“恶婆婆”斗了几十年,直到奶奶去世,她才渐渐释然。“婆婆”这两个字,在我的认知里,一度是个贬义...
    wilssy阅读 385评论 1 1
  • 坐在从J市到S市的汽车上,想着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她的眉头拧成了个疙瘩,心里像是被块大石头,压的喘不过气来,没有一点...
    胖猴打滚叮了个咚阅读 20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