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春天

早春二月,咋暖还寒。一片枯黄的树叶,挣脱牵扯了一个冬天的树干,飘落在铺满尘埃的窗台上。窗前的老树下,一群麻雀叽叽喳喳,蹦蹦跳跳的觅食,好不欢快。孤独的宅在家里,百无聊赖的生活,总是感觉很平淡,枯燥乏味,非常时期,拿什么来支撑这无味的生活,那就要用心的读懂自己,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即便简陋乏味,即便粗茶淡饭。也要给自己营造一个氛围,不至于生活信念倒塌。

每天清晨,我都会伫立在窗前,静静的看着无忧无虑的雀儿,欢快的群聚,跳跃,如此场景平时真的只是再寻常不过的画面。我也不会刻意的关注,然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却有一种莫可名状的温暖和感动袭上心头。原来干净的空气,自由的飞翔,触手可及的生活,没有隔阂的交融,这一切看似平淡,理所当然的存在,却是如此珍贵,如此值得珍惜,所有的司空见惯,都蕴藏着一个真实的人生。这个世界,有很多事情,我们是无力预料的,意外总是猝不及防,没人能预知它会以何种方式降临。人生就是一个饱经沧桑,历经磨砺的过程。这场疫情,在带来恐慌与不安的同时,让我可以停下脚步,静观自我,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也许很多人都和我一样,醒来关注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盯着屏幕上那一行行统计数据,查看全国疫情实时动态,因为我们知道,在每一个数字背后,它绝不只是一串冰冷的数字,那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承载着无数人和无数家庭的命运。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很多人的生命正遭受着巨大考验。不仅是身处病痛中的人,对于我们这些隔离在家的人,这无疑也是一次艰难的考验。灾难降临,我们每个人的挣扎,总是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窘迫的境遇,当我们感觉无所适从,唯有日日祈祷疫情尽快消散,期盼着能早日听到疫情出现拐点的好消息。

湖北,逝去的人已经数以千计,如果不曾目睹这些真实的统计数据,往往也很难意识到生命的脆弱。面对疫情,活着本身就是最幸福的事。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都是微不足道的。灾难是残酷的,它的到来,唯一的意义,我想就是在以某种方式提醒世人:要对生命心存敬畏之心,要明白余生很贵,不能浪费。大灾面前,才发现:活着就是最大的本钱。富贵荣华,身外之物;平安健康,才是根本。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生命以外的需求,都是浮云。

寒冬将逝,迟到的春天总会来临。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孩子,照顾好父母,跟心爱的人做一次远行,看一次日落,和朋友经常联系,不要满脑子都是房子,车子,票子。很多东西,只有当我们快要失去的时候才倍感珍贵。感情如是,健康也如是。所以,不要让将来的你,讨厌现在只顾努力但透支健康的你。忘记不该记住的,珍惜身边拥有的。

面对身处疫情蔓延区域的人们,我们是这世间最幸运的人。宅在家里,闲煮岁月,细品时光,于卑微中,活出健康,活出精彩。在生死面前,世间并无大事,活着就是恩赐。在此之前,我原以为,人生应该有很多目标和设想,不曾想到,一场疫情,让我的想法变得极其简单,我只想疫情早点过去,摘掉口罩,自由的呼吸外面春天的气息,做一个简单平凡的自己。或许是经历过劫后余生的人,才会真正悟得简单幸福的真谛,也才会更加明白平平淡淡才是真的道理。

平凡的生活,都来之不易。只要能拥有平安健康,能如常迎接每一个清晨的阳光,哪怕日子只是粗茶淡饭,也足以值得我们感激和感恩。是啊,黎明之前的黑暗总是特别难熬。但我们总要相信,天很快就会亮的。现在大家都好好呆在家里,沉下心来生活,是为了疫情能早日消散,让所有人都摘掉口罩,走上街头,自在呼吸,自由欢笑。也只有到那时,我们才能去见想见的人,做想做的事,看想看的风景。

从今往后,我不会再抱怨人流如织,拥挤不堪的城市,因为经历过劫难,才会发现繁华落尽的风景有多美好。我不会再讨厌平日里冷若冰霜的医护人员,因为疫情面前,她们是战士,是英雄,以飞蛾扑火的气势,抛家舍业,冒着生命危险,勇敢的扑向疫情的第一线,以脆弱的血肉之躯,抗击病毒。她们是最美的“逆行者”,用生命,筑起一道道健康的防线;用生命,搭建起一道道起死回生的桥梁。

人生的每一次遇见,每一份拥有,每一个时日,都是最简单的美好。人生苦短,且行且珍惜。不要等到灾难降临时,才会明白平凡生活的可贵,不要等到病痛来袭后,才能体会健康的重要性,不要为不值得的事而烦恼,不要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愤怒。请相信,春暖,就是花开时。一切都会美好如初。

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结束的脚步愈来愈近,冬天已经过去,春天总会到来。往事如烟,我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采菊东篱,幽香淡淡,心情怡然,温柔内敛,在薄凉的世界里,独尊秋月黄花。红尘漫漫,总会有一个人,似荷般清雅,如菊般娇艳。即便是短暂的光艳,也让我甘于为其低眉,每一次绽放,都是最完美的结局, 哪怕是尘风吹过,花落满地,也是馨香无比,落花诗卉,秋水长歌,缠绕于心头,清幽辽远。

我坐在落花的堤岸,静静的聆听花语的独白。平平仄仄合着节拍,在忧伤的曲调里找寻愉悦,允一份清宁执念,落成世间最温柔的一片花瓣雨。我坐在寂寞的窗前,品一杯茶茗,听一首金曲,读一本典藏,赏一番景致,那份雅致和清姿,用一点心思,那份温婉的情愫,便会感染到他人。 常想,或许这便是嫣然在心中的一种生活,一份情感,一个故事。一段缘分。那经年飘落的一场旧事;仿若一片云朵,飘然而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立春已过,意味着春天来了。 天气明显热了起来,阳光明媚,天空格外的蓝。清晨鸟儿欢快的鸣叫声传来,又是美好的一天...
    红蕖千娇阅读 2,867评论 33 57
  • 库尔勒的春天不寻常,每年过完三月就开始刮风,隔三差五的风沙,早晨出门还是太阳高照,下午就是黄沙漫天;今天热的想穿...
    温柔妮爸阅读 936评论 11 34
  •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韩愈(唐代) 一场接一场的小雨,像是再像我们宣告春的到来,...
    灵魂摆渡Li天宇阅读 299评论 2 4
  • 第四篇使人同意于你的十二种方法 (下) 第七章如何使人跟你合作 金句1:你要影响别人而使人同意于你,第七项规则是:...
    淡泊人生的智慧阅读 254评论 0 0
  • 雨点敲打着窗前的树冠,这淅淅沥沥的声音好像已经变成习惯。昏暗的光线勉强透进来,灰蒙蒙的房间,每个角落都散发着...
    HLGZ阅读 266评论 0 2